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骄子!活泼可爱有点污的海豚哟

纷 繁 世 界

保 持 初 心 

▎大海骄子!活泼可爱有点污的海豚哟

文/张涛拉罕


海豚,活泼可爱,聪明到会用恶作剧来戏耍其它海洋生物,并以此取乐的海中精灵。

水族馆里造型逗趣的海豚们

在水族馆的表演大厅里,机巧敏捷、充满活力的海豚常常为我们带来不可胜数的欢声笑语,直逗得小朋友们四仰八叉乐不可支。

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海豚就像上小学时班上怎么也少不了的淘气包,虽心地善良却又爱玩爱闹,但凡新奇有趣的事情,它们都想掺上一脚。

你拿着啥?我要吃我要吃

其实它们远不止如此——除了好奇和欢乐,聚群而居的它们对同伴温情脉脉,彼此之间保持良好的友谊,甚至会竭尽全力,对陷入困境的孱弱个体提供无私利他的巨大帮助。

而在狩猎时,它们又摇身一变成了智慧、狡猾、老道、凶猛合而为一的非凡猎手,将猎物玩弄于股掌之间,在海洋大猎场中纵横驰骋。

落日余晖下,海豚跃出水面

然后呢,它们还是人类士兵的好帮手,时至今日世上依然有海豚部队存在。另外,高智商的大脑令它们领悟了一些不可名状的,羞羞的污污的好玩的事情——一如既往,我将这部分最精彩的内容放到了临近结尾的段落里,读者老爷们只需一路噼里啪啦看下去就是。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扑通”一声跳进广袤大海,一起领略这位大海骄子多姿多彩的有趣生活吧。

快跳快跳,我都等不及啦~


海豚解字,意为海中之猪


海豚是鲸目齿鲸亚目下许多动物的统称,大约包括了20多属60多个种;海豚科是鲸目中最大的一科,大约于1000万年前的中新世进化而成。

在海豚大家族中,不同种属之间体型、生活习性等差异极大,它们的体长从1.2-9.5米不等,体重的跨度更大,从40kg-10吨不一而足。

别小看我,我可是从1000万年前进化来的哟

海豚广泛生活在大陆架附近的浅海中,偶见于淡水水域,主要以软体动物、小型鱼类为食。所有海豚皆为水生哺乳动物,加之外形可爱、性格友善,它们在人类文化中一直很受欢迎。

在汉语中,“豚、豕”皆为“猪”的意思,“海豚”意即“海猪”。在1596年正式刊行的《本草纲目》中就曾记载过海豚——该书描述海豚的大小如一头数百斤重的家猪,形状和颜色很像鲶鱼,故得名海豚。

胡说,我哪里像猪!

在台语、闽南语中,海豚亦被称为“海猪”或“海猪仔”,民间也有“十月忌初五,海猪仔会舞步”等谚语流传至今。

海豚的英文名“Dolphin”是由两个古希腊单词转变而来,第一个意为“海中灵魂”,第二个意为“有子宫的”,也就是“有子宫的鱼”。它们与古希腊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常出现在各种神话传说中。


神之坐骑,海豚的古老传说


古希腊人非常喜爱海豚,他们认为在航船四周看到海豚跃出水面时翻起的白色波浪,便象征着好运将至;在希腊神话中,海豚也频繁出现——最有名的是吟游诗人阿里翁与海豚的故事。

阿里翁是海神波塞冬之子,他曾在一条船上被水手抢劫,最终被迫跳入海中,在即将溺亡之际,阿里翁张口唱出一曲歌谣。一只海豚被阿里翁的优美歌声感动,于是摆动尾鳍,游到他的身旁,并将他搭救上岸。

阿里翁骑乘海造型的古银币

时至今日,在希腊的波塞冬神庙中,还有阿里翁骑着海豚的雕像;而象征海神波塞冬的圣兽,恰好也是一条美丽的海豚。另外,在克里特岛的诺索斯宫,巨幅壁画中随处可见美丽的海豚。

诺索斯宫中的海豚壁画

除了救人之外,海豚也是许多神祇的胯下坐骑,甚或成了神祇现身人世的化身形象。在印度神话中,雨水、天空之神伐楼拿的坐骑就是一条海豚;而守护恒河的恒河女神,她的坐骑摩伽罗也时常以海豚的形象出现,由此可见海豚与神明之间有着密切关系;而连接两者之间的桥梁,毫无疑问,正是海豚们非凡的智慧。

哈哈,我可是超级聪明哦


天生好奇,智商超群


和神话传说中一致,历史上也有数例关于海豚拯救人类的例子。在鲨鱼出没的危险海域,海豚们会在人类四周不停绕圈,以保护人类不受鲨鱼所害。

其实,这不过是一次美丽的偶然——面对鲨鱼时,海豚们本来就会群聚绕圈以求自保,所谓“受到保护的人类”只是恰巧位于海豚圈内,得到上天馈赠的幸运大礼包而已。

拉好我的鳍,我来救人啦

海豚们个性友善、活泼,爱玩爱闹的同时极富好奇心。它们喜欢跟随前进的船只,在船尾拖出的白色浪痕里嬉戏玩耍;它们也会尾鳍一摆,高高跃出水面(有些种类的海豚甚至可以跃至距水面7米以上的高空),在滞留空中的短暂时间里,做出各种高难度的翻滚、转体动作,花样繁多且赏心悦目,简直比获得奥运冠军的跳水运动员还要厉害好几倍。

难度系数9.9,翻腾转体5圈半!

在水族馆里,闲暇之余,海豚还会花心思发明创造些小玩意儿来自娱自乐——利用瞬间强加速,它们的尖喙刺穿海浪,可以弄出一个泛白的水中波浪圈,它们会紧紧跟随那个小圈,待其即将扩散消失时,再次加速从中穿过,又弄出一个波浪圈来。条件允许时,它们也很乐意和人类一起冲冲浪。

呼呼呼,浪里个浪~浪里个浪~

但无论再怎么好玩,反复几次之后,它们自己也失去了玩心和耐心,随即扭头去找其他更有趣的东西了。

比如逗弄猫猫狗狗啊
和人类女性接个吻啊什么的

在野外环境里,海豚们会试图接近潜水员,有些胆大不怕人的家伙甚至一上来就毛手毛脚,用长喙、胸鳍和身体肉贴肉的与潜水员耳鬓厮磨。在拍摄海底纪录片时,常能见到成群的海豚们戏弄肩扛摄影器材的潜水员,时常弄得潜水员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

海豚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或许是因为,它们看到摄像机镜头的那一刹那,便在脑子里放电影一般看到了自己将在影视界中崭露头角,一路顺风顺水,成为大明星、迎娶白富美,最后走上人生,哦不,是豚生巅峰的美好幻觉吧。

哇哈哈,我看见了美好的豚生正在向我招手

我们有理由相信海豚们的确能看见上述的幻觉,毕竟它们智商超群,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动物之一。

就拿宽吻海豚来说吧,有着流线型身姿的它们是海豚家族中聪明伶俐的代表,它们智力发达,大脑皮质复杂、脑回路和神经元的数量也相当多。

宽吻海豚平均身长2-4米,体重在150-650kg之间;全身灰黑,皮肤光滑如丝绸、质地若海绵,美丽非凡且质感极佳,令人一摸再摸、爱不释手。

拉拽游客在海中畅游的宽吻海豚

它们的大脑有1.6kg重,比人脑还要重100g;其脑组织甚至比许多灵长类动物(如猩猩、大猩猩、黑猩猩)的大脑更加复杂。

这么聪明的家伙,内心必定积极上进,若肯脚踏实地的坚持不懈,最终定能成就一番大事——所以嘛,想成为大明星、迎娶白富美什么的,也就变得理所当然咯。

更高更快更强!让全宇宙响彻我们的名字


情比金坚,无私利他的好海豚


海豚们能够建立超强的社会关系,彼此之间亲密无间。如果群体中的某个个体身负重伤无力前行,其他成员一般不会抛下它各自逃窜,而是围绕受伤的同伴嘘寒问暖、精心照料,眼泪婆娑、不忍离别。

豚多力量大,我们是一个群体

构筑在这份温情之上的,是海豚们无私的利他性——当群体中出现受伤或病弱的海豚时,健康强壮的个体会义不容辞的留心看护它们,甚至用身体将它们抬上水面,帮助它们呼吸。(因为海豚并非鱼类,它们没有鳃,潜水一段时间后就得浮出水面呼吸换气。)

当海豚妈妈分娩时,群体中的其他雌性海豚亦会摇身一变成为助产妇,它们会四散开来,将新妈妈和新生儿围在中间,警惕周围环境的变化,驱赶鲨鱼等天敌,防止其他大型鱼类前来进犯。

海豚环伺,正在保护新生儿

之所以说海豚的利他性是无私的,是因为这种利他性并不仅仅局限在它们自己的物种内部。

在新西兰,人们曾经观察到一头名为“Moko”的海豚频繁骚扰一只雌性小抹香鲸和它的幼崽,在海豚的骚扰下,抹香鲸群不胜其烦,最后调转方向,离开了它们的既定航道——而事实上,如果那群抹香鲸继续笔直向前,它们就会进入浅水区域,最终发生搁浅的惨剧。

与美女共舞的幸运海豚~


居然还有军用海豚?!


或许正是因为海豚们无私的利他性,在美国和俄罗斯,人们特别看重海豚的高智商和善于提供帮助的天性,甚至将它们训练成了合格的士兵。经过严苛的训练,海豚士兵能从事各种军事活动,例如排查水雷,搜寻失踪水兵等等。

佩戴摄像头的海豚士兵

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海军的海豚士兵被训练为海中杀手,它们背部背着一种能发射致命毒镖的装置,专门用于刺杀敌方的潜水员。在水中占尽优势的海豚部队是一柄柄锋利匕首,总能悄无声息地干掉敌人,取得优异战果。

起初,这只是一条传言,当时的美国海军拒绝承认自己训练了海豚,并将它们用于作战。直到2005年8月卡特里娜飓风过后,有媒体指出,因飓风灾难,美军所训练的36头海豚士兵不知所踪。这时,美军才承认自己的确训练过一批用于军事目的的海豚士兵,但却否认了它们的失踪。

海豚大兵,出动!(示意图,非海豚士兵)

在俄罗斯也有海豚士兵,大大咧咧的俄罗斯人甚至还将它们作为商品卖给其他国家。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曾经高价出售了一批用于执行刺杀任务的海豚士兵,购买方为伊朗海军。

而乌克兰海军亦曾拥有海豚部队,该部队投诚至俄罗斯海军,现由俄罗斯海军拥有,是世界上唯二的军事海豚部队。

咱们部队需要驾驶员吗?我报名参加


超级群集结,海中之狼的高超战术


众所周知,海豚是高度社会性的动物,一群海豚的数量一般可达十数头。在食物丰盛的海域里,数十上百群来自不同地方的海豚们为了更有效率的猎捕小鱼小虾,甚至可能组成临时的“超级群”。

组成超级群的海豚们,感受一下?

这时,它们的数量往往超过一千头;嬉戏海面时,破浪而出的海豚数不胜数,将大片水域搅弄得白浪翻滚,可真是洋洋洒洒、蔚为壮观。

海豚集结为超级群后所发动的捕猎行动,一如全民皆兵的总体战,以挡者披靡之势横扫一切、大杀八方,会使该领域内所有小鱼小虾们抱头鼠窜,毫无招架之力。

那阵势,真可谓熙熙攘攘、豚山豚海!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海豚们的捕猎方式,它们就像水中狼群,大多抱团打群架一样出门狩猎。它们会用超声波做回声定位,既能分辨周遭环境,也能在第一时间锁定猎物的方位。

锁定目标之后,它们拍动尾鳍,一边以高达60km/h的泳速靠近猎物,一边发出响亮的“咔咔”声呼朋唤友。凭借独特的声呐系统,海豚个体之间利用声音彼此交换信息,受到通知的海豚则会从不同方位游向猎物,最终将诸如沙丁鱼群之类的猎物包汤圆一样围在中心。

发现敌人,展开合围之势

合围之势形成后,海豚们会分为三组展开猎杀——第一组(又称绕圈圈组)在外循环游弋,它们训练有素、彼此紧随,动而不乱、井井有条,以固若金汤之势将偌大一个包围圈收缩得恰到好处,死死的限制住了中心鱼群的活动范围。

第二组(别名陷阵营组)则摆开锋失阵,一个接一个的打开涡轮加速系统,如利箭、似流星般对中心鱼群展开切割突袭。如此反复数次,以身为剑的突击海豚们便将中心鱼群的守势攻破。小鱼们的游动路线被迫改变,鱼心惶惶,纷纷丢了秩序,只见三五在左、四六在右,最终如一盘散沙,乱作一团。

陷阵营组,勇猛冲锋!

这时候,第三组(大家都叫它们吃得爽组)上阵,它们一边流着口水,一边冲入战场中心地带。看见落单的小鱼便毫不客气地张开长嘴,咕溜溜一阵狂吞猛吃,直吃得大腹便便。

最妙的是,在吃得爽组里,吃饱了的海豚会自觉的和绕圈圈组或陷阵营组里的家伙换岗。如此轮换几次,狩猎群体中的所有海豚都可以吃得大肚肥肠、心满意足——这种为其他个体着想、并主动轮换岗位的行为真叫人啧啧称奇,“世上最聪慧的海洋生命”之于海豚,的确实至名归。

嘿嘿,咱们确实实至名归


羞羞又污污,海豚生平一大乐事


海豚们捕猎效率很高,海中狼群的车轮战术近乎无往而不利,这让它们纵横大海、难见敌手——作为高智商动物的典型代表,海豚们肩上的生活压力并不见得会有多大,稍稍努力即可吃饱喝足。然而,俗话说得好“暖饱思淫欲”。

虽然有点儿小污,但我还是想说,海豚会进行不以繁殖为目的的性行为哦。也就是说,它们有时仅仅是为了取乐(享受性高潮的愉悦感)而进行性行为。

再吻,小心我的洪荒之力爆发!

恩,在不以繁殖为目的取乐性行为中,它们的对象千奇百怪,包括但不限于:同属同种的雄性海豚,不同种的雌、雄性海豚,甚至是人类(目前已经有许多例人类和海豚发生性行为的确凿记录)。

兽性大发时,我可不管是男是女

对,你没看错,人类。对于跨物种之间的禁忌行为,我们就此打住。感兴趣的亲们可以查阅相关资料。

救命啊!有个禽兽趴在我身上!

另外,海豚们会使用令人掩面捂脸且难以置信的方法进行自慰——雄性宽吻海豚会把阴茎插入以下各种东西中获取快感,包括但不限于:海龟龟壳后面的软组织啦,其他雄性海豚头顶的喷气孔啦,猎捕到的小鱼(死鱼)的鱼嘴里啦,随便什么地方找到的柔软又有洞的东西啦——简直各式各样、不一而足,要多污有多污。

咦,你咋知道那么多我们的秘密!?

哈哈哈,所以这就是羞羞污污、爱玩爱闹、无私利他、好奇心爆棚、智商超群且纵横大海无往而不利的酷酷猎手,大海骄子海豚咯。

如此这般,咱们下回再见~


本文原创,写作不易;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2018  张涛拉罕,All Rights Reserv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