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重山

打工仔的我,因为年后刚来又没事做,然后买好充足的食物,宅于这个南方一线城市的租屋,几日里没有出门,涂鸦完小重山十四部韵。

点墨满纸.情寄字间!

小重山.流年(一部韵)

童稚经霜成鹤翁,厉难几重重、共苍穹。

梧桐叶落泣春红,春色老、无处觅芳踪。

逝水绍华空,兰词皆是泪、坠风中。

举杯求醉向离鸿,只影思、入梦再相逢。

小重山.忆荷(二部韵)

翠柳垂绦沐暖阳,小荷含露媚、舞罗裳。

东风拂绿韵凝香,鸳鸯戏、徐步转西厢。

瘦竹印南墙,卷帘听燕语、慢梳妆。

抚琴一曲凤求凰,思君切、圆月挂轩窗。

小重山.夜无眠(三部韵)

锄草东篱暮落归,柴光衔瘦影、火星飞。

一扉心事有谁知?清夜冷、辗转且遥思。

愁起断肠词,青槐成旧忆、却难追。

鸡鸣惊碎五更时,心隅处、叠梦又何依?

小重山.不悔当初(四部韵)

沁志携程绘梦图,豪情寰海宇、共濡呼。

感途程一路崎岖,伏书案、悠叹寐眠无。

冷月照长湖,寒风催叶落、见枝芜。

更思春色忆当初,红尘愿、立誓为良驹。

小重山.踏雪赏梅(五部韵)

遥夜琼花霜露裁,轩窗横疏影、磬香来。

可怜冰玉醉颜腮,凛寒放、别样净尘涯。

掩卷下庭阶,满眸皑雪景、锁眉开。

柳翁绝句释幽怀,飞鸟尽、空对旧梅台。

小重山.惜春(六部韵)

红叶缤纷染暮村,疏林铺淡月、好黄昏。

敲花斜雨冷寒氤,殇满目、花影叠重门。

浊漻过三旬,红妆流宿泪、抹啼痕。

长空依旧倍思君,怎相忘、著意过今春。

小重山.断弦(七部韵)

红烛卷花烛泪残,茅庐孤影寂、未成眠。

欲将心事付琴弦,,知音少,弦断有谁怜?

煮酒锁窗寒,何曾悲画扇、思从前。

扁舟远渡万重山,寄情难、研墨不书笺。

小重山.醉春宵(八部韵)

带雨春潮漫断桥,杏花娇媚笑、甚妖娆。

东风吹更水云谣,梧桐影、弯月上枝梢。

倦鸟暮归巢,来风欺影瘦、醉春宵。

春心缱绻意难消,柔情绕、屡次惹花佻。

小重山.语红尘(九部韵)

滚滚红尘梦一柯,感婆娑磨难、拾千箩。

曾栽桃树满冈坡,风雨过、花落问情何?

残舞为谁歌,葬花吟一曲、却难和。

更深无寐诵摩诃,梵音渺、化尽许愁多。

小重山.赏荷(十部韵)

素影冰肌滴露华,粉凝香蕊处、弄轻纱。

琵琶一曲语荷花,闲鸥醉、仙子织云裟。

亭立缀红霞,一茎孤引绿、逐思遐。

画船撑入惹鸣蛙,涟漪起、碧水跃鱼虾。

小重山.情怀难书(十一部韵)

漫步莲湖听鹤鸣,随风潜夜雨、过三更。

枯藤老树叹峥嵘,人憔悴、屈指数残生。

别院落红萦,忧伤铺满地,泪含睛。

灯横几案伴伶仃,把盏醉、后事任人评。

小重山.秋殇(十二部韵)

寂寞沙洲冷晚秋,别愁何处诉、付东流。

望江亭上盼归舟,霜丝怨、潸语又咽喉。

风卷水云幽,但凭心事渡、亦添惆。

薄衾孤枕泪盈眸,夜无寐、剪烛让心囚。

小重山.秋日琴心(十三部韵)

一夜霜风凋翠林,残花枝叶瘦、最伤心。

落红不忍谢春深,回首处、几度泪沾襟。

浔日又西沉,煮茶邀月饮、独斟吟。

闲来浅弄一孤琴,情难诉、唯盼遇知音。

小重山.秋日别绪(十四部韵)

晓露鸡啼残月潜,掩朱门寂寞、挑幽帘。

风飘残絮挂窗檐,多少事、只道是花昙。

被酒又何堪,孤樽空倚梦、醉言酣。

知君何事转愁添,泪花溅、别语过云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重山 风寂轻斜雨画妆。 玉阶香正落,点方塘。 孤亭蕴气侵华装。 青梅子,惊落醉中殇。 帘影梦思郎。 芙蓉眉颦蹙,...
    景黎阅读 258评论 0 3
  • 唯品会 一面 hive的join执行过程?之前看过也做过笔记,但是答得不好。http://www.jianshu....
    raincoffee阅读 277评论 0 1
  • Httpie介绍 Httpie(发音为aych-tee-tee-pie)是一个命令行的http客户端。它的英文介绍...
    51bitquant阅读 5,948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