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决赛前先跟你聊聊日本喝酒的事儿,乾杯!


日本有一首打油诗,意思是没有,樱花也不过是河童的屁!




倭国“人性嗜酒”的印象出现于陈寿的《三国志·魏书》中,这是中国对日本最早的有关记录。虽然在武则天篡唐为周时改叫了日本,但时至今日,下班后成群结伴喝个半醉仍是东洋一景。


这场景怕是看过日剧和动漫的深刻记忆,“日本人下班是不回家的”说的就是这帮酒腻子。



据说,日本是世界人均拥有餐厅最多的国家,由于日本人生来“不愿给人添麻烦”的性格,很少有日本人在家里接待客人,外出就餐便显得非常普遍。


居酒屋显然为这种普遍性提供了现实依据,连外国人都知道它是日本人最喜爱的简餐吧,也是日本人下班之后聚集的主要场所,在日本社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传统上,男人从公司下班后,会结伴来到居酒屋。老板或者团队中年级较长的通常会为年轻员工付钱(日本社会的工薪结构跟工龄有着密切联系)。喝酒时,他们可以尽情谈论工作和工作以外的事情,比如说个人生活和经历。年长者会教年轻人怎样喝酒,怎样点单,以及各种人生经验。


因此,居酒屋不仅是喝酒的地方,也是一个接受人生和社会教育的场所



我感觉弹幕里想说,就是下班找个地儿抽烟喝酒吹牛逼的普通餐馆,整那么玄乎其玄的?你还别说,人小居同志还真就是为酒而生的:

 

明治时代之前,酒屋(saka-ya,酒馆)会向前来喝一杯的顾客提供酒水。顾客(注意啦)站着喝从masu(枡,方形的量酒木盒)。后来,一些酒屋将酒桶改成座椅给顾客坐,让他们能够放松享受畅饮。于是乎,酒屋就变成了居酒屋(izakaya,居在这里的意思是“停留”,加上酒屋,便成了居酒屋,意思大致是可以停下来喝酒的地方)。后来,一些地方才开始供应食物,慢慢发展成了供应适合下酒的小菜。

 

看没看见,看没看见?不是达达杀猪菜,更不是大脚超市,人就是正经日本式酒吧


by 图虫网@cysgallery

可能是日本土地私有化的原因,居酒屋的门前多会摆一些花花草草用来装饰,显得逼格慢慢。有的门前立一尊模样可爱的信乐陶狸,背着斗笠,右手拎壶酒,左手拿个小账本。


据说江户时代的老百姓支使孩子打酒,钱是记在店内账本上以防孩子贪了钱把酒兑水坑爹。不知道青岛的孩子会不会往塑料袋里的啤酒兑水......


by 图虫网@cysgallery

周杰伦叔叔有一首特别火的歌儿叫《忍者》,第一句便是“居酒屋里的小神龛离铺满鹅卵石的玄关差不多一米宽的信仰”(喘口气我),拥有这个信仰便会让人变得“天真无鞋”了。


东京的一些老酒馆,专门有位老爷爷管鞋,叫“下足番”。脱了鞋,他就递过来一块木牌,叫“下足札”,类似西方文化公共场所或是夜店门口存衣处。啧啧啧,弹幕这时候该是不是敲一波儿“讲究”了。



进入老式居酒屋,都盘在榻榻米上,毕竟“有一种榻榻米的香叫做禅”。热情的日本大妈便递上一条毛巾,据说那着擦脸是“大叔的臭毛病”,翻译过了就是你丫真油腻,看来SK-兔是不缺油水的,女人是铁定不擦的,擦完谁也吃不好饭了。


擦过了脸,就必须点点儿什么了,这是传统居酒屋的第一关



“暑天喝冷酒,凉天喝热酒”是白居易对唐人喝法的描述,白居易作为日本古人的精神导师,他的生活主张我估计日本人多少也会参考一下。到了现代,或许演化成了,夏天哈啤酒,冬天温清酒吧。很显然,这都TM是我的意淫。


尽管现在的普遍共识是“好酒都是冷着喝”,但江户时代的日本人是一年四季都喝热酒



台湾同胞对日本人一定比我们了解得多。台驻日记者李嘉先生的《从日本酒看日本人》中似乎找到了答案,说酒堪称文化急先锋,战败后外国酒大规模冲击了日本酒文化,酒商们觉得问题出在温酒太麻烦,不像啤酒,大热天从冰箱里拿出来喝那个爽快,于是也就宣扬清酒不必温。


提倡数年,冷饮冷藏清酒变成了日本的常识了



清酒,也被称为日本酒,是日本的国民饮料,在日本文化中有着重要地位,历史和日本文化的历史一样长。


神道教活动中,清酒都是重要的道具,许多神道教神社都在堂前陈列着巨大的清酒桶。神道教最重要的神祇是稻荷神,掌管水稻丰收,而清酒的秘密就在于稻米。如今稻荷神也保佑所有的商业繁荣,这么看来“民以食为天”是不分国界的。


啤酒虽然19世纪才被荷兰人引入日本,却在近年来逐渐超越了清酒,成为人们的最爱。日本主要的啤酒厂有麒麟(Kirin)、朝日(Asahi)、札幌(Sapporo)和三得利(Suntory)。


朝日的市场份额占比最高,但要推荐的话,个人建议是札幌—麒麟—朝日—三得利,比较有名的惠比寿啤酒就是札幌旗下品牌,但连同札幌啤酒一样在国内不常见。三得利超淡,比较适合女孩喝,但三得利的山崎威士忌是响当当的硬货!(

我来自日本,我的语言是威士忌-山崎



日本啤酒继承了日本传统清酒精益求精的制酒精神,而啤酒的秘密在于水,日本的水质与水品控制都是世界一流的存在,尽管活跃在中国啤酒屋中多半是欧美的精酿,但如果不喝精酿的话,SK-兔还是会向你强烈推荐日本啤酒,尤其是在日本本土饮用。别忘了,顺义的燕京没准就比海淀的好喝


————————————————————————



对应开篇的打油诗,李长声先生补充:“樱花盛开时,樱花树下摆满酒席极尽日式诗意,要是没了酒,这樱花也没什么看头,尽管它被叫作大和魂”,可见,在日本酒的重要。介于篇幅的原因,清酒和日本啤酒以后会细聊。


今天是俄罗斯世界杯8强赛的首战,不妨买一打日本啤酒尝一尝。乾杯,かんぱい!



相关阅读

日本足球虽败犹荣的秘密是什么?


日本情报|夏季风物诗の祭与花火


德国人刻板又无趣?那是你没看到他们“童心未泯”的一面...

日本美食の夏日限定


撸串是门艺术,也可以很有仪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