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虫杨芳课2017三月四月

#下店六年级上课记录 2017/4/27#

《The Sound of Music》欣赏,上课老师:虫虫、杨芳

本周计划五一节前给孩子们放松一下,另外上一节是角色扮演,正好借这个电影让孩子学习一下如何更好表演。

这周没有上Alphablocks的内容,下周杨老师不在,停一次,正好让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多看几遍。

具体串场词请看故事梗概的Word文件。

不得不说优秀电影的自带魅力,因为对话难度比较大,所以放的是双语字幕,孩子们对电影内容很感兴趣,整堂课都很投入。

课后布置作业是让他们选择一段歌词或者翻译或者写感想,用中文就可以,希望能看到精彩内容。

#下店六年级上课记录 2017/4/20#

绘本《Morris the Moose》角色扮演,上课老师:虫虫、杨芳

课前播放音频《Beautiful Life》,先带领大家读了beautiful这个单词,发现目前张嘴出声的同学读音都越来越好了,接下来我要去想想怎么去发现不爱张嘴的同学。

播放Alphablocks第十三集

字母们也有奥运会Alpha Olympics,的奖杯叫Alpha Cup。他们比的是什么呢?不同的字母组成三只队伍,每只队伍看谁能组成最多的单词。大家有没有发现,每成功一个单词,台上的字母就把这个单词的意思表演出来。第二只队伍一个单词都没组出来。问大家为什么?同学们并无回答,给他们讲了元音的重要性,关键是第二只队伍里唯一的元音u还上台去表演了,没有元音在英语里除了个别例外是没法组成一个单词的。

上台的同学已经看懂字母在比赛,规则也看懂了,只是同学们还不太敢主动发言,不知道继续鼓励鼓励会怎样?

第一只队伍里面出现的双字母元音ea,在这里发音是跟第一个字母一样的,同时提示同学们这个规律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第二只队伍里出现了双字母辅音。pr、dr,还有oor的元音组合(r的特殊性下一周说),带领孩子一起读。

播放Alphablocks第十四集

这一集比较简单,让我惊讶的是,李天龙已经看出来l字母要在太阳下山的时候回去给其他字母唱催眠曲,划重点,他说的是催眠曲,我完全没有提示过lullaby是什么意思。我猜想他是不是通过sing那个单词,然后最后三个字母在床上听完歌后睡着了猜出来的。同学们理解能力在我看来有很大提升。下个阶段就是想看看怎么让活跃同学去带动不活跃同学了。

本集重点是双字母元音ai,同样也是跟第一个字母的发音。

重点辅音字母是l,提示l在开头与结尾发音是不一样的。直接让同学们读了snail、sail、nail、hail、pail,现在纠的都是小细节了。

角色扮演《Morris the Moose》

同学们显然对角色扮演是陌生的,大多数同学们需要看稿子念,不过少量同学可以做到脱稿或半脱稿了,希望他们能起到正面的作用。感谢宋老师建议,单独上来念能够发现同学之间水平还是参差不齐,有些同学读音需要更多辅助,需要再去想办法。

本堂课,杨老师的引导非常棒,通过一些简单小提示指导同学们去改进,也通过调节气氛帮助台上的同学放松。

第3组和第4组分解有表现出挑的同学,杨老师说李俊平,就是今天演奶牛的同学给大家带来了惊喜,这真是好消息。

最后,给大家播放并讲解了word mix这个小视频,就是把两样毫不相关的东西组合在一起会产生滑稽的效果。这个也作为回家作业让孩子尝试组合一下,并且把单词用图片展示出来。不知道会不会有好玩儿的东西交上来。

同时预告下周给孩子们讲《音乐之声》这个故事,还有许多好听的歌。

#下店六年级上课记录 2017/4/13#

绘本《Morris the Moose》角色扮演,上课老师:虫虫、杨芳

课前播放音频《Beautiful Life》,先带领大家读了beautiful这个单词,发现目前张嘴出声的同学读音都越来越好了,接下来我要去想想怎么去发现不爱张嘴的同学。

播放Alphablocks第十三集

字母们也有奥运会Alpha Olympics,的奖杯叫Alpha Cup。他们比的是什么呢?不同的字母组成三只队伍,每只队伍看谁能组成最多的单词。大家有没有发现,每成功一个单词,台上的字母就把这个单词的意思表演出来。第二只队伍一个单词都没组出来。问大家为什么?同学们并无回答,给他们讲了元音的重要性,关键是第二只队伍里唯一的元音u还上台去表演了,没有元音在英语里除了个别例外是没法组成一个单词的。

上台的同学已经看懂字母在比赛,规则也看懂了,只是同学们还不太敢主动发言,不知道继续鼓励鼓励会怎样?

第一只队伍里面出现的双字母元音ea,在这里发音是跟第一个字母一样的,同时提示同学们这个规律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第二只队伍里出现了双字母辅音。pr、dr,还有oor的元音组合(r的特殊性下一周说),带领孩子一起读。

播放Alphablocks第十四集

这一集比较简单,让我惊讶的是,李天龙已经看出来l字母要在太阳下山的时候回去给其他字母唱催眠曲,划重点,他说的是催眠曲,我完全没有提示过lullaby是什么意思。我猜想他是不是通过sing那个单词,然后最后三个字母在床上听完歌后睡着了猜出来的。同学们理解能力在我看来有很大提升。下个阶段就是想看看怎么让活跃同学去带动不活跃同学了。

本集重点是双字母元音ai,同样也是跟第一个字母的发音。

重点辅音字母是l,提示l在开头与结尾发音是不一样的。直接让同学们读了snail、sail、nail、hail、pail,现在纠的都是小细节了。

角色扮演《Morris the Moose》

同学们显然对角色扮演是陌生的,大多数同学们需要看稿子念,不过少量同学可以做到脱稿或半脱稿了,希望他们能起到正面的作用。感谢宋老师建议,单独上来念能够发现同学之间水平还是参差不齐,有些同学读音需要更多辅助,需要再去想办法。

本堂课,杨老师的引导非常棒,通过一些简单小提示指导同学们去改进,也通过调节气氛帮助台上的同学放松。

第3组和第4组分解有表现出挑的同学,杨老师说李俊平,就是今天演奶牛的同学给大家带来了惊喜,这真是好消息。

最后,给大家播放并讲解了word mix这个小视频,就是把两样毫不相关的东西组合在一起会产生滑稽的效果。这个也作为回家作业让孩子尝试组合一下,并且把单词用图片展示出来。不知道会不会有好玩儿的东西交上来。

同时预告下周给孩子们讲《音乐之声》这个故事,还有许多好听的歌。


#下店六年级上课记录 2017/4/13#

绘本《Morris the Moose》,上课老师:虫虫、杨芳

课前播放音频《Bad Day》,因为上一节课的歌曲描述一个人非常幸福的心情,所以这节课用另一首歌做一个对比,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到挫折后不放弃的勇气。

进而跟同学们分享对音乐和英语的感受:“在我们上第一次课的时候,我曾经问过大家为什么学习英语?除了为了考出好成绩外,在英语世界我们能找到欢乐,也能找到勇气,还有其它很有趣的东西,学习语言并不难,只要去经历语言就会对我们有意义,只要有意义我们就能去掌握。”

接下来点评布置的作业,作业要求是上次给到孩子的几首歌孩子们最喜欢哪一首?为什么?要求用英语写,最少3个单词。大多数同学都能尝试去表达非常好!这让我想起The Dot那个故事,these kids gave more than a dot,看看努力后他们最终会输出什么?优胜者杨莉同学给我的是一句非常完整且语法正确的句子:Because it is very interesting and very happy。另两位同学马丽娜because it good hear,马龙because this is a very good hear song,想到了去用动词hear表达更加复杂的意思,也非常值得鼓励。还有一位优胜者马飞同学,并不是因为他抄了一整段歌词,下次也不希望大段大段原封不动抄单词,我奖励马飞同学是因为这一段歌词有独特的韵律美,马飞并不因为里面那么多生词而退缩,也并没因为不认识而阻碍他去尝试理解歌词,他的注解给人带来的画面感,他的感受跟我听到这一段的感觉并不是一样的,但前面说过,感受是个人的,也是真实的。马飞同学因为自己独特的想法而得到的奖励。

结合这次作业我建议同学们多去从歌词和绘本里找灵感,杨老师每次都会把歌词打印五份让孩子看,以前上过的一些绘本也会打印出来给孩子们传阅。

播放Alphablocks第十一集

字母之间开展竞速比赛。这集出现了V字母,V的发音跟发动机声音很像。V认为他跑得很快,发令枪响了后也是他是最先出发的。但是其他字母开始合作,组成了cab、dig、jet、run、zoom等,同学们对通过画面猜单词意思已经很熟练了。这一集出现了一个双元音oo,读音就像牛叫一样。

带领大家都On your marks这句,还有cab、dig、jet、run、moo、zoom、exciting这些单词。短元音i经过好几次的提醒大家这次发得很不错,好好利用alplablocks这类优秀的视频老师非常省力。

播放Alphablocks第十二集

这集的主角还是double o,还出现了辅音字母m和n。 m是个厨师,喜欢吃东西,他发声音跟阿姆阿姆吃东西的差不多。提到n的时候同学们说带了鼻音,很好的说明。M和n组成了moon这个单词,一下子来到月亮上,然后贪吃的m把月亮吃成了弯月,m和n掉下来把其他一些字母弹到月亮上了,他们要想办法回家。

在组foot的时候有个重点,当oo发长音的时候字母没有被点亮,而发短音的时候字母就被点亮了,这里老师需要点明一下,同时我也说了提示oo发短音跟o短元音也是有区别的。Boo是国外恶作剧把人吓一跳的声音,这也是本剧最后一个镜头的笑点。上来的同学把hoot记成靴子,下面同学们很起劲地提醒他,感受到了集体学习的气氛。

带领大家念moon,we are on the moon这个句子,同学们we are连读开始不顺,领了几次部分同学就能发对了。念foot、hoot、boot、boo,提醒下同学们oo发长音是不要跟ao这个双元音搞混了,还有boot有些同学会发成类似boat的音。其他发音都很不错。

绘本《Morris the Moose》

顺便提一下,这本书里面的oo跟本节课alphablocks剧情太凑巧了。

播放第一遍视频

问同学们Moose是什么?同学们说是麋鹿,我说不要告诉我中文名字,告诉我他长什么样子。大家开始不错说有四条腿,颜色是棕色的,头上有角,还有同学说角是纸做的,很有想象力。我告诉他们大概画得不像,他们角不是纸做的,但是发现角跟其他动物不一样说明很有观察力。

接下来问moose的名字叫什么?大家感觉不知道去哪里找名字,我提示上节课我们有一个同样的句式Rosie the hen,Rosie是名字,the hen说明她是母鸡。让他们在去找找看。

看第二遍,同学们可以记录,看完后请同学们告诉我视频里出现了哪几种动物?把名字写下来?

写好的同学上台交答案,最先交上来全对的获胜,没看完也可以交的,面朝下,第二个同学把答案面朝下放在第一个同学上面。

题目看来不难,优胜者很快产生了。

同学们似乎知道Morris是名字了,但不敢发音。

接下来带着下面问题再看一遍视频:

1.      Morris第一次看到the cow的时候,他称呼她叫什么?In English。

2.      为什么Morris会这么称呼她?他的理由是什么?

3.      The cow为了说服Morris,举了好多证据,请大家写出其中一条。In English。

4.      他们最终是怎么发现自己的错误的?

写好的同学上台交答案,第一个4道题中有3道对的获胜。

啊!回顾的时候我发现第一题判错了,第一题的答案应该是moose,她回答的是cows,下次上课说明一下。第二题没有说对,我给大家解释了一下,后面两题对了。我忘了问moose叫啥了。

告诉大家下一堂课是上台表演,角色需要the narrator、Morris、the cow、the deer、the horse五个,我再带着大家过一下绘本,说一下角色如何分配,帮大家念一些长句。最后一页解释moostake的梗。

因为上节课刚刚布置了作文作业,所以我希望通过角色扮演,让同学们输入一些结构复杂的句子,观察一下孩子们吸收程度,希望对作文能力会有些帮助。


旁听记录

周健英Amanda:

1)内容很充实,一点都没有觉得时间过了很久。一开始我还装模做样的在计时,这个花了几分钟,那个花了几分钟啥的,后来发现控制的很好

2)先说一“走进”教室的感觉,是熟悉的、轻松的、欢快的歌曲,让人就愿意放松下来听课,这种形式,我没想到过可以在小学课堂上出现。要知道,学习是很严肃的事情啊。

虫虫:  我是想也许切换多一些,孩子们可能比较不会疲劳。

虫虫:  当初我一开始上课也紧张,后来我发现放歌曲对我也有用,我想也许对孩子应该也有用

3)点评作业环节,老师很用心地看了每个孩子的作业,告诉了他们为什么觉得好还是不好。我看到有孩子可能是听到自己的名字了,就挤到摄像头前面,怕漏过什么。我想,在他们的心中,应该已经播下了一颗种子“以后要多写点。”

4)歌曲阶段,融入了背景内容,会给人留下印象,想着回头再多听几遍(不过,也许孩子们对美国文化不太熟悉,不一定有这种感受)。如果在最后播放歌曲的时候,能够像QQ音乐一样,唱到哪句滚动到哪句就更好了。用PPT要求人的精神高度集中,不知道孩子们能够做到吗?

虫虫:  恩,这个技术上还没法做到,只能靠杨老师每次都打印五套歌词放在课堂里给同学们翻

5)视频播放阶段,当时让学生回顾看到的内容的时候,那个男孩一口气说了一大串,我都惊呆了。他是做了笔记吗?全都记下了!!

虫虫:  应该没有,他们一开始也不敢说,现在一点点放开来了

周健英Amanda:  这里有一个小问题,我想探讨一下的。因为当时是小男孩一口气都说完了,我不知道是否这种时候应该让其他小朋友们也有表现的机会,让大家都说一说的呢?

虫虫:  一开始可能没有get到怎么通过画面猜情节,现在越来越好了

周健英Amanda:  因为我感觉,他真的说了蛮久的

虫虫:  目前课堂里就是几个活跃分子能做到,我留心到有几个同学每次竞赛都没得分,所以我还在慢慢观察怎么回事?

虫虫:  目前这个阶段我想先让好同学起个示范作用,他们也是刚刚能说这么大段的,前几周还做不到

虫虫:   打分系统上周刚刚开始,也就是同学们刚刚有一点输出,所以我还是先鼓励能放开的先放开来。

虫虫:  下周要上台表演了,那些躲起来的孩子也许我就能看到一些了

周健英Amanda:   嗯,了解了。我们课堂上也是有特别愿意说的小朋友,其他的我点名的话,也会说。上周我讲那个绘本 I wish I had duck feet的时候,惊讶地听到了好几个不同的声音,都是主动参与进来的。

虫虫:  恩,有些孩子可能在暗暗给自己鼓气呢

5.1)这个环节,线下的老师,非常默契地互动,帮助孩子们消化视频内容

虫虫:  还有竞赛比赛我也是想通过集体活动让大家自己修正,不需要老师批每一张卷子,大家其实看优胜者就知道自己哪里不足了,没必要一张张看,每个错误都要订正之类的,这其实把老师负担也减了


#下店六年级上课记录 2017/4/11#

小游戏,上课老师:虫虫、杨芳

课前播放音频《Top Of The World》,给大家快速介绍歌词,分享一个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乐队,并提示孩子们Karen Carpenter的发音非常优美,大家可以跟着学。

播放Alphablocks第九集

这次出现新字母S和G,S发音就像漏气的皮球,每个字母都有很特别长相的,S长成个球的样子,边上还有一个打气孔。它不仅会漏气,还会给自己给大家充气。G呢长着草,是因为grass是g开头的。字母们本来要开party的,可是一点气氛也没有。所以大家想办法,S和G组成sag(沉下去的意思),不过S马上给他们充气了。后来组成了sad,这几个字母哭得很贱。这两个单词对party气氛一点帮助没有。后来酷酷的X字母来了,组成sax。Sax中文不重要,动画片里看到是一件乐器,有特别的形状,还有特别的声音,知道这个就行了。X接着跟不同字母组成了fix, mix, flex, ox, fox,另外给大家拓展也列出一些ex开头的单词比如exciting等。

带领大家一起读,发现短元音i字母读音还需要强化一下,其他同学们越读越顺了。

播放Alphablocks第十集

这次出现了那个字母h,字母很喜欢跟其他几个字母组在一起组成ch、sh、th。ch字母组成的Chachacha是一种音乐或舞蹈,形式基本上动画片里唱和跳的那个样子,一起尝试ch、sh和th读音,提示th有声带振动和不振动两个发音。后来他们困在一块浮冰上,为了脱困,尝试了shop、chip和ship这三个单词,这集字母比较少,上来发言的同学基本把故事描述完整了,三个单词也都能回忆起来,比以前进步好多,真让人开心。

课堂游戏

小游戏一,拼写游戏

把以前学过的诗I love little kitty十六个字母打乱,让孩子拼出来,每过五分钟,给新的提示降低难度。

第一个五分钟,显示的是(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同学们已经知道主语是I,并且做出了很有突破的尝试,有同学拼出来了lovely,还有kite、like,说明同学们已经有拼读意识了,这让我也很受鼓舞。五分钟后提示是(I  _ _ v _  _ _ tt _ _  _ _ _ _ y),没过一分钟就有人拼对了。孩子们很喜欢这个游戏,是一个值得在大班推广的做法,非常锻炼拼读。

小游戏二,记忆游戏

播放前让杨老师保证桌上没有笔,在观看过程中只能用脑子记,不可以用笔。

播放第一遍视频。让一个孩子说一下故事大意。

播放第二遍视频。视频中Rosie the hen走出鸡窝后去过六个地方,请大家把这六个地方写下来,填在纸右侧的六个空格里,需要先后次序和拼写都正确。(五分钟)

让孩子们把笔再收起来,播放第三遍视频。去这六个地方的时候,Rosie用的有哪些介词或动词?写在刚才六个单词的左边。(三分钟)

再播放一次视频,可以用笔改正前面错误的地方,并让大家把第一句和最后一句也加进去。

很多小组能够记下大多数单词,对yard、haystack还有beehives等冷僻单词或长单词还有些难度。

最后请优胜小组上台来,假设自己给家里弟弟妹妹讲故事,模仿我以前的讲故事方法,把《Rosie’s Walk》绘本PPT一页页播放讲故事。优胜组上来的两位女生比较害羞,一直在笑,后来其他组两位男生主动要求上来说故事,这是第一次有同学主动要求上来也!我鼓励他们除了念绘本上句子并解释外,可以添盐加醋。这两位男生真能讲,把我乐坏了。比如说“这时狐狸又流口水了。”“狐狸想我坐上有轮子的车还抓不住你两条腿的鸡吗?”

本节课因为有游戏,所以用时100分钟,但同学们玩儿比较开心,也很投入。同时我发现了他们巨大的潜力,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

课后请杨老师帮忙统计优胜者,答应学期结束后给表现好的同学寄英语绘本。


#下店六年级上课记录 2017/3/30#

《Green Eggs and Ham》,上课老师:虫虫、杨芳

播放《Hooray! Hooray! It's A Holi-Holiday》

新的课堂用语:Do you like it? Are you OK with that?

Alphablocks第七集,上台发言的同学基本看懂了,而且非常让人高兴的是,最后主题是组成一个乐队,她并不知道中文是什么,但她把band拼了出来,还念对了。Alphablocks在发音上能给孩子们带来显著的进步,这才第四周。她还看明白了d字母打头的是鼓,b字母打头的是吉他(我提示bass,解释了下跟吉他不一样的地方),说明孩子们已经能够通过画面猜意思了,就是单词还不能一下念出来,对于只看了一遍来说很好了。接下来我问有了鼓、贝斯、吉他还缺什么,孩子们能回应出singer,问singer是什么,回答唱歌的。

提示大家动画片里当字母组成一个有含义的单词时会有星星出来,还有魔幻的声音,如果没有含义的单词就没有星星(虽然bund字典里是有的,但是毕竟冷僻,所以这里就认为他没有含义了。)

最后带领大家念drum、bass、new guitar、singer、bund、bend、band,这组单词基本一次就过了。

Alphablocks第八集,这集有点难,大家基本表示没看懂,不过上来的同学还是领会到里面捣蛋的意思了。字母b、a和n、d为乐队风格吵起来了,一个要唱流行,一个要唱摇滚,大家又开始比了。孩子们对音乐风格可能比较陌生,所以不太明白,我给解释了一下。另外一个比较容易糊涂的地方是里面出现的单词jab、fab、din其实就是随手组的词,跟歌曲没啥太大关系,就像我们拿铅笔、橡皮当歌词来唱歌一样,所以里面才会说This isn’t going to work,明白这个才能看出里面的笑点,跟同学们解释了一下。另外新出现的x字母,及发音,孩子们不用我说都能get到了,这让我非常开心。这一集放了第二遍,解释后第二遍就能看懂了。

因为这一集的jab、fab、din和fix都相对简单,我让同学们自己读,发现jab和fab还是元音a发不好,我不做任何提示,放第二遍后让他们再读一遍,有人读对了,但是好像不太自信,读着读着就被带跑了,我又领读了一下。

今天课堂上我照着泛读的思路尝试给孩子阅读《Green Eggs and Ham》,只是翻页和读,完全没有中文解释。这本书里单词难度应该在他们能力范围内,生词大多数可以靠图片猜。但是读完后孩子们基本没有get到故事内容。我尝试让同学回忆一下里面为了让猫猫吃Green Eggs and Ham都用了什么方法,回忆出来一个就可以了,一位同学回忆出来了盒子,我翻到那页问她是不是这页,她说是,然后我让她在十几个单词中挑出盒子来,她挑对了,并且也读对了。所以,我猜想可能以后如果他们重新并放慢速度读这本书,可能慢慢能理解更多。杨老师会把这本书打印出来给同学们有空时翻。我其后用中文快速把整本书的故事讲了一遍,帮助理解,如果课后同学们能再翻翻这本书,可能会有更大的收获。

最后我问同学们还想看更多这一类的书吗?他们回答愿意。

这两节课的目的主要是给同学们课外独立阅读的方法,因为靠上课讲书内容太少了,希望对他们会有帮助。不过这两节课对思维挑战有些大,可能部分孩子会觉得吃力。下节课会回到精读环节,内容也会轻松,用《Rosie’s Walk》设计一个记忆游戏玩儿。


2017/3/28  下店六年级上课记录

《One Fish Two Fish》,上课老师:虫虫、杨芳

上周四学校停电,今天是补课,本周四还有课。

播放《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视频,问孩子们视频说的是什么东西?孩子们目前还不能很快理解问题的意图。

跟同学们打好招呼,接着问How are you doing?能回应fine,问有没有其他的回答就没回应了。说明孩子们多少还处于沉默期阶段吧,我会继续做好输入工作,耐心帮他们度过沉默期,希望大家不要着急。

Alphablocks第五集  C和K字母因为都发一个音(注一下,目前上课没有提起,c走到哪里哪里就裂开来,可能crack就是它的特征,又比如g字母长草,w字母带水之类的,每一个字母设计都有意图),所以它们争起来了,这个音是怎么发的,谁还记得?And then they have a contest,比一下谁更厉害。

本集出现的单词包括:key,cage,sock,rock,lock,出现了双元音ey,双辅音ck,以及词尾沉默的e字母,老师可以相应提一下

问大家c和k视频里怎么发音的,很快就反应出来,说明孩子们有看视频模仿的能力,非常让人开心。这次上台发言的孩子能基本完整描述视频里的故事,而且记住里面出现的单词,只是用中文而不是用英语发这些单词,说明视频的大体上能有效传达信息。

领读下来基本发音都没有问题,cage里的g稍微纠正了一下。

播放Alphablocks第六集  f字母,还是double f,n字母。一对介词反义词,On and off。这一集里面的单词都跟发光有关,其中里面一首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是一首著名的童谣,老师可以在课前放给孩子听(我这里有视频)。

本集出现的单词包括:on,off,glow,fun,sun,老师强调的知识点包括短元音o、u,双元音ow,还有辅音f、ff、o的读音规律。

上台发言的同学能正确发出on和off的音,感觉是跟视频模仿的,挺不错,fun和sun因为都学过,同学们都知道意思,glow让大家猜意思,有人猜星星,提示一开始是黑的,glow出现后天上才有星星的,还是没有猜出来,可能大家还没有领会到这个是一个动词而不是名词。

这次领读了on and off和up and down连读,提到d可以轻读或不读,希望通过这些不仅改善读音也能提高听力。短元音u发言还存在一些问题,发现在sun里u读得比较好,而fun里嘴形过于圆了一些,尝试先读sun再读fun,五六遍后有些改善。

今天的绘本是Dr. Seuss《One Fish Two Fish》前十页。每一页让一位同学上来念,解释一下,然后我提一些问题。

在实际应用中,大家对于语音规则还没能做到举一反三,很多符合发音规则的单词没能读出来,碰到这些情况我都相应作出提示。

这本书是一本非常优秀的读音及单词学习的绘本。前十页讲解中,我重点放在找成对的反义词和押韵的单词读音上。孩子们对于书籍内容的理解基本上是到位的,就是念和表达的输出端有了问题,所以我基本上把疑难问题拎出来讲,而不是解释整段的意思。

点到的一些理解难点包括:what开头的感叹句、不规则名词复数fish和foot、has和is的区别、some的意思(这些都是因为同学们没能理解意思做的简单讲解,每个不超过30秒,可以看作是一种提示)。有意思的是,called后面跟的是名字,已经提到过好几次,还是没能马上理解,相信以后其他绘本里还会出现的,我留心一下要重复多少次能够形成有效记忆。

第十页给大家解释Wump这个单词字典里没有的,是Dr. Seuss编出来的,对我们有什么启发意义呢?说明并不是要去字典才能查单词的意思,我们看图和上下文就能猜出意思来。

最后给同学们一个小小挑战就是把第十页最后一句:just jump on the hump of the Wump of the Gump用最快速度读出来。给了一分钟练习,上台的同学读的速度还是很不错的呢,就是会有漏词或加词出来的现象,说明眼睛和大脑的反应还没能跟上速度,或者精确度不够,这些小测试的目的希望能更多了解孩子们的水平处于什么阶段,对和错都能反馈有效信息。

2017/3/16 《Alphablocks》3、4

上课老师:虫虫、杨芳

今天课前播放了《The Happy Song》。

跟同学们打招呼后简短介绍了下How are you doing?通常应该怎么回应,希望下次听听同学们有没有回应。

Alphablocks第三集重点是字母o,并且引入aeiou五个元音,每集都有新内容展开。通过Alphablocks我也学到字母并不应该跟着字母表走,而是捡最重要最常用的开始,而元音在字母中的地位是最重要的。给同学们讲解下剧情,拿出top、bug、bag、big带大家一起念,发big这个音普遍不够短,不过很快就改正过来了。

Alphablocks第四集重点是字母y,给大家介绍了y的特殊点,它不仅仅可以作为辅音,而且可以看作一个元音,不同角色时它的发音是不一样的,英美国家人民有时把y看作第六个元音。带领大家一起念yellow、yacht、try、shy、cry、fly、sky。这次在y字母前出现的都是复合辅音,正好顺手拿过来让大家熟悉这些辅音的念法,孩子们上手很快。

今天带领大家一起听《Colors of the Wind》,先给大家看了标题,同学们对于念句子的连贯性还是不太好,也许多听歌会有帮助。

第一遍先完整听一遍,问同学们画面中看到什么?因为时间剩下不多了,同学只描述了其中一个场景。

第二遍分段放,跟同学说到几分几秒停下来,一段段解释歌词的意思,这个MV歌词是打在画面上的,我告诉同学们画面跟歌词是有关联的,可以通过画面去猜歌词的意思。在解释每段歌词前,抽出一些重点单词通过图片给同学们粗粗描述一下。有些读音困难的单词带同学们读一下,其中connect这个单词他们没有学过,但是带他们读的时候,第一遍就读对了,看来同学们已经慢慢摸索出怎么去找发音规律,这让人非常高兴。

第三遍再连起来,完整放一遍后下课,提醒同学们喜欢的话多看几遍。

这首歌非常优美,并且有感染力,画面色彩丰富、生动形象,优秀的作品并不需要太多的解释就能直达人心。通常我在每次重复后都会问同学们看明白没有,感受到作者的意图吗?这次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美好的东西是相通的。


杨芳反馈:对,美好的东西都是相通的。经虫虫老师带领孩子们对歌曲内容的赏析,孩子们也对整个歌曲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也理解了一些歌曲的意境。通过英文歌曲来学习英语,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虫虫老师,我们一起走下去!那个字母歌很有趣,让孩子通过猜测,学习字母,今儿掌握一些单词拼读法,真的很不错。我现在在学习课本时,也慢慢渗透这种拼读法,让孩子们掌握一些拼读规则,为他们以后的英语学习做一些铺垫。


2017/3/9《Alphablocks》1、2

上课老师:虫虫、杨芳

今天因为事先调试和网络原因耽误了部分时间,辛苦杨老师了。原先准备播放歌曲《Color of the Wind》没来得及讲。上课前播放了歌曲《Que Sera, Sera》,强调万物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复习上一节课内容《I Love Little Kitty》,请赵佳乐同学上台为大家念诗。赵同学基本上可以念出大多数单词,连贯性还需要提高。念完后把上节课重点讲过的单词提问(下面同学可以提示),能回忆起来一小部分,说明看到的还不够多,今后阅读的内容多了,看看会不会互相促进。

由此也引入了拼读规则,给孩子们看了前两集Alphablocks,第一集26个字母在单词里该怎么读,第二集letter e的拼读规则,我把动画片里出现的单词抓出来,让孩子们一起跟读,包括辅音tr,thr都讲解了发音方法,孩子们模仿能力特别强,很快就能掌握了。Alphablocks真是太优秀了,谢谢推荐的老师,我觉得基本顺着动画片思路老师就能很轻松教学了。欢迎其他老师多来探讨探讨。

讲完Alphablocks后本次课程就结束了,实际上课时间大约半小时左右。

杨芳反馈:虫虫老师今天教孩子们发e字母的发音,结合动画,孩子们感到很新奇,也很兴奋。这样教孩子们发音和拼读,真的很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店六年级上课记录 2017/5/23# 绘本《The Princess Twins and the Tea P...
    萤火虫ABC阅读 512评论 0 0
  • 耶!这篇是穿着马甲的虫虫发的(:D),既然穿了马甲总得带点不正经的内容。6月16号那节课是本学期最后一节课,相比第...
    萤火虫ABC阅读 566评论 0 0
  • 学课文苦啊,老记不住单词发音;学音标苦啊,学完单词学音标,一个单词记两遍,转身都忘了;背单词苦啊,每个单词长长短短...
    萤火虫ABC阅读 1,963评论 0 4
  • 逍遥自在任我游 知荣知辱牢缄口 谁是谁非暗点头 诗书丛里且淹留 闲袖手 贫煞也风流 离恨恰如春草 更行更远还生 风...
    冰鋒阅读 235评论 0 0
  • 有个村庄 有个村庄很小,却很安逸~ 村上的这栋楼有些年头了,是以前交公粮的地方,现在城里的孩子应该是没见过的。 白...
    Lilyxizheng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