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读者,及土豆书

今天是大年初二。我刚踏春回来。

身在有山的县城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想登高望远,亲近绿意,拔脚就走。在山路上走上半个小时,就能听见最新鲜的鸟叫,看到春天最新鲜的花朵。

今天天气真好,不冷也不热,不晒也不雨。山里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看到众人跋涉于山间,徘徊于嫣红色的山茶花或别的什么花下,用乡音闲闲搭话,指指点点远近处的风景,就会觉得很有人间味。

几百年前的人们,也是这样的吧。

在乍暖还寒时候,出来晒太阳,带着老的,抱着小的,再大一点的孩子跑跑跳跳,有时偷偷尝尝野果,酸甜或者苦涩都是意料之外但又有意思的滋味。

花呢,其实是可看可不看的,煞有介事地赏花、细细品赏倒过于雅致,不像这般野气了。

就在这可看可不看,似玩似不玩中,随意地度过几个小时。可不美哉。

这一周没写什么文章,读了一本叫《长袜子皮皮》的儿童读物,很是有趣。

皮皮富得像个国王,力气大得能举起一匹马,事事都能自己料理,可能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她才可以荒腔走板地生活吧。

说话不着调,想象力一级棒,从来不会生活在别人塑造好的框框里。

和无忧无虑的皮皮一起过日子多么有趣呀,骑着马到处走,在树上喝咖啡吃小饼干,一下子买十八斤糖果再加十八斤糖果,分给全镇的孩子。

她不懂很多事情为什么要,又为什么不。

确实,在海上航行去过七大洋的皮皮,见识过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被一些人视为稀有的大珍珠,在另一些土著孩子手中可能只是平常的玩具。

皮皮像是在大家所谓疲惫生活中的一个英雄梦想,让积压的情绪和肆无忌惮的童心尽情地释放,这可真好,我不禁要为之鼓掌。

所以看完皮皮以后,我实在不想写什么一本正经的文章。我问朋友,我要是写一篇以土豆为题的文章能行吗。我其实就想写写土豆来着。

她说,想写啥,就发啥。无所求必满载而归。

多帅气。

所以接下来我要写写土豆。

土豆

我最喜欢土豆了。是daisiki daisiki的那种喜欢。

我曾多次说,如果全世界只剩下一种食物,我必然会选择土豆。

这就是我对土豆忠贞不渝的宣誓。

不知道是怎样的缘分让我如此地热爱吃土豆,并且还能生在一个土豆特别好吃的地方。每次吃到土豆,灵魂就握紧双拳仰面陶醉:“啊!太好吃了。人生真是至乐。”

不瞒大家说,我也是曾经因为太沉迷于土豆而被称作是“土豆公主”的人。

从那时起,我就把这一尊贵的身份制作成一枚土豆色的勋章,骄傲地别在身上。

无论是蒸土豆、炸土豆、煮土豆、炒土豆,总之!无论是什么样的土豆,对我来说都不差分毫。

啊。蒸土豆、炸土豆、煮土豆、炒土豆,我对你们的爱完整而完全,无论你——我的土豆——my potato——的外表如何变化,只要你作为土豆的灵魂不曾改变,我的爱就绝不会转移。

土豆,虽然你刚被挖出来的时候脸上脏兮兮的,我也对你一样怀有百分之百的热情。

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将你洗干净,你滑溜溜的脸上长满了可爱的小雀斑,脸皮又是那么薄,剥开以后冒出的热气简直让我想起“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那首古诗。

等我吃你一口,我内心的腾格尔就开始歌唱:“这就是人间天堂~”

土豆子,我要再一次重复。如果这世上只能剩下一种食物,我会选择你。

土豆子,如果我漂流到荒岛,只能带一种食物,我会选择你。

我不管世上有多少人曾经在你面前说过“咦,我不喜欢吃土豆”这样让你伤心的话。

你只要记住,你且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待他吃了薯条和薯片我俩再来笑他。

土豆子,别看你土土的,你的土豆子土豆孙们已经占领了世界各地和大街小巷,这足以证明你的魅力无法抵挡。

很多人幼稚地以为,肯的鸡和卖得好是因为汉堡炸鸡而受欢迎,殊不知多少人是因为薯条才一次又一次地前去光临啊!

土豆子,你虽然非常低调,总是深深地埋在土里。但是你又是那么地热心肠,你以薯片的姿态,陪伴了多少人深夜刷剧的漫长时光。

当失恋人的心化成一片一片,你也随之化作一片一片的薯片,填满他们空虚的胃和心,你的孤苦用心,又有谁能懂!?

土豆子,你是“孤舟蓑笠翁”,你是“独钓寒江雪”,你孤独又坚韧的身影深深印在我的心上。

你和可乐一样,给予人热量和快乐,可是人们只念叨着“肥宅快乐水”的名,却忘了你啊土豆子。

我为你不平,但我知道你,还是会默默地待在黑暗的土地中,微笑着,微笑着,为大家祝福。你绿色的芽,永远是这世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从今以后我要说萝卜青菜土豆各有所爱,而你是我永恒的最爱。

我宣誓,永远为土豆效忠。愿土豆种遍世界各地,愿土豆精神长存。阿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