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想法那么容易动摇?

微信公众号:闹闹吃鱼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奇葩说》,每当看到论题时,其实自己心中已有答案,但是随着双方的不断辩论,过程中自己的想法却也在不断的动摇,改变。更在有的时候,甚至会怀疑自己

自己的观点不断随着外界因素的改变,是一件坏事情么?

自己观点容易动摇,最主要原因就是自己习惯性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决定了我们最后所作的决定

有两种常见是思维方式,分别就是海绵式思维淘金式思维

什么是海绵式思维

先来谈谈海绵式思维
想想在我们刚进入某个行业开始学习的时候,面对一切的知识,面对权威、对书本的内容深信不疑。

自己就是像一块会吸水的海绵一样,想把一切都吸收进自己的身体里

这样做并不是没好处,有两个极大的优点

  • 可以快速的学习知识,吸收外部信息越多,越能体会到其中的千头万绪,为之后的复杂思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 可以快速的学习高手的知识、思想,为我们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奠定了一定高度的基础。

不过这世界总是公平的,这货有如此好处的同时,还有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面对纷沓而来的各种信息,这种思维方式对我们进行信息的取舍提供不了任何帮助。如果我们始终依赖海绵式思维学习,那么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对最新学习的内容将深信不疑。

为什么海绵式思维不能让我们对信息做出取舍呢?因为它本身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方式,被动的学习,我们只需要认真理解并记忆,他们的知识就能被我们“学会”。

被动学习是轻松并愉快还高效的一种方式,不需要我们对各种信息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求证,尤其是面对他人拿出井井有条并生动有趣的论证过程时,我们更是对之论证结果深信不疑。

可是,不管是在学习时,还是在人生路上,我们都要自己掌握主动权,我们的人生要我们自己主宰,享受过被动学习的快速与高效后,我们要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观,转被动为主动。

淘金式思维

要说转被动为主动,那肯定离不开一个概念词淘金式思维

淘金式思维是一种主动的思维形式,何为主动?就是我们需要知道,哪些东西是重要的,哪些东西是不重要的,选择重要的东西,抛弃无所谓的东西。

这个名词其实就已经非常的形象的解释了什么是主动,就像沙海中淘金,把廉价的沙石去除,只留下珍贵的黄金。反正黄金自己是不会从沙海中跑你手上的。

主动学习无疑是辛苦的,因为需要我们主动思考,依赖于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因素,去思考什么东西才是正确的,什么东西是值得学习的。

而不像被动学习那样胡吃海喝,什么都要。

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淘金式思维不仅能很好的帮助我们与对方进行互动,更能帮助我们筛选无用信息。

在互动的过程中,难免会对观点或者内容有着的不同见解,当在不同见解中找不同时,双方都能有更多的收获。

要说筛选无用信息,近两天登上微博热搜榜的《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主要说了搜索引擎百度,在信息搜索时得到的结果良莠不齐,甚至低劣内容占据更多的搜索结果。

文中作者能判断内容优劣,无非就是利用淘金式思维做了筛选。

介绍了这么多两种思维的差距以及优劣,那我们该怎么培养淘金式思维呢?

其实培养淘金式思维也并非难事,归根结底,只是需要我们培养自己的主动意识。那该怎么主动呢?继续往下看就知道了

批判性思维

说了这么多,都是为了给批判性思维做铺垫的。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这种困惑?

自己不论是小到物品选购,还是大到报考学校专业选择,只要自己在选择前,在网络上搜集了大量资料,或者咨询了周边亲戚朋友的各种建议之后,自己更是无法选择。

因为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批判性思考,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能够自己独立思考,只有当我们有了自己的思考后,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上面介绍的海绵式思维与淘金式思维,两者都没有绝对的好处,没有谁能替代谁。

在批判性思维中,上述两种思维是需要综合运用的。在我们知识匮乏时,需要通过海绵式思维来快速积累自己的知识,当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自然就能建立起我们对内容的认知。

有了这些知识储备做为我们的基础,我们才有能力去对别的内容进行判断,才能拥有我们的自己的思想。

但是在使用批判式思维时,不要陷入了自己的思维陷阱中。看看高级与低级的区分,自然也就明白陷阱是什么

在Wiki百科中,对拥有批判思考者的高低,有着以下的定义

低级的批判思考者(即持有弱批判性思维者)人们称作「诡辩家」,他们有娴熟的思考技巧,却不管自身思维是否有明显问题,他们善于挖掘他人的思考漏洞,用种种手段、技巧赢得辩论、打动他人、谋取利益。

高级的批判思考者(即持有强批判性思维者)是公正无私的,他们试图评论一切推理的真正优点与缺失,无论出于自己或他人。他们不会控制他人或逃避真相,而是用有道德、负责任的态度思考问题,他们愿意聆听自己未必赞同的论点,如有更正确的推理,也愿意改变自己的观点或立场。

总结而言,我们需要时刻使用批判性思维看待自己的思维是否有问题。

我们不能也不应该逃避真相,我们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不就是为了我们自己能在这信息错综复杂的时代拥有自己的思想,找到真相从而不随意被他人蛊惑吗?

好了,扯了这么多的内容,你能看到这,我觉得我们对海绵式思维淘金式思维批判性思维已经达成共识了。

那我就在这说说该怎么具体应用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的具体应用

在还未习惯批判性思维的思考方式时,我们需要找到套路,毕竟在没有自己的经验之前,学习前人的经验是最快且有成效的一种方式

先来看看套路是怎样的,我的总结如下三点

  • 找观点
  • 看结论
  • 支撑观点的理由是逻辑正确

先来看一个例子,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上面的套路,我们来看看实际情况是到底是怎样的。
以下实践用例引用于《学会提问》(第十版)

学校的着装规定是对不当着装的限制,目的是营造一种专心致志的学习氛围。如果一个学生衣着不当地来上课,就有可能极大的分散其他同学的注意力。在校期间适用着装规定并不是限制学生的表达自由。不同于要求学生统一着装,着装规定仍旧允许学生自由选择自己的服装,只要不是被视为不当着装即可。

咱们按照上述套路来解析一下上述的观点说明。(以下解析为我个人解析,并非书本中的解析)
观点:学校该不该对着装有着限制?
结论:学校应该限制学生的不当着装。
理由:不当着装会影响学校的学习氛围,分散同学的注意力

将问题清晰的剥离出来后,我们就可以在我们现有的知识体系上去判断此结论是否成立

首先我们需要与表达者达成共识,什么才算是”不当着装"?这点在与作者达成共识之前,我们并不好否定或者承认其结论的正确与错误。
因为在某些人眼中,在不管男士女生,裤子没遮住膝盖,就属于不正当着装。
又或者在有些人眼中,衣服上写着不利于社会主义的话,才算是不正当着装。

再来看逻辑是否正确,学生的穿衣为什么会影响学校的学习氛围呢?
这个理由本是用来支撑“学校应该限制学生的不当着装”的结论,而这结论又是从何而来?
如果我相信这个结论是正确的,那为了考虑别的同学的正常学习,学校应该限制学生的不当着装自然也应该支持。
可我要是不相信不当着装会影响学习氛围,那后续的结论自然也就不成立了。

看完上述这个例子,我想你对批判性思维自然也会有了一些理解。

无非就是按照上面总结的套路来,生活中多思考,多运用。你会发现之后看到的世界,与你现在看到的世界,有了很大的不一样。

写在最后

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批判性思维,反复求证自己的观点的同时,也能更准确的分辨哪些人是在胡说八道,哪些人说的观点是真的有价值。

快过年了,不管是正儿八经的公司,还是邪门歪道的骗子。都想着冲一把业绩过个好年。大家正好可以多用用批判性思维,去辨别哪些是想收割你的骗子,哪些是想教你钓鱼

一个观点只有经过自己不断的反复论证与修改,最后才能成为自己的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