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自己的模样,到底有多爽?

所有关于生命的哲学,都不是哲理这么简单,它是活生生的现实。你会体验到,当真正发现自己、成为自己时,你会喜极而泣:原来这才是你自己,原来你就是生命。

                                                                                                                                                       ---武志红



1.活出自我与活得自私之间 只有一线之差


武志红老师在今年1月的时候,出了一本书,书名叫《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书本的腰封上,印着武志红老师写的一句话:如果你只看我一本书,那我推荐这一本!

单看老师绝对的语气和句末的感叹号,就知道这本书在老师的眼里是有多重要。

 

很多小伙伴可能会说,活出自我能有多难啊?你看那肆意职场肆无忌惮的90后不就是自我的代言人吗?


然而,肆无忌惮,肆意妄为,真的就是自我了吗?


你永远不知道,你的肆意妄为给别人造成了多大的麻烦;你永远不知道,你的肆意妄为给公司造成了多大的损失。

一言不合就辞职,一言不顺就回怼。

你,终于活成了自私的样子。



2.你以为的活出自我,其实是自私到极致


在标签化的现实生活中,“活出真我”成了现在年轻人自私自利的催化器。


在网络上,曾有过这样的段子:在一个企业里,你可以把被“四座大山”(车子、房子、票子、老子)压迫得难以呼吸的80后当成孙子来骂,却拿涉世未深家庭殷实的90后一点办法也没有。


90后挥舞着“青春有限、享乐无穷”的大旗,稍有不顺,就嚷嚷着“你的守旧无法促进我成长”,拒绝996,拒绝成长。

宛如未断奶的巨婴。


你私以为的“活出真我”,潜藏的却是自私到极致的内涵。


拒绝996的你,是否计算过公司对你的栽培成本?

拒绝成长的你,是否计算过公司对你的养育投入?


任何一个新入职的人,都不可能一进门就能习得公司所需要的成长技能。

在你看来,是公司胁迫着你成长。

而实际上,公司只是在为你搭建舞台,让你积累资本,展翅飞翔。



3.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活出自我的人生

有人问,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是活出自我?

还记得在声临其境里,表现夺目的贾静雯吗?在过去的日子里,她用20年的时间,诠释“活出自我”这四个字。

看到现在落落大方的她,又有谁能联想到,多年前,她还在法庭上与前夫撕互撕,甚至,在那段人生的低谷里,一度被生活逼得在媒体面前崩溃大哭。

2005年,在大伙的艳羡下,事业如日中天的贾静雯嫁给了前夫孙志浩。经历了家暴、孕期出轨、婆媳矛盾的层层打击后,她以天价赔偿换取了贸然一身的自由。

而正当大家还在替她惋惜的时候,她已经从婚姻失败的阴影中坚强的站起来,回归主持人界,慢慢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自己的人生。

离婚后四年,她与小自己9岁的先生修杰楷结婚生子,迎来人生的第二个高峰。

温婉大方的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在生活与她开出恶劣的玩笑下,撑起了自己的梦想。

时至今日,贾静雯淡然地选择放下过去,放过自己,与曾经以为老死不相往来的前夫孙志浩和解。

强大如她,完美诠释了如何活出自我的人生。



4. 活出自我人生的标配是什么?是能力。


首先,你得拥有衡量自我的能力。

你的心里清楚的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的期许是什么?你的愿望,你的期许,都在你能力范围内。


其次,你得拥有稳定自我的能力。

对于自己的愿望和期许,不慌不忙,步调稳定,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争取。

当求而不得的时候,可以平衡自己的内心,接受求而不得的事实,学会调整自己,释放情绪,学会跟自己议和,学会放下,学会放过自己。


再者,拿好“关你屁事”和“关我屁事”两把宝剑,时刻提醒自己,做人要有界限感。

在中国社会里,人情世故,难免缺乏界限感。

催恋爱、催结婚、催二胎,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言辞足以让你在生活中事无大小的享受着“长辈光环”的照耀。

这个时候,你便可以拿出“关你屁事”宝剑,大手一挥,阻挡“长辈光环”的照射。

生活是你自己的,哪容别人来说三道四?

而当别人向你释放负能量的时候,你可以拿起“关我屁事”宝剑,告诫自己,别人的生活,应该由别人去诠释,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有何立场去加以干涉呢?


最后,你得拥有不间歇的学习能力。

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成长,才能在可期的未来,为自己辟出一条溪径,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活出自我,是一种稀缺。

愿,未来可期。

愿,不久的将来,活出自我能成为你生命的诠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