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凤落薇丛凰如梦(1)

天育二凰,金在玉亡。

可怜可恨,凤择情殇。

凤凰乃天地圣物,华夏元神所在,凤为雄凰为雌,忠贞之鸟,孕育天涯尽头凤凰山顶,涅槃重生不可停息,然天降蕴意诞金玉二凰,重金轻玉,凤不可择矣。羽翼丰满,各奔前程。玉凰驻足天池尽途,幽怨低泣。金凤远而相见,动则轻扯云烟。玉凰声“足足”,金凤声“即即”。哫哫下人间,唧唧飞立天池边。金凰默相望,落凡不回颜。总说生生世世相守,却分不清有缘无份。

宋徽宗政和元年(1111年)冬,腊月初三,紫禁城中落薇宫。

景妃难产,折腾两日,已无半分力气。寅时醒来,景妃心感再难侍奉圣上,两行清泪倾泻而下,贴身宫人见之可怜,冒死惊扰圣驾但求相见。

圣上闻之亦怜,遂乘步撵赶往。此刻突降大雪,雪大若鹅毛,一刻便将地覆盖银白,映得黑漆的夜亮堂,随后一片红霞披洒下来,若雾霭升腾得十分浓厚,仿若仙境。

众人惊恐驻足,李从容怕惊扰圣驾轻斥小太监,几小儿稍顿后立马前行,白雪上若丝浮动的红霭掠过李从容的脚脖,惹他眼睛竟湿润了。

行至落微宫门口,一个体量未足的小太监慌张冲出,李从容微皱眉,见是张德元,眉头更紧了几分。张德元跪下恭喜道:“皇上大喜,景妃娘娘诞下公主了!”

圣上目光转冷,念叨了一句“朕一来便喜了”,下了轿,迈步进屋。

圣上见婴孩,眉心一颗红痣,倒也吉祥可爱,奶娘抱着不住啼哭,遂自己抱来,立刻不哭,圣上面色微暖:“这小女子与我有缘。”

李从容见状忙道:“小的逾矩,皇上知道奴才幼时学看天象,斗胆想将方才奇景做个解释。”皇上应允,他继续道:“瑞雪降霞玉,这是上天要赐大宋一位吉祥的金枝玉叶啊!”

话音刚落,有人传话:宋辽之战告捷。

皇上听了笑容深了:“朕的有福之玉便是她么!落微宫,赏!”

遂赐名福玉。下人高呼“万岁”。张德元轻松了口气,这会儿太阳正露头,阳光钻透进院,正给他身影镶了个亮边儿,李从容定看他一眼便撇过头去。

福玉帝姬受宠的消息传至真定府李家。

“与景家婚事拖不得了,”李碧一进书房就对儿子道。“父亲,倒听说诞下公主,难不成这么快鸡犬升天?!”李敬尔边说边放下笔,将父亲扶坐。

“从容这回帮了倒忙,”李碧摇头叹气,“也罢,咱李家的祸也不能让他全担!把彩礼尽快送到景家罢。”

李敬尔皱了皱眉,强笑道:“过完年我就进京去。”

政和二年(1112年)春,京城李秋府喜事临门。

“敬哥儿,拜谢您了!”李秋一身吉服喜笑颜开,恭敬地给李敬尔酌酒。二者亲密寒暄,李敬尔贺喜其新婚,并说逗留府中叨扰不少,李秋摆手道此乃其幸,请他不得忧心。

“李相公言出必行,公子何时兑现?”月魅儿凑近李敬尔,对着他的耳朵吹气,高眉懔眼地顺瞟了眼沉静的月裳云。

李敬尔有些尴尬,顺口搪塞道:“总要来京任职才能计划。”月裳云掐了下手中绣着李子树的帕子,抬眼浮了个笑靥。

然,宋辽于北方战,传捷实败。

昭武副尉越叔东战死沙场却讹临阵叛国,一时连坐盛行,牢狱人满为患。越叔东之妻李氏敬雅与其子越农为重犯以待审讯。

关押三日,三岁越农受惊发病。

“娘亲,痛。”越农哼哼着,气息微弱。敬雅呼救无人应答,心如死寂:“儿睡吧,睡着就不痛了。”说罢,抱紧越农,拍着唱哄道:“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

次日清晨,越农昏迷,身体蜷缩一动不动。

此刻,牢门外响动,原是人犯众多,朝廷暂拨官兵补充看守。杂乱一阵过后,顿时安静下来,却有开锁声音。几日刑罚摧残她近乎失明,只能看到一个模糊人影。

“嫂子,”人影靠近小声唤她。“大官人是?”这样叫必是救星,李敬雅不顾礼数一把抓住来人。

“我是卫诚。”看着风华绝代的人儿竟这般光景,卫诚的声音有些哽咽。“卫诚?”十二年前,越叔东在京都的旧部下,自她下嫁后便被贬至代郡。

紧要关头,这根救命稻草必须抓住,她急切道:“求您救我儿!此事若成,吾便死二次也甘愿,恳求您!”说罢跪在地上磕起头来。

卫诚双手搀起她,连声折煞,怜惜道:“倒也不用死二次。”说罢,将孩子抱走,对外声称已死寻处埋葬,实将其藏于私宅救治。

入秋,圣旨下,秋后问斩。

雨后一夜,卫诚领着一个黑袍遮身的人从大牢偏门悄然而出。行至深巷,止步一马车前,掀开车帘,正是越农与卫府行军郎中仑子松,仑子松相貌奇丑,尖嘴猴腮,两粒铜铃大眼聚在脸间,越农羸弱枯槁倒是比他顺眼许多。

“娘亲?!”李敬雅未揭面纱,越迁已认出母亲。敬雅的心咯噔一疼,将眼泪逼回眼睛,才将面纱缓缓拿下。月光中,她给了儿子一个永生不忘的笑脸。那笑容将肮脏与罪孽净化,令困苦与悲伤远离,在静谧中散发着温暖而圣洁的光芒,令今夜纤尘不染。

仑子松看呆了,觉得自己在面对慈悲的神明,急迫得想俯下身体去亲吻她脚下的土地,救赎残破不堪的自己。

“隐姓埋名,远离权贵。”

母亲的话,越农不懂,但他默然点头,眼泪跟着汹涌起来。

回来路上,越农问:“是不是再见不到母亲了。”仑子松摇摇头说:“不会……她那么……”美,是的,美如仙,怎可死?

秋来之时,李敬尔迎娶了景家次女景至至,举家出赵州迁居京都。赵州青悠居名妓月化雨下落不明,月魅儿隐于邺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