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一切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姑娘,不要把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

这是她的母亲在众目睽睽之下向她说的一句话。

她和普通家庭一样,平凡的出生,朴实的生活,唠唠叨叨的母亲,严肃话少的父亲,年迈的奶奶。

度过了一年又一年平凡,十八岁那年,终于轮到她发光了,她考上了北京的一座二本大学,她终于可以离开这穷乡僻壤,逃离每天让她烦躁的生活和母亲。

在十八年间,她从未走出过这弹丸之地,从村子里搬到小县城应该是她走出最远的地了。母亲对她的管束很多,询问她成绩、了解她身边朋友、翻她的书包、查看她的手机……甚至在她高中时,生怕她谈恋爱,每天都来接送她下课,母亲几乎包揽了她的一切生活。也是如此,这样的关爱,把她压得踹不上气。

她讨厌这母亲为她做的这一切。

她在手机上写的日记,被母亲看见,她没有了隐私。同龄的人长大了都是自己回家,还可以到处玩,母亲总是来学校门口等她,同学也都嘲笑她,是一个长不大的人。

每天除了关心身体就唠叨成绩,这样的生活她受够了,所以她经常和母亲斗嘴争吵。

这一次,她从母亲的怀抱里,逃走了。

她带上母亲给她精心准备的书包和各种各样的嘱咐坐上了火车,到北京很久,至少也是两天的时间。刚上车,她就被这新鲜的景象吸引了,人挤满了火车,有的坐着有的躺着,嘈杂的声音很是热闹。男人、女人、小孩、老人都挤在了一起,母亲拖关系给她安排了一个上铺,比起车上的人,很是舒适了。她憧憬着北京的生活,戴上耳机听着歌,望着窗外,她从未有这样的舒坦过,她享受着这一切,安然睡着了。

夜里,饥饿感让她醒来,她拿出书包翻了翻,可能声音大了些,下铺的人就恶狠狠的的说:“妈的,小声点,睡觉呢”。她有些震惊但也没有理会他,她看了看,很多面包,火腿肠,饼干,还有洗漱用品,以及充电宝等等,貌似什么都有啥也不缺。

终于,火车进入了北京城区,“各位乘客,北京站到了,请收好物品,准备下车”。

不知不觉,她来北京已经四年了,即将毕业。母亲每天都会给她打电话,整整四年,她的手机上,每天都有着一个未接或者已接电话,未接更多一些。

她来到北京后,一切都让她放松她有着自己的生活,身边好玩的朋友,聊不完的天,玩不完的地方,逛不完的街,吃不完的东西……

母亲的电话也只是时而接,因为每次母亲都会在电话那头,询问她的生活、成绩,也只有月末生活费周转不开的时候,她才会和母亲聊上一会。

毕业后,生活狠狠的打了她一巴掌。

她游走在北京的街头上,简历又被一退再退,最后找了一个写排版字的工作,每天为明星做提词,明星会因为她写的字太小或者太乱而不满,导演也会对她发脾气,但她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写,直到别人满意为止。

她特别委屈,但并不能改变什么,只能默默承受着,她第一次打电话给母亲哭诉,母亲听见女儿的哭声,焦急的询问她,不断的安慰她,直到女儿睡着以后。

母亲在离女儿几千公里远的小县城里,母亲照顾着痴呆的奶奶和作为医生的父亲,奶奶经常发小脾气,像个孩子一样闹腾,但母亲从未有过怨言,父亲是主治医生,每天都要工作到大晚上,回来累到不想说话,对母亲的关心也没有太多。

母亲6点起床,做好早餐,帮奶奶穿好衣服,喂饭,父亲起床后吃完饭就上班去了,自从女儿离开后,母亲轻松了很多。

晚上接到女儿的电话,母亲一夜未眠。

父亲:“今晚怎么还不睡觉,想啥呢?”

母亲:“女儿打电话过来了,哭成了小泪人,在北京工作不顺利。”

父亲:“我知道,想孩子了,就去吧,家里我来。”

母亲没有再说下去了,依偎在父亲怀里,睡下了。

母亲带上了行李去了北京,女儿知道她要来后很震惊。

母亲搭车来到女儿租的房子下面,她下来接,母亲像个孩子般立马跑上去抱着她,母亲开心极了,她却没有太高兴的感觉。

打开车门,几个黄瓜茄子就掉了出来,里面还有锅碗瓢盆,女儿特别无语,满脸嫌弃。

“妈,你咋连这些都带来啊!”

“这不是省钱嘛,你最喜欢我做的红烧茄子了,这是自家种的比外面好吃。”

女儿很不情愿但又无可奈何。

母亲要在北京住上一阵子,她想等到女儿能有个好的工作,安定下来在离开。母亲还不到7点就把女儿拉起来去工作,又是帮穿衣服又是穿鞋,女儿很困,母亲喂她吃饭。送走女儿后,母亲开始帮女儿打扫屋子,“真不知道,这小家伙咋过来的,乱糟糟的,衣服也不洗,碗也不刷。”母亲边摇头变笑,不一会儿,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母亲又提着小包出去买菜,一天就这样忙忙碌碌的过去了。

终于等到晚上,女儿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了,母亲早就做好饭菜等着她了,她狼吞虎咽的吃饱喝足后,就躺沙发上睡着了,母亲收拾好,把碗刷干净,看见女儿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她无奈的摇了摇头,“这小家伙,睡觉没个形”。母亲轻轻抱起女儿到床上,帮她脱好鞋盖好了被子,搂在怀里,母亲看着女儿,不免心疼了起来。

这天,女儿没有像往常一样准时回家,母亲等了一会儿,按捺不住,去了女儿工作的地方。一进去她就看见了女儿忙得不可开交,她没有上去打扰女儿,和其他观众一起坐在下边。

台上了电视里的明星,台下是一群群众演员,母亲混在了里面,女儿正在举着提词牌,明星在照着读,明星眉头一皱:“卡卡卡,这写的啥玩意啊!”

导演赶忙喊停,看了看提词牌:“妈的,你会不会写,不会写给老子滚!”

女儿害怕而又焦急的说:“等等,导演我马上重写。”

这次女儿把词写的很大,一眼就能看清楚,明星又眉头一皱:“能不能行啊,举着一直晃,你看得清啊!”

导演:“卡卡卡,是不是不能干,最烦你们这种人了,啥事干不了。”

女儿,不知所措的站在原地。这时观众席上的一个人站了起来,是她的妈妈。

“你是一位明星,要是连回答观众问题,都需要别人写好才能回答,你是巨婴吗?”

“停!这是谁请来的群众演员?”导演指着妈妈吼道。

“你闭嘴,你先让我说完,你是导演吧,出了问题你居然是来怪罪一个小女孩,而不是找自己的问题,对一个小女孩粗言秽语,你还配当导演吗?”母亲指着导演说。

母亲转向看着女儿说:“姑娘,我想把你写在上面的一句话送给你,不要把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工作本就是愉快而又有意义的事情,你要是喜欢,你就举着这个牌子,要是不喜欢,你就丢掉。”

“好,我说完了,我自己走,不用你赶”母亲对着导演说。


顿时,台下的群众演员不约而同的鼓起来了掌声,明星也低下了头。

女儿看向了母亲离开的背影,眼睛里充满了坚定,摔下了牌子。

安顿好一切后,母亲回到了老家,家里的老太太只认母亲,父亲工作很忙,更是难以照顾老太太。

母亲拿着柿子剥皮,一点一点的喂老太太,老太太抢过柿子就开始乱扔 嘴里说着“丢泥巴,一起丢泥巴”,母亲急忙阻止老太太,跟在她后面打扫着。

老太太得了痴呆后,完全是一个三岁的小孩子,每天都是母亲照顾她,老太太忘记了所有,家里的人谁也记不起来了。

后来,女儿找到了新的工作,一切都很顺利,不久之后,她认识一个男生,两人很默契,一拍即合,她谈恋爱了。

可是这个消息传到了母亲耳里,不出意外的,母亲赶回了北京,等她回家的当晚就开始询问她,她非常的反感,在母亲一再追问下,她终于忍不住爆发了。

为什么,从小到大,你什么事情都要管,我需要自己的生活啊!”女儿说完后拍上门直接离开了。

母亲楞在了原地,缓了一会儿,她立马追了出去。此时,女儿很气愤,她跑回来公司,正当走到大厅时,母亲赶了过来,喊住了她。

“你别跑,你老老实实的和我说,他是干什么,哪里的,工作是什么?”母亲气喘吁吁的喊道。

女儿看了看她,十分厌烦的继续走,不理会母亲。

砰!一声响动,女儿回过头来看。

母亲倒在了地上,她赶紧跑过来看,她抱着母亲,大喊:妈!妈!妈!

母亲被送进了医院,父亲急忙去看,在父亲的检查下,母亲患了癌症,而且已经到了晚期。

看到检查结果,父亲大脑一片空白,瘫在了地上,他从来未想过,一个和自己同床共枕的人要离开他了,他紧紧拉着母亲的手,他第一次哭了,一滴滴眼泪往母亲手上流过。

母亲抱着父亲的头,抚摸着。

“没事,我已经知道了,难怪最近头发掉的老快了,以后我就享福了,不用天天忙了,不要和女儿说呀。”

父亲早已经说不出任何话,这一切来的太突然,他根本缓不过来。

女儿不知道,以为只是母亲是生病住院而已。

后来,母亲要动手术了,父亲是主治医生。这时,女儿才反应过来,这根本不是小病。

父亲看见母亲身体里那么多的癌细胞已经布满了,他的手颤抖着手,他放下了手术刀。一个小时后,他低着头走出了手术室,报告出来了,只有3个月的时间。

女儿看见父亲低着头坐在凳子上,“爸,你是不是骗我,你老实和我说,我妈怎么了?”

父亲颤抖着说:“癌症晚期,还有三个月 。”

顿时,晴天霹雳般,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几天后,母亲醒了,第一件事就是询问女儿男朋友的事情,她想不通,为什么都这样了,还要管这些。

“妈,你就不能好好养病吗,我最讨厌的就是你管我!”

“可是,宝贝,妈妈等不了了。”

女儿一下眼睛红了,她走了出去,抱着男友大哭起来。

“从小到大,她什么都要管我,我的世界里只有她,我烦死了她,她要是走了我要怎么办啊!我活不下来啊!”

这天,父亲没有准时回家,而是在外面和老友喝酒。

“带嫂子回家吧,陪着她走完最后的三个月。”

父亲狠狠的砸向桌子,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这是父亲第一次哭,哭的是那样的无力和痛苦。

母亲被接回了家,老太太看见母亲回来后开心极了,紧紧抱住母亲。

父亲没有办法不工作,医院需要他,他只能每天提早回家,母亲像往常一样照顾老太太,这天母亲看着老太太,满眼的不舍和悲伤。

“老太太,我来了也快三十年了,你就像个小孩子一样调皮捣蛋,我的头发都赶上你一半白了,以后我不在了乖一点,好不好?”

老太太拿着玩具一直玩着,突然一下,看着母亲。

“白英,你老了,头发白了。”

母亲很震惊,老太太居然记起来了,这时,老太太拉过母亲的手,把她抱着。

女儿,请了假,每天都陪在母亲旁边,一天早晨,女儿想给母亲梳头,当她把梳子缓缓拉过母亲头发时,她的眼睛再一次泛起了红。

一根又一根的白发掉落,掉在了女儿的心坎上,一根根白发揪着她的心,梳着,泪水已经滴落。

母亲从她手里接过梳子,拿起来剃头工具,把自己的头发剃光,女儿站在身后,母亲每一次剃下的头发,都像是石头般砸在自己心上。

“宝贝,这下好啦,不用梳头发了。”

不久后,母亲50岁生日,全家准备了很久。

晚上,女儿蒙住母亲的眼睛,带着她坐下,母亲一睁眼看见大大的蛋糕上面刻着:白英,生日快乐。

母亲看向女儿,又看向父亲,满眼幸福。

“妈,快许愿,在吹蜡烛。”

“好,宝贝”母亲虚弱的回答道。

“我许愿,我的宝贝以后会特别特别幸福,我的老公有很多很多时间休息,老太太以后还能记得我。”

母亲吹灭了蜡烛。

“妈,说出来就不灵了。”

“宝贝,会灵的,我一直看着你们的。”母亲笑着说。

“成光,好想你抱抱我。”母亲对着父亲温柔的说。

父亲把母亲抱在怀里,轻轻的握住母亲的手。

老太太今天也不闹了。

父亲用勺子喂母亲吃了一块蛋糕,我,父亲,老太太都看着母亲,母亲微笑着,闭上了眼睛。

母亲在父亲的怀里走了,父亲的泪水滴母亲眼角的泪水上,融在了一起,掉落在父亲的裤子上,裤子映出了一到纹路,是那样的清晰。

我的母亲是一位好的儿媳,也是一位好的老婆,更是一位最好的母亲。

我以一声妈妈为理由,肆无忌惮像你索取;你以一声妈妈为枷锁,毫无保留像我付出。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往后余生,换我守护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