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走,欣赏啊!」

谈美 更好.jpg

《谈美》| 朱光潜 著


写在前面的话:

这周爽约了 +7 小盆友,没能和她一起踏上旅程,这里道歉,骚瑞~

也因这件事,想到了《谈美》最后一章的标题:

「慢慢走,欣赏啊!」

于是,就有了今天这篇稿。

+7 啊,这篇也算是为你而写啦~慢慢走,欣赏啊~


引子:

阿尔贝斯山谷中有一条大汽车路,两旁景物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牌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许多人在这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贝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可惋惜的事啊!


《谈美》是本美学入门小书,但观点很多。下面会提到两个小片段,是《谈美》前两章的一些摘录。

之所以选这两章呢,是因为它们可以很快,也很好的,让我们对「美」有个简单的认知。对这本书没兴趣的朋友,看两个小片段也够了;对这本书有兴趣、又没看过的朋友,直接去看书吧~真心不错~


一棵古松引发的三种态度:实用的、科学的、美感的

话说,园中有一棵古松,不同的人看到它,都会说它是一棵古松。
但是,古松的形象,是随观察者的性格和情趣变化的。

作者列了三个人物原型:木商、植物学家、画家,说这三人同时来看古松,虽然三人都「知觉」到了古松,但却看到了三种不同的东西。木商看的是木料,以及它值多少钱;植物学家看的是叶为针状、果为球状的植物;画家看的是「苍翠劲拔」的古松。

商人、植物学家、画家,分别看到了古松的「实用」、「科学」、「美感」。

各人所见到的古松形象,都是各人自己性格和情趣的返照。

有审美的眼睛才能看到美。在感受美的时候,要把「实用的态度」与「科学的态度」丢开。

画家不计较实用,所以心中没有意志和欲念;他不推求关系、条理、因果等等,所以不用抽象的思考。这种脱净了意志和抽象思考的心里活动叫做「直觉」,直觉所见到的孤立绝缘的意象叫做「形象」。美感经验就是形象的直觉,美就是事物呈现形象于直觉时的特质。

实用的态度以「善」为最高目的;
科学的态度以「真」为最高目的;
美感的态度以「美」为最高目的。

人性是多方的,需要也是多方的。真善美三者具备才可以算是完全的人。

但要明白,真善美都是人所定的价值,不是事物所有的本质。离开人的观点,事物都浑然无别,善恶、真伪、美丑都漫无意义。

Boyan 乱入: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

你和一个人说,某样东西很美,或者某件事是艺术什么的。那人却说,那有什么用?能当饭吃吗?

或者,

你和朋友看完电影,朋友说电影不好看,因为一些情节不科学。

在我看来,前者太过实用,后者太过较真。
而这两者,都太急于带入自己本身的观念。
也因如此,都下意识的,忽略了「美」。

「慢慢走,欣赏啊!」


适当的距离产生美:艺术和实际人生的距离

喜欢旅行的朋友,应该认得下面这句话:

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

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为什么呢?

因为游历新境时最容易见出事物的美,而习见的环境都已变成实用的工具。

作者举了些例子,我简化一下,大概就是说,我们走在某条路上,想到的是它朝向的目的地;看到一些楼呢,就会想到是朋友的住宅或者办公场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注意力被迁移了,不能专心致志地看街道或楼房究竟是什么样子。而在崭新的环境中,我们还来不及认识事物的实用意义,事物还没有变成实用的工具,一条街还只是一条街,一座房子还只是某颜色某线条的组合,所以我们能见出它们本身的美。

之后作者提出了观点:

艺术家和审美者的本领就在能不让屋后的一园菜压倒门前的海景,不拿盛酒盛菜的标准去估定周鼎汉瓶的价值,不把一条街当作到某酒店和某银行去的指路标。他们能跳开利害的圈套,只聚精会神地观赏事物本身的形象。他们知道在美的事物和实际人生之中维持一种「适当」的距离。

「适当」是值得注意的,因为「距离」不及,容易使人回到实用世界,「距离」太远,又容易使人无法了解欣赏。

Boyan 乱入:

有一年开春的时候,我妈告诉我小区里的花都开了,非常美,还各种用手机咔嚓咔嚓。但我当时并不在意,后来才明白,自己从来没有认真看过小区。进出小区的路,有绿化区,但我总是匆匆走过,只把它当成去往目的地的必经之路,而忽略了沿途的美。

写这段经历出来,是希望大家看个「负面教材」,不要像我一样,忽略了日常生活中的美。

「慢慢走,欣赏啊!」


结语 & 小贴士:

  • 「人生的艺术化」是朱光潜最重要的理论

  • 《谈美》是本通俗小书,与之相关的专业大书,是《文艺心理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步的几点星光。朋友,让我们...
    孙晓爱阅读 4,672评论 2 6
  • 浮宫作为世界顶级博物馆之一,藏品千万,声名远播。与中国的紫禁城一样,卢浮宫也曾经是王室的宫殿、王权的中心、城市发展...
    澄月暖暖阅读 622评论 0 3
  • 昨晚与文友们作了第一次线上分享,特整理出文字稿,也是一点记录。 大家晚上好!我是步绾,非常高兴在这个周末的夜晚,和...
    步绾阅读 3,672评论 152 140
  • 灌植舒叶翠,柔梢紫白蕊。 成实青红珠,药食得神髓。
    明哥明说阅读 154评论 2 0
  • 身骑白马,饮酒而过 华灯初上,古街断魂苟活, 云裳如你身上色, 望天涯,明月落。 夜风伴蝉夏末, 游子过客奈何, ...
    英姿飒爽俏公子阅读 21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