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护肤系列 | 过了青春期还在长痘痘,你可能需要重新投胎!

文 |义琳

皮肤爆痘是70%以上的朋友们在青春期必然的经历。痤疮,俗称青春痘,包括程度轻微的白头和黑头,中度的粉刺,到严重的囊肿等等,有些人甚至会一生都受到痤疮的困扰。

了解不同的痤疮类型、诱因和治疗方案,才能有效预防和治疗痤疮,获得更干净、健康、更自信的皮肤。

一、痤疮是怎么形成的?

简单说,痤疮就是毛孔被堵塞的结果。

毛囊和皮脂腺共用一个通道到达皮肤表层——毛孔。皮脂腺分泌皮脂,以保护皮肤湿润,并通过毛孔排出体外。当皮脂代谢不顺畅的时候,过剩的皮脂滞留在毛孔内,如果不幸此时毛孔被死皮细胞堵塞就会形成角栓(白头即粉刺),氧化后形成黑头。如果粉刺破裂,油脂和细菌扩散导致周围组织发炎。

二、痤疮爆发的诱因

能够诱发痤疮的原因很多,但以下是导致痤疮的最常见的因素:

遗传:痤疮往往会在家族里遗传。如果父母长痤疮,那么孩子更容易长痤疮。

荷尔蒙:荷尔蒙的变化会促使皮脂腺活跃。70-80%的人青春期都曾被痤疮困扰,此时皮脂腺的成长,由于雄性激素的缘故皮脂腺变得过度活跃。荷尔蒙的水平还会受月经、怀孕或者绝经的影响,导致成人痤疮爆发。还有一些疾病也会引起荷尔蒙的波动,比如:多囊卵巢疾病。更年期和怀孕期间荷尔蒙的变化也会触发痤疮。

细菌:从帮助身体消化食物的细菌到寄生在头发里的毛囊螨,人类的身体就是一个活着的生态系统。当这个生态系统维持平衡状态时,我们的机体功能也维持在正常水平。但如果潜伏在皮肤里的细菌数量忽然增加,可能也正预示着痤疮问题的出现。

出汗:当汗水流过皮表时,污垢和其他杂质可能会一起堵塞毛孔。潮湿和运动会增加汗水也会加大痤疮产生的几率。

美妆品:由于使用某些化妆品而触发的痤疮通常称为“化妆品痤疮”。主要发病部位包括但不限于脸上、前额和颈部。

药物:某些药物也可能使痤疮增多,包括某些类型的避孕药(尤其是停止避孕药后)和类固醇。如果你怀疑痤疮是由药物引起的,请咨询医生。

三、痤疮的分类和轻重程度

一般来说,痤疮分为普通型痤疮酒渣型痤疮

1. 酒渣型痤疮/酒渣性皮炎

通常被称为“成人痘”,不应和普通型痤疮混淆。常见于脸部中央,包括前额、下巴和鼻子的下部,伴有大面积的炎症反应,皮表毛细血管呈扩张状或者已经破裂,皮肤看起来呈现玫瑰粉色或红色。与普通痤疮不同,酒渣性皮炎与白头和黑头无关。

一旦患上酒渣性皮炎就很难摆脱它,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激光、口服和外用药物治疗和缓解。

2. 普通痤疮

⭐轻度

白头,也叫“封闭型粉刺”,由于角栓堵塞导致毛囊壁膨胀,皮表完全被封住,皮脂无法接触空气,没有被氧化是白色的。

黑头,通常称为“开放型粉刺”,主要发生在大毛囊中,空气可以穿透角栓,氧化皮肤的天然色素,形成黑色(黑色并不是污渍,而是皮肤中的黑色素被空气氧化)。

中度

丘疹,有发炎的红色肿块,无明显脓液的红色小瑕疵通常称为丘疹。丘疹的形成是由于毛囊表面附近发生破裂。

脓包,可以看到发炎的红色肿块,里面通常充满了白色或黄色的液体,其中含有脓液、油脂、死皮细胞和白细胞,即普通的成熟的粉刺。同丘疹一样,这种炎性的粉刺也是毛囊壁破裂造成的结果。

重度

结节和囊肿。两者都是又大又硬的肿块,可能是彼此相邻的多个毛囊相互感染的结果。不同的是结节充满了脓液而囊肿没有,它们的共同点是病程长且伴有痛感。无论是否挑破,结节和囊肿都会导致疤痕,需要遵医嘱处理,不要自行用药。

聚合性痤疮,是普通痤疮中比较严重的一型,好发于青年男性,偶见女性。其特点是化脓,脓肿由瘘管沟通,愈合后,留下凹陷性瘢痕或瘢痕疙瘩。

爆发性痤疮,好发于青年男性,之前常有轻度至重度的痤疮,突然出现多发炎症性毛囊性丘疹、脓疱、溃疡、血痂,皮疹融合成片,皮损多发于面部、颈、胸、手臂,患者自觉疼痛。预后遗留浅表性瘢痕。

面部脓皮病,也称“红斑型痤疮”,常见于女性。面部急性肿胀,形成痛性结节,继而形成窦道,窦道口通常流出黄色或绿色黏稠脓液,穿凿性损害和窦道导致线状脓肿和结痂,在正常皮肤和损害之间有明显的分界线。面部、颊部和前额均可受累。此病有时像聚集性痤疮,但没有黑头。如不治疗可持续数周到数个月,引起瘢痕。

四、对付痤疮的方法

治疗痤疮的方法很多,但根除痤疮的思路大体都是——外解表,内固本:

抑制皮脂生成;

定期去角质,促进细胞更新;

消炎杀菌;

缓解炎症。

对付轻微和中度的痤疮,使用非处方的水杨酸产品最有效,它可以去除死皮,过氧化苯甲酰可以杀死痤疮杆菌,硫可以帮助减少红肿。

常见的局部外用药膏有维甲酸、阿达帕林、他扎罗汀,这些药物会促进细胞更新预防毛囊堵塞。也可以配合外用的抗生素,或者再加过氧化苯甲酰、克林霉素和红霉素一起混合治疗痤疮。这些药膏的副作用包括但不限于刺痛、灼烧、蜕皮、瘙痒等。

因此,对于中度以上的痤疮,还是建议大家去找皮肤科医生。

医生会根据你的具体情况开出相应的治疗方案,包括外用药、内服药、光疗、激光、化学焕肤、微晶磨皮等方法。

但即便如此,也未必能保证预后不会留下疤痕。因此,痤疮的预防功课远比治疗方案重要的多。

五、痤疮的预防

如果你是容易爆痘的肌肤,就要注意以下事项:

化妆品请选择“不堵塞毛孔”、“非致痘性”和“无油”的产品;

定期去角质,去除会堵塞毛孔的死皮细胞;

每天睡前要做好皮肤的清洁,即使不化妆也要洗脸。白天的油脂和污渍会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堵塞毛孔;

定期更换枕头套;

不要挤痘痘。挤痘痘或者囊肿会使感染扩散,留下疤痕;

对于慢性痤疮患者,应该避免牛奶和高糖食物,例如白面包、曲奇饼干;

避免头发在皮肤上蹭来蹭去。

亲一下点个赞~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简书官方专题【男人装】,投稿请参见《【男人装】专辑收录/投稿/入伙指南


关于护肤的系列,按照基本原理-->基础程序-->肌肤问题,简单整理了个合集,方便大家快速解决问题《童颜不老的秘密都在这里》。

如果还有遗漏的,或者大家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留言给我。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ps:转发=点击功能键“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