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她如花一般慢慢盛放,不要在半途凋谢。

敏感细腻,尖锐叛逆,情感丰富,自我迷茫。她十三岁,我老妹。

是不是青春期的孩子都这么难伺候?最近这段时间,由于跟她发生了很多冲突,所以只能反思研究,回过头想想我以前的模样,是否跟她一样,到底用怎样的方法对待青春期的少女才正确。(如果你有好的建议或者经验请传授于我,感激不尽。)

男人与女人对于情感的偏重比例天生不一样,大多数男人总是能把重心放在学业、事业之上,而女人却极容易放偏重心为了感情放弃自我成长。

在我14岁初二时,学校、班里就出现了很多成双入对的人。所以,在这种情窦初开而我又对于男女关系无比羞涩的时候,无法抗拒诱惑的网恋了,以结局分手,学业一落千丈为终。

而她,我不清楚,不明白,但是时不时会给她传输一些以学业为重的思想。可能朋友间会开始讨论某个男生很帅很优秀,如果能跟他在一起多好;也会开始嫉妒某个女生的太过招摇或者一点点小小的误会结下梁子,老死不相往来。

青春期的小心思小情愫开始萌芽。上课一不小心就会想起某个男神或者女神,老师讲的课一个眨眼便翻了一页,跟不上了,便开始懈怠,就着午后阳光的温暖开始昏昏欲睡…于是模拟考,月考,期中考开始了滑铁卢…

嗯,我都经历过。每次经历在后面的人生中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财富,只是暂时并不知道价值而已。但在人生奠基之时,充实自己的大脑远比惨痛的经验重要的多。

都说12岁是个坎,从开始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开始,便对家人有了防备,甚至成了敌人。

从十几岁开始,认知能力升级。不再觉得父母永远是对的,或者就算是错的也不会再听之任之,能自己思考,想要自己做主,想要得到尊重。而父母大多都是父母,站的高度决定了你永远都是孩子, 怎么可能一时半会就能够转换角色,变成你的朋友,把你当大人呢?

于是矛盾出现了,父母永远都是为了孩子好。而孩子明辨是非、自控能力都还在初始阶段的时候,怎么可能做的都会是好的呢,但是内心想要冲破阻碍的渴望一天天变大。

"父母让做的,我不想做。"

"父母不让做的,我偏要做。"

"我觉得我得不到认可,我很生气,我再也不想要跟他们呆在一起,他们都是自私自利的人,永远不会听别人的,只会自己做主,我也是人,我得不到尊重,我很压抑,我不想再学习,天天吵架,让我对家庭很悲观,感受不到爱……"

因为父母都是强势的人,他们经常吵架。于是在我15岁那年为了逃离这个家,我离家出走了。

大多数人的青春都有过波澜,只是有些人能凭借从小培养的优秀心理素质或者本来就有的良好家庭环境安然度过,而有些人只能在后来的日子里悔过。

每个初为人父母的成年人,都没有受过该怎样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的教育,生孩子没有门槛,想生便生了。所以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差异。

有些父母,受过高等教育,并通过和孩子的相处和磨合不断成长、不断改变和孩子的相处方式;而有的父母,把自己的位置永远都摆在孩子之上,自以为是,让孩子对其听之任之,因为永远说得都是对的,只有言传没有身教。

俗话说: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你看到的孩子的样子就是自身的影子。大多数家长都不明白这个道理,只认为孩子自己变成这个模样。

父母的教育方式也决定了一个人从小能够培养的心理素质。一个整天好吃懒做的母亲怎么培养出一个勤奋努力的孩子?一个整日酗酒抽烟的父亲又怎么培养出一个珍爱自己生命的孩子?……

孩子不能有正确的为人处世方法,也就没办法很好面对青春的洪水猛兽。

对,我把它看做洪水猛兽。因为在我的经历里, 它并不美好。

自律才能自由


如果能设定一个目标,便不会轻易偏离轨道。如果能再坚定努力一点,也许青春就会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

其实读书最重要的是要有目标,我说的目标不是指分数,而是一个长期的可实现的具体的目标。我那会就因为没有目标,所以没有往前看,只看到了旁边鲜活荷尔蒙分泌旺盛的世界。

有了目标就有了开始,速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在走。不管要经历多少的失败挫折,或者中途迷失,你都能走回自己的路,并走向美好。

我今年24,这些我现在都懂了,都能够回过头来看清楚了。

她今年13,不知道她懂不懂,但我希望她能懂。

我只能把她当成一个气球,握太松,容易泄气;握太紧,容易爆。是非观还不成熟,但想要自己做主,我也只能提点,如果不听,也只有让她碰了壁才能回头吧?没有目标,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但会带她做好当下该做的事。嗯,如果早恋怎么办,那真是要我老命,我不会处理。

人在读书阶段是应该好好包装自己大脑的时期,人的一生还很长,不应该就此定格,也许以后当你变优秀了,能碰到更优秀的人。如果喜欢的人不优秀,那为什么会喜欢?如果喜欢的是优秀的人,那应该是要变得优秀才能匹配得上吧。

女人应该有颜有脑才值得骄傲,如果没有颜值,那总得要有脑子,培养气质,两者都无,那也别谈什么追求了。外在的东西,你想变,啥时候都可以,可是内在的涵养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十几岁都没办法累积好,到了20多岁怎么去遇见美好的人?

走过的路,爱过的人,看过的书,都会体现在你的脸上。所以,该奋斗时就努力奋斗吧,不要走我走过的路。

处在重要的青春时期,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很重要,但我很迷茫,她也迷茫。该怎么办才能在她还没经历过的时候,就让她把道理想明白呢?还在摸索。

路不好,但人要坚定,走到终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镜昏昏沉沉迷迷糊糊的睁开了眼睛,可是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周围的一切都是如此的陌生,可是守在她身边的男子却是如...
    月明似镜阅读 339评论 0 1
  • 孤独,是人生的必修课。大概我们都有过某种时刻,打开私密的日记本,写上“此时,我感到孤独”之类的文字。 1、孤独初长...
    夏日里的雪宝阅读 168评论 0 0
  • 寒风残月何时休?佳人负多少。 小园夜漫又梦回,往事不堪回首周公明。 伊人同窗应犹在,只是清除尽。 问君能有几多怨?...
    弎少爷阅读 193评论 0 0
  • 那时沧海尽,我亦飘零久 ——徐凡 那时,灯塔的光束一丝丝穿透海平面,仿佛沧海也有尽头...
    问道书院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