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旅行笔记(四)海天一色

越南旅行笔记(三)

2018年2月12日

今日早起,为的是奔赴越南的海滨城市芽庄(Nha Trang)。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坐大巴去芽庄,因为几乎所有的旅游攻略都是这么推荐的,背包客集中营范五老街上,除了老牌客运公司新咖啡,几家新加入竞争的长途客运公司都所有通向越南各大城市的长途巴士供选择。但对我们携老带幼的一家人,十个小时的长途颠簸真不如一个小时的飞机,省时省力,而且不需要把几乎一整天的大好时光耗费在路途上。

清晨,胡志明市的街道不仅安静,更大的好处是不堵车,同样的七公里路程,来酒店时花了整整一小时,没有了摩托大军的马路上,今天只花了15分钟就到了机场。也曾担心小飞机不安全,但这趟航班是正儿八经的空客320。到机场太早,大算顺便在机场吃早餐,过了安检门后,突然发现所有的饭店都涨价了三倍,跟我面对面坐在机场长椅上的一位越南男子跟我寒暄,他说自己在瑞典住了18年,这次是回芽庄附近的老家过农历新年,他说机场的饭店以前都是国营,后来转给私人经营,都是跟政府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人才能接盘,价格不跌反涨,实在不像话。想想我们的机场也好不到哪里去,越小的城市价格越离谱。我们相视一笑。

飞机坐得满满当当,大部分应该是准备去享受芽庄海滩之美的游客。400公里的公路路程,如果在中国,高铁一定是最佳出行方式,不知道越南啥时候也能建起中国速度的高铁。飞机接近芽庄时,我已经可以看到底下蔚蓝的大海了。

芽庄机场离市中心有30多公里,这次安排接机的司机倒没发生意外,车沿着海边行驶,右侧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海风吹处,路边的野花随风摇曳,未进芽庄,我就在畅想它的无敌海景。一路上虽然不是高速公路,但路上车并不多,不到45分钟就抵达了我们预定的海边宾馆。

就像三亚一样,林立的大酒店在最好的海滩边一字排开,一幢幢现代化的酒店大楼正对着大海和美丽的沙滩。跟三亚不同的是,这里的酒店并不直接占据海滩,海滩和酒店之间是一条宽阔的海滨大道,这样,海滩就是公共资源而非酒店私有。我们订的是海景房,居高临下,壮观的大海尽收眼底。可贵的是,芽庄海滩远不像三亚或者夏日里青岛的海滩那样人山人海,游人可以很悠闲地随意找个座位去晒太阳浴,或者干脆下海搏击海浪。


芽庄海滩


晒日光浴的美女


搏击海浪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弄潮儿

从昨天的战争博物馆一下子投入到这样优美的度假胜地反差很大。不过,眼前游客们的快乐天堂也是多年战争留下的产物。越战后期,这里被开发成美军的度假胜地,从烽火连天的战场上下来休假是美军的待遇。既然回美国本土太远,美军司令部看上了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芽庄,慢慢地,这里发展成了美军官兵参站之余寻欢作乐的地方。

一场本来就并不势均力敌的越战,居然数年攻不下来,越南人死不投降,胡志明曾经对全世界说过,美军虽然强大,但无法改变我们保卫祖国的决心,我们愿意以十倍的牺牲把这场战争打下去,直至最后把美帝国主义赶回老家去。胡志明的这番话美国政府不爱听,也不相信,美国人民却听不见。总统和前线将军们几次三番对国会和全国人民信誓旦旦地说:我们的军事行动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再增加点军力,胜利指日可待。没想到,他们嘴里的指日可待居然可以是20年之久!想想中国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对中国人民的考验已经如此之大,谁又承受得起20年的战争啊,于是乎,明明陷入了无解的泥沼,却因国家的颜面不愿面对现实,一个最初的谎言需要更多的谎言来圆,正如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在其新作《华盛顿邮报》这部电影中描述的那样,历经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四届美国总统,长达20年的美国政府就越战真相欺骗老百姓,并费尽心机的掩盖。美国的新闻媒体果然不是吃素的,在五角大楼“叛徒”的协助下,政府长年欺骗民众的事实被公之于众,岂止民怨沸腾,民众的反战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政府与反战人士的冲突日益升级,甚至在反战示威现场因军警的干预出了人命。更多有识之士勇敢地站了出来,政府不得不正视这个局面,美国正在被远在万里的战争而撕裂,这直接导致了双方的谈判和越战的结束。即使在美国,公然对抗政府后果也是极其严重的,而美国的媒体人堪称是铮铮铁骨,为了社会和主义,不惜赔上全部的身家性命,让人肃然起敬。我在这里推荐这部影片,不仅仅是跟我的旅行笔记主题相关,它本身就是一部杰作,我们耳熟能详的大明星汤姆汉克斯,斯特里普在影片中都有上佳表现。

回说当年。陷入战争泥潭的美军,面对越南游击队的丛林战术,经常被搞得狼狈不堪,士气低落的官兵需要发泄和调整,芽庄度假基地应运而生了。的确,到风景如画的芽庄海滩边吃喝玩乐几天,对随时面临死亡威胁的军人来说非常有帮助,只不过,才从硝烟里走来,享受几天后又重新走进枪林弹雨中的官兵们,一定有天堂和地狱般的恍如隔世吧。

我们换好衣服,准备享受芽庄的无敌海滩。然而,刚走出酒店我们却犯难了,酒店和海滩隔着宽宽的海滨大道,如何穿马路成了难题,路上汽车、巴士、摩托车川流不息。我左顾右盼,并没有发现红绿灯,那一段斑马线也是样子货,没有车在靠近斑马线时稍微减速。好在酒店的服务生看出了我们的焦虑,拿了块写着越南文的牌子高高举起,领着我们见缝插针地过马路,虽然有惊无险,但以这种方式过马路,即便高超如我们中国人也力有不逮,而欧洲的友邦人士更是莫名惊诧,我看到几个西方旅行者过马路的滑稽镜头,不觉莞尔。终于,我们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不错,虽然上海是冬季,此时的芽庄充满着春天的气息,一排排椰树和盛开的鲜花,满满的都是喜欢的模样。

我不得不给美国人的眼光点个赞,芽庄不仅拥有美丽的海岸风光,诸多离岛也是海上运动的绝佳选择。这里的海水没有夏威夷的湛蓝,而是稍微有点淡淡的湖蓝,可能水还不够深吧。海滩的砂子很细,很少有小石子等会伤到脚底。海水很干净,漫步在这样的沙滩上乃人生一大乐事。海滩边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更衣间和洗漱区域,以方便游客冲洗和换衣服。

跟全世界著名的海滩并无二致,除了海滩边的躺椅上躺满了晒太阳的游客,沙滩上横七竖八的女子更是随处可见。美女是有一些,但更多是健硕的大妈们。沙滩上随便铺块毛巾,一卧倒就是几个小时,我们中国人是万万受不了的。

早听说芽庄是俄罗斯人的天下,如同东北人称三亚为黑龙江江省三亚市一样有趣。此刻的俄罗斯正是天寒地冻,能够来这里沐浴阳光的俄罗斯人是有福之人。躺在我不远处的两位很像俄罗斯母女俩,她们偶尔交谈的俄语道出了天机,女儿漂亮苗条,母亲却是典型的俄罗斯大妈,虎背熊腰的身材在短小的比基尼遮盖下有点滑稽,看她们应该是这里的常客,背上有深深的Tanning的痕迹。


十里海滩


tanning


阳光沙滩海浪大伞


夕阳西下

男生们在海里玩水,风不算大,但依然激起层层浪,乐此不疲的年轻人似乎在比试着彼此的本事,冲击着每一个袭来的浪头。在这里,中外游客不用观察其肤色也泾渭分明,中国游客要么在躺椅上享受阳光和海风,要么就是在海滩边摆好姿势拍照,那就构成了微信朋友圈上那么多晒旅行照片的重要来源,独行侠们通常都带着自拍杆在自嗨。西方人多半是海洋民族,海上运动是他们从小玩大的游戏,冲浪、浮潜、帆船、游泳的年轻人到处都是,有几个年轻人整整一个多小时一直跟海浪搏击,每有浪头袭来,他们就势头一躺,玩得乐此不疲,实在让我们羡慕不已。

如今的芽庄已发展成为集休闲、娱乐、海上运动于一体的世界级海滨度假胜地,从机场一路过来,看到更多大型国际级大酒店正在忙碌地施工,用不了几年,这里将成为三亚最有力的竞争者。这里的海滩质量丝毫不比三亚逊色。人口只有50来万的芽庄,典型的一个新兴旅游城市,与早已经名声在外的下龙湾、岘港相比,芽庄这几年才慢慢走进国人的视野中。喜欢满世界走的中国人,走的国家越多,对旅游目的地也越挑剔,毕竟谁也不愿意自己中意的旅游地人山人海,选择相对清静并舒适的芽庄来放松自己很有吸引力。近来,这里的中国游客数量有很强的上升势头,但大部分国人毕竟更熟悉三亚,所以,要想舒舒服服玩大海,这里显然有更好的体验。听说最近的三亚海滩边基本上开动了下饺子模式,相比之下,在芽庄看海自然而惬意,使得我们的幸福感陡升。

刚才说到芽庄有相当数量的俄罗斯人,不少人并非简简单单的观光客,有些已经正式移居并长期生活在芽庄了。越战结束后,同样在背后出钱出枪帮忙对抗美国的苏联觉得自己劳苦功高,那段时期的确有“革命友谊”牢不可破的架势,苏联提出希望租借金兰湾作为其远东的军事基地,越南也求之不得:美国人再也甭想染指我越南了。租借协议在《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的框架下于1979正式生效。金兰湾离芽庄只有50公里,芽庄在美军撤离后再度成为苏联/俄罗斯军人的娱乐基地。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这个租借协议。只可惜,接下来的俄罗斯自身麻烦不断,而越南和美国却在1995年重新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两个超级大国在越南的博弈使得三方处境变得很微妙。

到2002年,俄罗斯自身经济情况越来越恶化。越俄之间在众多利益协调方面出现了重大分歧,终于,俄罗斯不得终止了这个远东军事基地的租借。今天的越南,旅游开发成了主旋律。念念不忘美丽的芽庄的俄罗斯富商挟鼓鼓的钱包而来,以投入旅游开发的名义重返芽庄,俄罗斯富商甚至承包了与芽庄海滩隔海相望的珍珠岛,整体形成了集高档酒店、游乐场、海上运动于一体的综合娱乐设施,与此同时,俄罗斯富商雇佣了一大批老家的同胞来这里共同参与管理,一起发财,从冻掉耳朵的西伯利亚来到芽庄这个温柔乡的俄罗斯老乡们乐不思蜀是理所当然的。

来芽庄自然要吃海鲜。夕阳西下时分,我们坐在四面通透的餐厅里吃海鲜,烤虾、象拔蚌、鱿鱼,样样好吃。至于价格,其实跟国内差不多,只是这里的海鲜更新鲜,而且炭火烤海鲜也特别香。晚饭后我们在芽庄的一条街上闲逛,没料想误以为到了俄罗斯的哪个城市,店招都是俄语,满大街的“老毛子”,有的是店老板,有的在打工,有的在餐厅吃饭喝酒,说得都是俄语,说芽庄是俄罗斯的后花园一点不为过。


海鲜大排档


烤鳄鱼肉


做冰淇淋卷的男孩

入夜,海滨大道很美,夜幕下的城市霓虹灯影很有情调,也很有海滨大城市的派头。而连接海滨大道的之路相对较窄,越深入街道越窄,仍然是电线杆上纵横交错一捆捆电线挂着,街边人来人往,小摊一个接着一个,很有风土味道和风情。芽庄,是个悠闲的度假胜地,吹海风、吃海鲜、看夜景、泡酒吧,尤其想着此时此刻上海的隆冬+雾霾,芽庄的确是个理想的逃离的乐土。


越南旅行笔记(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