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周10.30-11.3优秀作业部分

上周是刘润老师第二季5分钟商学院的第三周,也就是第一大模块的最后一部分。

那我们来复习一下,我们这三周所学习到的几个概念

“用户:如何抓住“买,还是不买”的一念之间”

第一周的:联合评估、锚定效应、确定效应、反射效应

第二周的:语义效应、迷恋小概率事件、现状偏见、比例偏见

第三周的:合算偏见、跨期偏见、沉没成本、心理账户

这三周的内容,你 还记得多少呢?

看下我们上周小伙伴们的作用,在打卡中引起的评论和反馈吧:


1、合算偏见:顾客就像多获得少付出,怎么办?

076–是6不是六

人们交易时,不仅要买商品,也要买商品时占到便宜的感觉。这种“多获得”,或者“少付出”的占便宜心理,就是“合算偏见”。

便宜很重要;让用户觉得占到便宜,更重要;让用户觉得,是他自己最终战胜了你从而占到便宜,最重要。  

例子:我开了一家小餐厅,已经很便宜了,但顾客还是觉得贵,那么可以把小餐厅装修一下,因为“多获得”了更好的环境,顾客就会觉得好像也不算贵了;

我卖会员服务的,想给会员费涨价,但又怕用户会嫌贵,可以试着用梯度的方式,逐级涨价。比如宣布:每新增1000个会员,会员费涨100元,直到总会员数到达10000人。这样,用户买到的不仅仅是会员服务,还有早买比晚买合算,越早越合算的感觉。虽然这种感觉,并不能对会员服务的内容和品质有丝毫改变,但用户就是觉得“少付出”了,占到了便宜;

我开了一家城市纪念品商店,想让游客在我们店里看中就买,可以在每一件商品的旁边,标上机场价格,也就是如果现在犹豫不买,游客到了机场才想起没买纪念品,他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是多少。和机场价格一对比,游客可能立刻就会觉得,在这里买会“少付出”很多钱,买到就是占便宜。  

应用:合算偏见在一些服装店内运用较普遍,由于人们较喜欢在原先的价格上在还价,店家会先提高衣服的报价,然后等你还价后会装作犹豫一段时间然后一口同意,这会让消费者产生占便宜的心理,他们觉得他们付出减少了,在消费者满意的同时服装店的销量也不断的增长了。

来自同学的反馈评论:

008-晓晴 : 我曾经有过因为不想买而随便还了一个认为绝对不可能的低价,结果老板说卖你了,尴尬了不得不买下来。

006-林木 : 一口同意会不会让用户觉得产品本身不值那么多钱,应该找个借口“这款产品因为断码了,一口价我赔本卖吧”



跨期偏见:积分优惠打动不了顾客,怎么办?

008-晓晴

用户的行为,登录、使用、购买、点评,发生在全年无时不刻,而最有价值用户的评选,发生在年底。一个远期的激励,对一个当下的行为能产生多大的激励?

你的奖励我很喜欢,可是距离年底还有一整年呢,也太遥远了。这就涉及到用户心理中对于“时间”这个东西的复杂心态了。这种跨越时间期限的选择心理,就是“跨期偏好”。

你的“时间折扣”越大,就越不理性,大到一定程度,就是严重的病了。许多成瘾症、孤独症、暴饮暴食症患者,都是因为时间折扣显著高于常人。长久的健康打完折,远远比不上即时的享乐。

联系: 1、各大商场VIP卡积分年底是可以兑换成现金使用的,(积分的兑换有梯次)。所以基本去商场都会带上卡攒积分。

2、选择储蓄的时候,3年的利率和5年的利率如果差不多,就会选择3年的了。

3、参加一个活动存599获得一个很不错的体脂秤,2个月后返还550,剩余的49第3个月后返还。我们办公室几个人都人手搞了一个。

4、对于基督徒来说盼望以后的得救看着这一生坚持真的很难,但是圣经上说神是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圣灵一直的同在。所以成圣的道路并不是看上去渺渺无期不可预知的。所以基督徒是每周敬拜,定期圣餐。活好当下,才能走到一生,每一步每一个选择都是无法逆转的。

5、公司里大目标拆分成小目标,考核从年度到季度再到月度,员工就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制定每月每周每天的工作计划,这样从上到下就都有直观的相较及时性反馈和调整。

思考: 1、现在很多门店开着开着就倒闭了,也不敢轻易的去充值,这个跨期风险太大了。如果开店要怎样让消费者相信你的店面会长久呢?你又不是大型连锁的品牌,怎么办? 又想吸纳充值性的稳定消费者,又要让消费者不断的尝到甜头,不断的坚定,回头再购,带动新消费。 我没有做过店面(让我办年卡就会比较难)很想听听有这个方面的成功案例分享。

来自同学的反馈评论:

086-梅f : 定期敬拜和圣餐的联系很赞,大任务分成小任务和我想的一样?

010-阿轩轩 : 之前看到有个套路,大概是消费金额满百元整数,就可以成为会员,比如消费了180,那你再充值20,满200,就可以有会员,以后享受会员价

008-晓晴 : 听着很实用的方法,我觉得换我就直接再点个20元的菜,就成为会员。这个只打折。 那怎么推年卡呢?或者怎样可以让消费者相信我们店,进而采取充值行动呢?

010-阿轩轩 : 你的意思是通过年卡的方式让用户预先充值。比如让用户充1000的年卡,用户觉得有风险。如何消除这种风险? 我的想法是给予用户“得到”的感觉 举个例子:一家美发店做活动充1000办年卡,告诉消费者年卡的价值是,1000块可以用于烫发染发护理这些消费频率不高,服务价格高,但消费者又有极大需求的服务。 除此之外,年卡提供每个月1次或两次,甚至一年内都免费洗头理发的服务。 上面这个逻辑是1000块你可以选择短期随时消费,短期的得到让打消消费者怕你倒闭的顾虑。而一年免费是年卡的一个长期服务,又增加吸引力

084-小蚂蚁 : 思考很有广度啊,涉及范围挺广的 ,就是不知道体脂称还有的送吗?

008-晓晴 : 有,需要下载一个app,我来和那个销售姐姐说。


083-Oook

未来的收益,因为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拿到,它的价值就被打了折扣。折扣的大小不同,导致有人只想要“及时行乐”,有人却能通过“延迟满足”,发展出一种能力:为了获得长远利益,抑制短期欢愉。这就是“跨期偏好”。

因此思考国家需要强制国民购买养老保险,从而达到用年轻人的预备养老金来养现在需要的老人。如果是让国民自己选择,则可能出现年轻人基本都不买养老保险,因为觉得自己离老年生活还早着呢。老年人则会选择重大疾病的商业保险。

现在火热的天天消消乐游戏里也抓住了玩家的这种心理,在闯关中失败了。要么需要好长时间的等待期,要么花一块钱或者很少的钱买道具可以立马复活。而玩着正尽兴的人们基本都有用道具复活,享受着“及时行乐”

现在的3C数码产品可以现场快修对售后服务店也是一个相当大的冲击,一般电子产品进售后要15天左右的返厂维修时间。虽然享受着产品正规的维修服务,但考虑到那么长的等待时间,还是选择了去现场快修。这样来的更快更直接一些。 今天欧美国家施行的周薪制也是可以很有利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来自同学的反馈评论:

086-梅f : 现场快修还是第一次听说,真挺好的方案

083-Oook : 很多的啊,也是绞尽脑汁。共勉

008-晓晴  : 现场快修1-2小时,避免跑第二次。一般是先检测,告知可否快修,不能的原因也会说明。

010-阿轩轩 : 很棒

沉没成本:自助餐食客都想“吃回本”怎么办?


062-郑晓白

概念:沉没成本是已经发生、无法回收的成本支出。

我们对待“沉没成本”,即已经发生、无法回收的成本支出,总是不理性的想通过一些行为挽回损失。如吃自助餐时,不是为了吃好,依据所需自如品尝更多美味,而是为了吃饭吃够本。

身边常见案例:

1、赌博

赌博之所以难改,是因为沉迷赌博的人想着前面投入了那么多总想下次翻盘,全部赢回来,于是恶性难改。

2、高考前老师父母打气的话

前面努力那久了,再坚持几天,等考上好大学后......

小说中关于励志的话:坚持那么久我不想放弃。。。

3、吃自助餐时很多食物的价格标得高,用户看到眼里吃到嘴里,心想,已经吃了好几百元东西,超值了。

4、曾在一家人气很旺餐厅吃饭,在等位时,餐厅给我们每人一份小食和优惠券,当时特感动,现在想想,商家做出的这些行为是为了对冲我们等待成本。突然想到海底捞也是这样,在等位时提供各种服务。所以说自古套路得人心。

心理账户:给钱父母也舍不得花,怎么办?


013-红姣姣

重点:每个人心里,把同样的钱分门别类地存在不同的账户里。

哪些心理账户最有钱:意外所得的、情感维系的钱、零钱账户

联系:原来兼职的时候,总是把工资放在自己的零钱账户,导致把兼职所得全乱花了,原来存不下钱,是把钱放错账户了...

来自同学的反馈评论:

008-晓晴: 我也是,大学时兼职的钱都花的特别快

001-麦子: 多么痛的领悟~

031-丙雪 : 我现在就是,而且还觉得花的挺开心?我是不是还考虑把钱攒起来了?


031-丙雪

概念:心理账户 就是每个人在心里,把同样的钱分门别类地存在了不同账户里。作为企业,要懂得让用户从他最有钱的心理账户里花钱。

常见的容易花钱的心理账户有:情感账户,意外所得账户,零钱账户,个人投资账户    健康账户

联系:一些医疗保健公司,瞄准了老年人肯为自己健康投资的心理需求,让老年人非常乐意的掏钱。

这个世界上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赚,女人为自己的美丽投资很大方,父母为孩子的未来投资也很大方。

有些产品就注重情感营销,比如,爱ta就请ta吃哈根达斯。

昨天看到一张图片,同样是一个陶瓷罐,定位成茶叶防潮罐只是几十块钱,而定位成宠物骨灰盒却两百多。这就是因为人们对宠物的心理账户更舍得花钱。


062-郑晓白

每个人在心里,把同样的钱分门别类的存在不同帐户里。这个帐户就是心理帐户。具体分为:

1、意外所得帐户

人们会把辛苦赚来的、靠运气赢来的和意外获得的钱,放在此帐户里。人们对意外所得,总是慷慨大方的心态,就是我们常说的:钱来得快去得快。

2、情感维系帐户

出于情感消费,维系亲情、友情、爱情付出或所得,放在此帐户里。俗话说:谈感悟,伤钱。

3、零钱帐户

零头钱,分散的小金额钱,是“零钱”。俗话说“指缝大的人,漏财”

心理账户的存在对我们的行为决策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从而做出不同的决策和行为。

以此延伸,其实还有好多其它帐户。如未来投资帐户,教育培训行业的销售员会强调经过此类学习,你可以在薪水,职位提升上达到怎样的程度。像华尔街英语,北大青鸟宣传上会经常看到这类话术。再如个人形象帐户。女生为了美丽,花大把钱买化妆品,衣服;

生活案例:

1、妈妈舍不得给自己买贵衣服,却愿意给爸花两千块买衣服--情感维系帐户;

2、过年走亲戚给小孩钱 ---情感维系帐户;

3、新人结婚买戒指 ---情感维系帐户;

4、买彩票中了小奖,花钱快,不那么心疼 ---意外所得帐户;

5、税务局为防止餐厅逃税,鼓励市民索取吃食发票,把发票设计成刮刮奖形式并大力宣传有中奖机会 ---意外所得帐户;

6、小时候妈妈打牌每次赢钱后都给我几块钱,如果哪次没有给钱,就说明她没有赢 ---意外所得帐户;

7、小时候面对妈妈给的几毛钱零钱,会马上花掉,过年给的大额压岁钱舍不得花掉 ---零钱帐户;

8、淘宝花呗针对网购提供小额分期付款 ---零钱帐户;

9、有些高价产品的文案如:每天不到一杯咖啡钱就能得到XXX ---零钱帐户;

来自同学的反馈评论:

001-麦子: 作业很棒!为了刺激更多人有行动力看你的作业,还是建议从简书复制一下到这边,我们很多人就是这么做的~(如果你的作业中没有很多插图可以考虑用这种方式)

062-郑晓白 : 好的

以上只是我们众多作业中一点点,还有很多尚未展示的被点赞和点评的优秀作业,我相信大家在互动和学习中都会收获颇丰,就如086-梅f的作业中001-麦子的评论互动:

001-麦子: 作业越来越好了!原因有三:1.三个账户都强迫自己思考一遍,这其实就是一种清单思维,可强迫大脑思考,扩展思考域。2.举例贴合心理账户知识点。3.有意识地联系过去的知识点——锚点效应。

086-梅f  : 谢谢鼓励!每天看看别人的也会帮助我很多,只是时间不够,感觉损失好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