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做朋友,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和时间做朋友

最近看采铜的“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刚看完第一部分时间之尺,但是觉得收获颇多,写下一篇读书笔记和感悟,希望看到的人也能有收获,后续可能会写一写这本书的系列文章。

采铜是谁?他是知乎大牛,被公认为“知乎精神”的代表人之一。下面是他的介绍:

采铜,原名崔翔宇,知乎网知名作者,浙江大学心理系博士,曾任华为用户体验研究员,目前为自由写作者,从事学习、思维、创新方法的研究与写作工作。曾出版知乎盐系列电子书《开放的智力》《深度学习的艺术》,在豆瓣均获得9分以上好评。出版的纸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主题是个人成长、心智进阶、思维方法等,在各大网站畅销。


1、五种时间视角

图片来自于网络

罗胖的2015年的跨年演讲的标题就是和时间做朋友,你如何对待时间,就会决定你成为什么样的的!

每个人对待时间的态度都不一样:

有的人每天很闲,无所事事,荒废度日;
有的人和时间赛跑,有做不完的事;
有的人踌躇不前,看着机会随时间远去;
有的人做事三分钟热度,一会热情一会懒惰;

我们对待时间的正确态度应该是什么?

正确的态度就是像孩子一般的郑重:不敷衍,不迟疑,不摇摆,认真地聚焦于当下的事情,自觉而专注地投入。

根据时间视角划分出五种人:

第一种积极过去视角:这样的人喜欢以积极的心态往回看,他们喜欢怀念过去美好的事情,珍视亲情和友情,对已有的东西怀有感恩之心。但容易忽视当下的快乐。

第二种是消极过去视角:这样的人喜欢以消极的心态往回看,他们经常回忆人生中的负面经历,沉浸在以前的伤害无法自拔,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第三种是享乐主义视角:这样的人以人生需要及时行乐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尽情享受当下就好。

第四种是宿命论视角:他们对已发生的事情无能为力,所有的事情都觉得是命中注定,喜欢顺从和忍受外界的安排。

第五种是未来视角:他们更关注未完成的事情,为了未来,愿意放弃当下的享乐。更容易取得较高的成就,但是总是忧虑未来,幸福感不强。

这个对时间划分的视角很有意思,这五种视角其实各有利弊,人很复杂,作为人可能每个人这五种视角都经常兼备。

和亲人相处的时候用积极过去视角,回忆和他们相处的点滴,让亲情更加浓烈;

考试考砸了,面试没面上,精心写好的方案没过……人不可能总是像行走的鸡血一样,偶尔的消极过去视角一下,可以让人心灵得到休憩;

出去旅游,带着孩子嬉戏玩耍,打游戏……这个时候全身心沉浸在里面,享乐主义视角带给你的即时满足感绝对不比挣了多少多少钱弱;

有时候人对很多不公实在是无可奈何,社会存在就必然存在阶级,阶级存在就必然存在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当我们努力过后,但是结果并不能尽如意,不妨先用宿命论视角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自我阿Q一下,说不定会好受很多;

当我们工作的时候,创业的时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用未来视角更容易取得成功。当然用现在的辛苦去换取舒适的未来,是成功学给大家的一个强心针。但是生活里确实是如此,不付出哪里会有收获。你在某一方面哪怕比别人多费10%的心,最终的结果就会有所差异!


2、对五年后的自己提问

图片来自于网络

对五年后的自己提问,这让我想起刚入职第一家公司的时候,刚从大学毕业,还是个程序员小白。入职导师有一天把我叫到办公室,让我思考后续五年的发展方向,告诉我如果想呆在这个行业,程序员不是最后去做管理,就是去做了架构师,这是比较好的两个发展方向。

她还告诉我了做为女性在做程序员时候的一些劣势,以及频繁跳槽和呆在一家公司两者的优劣。虽然现在想起来,估计她的核心意思是让我别跳槽……但是现在想来我还是很感激她,因为她的这番话,我真的有好好考虑自身情况。

在这家公司我真的呆了五年,在这五年里,确实非常辛苦,加班到凌晨四五点是常有的事儿,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很感激,我的很多积累都是这个阶段形成的。

我在程序员这个岗位做了几乎公司的所有业务类型,虽然这家公司技术上有自己框架,对技术锻炼不大,但是对我后续的业务和产品能力的提升起了巨大的作用。

五年时间不多也不少,它在你生命里可能占据了重要的作用。

将未来分为“远期未来”和“近期未来”两种:

1、远期未来总是更偏重于目标的价值和意义

2、近期未来更偏重于事情的可行性和实施的步骤。

当我们确认了五年规划的长期目标以后,就会跳出我们现有的思维方式,会根据长期目标来调整现有事情的优先缓急,就不会因为一件事情容易做而去做,而会因为一件事情有利于我们的长期目标去做,哪怕它是充满了挑战性的。

处理“远期未来”和“近期未来”有两个核心策略:

1、使远期未来更加具体化,情境化和可实施

2、降低近期中的便利性,主动增加挑战的难度

还是说我第一家公司的同事,有一个比我后入职的男生,他入公司后,对工作钻研相当深,就算框架是现成的,他也会自己想办法多实现一些附加功能。钻研了现有市面上的很多框架体系,自己自学了主流的大部分程序研发书籍。

他在公司里,就像万金油的角色,哪里有困难,就派他上场。他身上一个优点就是别的同事有问题,他会像对待自己问题那样,积极帮助他人想办法。看的多了,处理问题的能力飞速上涨。刚进来两年不到,就升了高软,我离开前,听说已经升到了项目经理。

六六一篇文章叫你就一直抱怨吧,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个非常耐折腾的装修师傅,不管客户提出多么过分的要求,他都能耐着性子想办法。客户都觉得嫌麻烦了,可是他还是会帮客户想到最好的解决之道。

当看到六六拿出的手绘星空墙设计的时候,不是抱怨真难做,而是发自内心的赞叹,马上掏出硬盘要求拷贝下来,因为他又学到了一个新技能,而且其它客户也可以用到。

这些人都是用远期目标来指引自己的,并不会因为眼前的难做,就放弃提升自己的机会。当自己在不断的磨练里,进步然后变得厉害也应该是指日可待了!


3、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们说合理使用时间,其实就是把事情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怎么甄别什么事情是值得做的,那就很重要,值得花多少时间,花多少精力去做,大致有两个标准:

1、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可以是身体的,物质的,可以是情感的,心智的,称为受益值

2、这次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称之为收益半衰期。半衰期长的,其影响就会比较久远

生活中的事情往往能通过这两方面进行划分:

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这些是做了对自己当时有利,以后也会长期有利的事情,所以这类事情要多做。比如找到真爱,学会一种有效技能,与大牛进行一场高质量谈话,读经典著作,等等。

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就是当时有利,但是持续价值不长。比如逛街买了件衣服,玩了一下午手机游戏,看了一场精彩的综艺节目,在餐厅吃了一顿特别好吃的饭菜,等等。

低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就是虽然当时看不见收益,但是对你有良好的健康影响的。比如练书法,背诵诗歌,对某种技能的重复练习,等等。

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就是做了跟没做一样,对你既没提升还浪费你时间的事情,挑起和参与某一场网络掐架或者现实掐架,漫无目的地刷朋友圈,无所事事的聊八卦,聊完还到网络上做喷子,等等。

我们尽量少做短半衰期的事情。其实我之前就说过,现在社会的人每天都过的太过重复,真正手上在做的总是一些无价值,对自己后续也无法增值的事情。

比如一个人在一家单位呆了很多年,明明知道呆下去也无法有更大的突破,每天的工作只是对之前工作的重复。可还是没有办法鼓起勇气走出去,寻找更有挑战性的事情。

比如一个大学新生,相信别人的论调,大学就是应该要玩的。整天旷课打游戏,要不就是睡觉,八卦,追女孩。或者胡吃打混,眼里只有那个方寸世界。

这些人都是不清楚自己的长期目标,陷入一堆的短半衰期事件里无法自拔,当然是无法有所进步。而我们应该而且能做的,就是将小的对我们有价值的事情进行累积,可能一次两次看不到变化,但是只要它半衰期够长,这个效益就会长期传递下去,成为未来成功的一个基石。

长半衰期事件举例:

1、积累可信的知识
2、训练实践技能
3、构建新的思维模式
4、提高审美品味
5、反思和总结个人经历
6、保持和促进健康
7、建立和维持相互信任的关系
8、寻找和获得稀缺性资源
9、探索、提出独创性的构思或发明 等等


4、好的时间管理是快慢结合

图片来自于网络

曾经我也使用过一段时间的时间管理,当时简直没把我给逼疯。因为几点到几点,必须做什么,几点到几点,必须做另外一件事。生活仿佛失去了它本身的活力,就变成了那计划表里的一个个的方格,并且这么做的同时也会把自己逼的喘不过气来。

本来我们就是因为事情太多太快,没有那么多时间进行的时间管理,而这个管理要求我们做的更快,通过自己的更快来赶上外部环境的快,从表面上没有什么问题。可是事情真正的做起来:

第一,你发现事情总比你计划的时间要久

第二,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人们无法预估事件的过程,意外事件总是频发。

所以虽然我们已经按照紧张的时间节点去完成手上的事情,但是总是发现难以完全的完成,这样我们又会陷入自责中。

好的时间管理应该有快有慢,就像如果歌曲一直是快节奏的话,就会让人喘不过气来。对于人也一样,如果你长时间处于紧急的,快速的,高压的坏境里,总有一天会像绷的太紧的弹簧一样,啪的一声断掉。

快慢结合的生活才是让人惬意的,我们现在的人往往是求快的事情慢吞吞,求慢的事情急匆匆,那怎么区分这两种事情?

1、求快的事情:工作的事情,做家务,常规事务,常用物品购买,无结论的争吵和讨论,等等

2、求慢的事情:家人共度的时光,阅读经典,欣赏艺术作品,自我反思,创造性作品的酝酿,等等

最好能有并且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让它在时间的深度和长度中慢慢生长,可能会得到始料未及的成就。


结束语

读到这里都是真爱,相信各位对怎么和时间做朋友,成为一个厉害的人有了一些了解。

文中观点来自于采铜的《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如果觉得不错,可以找到原书阅读,相信不会让你失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