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泡出好茶味的秘密武器

泡出好茶味有四个基本点:水温、水量、茶叶量、浸泡时间,这四者有着密切关联,冲泡时要互相搭配调整,而秘密武器则是让茶叶圆满跳跃

泡出好茶的基本原则:

一、看茶叶的颜色和叶片形态大小,闻闻干叶的香气来调整水温:

基本上茶叶的颜色越浅(白、绿、黄),或大多是嫩芽,使用的水温就要越低,但也要控制在85℃以上,否则香气和层次都会不明显。而茶的颜色越深(红、褐、黑),水温要越高,高温冲出来的滋味才会饱满而完整。

浅色茶叶和深色的茶叶

二、看干茶叶的颜色,干茶叶片的大小,香气的表现来调整浸泡时间:

浸泡时间的调整有几个简单的原则:茶叶的叶片越大、越卷、越紧实,茶叶量就要越少。或者水温越低,冲泡的水量越多时,浸泡时间就要越长。反之,浸泡时间就要缩短。

蓬松与紧实的茶叶

泡茶时,一定要看看干茶叶的颜色,干茶叶片的大小,闻闻香气的表现然后再配合喝茶的人数或杯数决定茶叶的用量,水温的调整与时间的控制等。记住这些基本的原则,不论碰到什么状况都可以弹性的运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茶叶一定不要久浸泡在水里。一来会减少茶叶的冲泡次数无法让茶叶适当的发挥品质,二来茶叶本身所含的微量矿物质中的重金属元素在茶叶泡烂后会充分释放,喝多了对身体没有好处。 所以每冲泡一次茶叶,请记得一定要把茶汤沥干。

另外,茶泡的太浓,对身体会过度的刺激,没有正面的健康效果。控制好茶叶用量和浸泡时间才是不浪费茶叶的好习惯。茶是现泡现喝味道最好,泡好的茶容易氧化,放的时间越久香气会挥发,滋味会变得沉重,层次会减少,所以泡好的茶请尽快的饮用。

泡出好茶的实际操作

烧一壶新鲜的好水。水,是茶之母,泡出一壶好茶,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冲泡大吉岭茶最好使用软水水质。古代人泡茶会以山泉水、江水等新鲜流动的水为主,选用山泉水其实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水中含有较丰富的矿物质。有些爱茶的人会到各地的山区提取山泉水来冲泡茶,市场上也有销售各式各样的桶装矿泉水,不同的矿物质种类及含量比例也影响着茶味的释放及茶味的质感。 必须依照茶叶的特性状况来选用,用水质太重的矿泉水泡茶,是无法展现大吉岭茶清扬、多层次的茶性。

1、水温

要想使红茶的色、香、味充分冲泡出来,就要好好留意能提取出丹宁和咖啡因的水的温度。最适宜冲泡红茶的水温度是90-95℃,最适合冲泡白茶的水温度是80-85℃。泡茶时一定要用新鲜的水,当水壶里像露珠一样的气泡密集的翻涌,就可以关火了,煮的时间太久水中的氧气会消失,茶味会无法被充分激发。更不要使用重复加热的水。水煮的过久,水中的空气都被煮掉会变成没有活性的死水,泡出来的茶滋味也是平平,无法呈现大吉岭茶的风味与品质。

其他,放入保温瓶或自动加热保温的水或大型饮水机隔夜热水等都不要用来泡茶,否则会糟蹋了好茶。

2、水量

由于茶叶的品性特征不同,最后泡出的成品茶量也会不同。因此,泡茶计算水和茶叶的用量时,以水量为基准比以茶量为基准更为适合。

品鉴红茶时,3g,150ml的标准只是用来鉴定红茶的性质,不是平时饮用的标准。我们日常饮用,以时光集大吉岭红茶为例:每200ml的水冲泡2-3g的茶叶即可。

3、茶叶用量

一般的大吉岭红茶,茶叶使用量在2g左右,白茶、乌龙茶的使用量在3g左右。需要根据茶叶的类型和特征以及人数,而酌情增减。

4、浸泡时间

冲泡大吉岭茶时,根据品类的不同冲泡的时间需要适量调整。一般而言,白茶需5分钟、红茶、乌龙茶需4-5分钟、绿茶则需3分钟。

能冲泡出好茶味的秘密武器 ——跳跃

泡茶时茶壶里跳跃的红茶就是泡出好喝红茶的秘密武器,将茶叶置入茶壶后猛的注入新鲜的烫水,水中的氧气会随着气泡的产生而紧贴在茶叶上,因此而产生的浮力促使茶叶往上浮起,浮起后的茶叶因为含有水份,几分钟后就有像眼睛闭上一样慢慢下沉了,气泡消失3-5分钟后,茶叶大部分都沉沦壶底,这个现象就叫做跳跃。只有充分跳跃,茶的色香味才会充分发挥,如果跳跃没有完全成功,茶的味道和香气都会很弱,茶叶在烫水里因对流而反复上下翻滚回转,就可以激活散发茶香和茶味的茶叶成份。

产生跳跃的条件:

1、使用富含氧气的新鲜水

2、与茶品类相对应的正确水温度,不是煮沸后冷却水而是使用煮沸的新鲜水,完全达到沸点的沸水损失了氧气,不能成功助益茶叶跳跃。

3、猛的高冲灌水入壶,用正确温度的烫水在一定高度(离茶叶30 cm处猛的朝茶叶浇下),这样所有的茶叶都会随着细微的泡沫一起浮起。

4、圆满实现对流运动的圆壶,浮起的茶叶会慢慢沉下后会再次浮起,像球一样的圆弧会保证这个对流运动不受阻碍的自然圆满完成。

5、保持水温,为成功的提取出跳跃过程中产生的咖啡因,丹宁等,烫水的温度需保持呀90℃以上。为保持高温,提前烫壶,和给茶壶套上茶壶套很重要。

没有圆满实现跳跃的原因:

使用煮沸很久,放置了很久、含氧量很少的或反复煮的水。

使用了温热的水,使用80-90℃,茶叶虽然会产生跳跃却无法充分的提取出茶叶里的咖啡因和丹宁。

水壶口紧贴茶壶小心翼翼的到入水,或者水壶口太小,灌入水的力度不够。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77141674 复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