我不愿岁月静好,我只想野蛮生长

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

而你的云淡风轻岁月静好,不过只是佯装自己早已拥有一切。

1

身处大三,也奔随千军万马备考教师资格证,闺蜜无奈地说:“我妈觉得我毕业后回家乡当个老师是理所当然的,根本没想过其他的。”

简单地说,就是希望她嫁个好人家,找个好工作,过滋润的小日子。

将儿女含辛茹苦地养大,太多父母共同的期许也不过如此:

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没有谁能轻易看上庸碌一生的安稳,但我却发现周围越来越多年轻姑娘沉浸在“岁月静好”式的生活态度中。

虽是打着文艺的幌子,也难掩内心已向“温水熬人”的安逸俯首称臣。

2

小梦是我大一时认识的一个中文系姑娘,出生在梦幻江南,生得清新雅致。时而盘旋在汉服社,长发飘飘,着一身古衣,复古气息扑鼻而来;时而剪成超短发,红唇动人,酷得不得了。

常常会在上自习疲惫一天后躺在床上刷到朋友圈,看到她的动态,她要么躺在宿舍读一下午纳兰容若,要么po几个清新文艺的图片,滤镜用的恰到好处;

在我为繁忙的大学生活早起晚睡时,还会时不时看到她已经在秦淮河畔吃着灌汤包,每次看到她的生活状态都会深深怀疑,我是不是活得太不精致也太累。

后来也就哑然失笑,毕竟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追求也不同。我无法停下匆匆前行的步伐,去尽情看青春里竹影婆娑。而她也大概无法像我一样,为着遥远的未来马不停蹄地奔跑,而遗失太多二十岁的快乐。

不同院系,却总时不时相聚。交往不多,却交浅言深。和她在一起时,没有学业的压力,没有就业的担忧,甚至没有烦恼盘旋在心头。

她不愿被任何事情羁绊,作业考试学生会社团考证统统不在她的计划里,就像她笑谈的一样:原谅我放荡不羁爱自由。

我一直觉得,像她这样也不错。很酷很酷。

有天深夜她却给我发来一串串消息,大体内容是她期末考试挂了三门,补考又没过,需要按照一学分100块大洋的学费重修。她顿时慌了神:

以前虽然也不学习,但总能及格的,谁知道这次这么惨嘛。

我这才知道,向来洒脱的她在班里每次考试都是倒数,上课经常睡觉被老师说过好几次。而她家里也其实并不富裕,加上平时她出手阔绰,因而她为这个重修费难以向父母启齿。

我突然觉得她将日子过成诗一般也没那么酷了,看似岁月静好、随性自如,但当你还没有岁月时,谈什么静好。

图片来自MoNo

3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文艺向来没错,但它的内涵应该是美好而积极向上的,而不应该安稳中透露着“平凡可贵”的低迷气息。

小包子有着一个可爱的名字,大学以来一直和我同班,交情也仅限于见面笑笑,只知道她成绩不错,性格挺好。直到有次班会上,我做学期报告发言,里边有这么一句话:

大一是经历,我做了很多我想做的事,体验了青春的色彩斑斓。

而大二是沉淀,我想去做一些我该做的事,感悟成长的责任与担当。

回到座位以后,她就传给我一张粉红色的小纸条:好喜欢你说的话,我要向你学习。

从那以后接触多了,竟然成了很好的朋友。我了解到她是一个几乎从不发朋友圈的女生,但真实的生活却散发积极向上而又文艺的气息。

许是学花卉的女生都会向往开一个清香弥漫的花店,留住春意阑珊,在静美的田园生活中远离尘世纷扰。小包子也不例外,她常常会分享一些欧美国家园艺人开花店的故事给我看,日常的她,也一直在学着手绘。

我们在操场漫步,聊起未来的打算。她表示想要开一个花店,离海不远,带着父母同住。但这得是以后很远的事,得等我奋斗几年,得等我有钱了再说。

我笑了笑。

就在那一瞬间,心灵突然打开一扇门,尘封的困惑有了最完美的答案。

谁不向往碧海蓝天,谁不渴望现世安稳,但这种岁月静好应该是历经沧桑后抖落的满地风尘,这种豁达明朗应该是奋力拼搏后对于青春无悔永远的追忆。

年轻人,就应该扑扇翅膀奋力飞向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写这篇文章时,小包子正坐在我前方,安静地趴在书桌上奋笔疾书,如果不是深入了解,不会想到这个安静的女子有这么沉默的坚守和遥远的梦想。

图片来自MoNo

4

刘若英有一首歌叫《岁月静好》,听起来很有感觉。

“我不慌不忙不担心 物换星移

微风亲吻着浮云 不离不弃

我不奢望天荒地老 只要有你的岁月静好

不怕 实现的梦太少

只怕 不够你的好”

但我却不这么想。

我可以不慌不忙,可是我多么怕实现的梦太少啊。

我只有二十岁,还没有为梦想孤注一掷,没有体会到拼搏的荣辱与欢笑,我怎么会甘心日日沉醉于温柔的原野,让文艺的情怀处处飞扬?

还没有品味过生活的艰辛,我不懂那种千帆过后的平静有多美。还没有怦然心动,我不能安稳度日。还没有展翅高飞,我怎么能安于巢穴啊。

亲爱的你,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或许还心安理得收着父母的生活费,几件衣服、几顿大餐、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能让你岁月静好,那当有朝一日踏入社会,无依无靠,没有背景没有实力时,岁月是否还能“静好”?

“你的岁月薄得像一张纸。你却说自己知道工作,了解梦想,熟稔生活,非要用铅般重的笔在薄薄的岁月上刻写,非要把这层本就脆弱的纸写得千疮百孔、惨不忍睹,还得强颜欢笑说自己很好。”

年轻的你,如果沉醉于这种温柔中,那将来生活的每一次打击、小到鸡毛蒜皮的权益之争、大到亲人朋友的生病,都能将你虚幻的生活击碎。

你什么也没有,就什么也摆不平,自然难以有真正的“现世安稳”。

其实啊,你要在生活里挣扎过、在青春里努力过,才懂人生的滋味。你要经历过浮华、见识到悲观,才明白岁月的静好。你还要一往直前地勇敢无畏过,才知道不忘初心就是最好的现世安稳。

图片来自MoNo

5

爬过一次泰山,虽然遗憾没能看到日出,却也在最高处领略到“造化钟神秀”的蔚然大观。那云雾迷蒙处伸展的群山、跳跃的绿林,让人心神荡漾。

我终于明白,我爱风轻云淡,爱静水流深,爱风和日丽,爱春光明媚,但年轻的我更爱波澜壮阔,我叹服于万物野蛮生长的旺盛活力!

生活不易,给自己争取一点实力,才是你过安生日子的底气。有与这个世界讨价还价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到岁月静好。

这需要你在年轻的时候不懈怠、不气馁、学得安身立命的根本,拥有无可替代的实力,不把贪图享受当做“岁月静好”,趁着春光明媚奋力向上、野蛮生长,当你变成参天大树的模样,才能给你爱的人幸福。

又想到《诗经》里“琴瑟再御,岁月静好”。

我们都向往风和日丽,你弹琴我鼓瑟,岁月绵长不尽的潇洒啊。没有繁琐没有苦闷。

但二十岁,我不愿岁月静好,我只想野蛮生长!


文/抽屉都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