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振阅读法:快速阅读一本书

    大家好!今天将由我来给大家带来一次关于共振阅读法的分享。这次分享的内容实操性非常强,建议大家在听分享之前,可以手里准备一本书,一支笔,一张空白的A4纸。大家可以一边听一边跟着操作,这样更容易掌握共振阅读法。谢谢大家。我们马上进入今天的分享。

    首先介绍本次分享的内容提纲

分享的框架

一、共振阅读法的基本步骤

1、明确阅读目的

    如何才能明确阅读一本书的目的,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快速翻阅这本书,包括封面,序,目录,大致了解这本书;同时将这本书与自己联系起来,明确自己阅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这样你读这本书的时候,目标感非常强,就很容易判断哪些内容重要,哪些内容可以跳过!这也是为我们快速阅读一本书提供了基础。

    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在快速翻阅这本书的思考:

(1)作者想要通过这本书表达的意思

(2)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通过以上两个问题,你可以了解作者写书的意图和主题,帮助我们把握这本书的核心价值信息。前期快速翻阅无法确定阅读目的的小伙伴,可以在阅读完这本书之后再回答以上两个问题。

    第一个步骤大概10分钟就可以完成,通过这10分钟左右的时间,让我们明确了读这本书的真实目的,同时也基本把握了这本书核心价值;更重要的是我们读书的思维方式发生了转变,由被动接受书中信息,转变为主动探索书中有价值的信息,读书的过程也变成了与作者对话的过程!

2、使用三栏表格绘制曲线

    先分享一个三栏表格的模板,方便制作共振地图

共振地图

(1)绘制三栏表格 

    按照以上模板,绘制三栏表格。这个表格的目的是为了输出共振地图做准备。绘制好三栏表格之后,写上阅读目的,书名。在表格最下方写上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在表格的右侧写上:作者通过这本书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三栏表格

(2)画出共振曲线

共振曲线

(3)在感兴趣的地方标注,写下页码

    在阅读过程中,标注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和页码。我们感兴趣的内容,说明是对自己有价值的,也是这本书带给我们的价值!因此可以采用折页的方式,先记录页码,并用笔标注感兴趣的内容,便于自己下次复习。

(4)确定优先顺序

    根据标注位置的重要性,确定优先顺序,并在曲线上方标注。这个步骤很重要,一定要根据这些标注位置对自己的重要性标注顺序!

3、摘出共振词汇

    重点阅读标注的内容,提取共振词汇,记录到共振曲线的下方。这个顺序按照上个步骤确定的优先顺序来操作。依次提取和记录共振词汇。一般一本书6-9个兴趣点,然后再每个兴趣点提取多个共振词汇。通过这些共振词汇基本可以把握住整本书有价值的信息。

4、获取价值信息

    根据上一步提取出来的共振词汇,再进一步深入的阅读,获取更加有价值的信息。这一步主要是根据共振词汇提供的线索扩大阅读范围,寻找对自己更有价值的信息。获取到有价值的信息,就记录到共振曲线的下方。

5、制订行动计划

    最后一步就是制定我们的行动计划。从一周,三个月~半年,一年这三个时间维度来制定行动计划。初学者可以制定自己的下一步行动,帮助自己将通过这本书获取到知识转化为行动力!阅读的价值发生在实践之后,真正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拿到结果!这才是读书真正的效用!

二、方法背后是什么

1、一本书有价值的信息非常有限

    80/20原则:一般占比20%左右,因此我们阅读一本书要学会抓重点,通过阅读方法获取书中有价值的信息!

2、一本书对读者产生价值的信息更少

    秉持以阅读者为中心的思维方式,注重解决读者的实际问题。我们能够从一本书中获得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非常有限,那么如何获取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呢?共振阅读提供的方法就是让我们能够在有限地时间内获取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输出的共振地图就是这本书对我们有价值的信息点。

3、知识或信息转化为行动力

    我们阅读完一本书,更多的是要解决问题,采取实际行动。共振阅读法的最后一步就是让我们反思结合实际,输出自己的下一步行动规划,将知识或信息转化为行动力,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

三、实践案例的分享

    共振地图的好处在于:通过查看回顾共振地图就大致了解了整本书对我有价值的内容和信息,方便自己落地执行,也便于后期复盘总结和复习!下面我简单地分享一下我用共振阅读实践的案例。

    三本书的共振地图分享给大家,提供参考和学习。

1、共振阅读《可复制的领导力》

《可复制的领导力》共振地图

2、共振阅读《洋葱阅读法》

《洋葱阅读法》共振地图

3、共振阅读《这样读书就够了》

《这样读书就够了》共振地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