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在养孩子?不做好这三点,你就是在给坏人养小白鼠……

思琪问李国华,又似自言自语:“我有时候想起来都不知道老师怎么舍得,我那时那么小。”他躺在那里,不确定是在思考答案,或是思考要不要回答。最后,他开口了:“那时候你是小孩,但是我可不是。”——《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01

读完《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这本书,这段对话最让我这个三宝妈印象深刻!是啊,你的孩子你当她是孩子,她自己当自己是孩子,可是在一些衣冠禽兽的眼里她只是女子!

书中年仅13岁的房思琪被其语文老师李国华性侵并占有了多年。令人遗憾的是,书中故事是由作者林奕含的亲身经历所改编,并非虚构。而且,成书后不久,患抑郁症多年的林奕含便上吊自杀。

这是老师爱你的方式。

自古以来关于性我们中国父母似乎是“只可以做而不可以说”,对孩子更是谈色性变,而我们的学校似乎也缺少这么一节性教育课。

而身为家长的你可知道?孩子缺少的性教育理论课会被坏人补上?!比如:《房》一书中的思琪,在一次单独去男语文老师家补习作文时,被老师按在墙上……还一边以无比温柔的为人师表的语气告诉思琪:“这是老师爱你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事后这个懵懵懂懂的好学生还对老师说sorry!因为她觉得自己不会,做的不好。

这就是我们家庭教育的缺失……

我们一再告诫孩子要听老师话,要尊重老师,但我们忘记告诉孩子哪些话要听?哪些话不该听!什么情况下尊重?什么情况下不该尊重!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孩子终身的永远不能毕业的大学。父母该做的是孩子的人生导师,一直走在前面带领孩子,当孩子在生活中有疑问时,随时准备好给与解惑。

而事实上,孩子到了学龄后,好多父母就把孩子全部推给了学校和老师。做的好一点的父母会等孩子省去了初中或是高中才放手,往往理由是:孩子的功课太深,也不会教,就住校好好学习吧!

却不曾想,自己的孩子还是未成年,而未成年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是父母,不是学校,更不能是老师!

正如思琪父母,他们时常会出行,把13岁刚入中学的思琪托给邻居。放心地把思琪拜托给即是邻居又是孩子作文补习老师的李国华——这个披着教师的外皮,打着补习大旗,行着性侵学生之实的坏蛋!

02

看到这本书的时候,身为三孩妈妈的我联想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和看护不仅一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大女儿刚入园时,作为新手妈妈我也是各种兴趣班都想给她尝试!一次有位书法老师在小区公交站招收学员,旁边的书桌旁挂着几副他写好的字。字写的着实漂亮,我便跟那位老师攀谈了两句,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第二天我收到那位老师发来的消息,说是生源不足不够开班,可以上门私教或者我带孩子过去他家里上课,课时费按照大课走,不多收。

当晚我便跟我爱人商量,那时候小区附近没有书法班,我女儿又很喜欢画画和写字。考虑到这位老师也是住在同一个小区,对于还有二宝要照顾的我来说,能上门或者送孩子过去都方便,我想给孩子报名试试。

我爱人当即就拒绝了。理由有二:一是他经常不在家,放陌生男人来家里不安全;二是我带女儿送上门去学习,更不安全!当时我还反驳他说:怎么总以男女角度来考虑事情,毕竟是书法老师,人品该不用担心吧。

结果说着说着我自己也都没底气继续反驳了,毕竟一是我跟这老师只一面之交,并不熟悉他的人品,有才华人品差的人不是没有;再者,毕竟关系到自身与孩子安危的事情不能马虎。于是,我便婉言拒绝回复了那位老师。

如今想来,不管那位老师是不是李国华。我们当时的决定都是正确的!人性是不堪试探的!

03

《房》书中有两次思琪想要与妈妈说起自己的遭遇,但两次都还没有提出就已经被妈妈所打断。谈到“性教育”,思琪父母跟大多数家长一样,也许是害怕孩子早熟或早恋,也许是觉得没必要,索性避而不谈。

在饭桌上,思琪用面包涂奶油的口气对妈妈说:“我们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沒有性教育。”妈妈诧异地看着她,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谓教育不就是这样吗?”——《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思琪也曾故意提到有学生跟老师“在一起”试探父母,思琪妈妈的反应是“这么小年纪就这么骚”。

思琪在家一面整理行李,一面用一种天真的口吻对妈妈说:“听说学校有个同学跟老师在一起。”“谁?”“不认识。”“这么小年纪就这么骚。”思琪不说话了。她一瞬间决定从此一辈子不说话了。——《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性方面的知识,孩子在学校学不到,有关性方面的疑问,在父母那里又找不到答案。那么孩子只能向内寻找,思琪最终的解决办法是,让自己觉得自己是爱老师的。因为只有“爱”这个词是纯洁的,干净的。

只有用爱的名义麻痹自己,才能支撑自己继续活下去。但是,思琪在渐渐长大。随着自己的认知越来越高,越发现其实自己骗不了自己,麻痹失去了作用,赤裸裸的事实令自己那么清醒,抑郁的程度也就越来越深,直至将自己推向死亡!

04

那么,是谁害死了思琪?

所有人看到的都是思琪因抑郁症自杀的表象,而进一步想一想是什么导致思琪抑郁的呢?是李国华这个把自己伪装成好老师的中年老男人对思琪的性侵以及长期把玩所致。

再进一步想,为什么李国华会把魔爪伸向思琪而不是思琪的闺蜜或者别的女同学?

还不是思琪父母对孩子看护的疏忽让坏人李国强钻了空子?!坏人对自己所做的恶其实是心知肚明的,他当然要有所选择!动了那些家长看护的严严实实的女孩,他是要倒霉的。

李国华一住进思琪他们那栋楼,就假借拜访邻居的幌子敲开了思琪家门,摸清了思琪家庭的细底。通过对思琪父母的了解,知道他们都对老师没有戒心,并掌握了思琪是个乖乖女的情况,为自己对思琪下手早已做好了准备。

所以我说,思琪是被她父母的无知所害!

孩子需要呵护,即使Ta已长大,但毕竟还未成人!据调查,未成年的大孩子遭遇骗子毒手的不比儿童少!原因就是,父母以为孩子长大了。殊不知你没教过Ta,再大也只是生理上的变化,而心理上的稚嫩经不住暴风雨的锤打!

我们做父母的才是孩子最好的守护神!自己的孩子要用心看护,否则就会成为别人的小白鼠!

时刻谨记:

第一、不让未成年子女(不但是生理年龄,还有心理方面)单独与除了家人之外的任何异性单独相处,就不说邻居、老师这些八竿子打不着的陌生人了,即使是叔叔、姑父,大表哥、二堂哥的都不许!

还是那句话,人性不堪试探。

第二、当孩子们主动跟你聊起性,要做到不躲闪,不回避话题。用你自己平时跟孩子沟通的方式,试图告诉Ta,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

第三、不但要跟孩子讲性,还得跟Ta讲人性!要让孩子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坏人,他们可能就埋伏在我们身边,但是不用怕!

坏人也不是就敢光天化日下做坏事的,你只要知道防备,懂得辨别,不给坏人留机会,危险自然也就远离。

最后的最后,祝愿所有孩子平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