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咖啡馆,你有故事吗?

我有咖啡馆,你有故事吗?



1.

作为资深麦霸的我,曾经和朋友们去KTV唱歌,每次必唱的歌曲就是陈奕迅的《好久不见》,一来这首歌足够深情,二来这首歌容易唱,三来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这首歌极具画面感: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

挥手寒暄,

和你坐着聊聊天,

和你说一句,

好久不见。

今天晚上的文章,我想聊聊一部与咖啡馆有关的电影,桂纶镁主演的《第36个故事》。


2.

这部电影讲述卓恩朵与卓恩蔷两姐妹一起经营一家小咖啡馆的故事。整部电影给我的总体感觉,总结说来就是一个词语:交换,用两姐妹的妈妈的话说就是交易贸易。


卓恩朵家里,父亲过世后,家里留下一笔钱,关于这笔钱的如何使用,抽签决定。卓恩朵从妈妈的抽签选项中抽到了读书这个选项,而妹妹卓恩蔷则是无比幸运的抽到环游世界的选项。

貌似是天意还是人生本来如此,朵儿天资聪明在读书方面天赋很高而且个人也很用功,而妹妹蔷儿则是像个野小子一样,喜欢四处跑,初中一毕业就被妈妈送去了澳洲寄居在一个人当记者的舅舅家,也跟随舅舅的步伐去了世界很多地方。令一直在台湾念书念到青春过去青春痘依旧残留的朵儿无比羡慕也无比痛苦郁闷。

熬过艰难的学生时代,也辞掉曾经就职的单位,朵儿凭借自己的一点点积蓄和妹妹蔷儿今后用于环游世界的资金盘下一家小门店,开了家小咖啡馆,拥有了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小世界与时间。



对于开一间咖啡馆,也曾经是我的梦想,对于文艺青年的梦想,流传着被人称之为世间三大俗:城市里开间咖啡馆,丽江开家客栈,骑行318.对于世人眼里的三俗,曾经的我占了两项。开咖啡馆和骑行318,可惜都没有实现。


3.

整个电影最最打动人心或者说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咖啡馆的一个特色-除了经营的咖啡甜点,店内其他的物品遵行以物换物的原则交易下去。咖啡馆营业那天,所有前来捧场的朋友们送来了一大堆稀奇古怪的东西作为礼物, 比如一把吉他, 一座玛丽莲梦露的塑料雕塑, 一把落地称, 旋转木马, 古老的唱片机, 泰国食谱, 日文歌曲书等等,以此瓜分之前朵儿因为一场车祸赔偿所得的一车子海芋以及咖啡甜点免费吃。



说起咖啡馆的特色,曾经我和淼哥娇姐一起在长沙解放路上一家名为很多人咖啡馆里面,居然吃到了烧烤,咖啡店自主经营的,非叫的外卖,于是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吃着烤鱼的诡异场景出现在了象征着文艺小资氛围中。

对那些东西,朵儿与蔷儿一脸懵逼,扔掉可惜了,卖呢不知道有没有人要,不知道如何处理。直到所在地区的里长看上了那本泰文食谱,而小店背后的水沟被堵了,需要人疏通,于是以物易物的想法诞生了。里长的儿子帮忙疏通水沟,里长心满意足拿走了想要的食谱。

此后咖啡馆因为这个以物易物的特色让无数的客人慕名而来。以物换物的交易准则并非物品贵重,而是双方心理价值。可能一把吉他在你眼里贵重无比,但是在别人眼里一无是处。

小店生意自然而然越来越好。期间,蔷儿通过讲一段朵儿的人生故事从一个空姐那里换得了一把在法国购买的手机小挂饰。

唐代诗人韦应物在他那首《寄全椒山道士》中如此说:欲持一瓢酒,远慰风雨夕。用我们熟悉的话语说就是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看完电影《第36个故事》后,我只想这么说:我有咖啡,可是你有故事可以交换吗?


最打动人心的地方也来了,一位长期在店里喝咖啡的中年男子周群青,实际上是从事航空业的副机师,带了35块香皂过来,想要交换东西,并且每块香皂他都附带讲了一个故事给朵儿蔷儿们听,35块香皂35个故事中也涉及了世界各地的35个不同城市。 朵儿蔷儿听得如痴如醉 ,朵儿也为35个故事画了35幅温馨动人的漫画。


4.

副机师的35个故事讲完了, 那35个带着他曾经记忆的故事,在朵儿看来,这毕竟是别人的故事,再好听,自己也不是主角。 而且周群青不久后辞掉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因为他爱上了文静倔强的朵儿,想在未来的日子一起陪朵儿煮咖啡,他希望朵儿陪他一起讲述第36个故事, 属于他们的故事。

朵儿用她在店里的小股份换了一家旅游公司前往世界各地35个城市的飞机往返机票,而一心想要环游世界的假小子蔷儿则换了个人一样,赖着性子经营咖啡馆,当然里长那老实厚道的儿子也被她忽悠拐过来搞起了对象,成了店里的伙计 。于是朵儿 蔷儿的人生貌似彻底换过来了。

人生就是这么诡异。其实电影中出现的那个选择,一笔钱究竟用来念书还是环游世界,每个人内心都会纠结的。

鱼和熊掌的艰难选择经常摆在眼前,我们选择一种生活方式的同时多少充斥着后悔,在内心幻想如果当初选择了其他的,是不是会比眼前的生活更自由自在更美好。对于这一点,曾经和家人一起经营餐馆的我,内心就无比纠结后悔过,后悔当初没有从上班的单位离职就好了,也许人生就是另外一番风景。


5.

我们总会幻想是不是有个平行世界,那个世界里面的自己做着现实生活中不敢做却想要做的事情,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任何一项人生选择或者说生活方式,我们都得付出代价去交换,至于是用我们的时间,还是用我们的金钱,更或者用我们的感情去交换,那就具体而论。

美容整形医院,你把身体交给它,它把自信还给你。

游乐场,你把郁闷交给它,它把开心还给你。

图书馆,你把时间交给它,它把智慧还给你。

咖啡馆,你把焦虑交给它,它把慵懒还给你。

健身房,你把汗水交给它,它把健康还给你。

大自然,你把眼光交给它,它把回忆还给你。

商场,你把金钱交给它,它把满足还给你。

寺庙,你把祈祷交给它,它把未来还给你。

家,你把漂泊交给它,它把依靠还给你。

总之人不是那么容易满足的。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终究难以避免。这或许就是真实的人生,欲求不满的痛苦充斥一生。我们的一生都在做着大大小小的选择与交易,并为此后悔与痛苦。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至于纠结啊,后悔啊,就尽可能丢一边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