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回溯(二十六)

二0一七年  九月八日

梦常是自在轻盈的。

做好每一项喜欢的事情,用天真、真诚的心慢慢描绘性灵的色彩。

作品终究连着一个人的灵魂,言语之间便会情不自禁。作品中最自然的情感,便是最真实的情感。

好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人间的至情至性,人性之美。

人的真实情感是任何作品的灵魂,无论想表达什么,都需一颗真诚的心。

真正有情感的作品,会穿过重重岁月,抚慰共鸣的心灵。

事物有天性,人有天真,情以物近,为浪漫主义的写法。

写字本身就是思。

九月九日

半半哲学,清人李密庵所写《半半歌》有意思:

…半里乾坤宽展,半山半水田园。

半耕半读半经廛,半华半实庭轩。

衾裳半素半轻鲜,肴馔半丰半俭。

心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显。

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时偏妍…

一半还之天地,让将一半人间。

半半哲学是一种生活的艺术,人生宁静、和乐、恬淡,享受生命。

悟透生活的人,才能真正融入生活,享受生活,珍惜自己,珍惜他人,珍惜时光。

九月十三日

"佛"字的本意是: 觉者,即悟道者。

所谓悟道,是觉悟生命、宇宙的本源,是对生命及宇宙本体的认知与把握,是明心见性,从小我认知大我,从假我认知真我,从有我到无我,从现象到本质,从无常认知常,从有限认知无限,从变化认知永恒,从生死到涅盘。

开悟者,会拥有一种无比广阔的胸怀,也正是这种胸怀才是人生幸福的根本,不仅包容他人,更包容自己,才能如是地安住在生命原本的光辉里。

开悟者,内心浑厚、宁静与无限的宽广,表面或许如孩童般天真。

开悟前,是我在活着。开悟后,是我看着我在活着。

开悟后是旁观者,以整体看局部,以本质看现象。

开悟者,心不离身,身心合一。身在哪里心就在哪里,他的心定在生命的本真上。

开悟者,真实活在圆满里的人,因自足找到了生命的根。

九月十六日

开悟者是点燃自己生命的人,这生命是光,自照、照人。在光里没有黑暗,无论何时、何境,他的思想都是正面、积极的,有着无畏的勇气面对一切。没有抱怨,真实地活在每一个当下。梅花欢喜漫天雪。

开悟者,胸中有浩然正气。这浩然正气来自生命,来自天地,来自浩翰乾坤,来自无边宇宙,来自一颗念念归道的赤子心。

点回归面,部分回归整体,人回归地球,地球回归宇宙。"人"原本是如此大,天上地间唯"我"独尊。(也是佛陀出世那一刻的一指、意旨)

(此时边录边感慨,以前随笔记摘,现在读来仍是新知-已忘曾读、写过,却也映入了心源)

九月十九日

毎个人不一定能成为伟人,但可以拥有一颗美好的心,可以坦诚、从容地表达生命的真实与纯粹。

不变随缘、随缘不变。也只有身心合一的人,才能做到宠辱不惊,得意不忘形,失意不悲观,不管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

开悟者,在他眼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所有的形式只是一个形式,也不会有宗教的区别,都是智慧的来源。

开悟者是自由的,在他身上没有束缚,所有只是活着的一个形式,一个存在的物境而已。灵魂的涵养与深度才是真正关注的事。

不断超越所企及的境界与层次,人生有多少境界与层次呢?慢慢觉悟。

(那时,想去探索生命与人生,现在回溯曾摘录的慧言,所写皆在自我教育,所有言语皆在再一次认知中。但无论怎样认知,仍就天真)

九月二十一日

最高境界的教育,是引导与激发人的最大潜能为主,充分激发与强化人的内动力源泉,去提升对各个领域的理性认知,

实践所探索的深度,使之在许多方面与领域都有创新,与渴望突破的内动力,达到一定的悟性、灵性、境界。

九月二十二日

至情至性的人,心思细腻。

惊晓露,护春眠,寄语酿花风日好,绿窗来与上琴弦。

风丝袅,水浸碧天清晓,香散翠帘多在水,绿树红叶胜于花。

雨晴春草,窗外落花,闲引鸳鸯芳径里,举头闻鹊喜。

清隽的眼晴好似看穿了一切。一溪云、半盏酒、一床书、一知己相伴,夫复何求。

妙高台登峰极目,峰峦叠嶂,楼阁繁复,夕阳映照。

其孤峰登览,景致异绝。终年缭绕祥云,恒久不去,盘旋无歇,好似仙家。

宫阙隐约可见,天上玉琼,缥缈迷朦,不同人间。

(常摘录喜欢的诗文)

备注: 此篇整理于二0二一年 六月丨二0一七年随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0一七年八月三日 人的一生应当从学识及生活中,提炼智慧,因为只有学识、情感与智慧才能随灵魂带走,骨子里的素养是累...
    花香小札阅读 357评论 0 0
  • 二0一七年 七月十六日 为了看太阳,我来到这个世界。 人与人之间最根本的差别是灵魂之间能量等级的差别。 每个人都是...
    花香小札阅读 274评论 0 0
  • 二0一七年 九月一日 咏《露珠》唐·韦应物 秋荷一滴露,清夜坠玄天。 好来玉盘上,不定始知圆。 古诗多言秋露,摘录...
    花香小札阅读 315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5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