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好好爱自己

文/花语_蝴蝶兰之语


春满乾坤,爱满人间

01

2018年3月20日,周二,一早上班,刚刚停下车,拿起手机,我看到有一个未接来电,固定电话。百度提示是妇幼医院的电话,我前些天刚在那里体检完,会不会是体检结果的事呢?拨过去,对方告知有一项检查结果有异样,告诉我方便的时候来取下结果,找医生看一下。我一边深呼吸一边清理,决定马上去拿结果,请好假后,开车前往妇幼医院。

一边开车,一边想着医院人员的话,自己的心里有一种忧伤的情绪涌起,眼泪涌向眼眶,流下来。不由问自己,我的内在发生了什么引来这件事情?“癌”这个字不会与我沾上边的,一边在心里这样告诉自己,一边继续做着清理,继续想着是什么样的心理吸引来这样的事情?

抱怨、指责,我基本上已丢弃这样的沟通模式。

抗拒,找一个合适的强有力的理由拒绝任性的呼求?嗯,有。

担心、忧虑、委屈、不安等各种形式的恐惧?嗯,有的。

不宽恕?虽然我认为自己做得已足够好,足够理解、尊重与包容我的家人,爱人与孩子也一致认为我做得够好,但是在我看到孩子任性时,爱人的发怒、生气与着急时,我虽然大多能够做到平静,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是的,家,就是我修行的最好的道场。爱人与孩子是我的两面镜子,映照着我以往或者现在仍然存在的思维模式,我在他们身上常常看到我过往的自己或者现在自己的模样。

我一直在改变着自己,不断地成长着自己,但是仍有许多的时候感到想要逃离,想要抗拒,自己的心灵小屋仍然有着许多需要清理的地方,仍会不断地看到或感受到自己的期待、批判、责备等念头存在,我需要时时清理,刻刻释放。

晚上,我一个人在家里,坐在餐桌前喝掉大半瓶红酒,头晕晕乎乎,脚步有点趔趄,头脑足够清醒,只是伤感的情绪控制着我,我任自己的泪水一颗颗落下,自己和自己的内心对话,释放着自己的忧伤,释放着压抑着的自己。当晕沉沉中把需要清洗的衣物洗完晾上,自己洗漱完毕,把自己沉沉地倒放在床上,听着冥想的音乐,晕乎乎的头,沉重的胳膊,沉重的双腿,沉沉地入睡,什么都已不愿想,任谁都不想让其打扰,什么都不要理会,只这样一个人沉沉地入睡。

第二天一早,我想带在身边细读细悟的书首选露易斯.海的《生命的重建》。经历这场检查风波,感受自己情绪的波动,我更加坚定自己要以正向的思维模式引导自己的成长,以更关爱的方式书写自己的人生。

清理后,放下

02

周四,上午去医院,上次医生建议检查的项出结果。我没有让爱人陪同,心中想检查结果应当是健康的是好的,如果有什么与预想的不一样,问题来了就解决问题,运用积极正向的思维可以让疾病化为无。到一楼取完报告单,自己先看,一溜“阴性”,心中略有的忐忑顷刻挥发了。拿着报告单快步去楼上找医生看,当医生告诉要上次的体检本、另一张单子的时候,才发觉自己根本没有带体检本,另一张单子需要下周才能出结果,但是这张报告单提示无坏事。带着轻松的心情开车从医院出来,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打电话告知爱人,听到爱人关切的声音,心里充满了温暖与明亮。

下午下班后,与爱人约好去放松一下心情,俩人驱车来到海边。

春分刚过,天尚黑的早些。来到海边,海边的栈道灯光已亮了起来,照在沙滩上,清楚地照出一道蜿蜒的栈道、由金黄到暗色的沙滩,在轻轻地浪涌中依旧清晰的海岸线。海面很平静,如墨色宝石般的粼粼海水,哗哗地浪涌的声音,让我的心顿时充满了宁静与喜悦。

我与爱人走在里海水很近的沙滩上,我感到此时我是与海与沙滩与天与地合二为一的,这种感觉是内心最美好的感受。走着走着,我依傍在爱人的身边,轻轻地闭上眼睛,跟随着爱人的脚步,内心的宁静,耳边只有海浪声,我沉醉在在这份静美之中。

一边是幽深的大海,一边是爱人,眼前是起起伏伏的沙滩,身后是走过的留有浅浅足迹的路,就这样,一步一步走着,一步一步地走着。

忽然,发现前面出现一个海水冲出的小河道,不算太宽。爱人说:“老婆,前面的有水沟挡住路了。”

“能挡住吗?”我轻轻说。

走到跟前,爱人一步迈了过去,伸出手欲接我过去。我做助跑状,在一次、二次的助跑跳跃的笑声中,我一使劲一步迈过“挡道”的水流。

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啊,走着走着,遇到了阻挡,努力去除阻碍前行,或绕个弯,再前行。生活的路,有时平坦,有时高低起伏,犹如着眼前的沙滩,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走不过去的道,一步一步跟随着心的方向,不断前行。

走在栈道上,栈道底部的灯光照射在沙滩上,沙滩晕上了一层金黄,照出沙滩被风吹被浪涌过的美丽的沙纹、沙丘。稍远点是海浪声,脚下是轻音乐在缓缓播放,左边是大海,右边是城市的点点灯火,美丽的海滩,美丽的夜色,美丽的心情,美好的人,我的人融入了这个美好的天地之中,是海给了我静美还是我给这方天地增添了风景?宇宙的智慧是一体的存在,天地有大爱,我就在这爱的怀抱中。

每天进步一点点,持续地行进在成长的路上,在我的生命中一切都是美好的,我坚信,只要好好爱自己。

爱是一切的解答

03

一早我看到女儿发来的短信,上面是她半夜是下床被擦伤的腿,以及她说脚也扭了,我不知道情况具体如何,我想到的是给她的班主任打电话,代我问下她的情况,没有等到她的电话,下午的时候才发现手机有一个拒接来电。

我在想是什么导致孩子摔伤?我的内在发生了什么导致了孩子出现这样的事情?是我无意中的言语或行为投射给她责备吗?再读露易丝.海的《生命的重建》,明白,那些内疚与自责的想法容易导致意外的事故来惩罚自己。孩子的内在在谴责自己,认为自己“不够好”,这难道不是我内在的投射吗?我明白,自责并不能改变什么事情想好的方面发展,我需要以正向的积极的想法,用爱的行为与言语传递给孩子正向的思维模式,改变以往那些消极的思维模式和限制,从而让美好的事物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我相信这一点。

中午时,收到短信提示我《镜子练习》到了,我下楼取来,拆开包装,封面是露易丝海那充满力量面带微笑的模样,与洁净的蓝白二色的封面。我打开书,不同以往的是书是从右往左翻看,里面的字是繁体字。我看第一天的镜子练习,行动立刻开始,我找着书里的步骤马上开始练习。

从最初看《活出生命的所有可能》(露易丝·海与罗伯特·霍尔登著)时,我开始对着镜子中的自己说出“我爱你/生命爱你”,还记得,最初的我,说着说着我哭了,那种忧伤的情绪从心底涌起,仿佛一个失爱好久的孩子被得到了抚慰,又仿佛是迷路的孩子找到了回家的路。后来在对着镜子中的自己说出“我爱你”时,我看到的是自己有点松弛的面容。有点下垂的眼袋,脸上的斑与痣……我在挑剔自己。

当天(2018.03.26),我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对着自己的眼睛说出“我想要喜欢你,我想要真正爱你……”时,我的眼睛很难集中在眼睛上,余光在扫描自己的眼袋、眼角、笑容是自然还是僵硬……,仍然在心里审视着、评判着、挑剔着。在练习时,我站在镜子前,偶尔发现自己需要说一句深吸一口气,似乎说出的句子让我感到吃力,我在抗拒什么?我的困难在哪里?有时,会盯着镜子中自己的眼睛,发现我的眼睛明亮了,褐色的瞳孔、有点血丝的眼白,细腻的皮肤,我很美,那时自己的感觉很好很妙。

其实,做镜子练习已在读露易丝·海的《活出生命的所有可能》时就已开始了。从最初眼角的眼屎到美丽的面容,我感受着自己内在的变化。我想要自己用充满爱的话语传递自己的爱,想要我说出的都是慈言爱语。

临睡前,我看到女儿发来的短信,告诉我放心,她正在奋战,状态不错。我爱自己,我相信我可以把爱传递给她,我们都可以好好爱自己。断舍离,把责备、批判等的负向思维模式从自己的“心灵之屋”清除。

我忽然发现客厅那棵“一蹶不振”的“一帆风顺”花抽出了新叶,它可是感受到了我爱的能量?

成长的脚步不停歇

04

早上,走在上班的路上,发现地上的小草昨天还是星星点点的绿,一夜之间仿佛绿满草地;白杨树,一夜之间树上一挂满了毛毛狗,迎风拂动;一夜之间,迎春花开了;一夜之间草地上冒出那么多的新芽。春天的步伐在不经意间已迈出了好大一步,带给人惊喜。

镜子练习的第二天,我一早醒来,按照惯常做法,心里轻轻地感恩天地万物,起床,站在浴室的镜子前,看着自己的眼睛轻轻地说“我真的真的爱你”,我轻松地呼吸,轻松地说着爱的话语。当我张开怀抱,说出:“我敞开自己,乐于接受爱,我的世界充满了爱,我可以去爱,也可以把爱流向我亲爱的人,爱流向我的爱人,爱流向我的女儿,爱流向我的妈妈。”,我感受到了张开的臂膀左肩膀的酸痛,我这几天来,我的肩膀都有点酸痛,那是在告诉我什么样的讯息?我体内积聚的负面讯息需要释放,还是我需要适当放下我肩上的担子?我释放,我清理,我对自己说着“谢谢你,我爱你。”

在第一天的练习中,我看进自己的眼睛,我看到眼睛中间有一个小小的方方的明亮的东西,看不清楚其它。

镜子练习的第三天,我看着镜子中自己的眼睛,看进去,我看到了昨天那个小小的方方的明亮的东西是投射在眼睛中的窗户的光亮,我看到了我的眼睛中有整个房间的模样。

这是不一样的发现。是的,这是不一样的发现,我在接下来的镜子练习中,我从眼睛里看到了自己,是的,我看到了自己,这是一个新的发现,为此,我感到很高兴。

下午回到家,我再次对着镜子说出“我真的、真的爱你”时,我发现我的皮肤很光洁,我很美丽。我越来越轻松地说出“我爱你”。

晚上,我得的静心练习:爱的圆圈。我在卧室、客厅、女儿的房间练习,我感受着爱的空气在流动,我也相信,宇宙可以把我的爱流向我的爱人和女儿。

我也感觉到,我越来越温柔了,我更加愿意说出慈言爱语 ,更加愿意关爱自己。

清理,清理,再清理

05

镜子练习的第四天,当早晨我看着浴室中镜子中的自己,发现

我不太留意自己的眼袋了,眼袋似乎也小了些,脸上的皮肤仿佛也紧致了些,我对着镜子中的自己说:“我爱你,我愿意释放,我愿意放下,我放下所有的紧绷,我放下所有的恐惧,我放下所有愤怒,我放下所有罪恶感,我放下所有悲伤,我愿意放下,放下就得限制和信念。我愿意放下,并且很平静。我愿意和自己和睦相处,我愿意和生命的过程和睦相处。我很安全。”

起初,我照着书练习,越练越熟悉,越说越流利。中午时,在练习的过程中,我摸着我的喉咙练习,我也觉察这自己的感受,当我感到自己的手莫名的发痒,我明白自己有部分在抗拒。告诉自己:“我放下所有抗拒,我放下所有抗拒。”就这样,我一边练习一边感受自己,食指关节时不时地刺痛,在提醒自己有部分抗拒或自我还没有完全释放,我对自己说:“我愿意放下旧的限制和信念,我活在当下,我很安全。”

  我爱我自己,我宽恕并完全释放过去和过去所有的经历!我让自己的身心如此自在,轻松!我是自由的!

我学会了仔细聆听身体发出的声音,我渐渐学会了跟随身体发出的声音关爱自己。

镜子练习的第五天,我告诉自己:“亲爱的,我爱你,我真的真的爱你,我爱自己,也认可自己。”

是的,我爱自己,肯定自己。我的世界里充满了爱,我可以去爱,也可以被爱。

下班回到家,爱人已做好晚饭,这时也明白了他让我带回的柠檬,是为了做柠檬水。柠檬水有利于身体健康,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爱人在搜寻着一切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的信息,体检风波让他和孩子挂心,他悄悄给我以关爱与呵护。女儿电话里的询问与关心,告诉我的关于身体健康的知识,告诉我她已长大可以爱自己,让我接受她的好意。这些,无不让我感受到爱在我身边环绕。

我更加懂得,我爱我自己,我以爱的行为和思想对待自己和身边所有的人。我付出爱,爱在加倍地回到我身上来。

我从学校看女儿回来的路上,我开着车,我感到我的车很好开很好开,它懂得我每次发自内心说出的话:我爱它。我听到自己脑海中的对话,那是关于尊重,那是关于爱。我可以理解,我可以尊重,我可以爱,我就是爱,这确信无疑。

在我的世界里,有很多爱心满满的人,他们像一面镜子,反映着我清晰模样!让我对自己越来越了解,熟悉!

我继续镜子练习,第六天。

我能够觉察到自己点点担忧,我清理,我释放,我一遍遍告诉自己我愿意放下,放下所有紧绷与恐惧,放下旧的限制和信念,我很平静,我是安全的。

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感受到爱人的支持,感受着爱的喜悦。当我愈加爱自己认可自己的时候,我体验着付出爱 ,爱也在我的经历里。

下午的高效率沙龙,我来做放松指导。开始前,我感受到了些许紧张,我暗暗做“ha 呼吸”,清理自己的紧张。开始后,我从容地引导大家看着大家跟随我的指导渐渐进入深度放松状态,过程很流畅。唤醒后,大家的一致好评,让我从身边人乐当我的小白鼠直呼惊奇到同行认可,我明白我的努力在慢慢绽放着美丽。

我在认可自己的同时,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就是镜子练习的奇迹吧。

晚上,和爱人一起植物园散步,月夜碧桃已花满枝头,空气里满是清新满是春的气息,我感受着当下的美好。

Peace begins with me

07

当今天把二十一天的镜子练习笔记整理完毕,我已经行进在第二段镜子练习冒险旅程的第三天了。

透过镜子练习,我愈加相信:爱自己是疗愈一切的开始。在这个冒险的旅程中,我感受到距离发现人生最大的宝藏_“爱自己”这份礼物越来越近了,事实确实如此。

在这个二十一天的旅程中,我渐渐发现自己越来越可以轻松地处理某些事情了,也越来越可以聆听到脑海中不由自主浮现的念头与对话,我越来越明了自己。

在这个旅程中,我渐渐发现,当我做以爱和感恩、赞美与肯定自己的练习时,我更容易开始一天的生活,更容易感受到当天的美好与顺利。然而,当在做放下过去的负面讯息,放下旧的限制与信念,释放恐惧与愤怒的练习时,那内在浮现出来的念头,阻碍着我,出现的事情仿佛是对自己的考验,身体的某些疼痛与反应仿佛是提醒自己这正是需要改变的地方。

在这个旅程中,也渐渐发现,当负面的念头与想法出现时,不急于行动,不急于表达,让它们如河水般流过身体,当回头再看时似乎都已不是事儿。不自作悲悯,不做委屈的受害者,不被别人的千丝万缕牵绊,只需要觉知与观照它,虽然不能时时或事事做到,那已是对自己的温柔与慈爱了。

那些发生在外部世界的一切,都是自己内在的呈现。我在成长的旅程中,不断地发现着自己的美好,不断发现自己需要改变的地方。我爱自己,肯定自己,我相信,一定可以成长我自己想要成为的人,爱、喜悦、圆满与富足,我愈加自我丰盈与美好,我越来越完美无缺。

爱自己,活在当下,体验的每一片刻,在我心底,最后留下的都是美好感觉与回忆!我的未来是无限光明的,喜悦的,和安全的!我是宇宙钟爱的孩子,宇宙眷顾我,从此刻直到永远!

我爱我自己!生命爱你!我爱这个美丽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oday is Thursday. Amelia and her parents were fortunatel...
    Mr_Oldman阅读 180评论 0 0
  • 本赛季至今这肯定不是詹姆斯为骑士效力期间表现最好的常规赛,然而,这支骑士却仍有机会在季后赛中扭转局面并坚守作为东部...
    zoneball阅读 140评论 0 0
  • 晨跑的早上,喜欢看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缓缓升起,将整个世界都照亮,然后看鸳鸯戏水的湖面泛起一层层的涟漪,自己一个人发一下呆
    书意芳华阅读 140评论 0 0
  • 方法一:通过给当前界面布局文件的父layout设置点击事件(相当于给整个Activity设置点击事件),在事件里进...
    Endeav0r阅读 849评论 0 0
  • 带着“90”后的帽子,我把自己撞进了幻想的笼子里锁起来,享受着那些不真实的美好,以为一直快乐着。十七岁了,突然发现...
    牧小野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