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己就是最大的奇迹

最近正在热播的儿童影片《神奇乐园历险记》其实是讲诉了一个小女孩经历丧失创伤深陷抑郁之后的自我疗愈过程。里面有很多的心理学元素,运用了大量的精神分析理论,电影融合了梦、潜意识、儿童游戏疗法、抑郁症以及关于丧失创伤的治疗等很多心理学的手法和技巧。

小女孩的妈妈生了很重的病,需要离开她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以来,妈妈都是她内在精神力量的源泉,也是她内心光明的投影。妈妈离开后,小女孩的世界瞬间坍塌了,她没有力气做任何事情,也开始放弃建造她的奇迹乐园。那个代表梦和潜意识世界的乐园里,平衡从此被打破。她的自我坍塌的同时,她一手创建的乐园也在经历着危机。乐园里的动力伞失灵,代表内在理想客体的猩猩花生失踪,为了拯救这场危机(同时也是拯救她自己),小女孩要做的是找到花生(即她内在的光亮),重启动力伞,让乐园恢复往日的活力。

小女孩找到花生的时候,发现他正独自躲在一个隐蔽的角落,孤独但是有序,并且打算继续孤独地待下去。花生拒绝走出去,是为了避免再次受到攻击与伤害,起码守着这份孤独与秩序是安全的。因为在这个孤独但安全的角落外面,从黑暗中降临的成千上万个僵尸小猩猩正在到处穿梭,侵入乐园的角角落落,僵尸小猩猩成群结队整齐划一地一路高唱“你一定要开心,你一定要开心”,这样的声音像一个诅咒,如洪水般向他们袭来,那种巨大的压迫感让人窒息。电影中这个强大的逼迫性画面以及“你一定要开心”的咒语就具有强烈的心理学意味。

其实对抑郁症患者来说,最大的挑战与威胁除了巨大的悲伤之外,就是内在两个自我的厮杀。一个自我沉沦于悲伤,而另一个自我又憎恨他的沉沦。但是单纯的鼓励“你一定要开心”不仅是无效的,甚至可能是更大的伤害。除了自我对悲伤的沉沦之外,另一个自我对悲伤的不理解不允许,以及告诉自己不应该悲伤的那种心理冲突,才是更大的折磨。除了内在那个理智严厉的自我,很多时候我们的外部环境也是这样对待我们的。一旦有人不开心了,就会有很多热心人凑过来,使尽浑身解数想让他开心。“没事的。天下没有过不去的坎。”“你应该多看看生活中美好的一面。”有时我们甚至会对绝症病人说,“坚强一点,你一定会康复的。”但这种虚幻的鼓励对抑郁症患者或者绝症病人来说都是没有用的。在他人巨大的悲伤面前,我们能做的是如此有限。唯一能够做的,或许只是静静地握着那个病人的手,试着感受他当时的悲伤。

在生活中的大多数时候,我们都需要看到并承认那个真相。真相是什么呢?真相是这个世界充满遗憾,有些人正在经历巨大的哀伤和痛苦,也真的活得很艰难,他们或许正在为“要不要继续活下去”而在内心进行激烈的斗争。在很大程度上,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处境,而且不管我们怎样劝说,都很难改变他们的想法。

当我们了解到事情是这么难,所以尤其能感受到这些人的伟大和生命的珍贵。他们耗尽了全身力气,正在与死亡做着艰难的斗争,或者在内心做着艰难的抉择。我们看到了这个艰难,便更多地理解了他们。当他们得到了更多的理解,或许他们会感受到生活容易了一点点。

在影片中,妈妈告诉女孩的那句话在女孩的脑海中反复出现:永远记得要在心里保留一点光明。

让黑暗消失的方法不是去击败黑暗,而是让光呈现并照耀。我们要允许黑暗的存在,同时保持微弱的火苗不熄灭。最终小女孩看到接纳并拥抱了内心黑暗的部分,内心的火光也开始闪烁。她鼓足勇气重新修复陷入危机的乐园,与此同时她的内心也在慢慢恢复平静。影片最后,小女孩还赢回了她的妈妈,她内心光影的投射。过程当然很艰难,不过一切都值得。

你自己就是神奇乐园里最大的奇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