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周年纪念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一睁眼的时候看见朋友在说毕业一年了,我妄图从手机里翻遍当初留下的学士服照片以及能代表我毕业了一年的东西出来,未果。

未果的原因有很多,大学里真正好的朋友寥寥无几,知道自己接着有书读也没把毕业当回事,心下一直明白,毕业啊,不就是送走了一批可能再也不见的人,送走了几个余生还要见面的人。

一直到现在我也是如此觉得。

去年的这个时候,白天拍了毕业照,晚上吃了散伙饭。五月底的校园里,合欢花的嫩粉色刚轻快起来,石榴花的橘红刚凋零。每一个角落都聚满了相机和学士服的毕业生,大家似乎把所有的宽容都给了即将离开的这群人,经过的表情都说着,“随便你们怎么作,反正你们也快滚了。”我们也一把接住了这份不太客气的纵容,在图书馆门前的台阶上,在空旷的教室里,随着相机的快门声大声的喊着,“毕业啦!”挥霍了学长学姐最后的颐指气使。

离别其实是解开羁绊的一个仪式,我们从小经历的大大小小的那些毕业典礼也都带点儿这么个意思。

曾经我们一个班,做过同桌,一起上过课,去过小卖部,食堂里一块儿排过队,往后都不能了,这就要走了,散落天涯了,相聚啊,靠硬拗和缘分。

我有个臭毛病,感情泛滥但也铁血无情,没什么太多交集的人,你要我毕业瞅着你能哭出来对我来说很难。

但万一我看见你,脑海里噼里啪啦火树银花一连串跳出来画面开始连播,对不起,请先让我抱着你哭一哭。

当天晚上的散伙饭,我和我大学唯三的好朋友坐在一起,我姑且称她为C吧,我俩非常克制的推杯换盏,看着眼前一拨一拨的同学不要命的喝酒,去洗手间的路上能遇到俩已经喝倒昏睡在走廊被各路同学画鬼脸当景点合影。

后来是为什么我俩没喝多还哭懵了,我们有个一起考研的女同学,一个一个数着过来说大一那年见面的第一印象,我回头看了看C的侧脸,忽然想起来,如果没有她,我大概考研的半年一个早晨六点都起不来吧。

然后攥了一下她的手,她看着我,她大概预感了傻逼的我马上要开始煽情了。拒绝意味特别重的推了我一下说,“干嘛呀,别哭啊你。”

她这一警告吧我就没绷住,排比句的说了一堆感谢的话。

谢谢她在我以为我就要一个人度过大学生涯的时候出现让我有了每天可以一起去厕所的大学朋友。

谢谢她那么听我胡诌,下课休息时间十分钟还陪我跑去学生街买鸭腿,我大概是说了一句,没有鸭腿我这一天没法儿活了。她也拿我没办法的信了。

谢谢她离我这么近,所以安慰了我每一次不安的时刻,从来没有不耐烦过,一直温柔又细心。

谢谢她那么爱学习,态度那么认真,把我这种特别不认真得孩子带得还算是爱学习了一丝丝。

谢谢她陪我吃了那么多的酸菜鱼和粉条肉丝,我说的每次去吃什么她都答应。

也是因为她,我现在才走路那么快,每次别人说我走路太快跟不上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她。

我当时没这么流利感人,但说到一半我俩都开始向对方要卫生纸擦泪了。

大概每一个散伙饭传递最频繁的就是酒瓶子和卫生纸了。

一个特别可爱的女生扔过来两包说,“我就知道要哭,带了一大条。”

后来啊,大学唯三的好朋友Z坐了过来,我已经打开了煽情的阀门,一看着他,那些催人泪下的话已经在肚子里开始打草稿了。

Z啊,大学军训的时候就认识了,那天天气恶劣军训取消,四个人一块儿去吃火锅,一句话没说,第一句就说我,“没见哪个女孩子吃火锅烫到了翻白眼儿哈热气的。”我差点儿一个包心鱼丸没咬住吐他一脸。

他给我做过一次作业,就一次,我实在是不会,大家也都不会在求他,我仗着平时喊他几声“哥”,死气白赖的求他帮忙了,后来知道为了做作业都熬夜了,愧疚得半死口头安慰了几句也就了事儿了,我就是这么臭不要脸,什么表示没有仅仅记得大恩大德不言谢。

后来我大学唯三的好朋友M来了,她和Z是一对儿,早年间那顿火锅都是一块儿吃的,后来俩人就看对眼打打闹闹和和气气的到了现在。

因为他俩勾搭上了,导致我基本上说一落不下二,得捆绑着说。

M来的时候,我拿着酒瓶子走她面前,什么也没说就先抱了她一会儿挤了两滴泪,Z见状溜回包厢里和男生们接着喝酒了。

按道理她在我心里的地位我也是嚎啕大哭的,但两个人特别冷静的挥别,也没谢谢她也没祝福她,讨论了一堆关于未来的事情。

其实我们也试图哭出来,没办法,我们在对方的世界里充当着太欢快的角色,看着对方的脸只想凑一块儿瞎吐槽乱讲话,没有哭什么事儿。

到最后,全校的毕业生大概都走了吧,他俩因为个我现在也忘了的原因一直没走,得空还又约了两次。

还是没哭成功,我俩都很挫败。

不过也算了,没有泪别的命。

跟他俩吃饭特别没劲,数落着怼我一路,从我穿衣像小学生到宅女没有未来,字字珠玑,犹如容嬷嬷的针,扎我心底。

然后自拍镜头扬起来,又情同姐妹的凑作一团。

但我有个什么事儿还是千里传信的呼唤着他俩,图个安心,还好还好,这俩损友还在,我还不能虚。

后来,一起去看了哆啦A梦才终于哭了。

M和我一样,说不要脸就不要脸,抱起我就是一个三百六十度言情转,结果两个人都摔了,但笑疯了。

我俩就这样,见面就没心没肺的。

但后来才知道,M和我一样,每次说完,“那我回家啦。”转身脸就垮了忍不住就哭了。

在他们离开的前一天我们约了见面,吃饭的地方在经济开发区,出租车很少,他俩陪我等车,说些有的没的,还用流量放lost rivers给我听,就为了恶心我。后来才知道,我上车走了,Z就没忍住哭了,我得知这件事的时候笑了很久,现在想起来也还是想笑。

但手机里一直都截图留着他们曾经对我发过的消息,比如说什么,“混不下去就来投靠我吧”,“因为有知道有你在,所以我才放心的往前走。”

混不下去已经要指日可待了,请你们做好准备吧。

大概毕业的帷幕是在这里正式拉上的。

送走了所有的人。

毕业一年了,我和C在一个城市念书,时不时还一块儿吃个饭。

M和Z去了南方,去那边玩的时候也见面,照旧,老样子。

一年了,又到了石榴花谢合欢花开的日子,我当时说,往后的日子里,我将如何的费尽心思的全力以赴,如何冷静理智的横冲直撞。

都是给毕业划下最美的句号。

我似乎是没有做到,但也觉得还好,也没搞砸什么事。

来年我一定没有这份矫情来写毕业两年纪念日,但愿来年的此时我还能说一句:

“还好,我能应付得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