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一颗苹果改变世界 - 成功就是执着的啃10年的苹果


这得从柴叔一次买苹果的血泪史说起。

柴叔生活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平时去超市喜欢买一些水果,苹果是最爱之一。

在一次匆忙的购物中,我在琳琅满目的苹果中随手抓了两个,结账后傻了眼,厉害了word苹果,这两个可爱的小苹果,竟然一共要6加币(大约30多人民币)。也就是说,

一个苹果大约卖15人民币。

当时我就震惊了,通货膨胀什么时候这么厉害了?这苹果还吃不起了?于是好奇的回到了卖苹果的柜台,在五颜六色的苹果中找到了它们。这些看起来颜值不错的苹果,标签格外辣眼睛:

Apple HoneyCrisp — $5.99/pound

(蜜糖脆苹果 — 30元人民币/磅)

(有图为证,标价为加币)

从此我就深深记住了Honeycrisp这个苹果的牌子。没错,原来苹果都是有牌子的。同时我还记住了一件事,就是买水果记得看标签,毕竟咬这一口苹果就3块钱呢。

柴叔心里当时就不服了,虽说嘴里的苹果确实又甜又好吃,但是,

它凭什么可以卖这么贵?

这就得从苹果的商业化,以及一个执着的吃货说起了。

大约30年前的北美,买苹果根本就是一件不用动脑的事情,因为所有的超市都只卖一种苹果:Red Delicious Apple(中文是“蛇果”,或“五爪苹果”)

说道这种苹果,柴叔真是再熟悉不过了。记得刚来加拿大的时候,柴叔的寄宿家庭总是一袋一袋的往家里买,柴叔我就这么一袋一袋的吃了一年。你问我味道如何?不好吃。

这些看起来红通通的苹果,咬下去果皮很厚,还感觉带着蜡,味道酸酸的,口感烂烂的,水分也不多。真的不知道这样的口感还为什么叫做苹果。但是在那个年代,对不起,你只能买到这种苹果。

吃果群众们其实也并不喜欢这种苹果的口味,但没其他选择,也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因为口感一般,所以当时这种苹果卖的很便宜,超市只图薄利多销。

那个时候种植苹果树的果农们,日子也不好过。几乎所有的苹果种植场种的都是Red Delicious的苹果树。因为零售价格太低,销量又不高,大部分的果农都赚不到什么利润,经营的举步维艰。

年复一年,这些果农们只能望着果园不争气的苹果树,啃着自家种的酸苹果,想着今天卖苹果的收入,泪眼汪汪。


终于,在美国的明尼苏达州,有一个吃货受够了这糟糕的现状。他扔掉了手中的烂苹果,发誓要改变苹果的命运。

这个人叫做David Bedford, 是一个从小热爱水果的吃货,但是他一直非常讨厌Red Delicious苹果的口感。直到他上了大学的某一天,他偶然尝到了改变他一生的苹果。根据他的描述:

“那是朋友从果园带来的一篮子新鲜苹果,其中的一颗,皮又脆又薄,咬下的每一口的果肉都充满了酸甜的苹果汁。好吃到惊艳”

于是他想到,为什么不能培育量产出这么好吃的苹果呢?于是他在大学果断选择了冷门的苹果种植专业,投身科学研究,励志用专业的知识研发口感更好的苹果。

但是在当时,这是一个非常冒险的决定。因为:

第一: 想种植新苹果树?那你可能得要等待很久很久。

你需要找到那颗可以产出好吃苹果的果树,裁枝取种,种植浇水,然后无比耐心的等待新的苹果树长大结果。平均一个周期的等待时间长达5年。

第二:想种植出好吃的苹果?那你可能得接受一次次失败的打击。

现实往往是:等待了5年,你种植的苹果树们终于终于从幼苗长大结果了,你满怀期待的咬了一口:泪流满面,还是不好吃。


这就是残酷的现实,99.99%的新苹果树结出来的苹果都口感不佳。David在他做研究的明尼苏达大学有一片漫山遍野的实验苹果园,里面大约有5000-6000颗不同的新苹果树,都是他一颗颗培育种植的。你说这么多苹果树总有一颗结出好吃的苹果了吧?一个好吃的都没有

现实就是这么困难。如果好吃的苹果真的那么好发明,早就有人研发出来了。David作为一个严谨的吃货和狂热的苹果爱好者,他对新苹果的口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但是当时的他面对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苹果光是看长相是看不出来口感的,这满上遍野的苹果树,我该怎么去挑选和打分呢?他的方法简单粗暴:

去每一颗苹果树下摘苹果,然后一口一口的尝。

也就是说在苹果成熟的季节,他每天要尝500多个苹果(每个苹果咬一大口,仔细的咀嚼)。这是得有多大的决心和对苹果的热爱才能坚持下来。但是他从不放弃,每天坚持尝试新的苹果,一口又一口。这啃就啃了10年。

但是就是因为这份坚持和热爱,终于让他发现了那个改变世界的苹果。就像牛顿终于等到了那颗砸到他脑袋的苹果一样,一切都是偶然,却又是必然。

那是1980年代的某一个平常的一天,David和往常一样,走在他的果园中,一口一口的咬着新种的苹果。突然!有一口苹果的口感让他瞬间惊呆了,用他的原话形容一下:

“这个苹果的甜度就像西瓜,脆度就像梨子,简直是它们的完美结合,口感太棒了”

因为口感的甜和脆,他把这个苹果命名为Honey (甜)Crisp (脆)。David终于发现了他心目中最好的苹果,他有自信这种苹果将会改变苹果的历史。

但是,Honey-Crisp Apple的商业化并不是一帆风顺。

当他想把自己的新苹果推销给果农的时候,当时的果农们并不接受,因为超市对这种新的苹果不买账,它们早已经习惯了Red-Delicious苹果,干嘛要冒风险去改变呢。一个超市的经理甚至告诉David,何必费神费力的卖不同的苹果呢,我们这里的苹果有红的,黄的,绿的,这还不够吗?

在这里柴叔想到了乔布斯的一句话:

“消费者并不知道他们要什么,我们做出来了,拿给他看,他们就知道要什么了。”

David从来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情况。他没有投资者,没有市场团队,他只有一个叫Dennis的果农力挺他。Dennis也不满足只种植Red Delicious,他经常拜访David的果园,询问他苹果研究的进展。

当David把Dennis带到Honey-Crisp的苹果树下的时候,Dennis仅仅吃了一口,就说道,这就是我一直等待的苹果。

Dennis决定第一个尝试种植David研发的新苹果。他既不知道种植能不能成功,也不知道最终能不能卖出去。他在冒一个很大的险。

但他心里也明白,这也是一个勇敢的投资。所有人都在种Red-Delicious,只有自己种的是新苹果树,一旦成功了,他会是那个唯一的苹果供货商,至少在5年内一直都是。

又是一场5年的漫长的等待,Dennis的果园终于结满了Honey-Crisp苹果。与此同时,随着苹果市场的发展,其他口味的苹果也渐渐的开始在超市出现,但所有人都在期待着更好吃的苹果。所以当Honey-Crisp苹果终于放到各大超市的货架的时候:

它们好吃到飞起,卖到脱销。

消费者们完全被Honey-Crisp的美味和新鲜感惊艳了,David的苹果开始在整个北美大卖特卖,甚至在很多超市,卖Hoeny-Crisp苹果的营业额比卖可口可乐的营业额都要高。

所有的超市和零售商都在抢着David研发和Dennis种植的苹果,Honey-Crisp苹果一度供不应求,Dennis也终于得到了他投资的回报。但是与此同时David也看到,其他的果农也在争先恐后的种植Hoeny-Crisp苹果,他必须在Honey-Crisp泛滥市场之前保护好自己的发明。但是该怎么做呢?

他想到了专利,但是专利在美国只有短短20年的有效期,并不能长期的保护他的发明。于是一位精通经济学的朋友建议他们,为什么不给你们的苹果注册商标(trademark)呢?在美国,专利会过期,商标不会。

一旦注册了商标,Honey Crisp就是一个品牌,他们可以决定给谁授权种植他们研发的新的苹果,谁不可以。

于是David在明尼苏达大学注册了Honey-Crisp的商标,以及一种新的好吃的苹果“SweeTango”,只有45个果农被授权种植。到现在为止,Honey-Crisp都保持了明尼苏达大学最赚钱商标之一的记录。


这就终于解释了柴叔买到的苹果之所以这么贵的原因:

因为注册了Honey-Crisp的商标,增加了商标溢价;又因为限制了果农数量,控制了供给,提高了价格;最后因为成功的市场运营和广告,吸引了一批忠实消费者,愿意为高价买单。

商标和品牌,是创业者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最好武器。

与此同时,发现了商机的苹果市场开始了创新和蓬勃发展,不断研发出了各种不同颜色和口味的苹果,去迎合不同的消费者。苹果变得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好吃。而果农们需要选择加入一个苹果业的协会,得到授权去种植不同品牌的苹果。

于是在现代的超市,苹果的种类开始变得琳琅满目,多到有时候让人不知所措。每一种不同的苹果,都有它们的名字,都是注册的品牌。小伙伴们可以借鉴下图学习一下增长识别苹果的知识。

商业化后的苹果市场,再也不是“帮我买几个苹果” 这么简单了,就像饮料和薯片,每一种苹果都被赋予了品牌,背后都连接着超市,果农,研发团队和市场团队。每一种苹果都在和其他牌子的苹果竞争。

这对于喜欢苹果的柴叔是件好事。毕竟,只有引入公开的市场竞争,人们才会有动力孜孜不倦的研究更好吃的苹果,丰富苹果的口味,满足每一个消费者的需求。无论你是喜欢什么口味的苹果,总有一款适合你。所以说,

永远不要小看一个认真执着的吃货,一个小小的苹果也能让世界更美好。

成功也不是偶然,而是那些一口一口咬下去的酸苹果,总有一口会是甜的。

(让我们向执着的David吃货叔叔表示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