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满嘴“彩虹屁”的夸夸群现象,谈谈解锁斜杠青年的高级感

夸夸群=专业彩虹屁

一群素不相识的人舌灿莲花,唯一的目的,就为了夸你。夸你的脸、你的名、甚至你发言时用的表情包和标点符号。

这不是宗教仪式,也非什么粉丝见面会现场,而是正在大火的夸夸群。进群就夸,夸完就踢,在这里,你不用假装谦虚或是“红着脸躲避”,只需心安理得享受这种明星般的感觉。

“夸夸群”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所谓“夸夸群”即在微信、QQ群中,大家以夸张的形式进行互相吹捧。

随着“夸夸群”的走红,也有人借此做起生意,电商平台上,还专门出现了“夸夸群”服务,只要你花钱了就会把你拉进“专属夸夸群”里,上百个“夸手”360度无死角地夸你。

减压还是迷失自我

360度无死角夸你

“夸夸群”的蹿红,让人们对它展开了热议。

支持“夸夸群”的人认为,它不止能减压,还能学习社交技巧,锻炼情商。“生活有时候很苦,总得有人给点甜”,这样既有助于释放压力,又可以找回自信。

而排斥“夸夸群”的人则表示,”短时间的愉悦只能带来些许心理慰藉,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群里就是花式拍马屁,长此以往,会让人看不清自己,在赞扬中迷失。

心理学专家直言,“夸夸群”之所以走红,与我国传统教育中缺乏鼓励基因有关。从事社科研究工作的陈波认为,“夸夸群”一定程度上能抚慰人心,缓解焦虑,但热度可能并不会持续太久,“但它的出现给当前盛行的挫折教育敲响了警钟,青年不仅需要挫折,还需要得到鼓励和肯定。”

看了各路人士对“夸夸群“现象的分析后,我认为,以上这些不过都是表面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每个人没有精通多种技能,在现实中屡次碰壁后尝试找回自己。

如何获得自信,赢得别人的肯定?

有人可能会说,“我当然想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样样精通,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或者有人可能会说”我当然想成为才华横溢,知识渊博、有趣幽默,唱歌好、会做菜,集才华、颜值与能力于一身的男神……“

可是,我们要承认,很难对吧。我们当然知道要想要培养更多兴趣,做成更多事情,用更多成就来让别人折服。你肯定知道“一万小时理论”,知道“刻意练习”、“目标管理”、“时间管理”。

对于培养更多兴趣这事,你会说“我没有时间”、“没有精力”,的确,养成上述这些能力、培养这些习惯,中间有一段令人望而生畏的过程。


罗伯特•特威格尔的《微精通》P10

在英国微精通实践家罗伯特•特威格尔的《微精通》一书中则纠正我们对于类似“1000小时定律“的误解,书中的”微理论“是这样讲得:

我们羡慕操一口纯正法国腔的人,能用皮划艇做”爱斯基摩翻滚“动作的人,会解二重积分、三重积分的人,能写一首不会被笑话的诗歌的人,画画不错的人,会变魔术的人,砌砖墙而不倒的人。
人们认为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技能,很难学会。但是如果运用微精通理论,你就可以从一小点开始学,然后逆流向上,探究更多。

是的,如果你学高级烹饪做大厨师?不如先学会煎蛋卷,随时可做;想写20万字长篇小说?不如先练习写100字微小说,想写就写;想花大笔钱大把时间掌握一门外语?不如先学习一组简单的问候语,马上就能跟人打招呼-------

这些立刻就能学,很快就熟练的小技巧、小技能,散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现在有了一个崭新的标签,叫做微精通。它指的是在一个微小的领域里,靠个人实践和琢磨,培养一项可以随时露一手的专业能力。

这个精妙的概念,刚一问世就惊艳世人。而由于它极强实践性,可以很快入门并看到成果,许多人已迅速着手实践,更多的人在跃跃欲试。

微精通内核六要素

有些事你不大容易忘记,比如看到某人在森林里钻木取火,某人做了一个完整的煎蛋卷或是某人带你在舞池中跳了一曲奔放洒脱的探戈,这些富有技巧的活动看上去都有难度,不过真正的困难其实是如何依据必要的结构来管理学习进程并最终实现目标。微精通都有精准的结构:
1、 入门技巧
2、 协同障碍
3、 背景支持
4、 成功回报
5、 可复验性
6、 可实验性
了解结构有助于学习微精通,并帮助识别其他潜在的、可学习的微精通。同时,在开始研究新课题时,能使你分辨出哪些部分可以实现为精通,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及耐久性。

作者把他通过摸索形成的“微精通”理论体系,他归纳总结出每一种微精通里内核都包含着6个结构。我认为,抖音视频的兴趣恰恰用来验证这种微精通最典型的案例。

抖音红人是微精通的典型

抖音短视频案例

这两年风靡朋友圈,占据网民大多数空闲娱乐时间的非短视频莫属,短视频抖音更是从去今年就呈爆发式的增长,据说2018年抖音短视频的播放量已达到10亿次,正所谓“一入抖音深似海”。我认为,抖音大大小小的网红们,正是微精通的最典型代表。

1、入门技巧

也许设备不专业,他们只是使用了抖音APP,而这款APP里提供的简单的切镜头、特效、滤镜效果,就可以实现以前只有专业人士、专业后期才能完成的工作。

现在靠抖音就能简单相暴的完成,虽然不那么专业,但抖音APP大大降低了普通人入门门槛,一个个小小的入门技巧,就成为草根们通往微精通的敲门砖。

而微精通的“入门技巧”可以有多种形式。可以是简单的改进方法,比如握笔姿势高一点,做煎蛋卷前先分离蛋黄和蛋清;也可以是专注训练某一方面,比如刻意训练其中一项技能;还可以是对某些事情加以特别关注。

2、协同障碍

这个词听上去太拗口,它是什么意思呢?书中的解释是“技能对抗障碍”。

微精通有个关键问题就是很多技巧在运用时会遇到协同障碍也称为技能对抗障碍,比如汽车驾驶需要多种技能的配合,换挡对转向毫无帮助,反而会起干扰作用。

在经历了开始体验抖音的乐趣之后,抖音网红们很快会发现,想提高点击率就,需要提高录制难度,需要增加视频的可观性,还要保证视频的新鲜感,让视频不那么沉闷,更有节奏感。

就是说在微精通一项技能时, 当他们知道协同障碍的存在,就会更集中精力攻克难题。会玩的人还可以利用切镜头做出蒙太奇效果及各种特效。

3、背景支持

而对抖音网红们来说,随身携带的手机无疑是天然的背景支持,加上他们会刻意观察周围适合拍摄的场景,以及随时可以去观看别人的抖音作品,这些都是最好的背景支持。

史蒂夫•马丁

《微精通》中举了个例子,喜剧演员史蒂夫•马丁在学习班卓琴时在家里每个房间都放了一把琴,包括浴室。

这个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不太现实,你不能学习吉他就在每个房间都放一把吉他,但是你如果学习转手绢,完全可以在每个房间都放一个手绢。练习瑜伽可以给自己一套舒适漂亮的瑜伽服。装备完善可以激励你坚持练习。

4、成功回报

微精通和其他学习方法不同之处在于,成功回报是在学习过程中。抖音网红们最常说的就是“老铁们,求关注,求点赞”是在鼓励回报。而直播、接广告、自己卖产品都是最直接的回报。


2018抖音七大最火素人——摩登兄弟

据统计,2018年抖音七大最火素人,比如莉哥、摩登兄弟等,他们就是抖音受益者的典型代表,这七大素人每一位身价都超过千万。

在实现微精通的过程中,每一次我们都需要取得明确的成功,需要用这样一个个小的仪式感、一个个小的里程碑来为自己的成长增长信心。回报可以是物质上的,也可以是精神上的,比如关注度、比如点赞,比如点击率。

5、可复验性

作者认为写几十万字大部头小说不是微精通,完成100字微小说就是微精通。这就验证了这一条可复验性。微精通必须能不断重复,所以它一定会很有趣。死板、一成不变就不是微精通。

微信网红们正是借由一个个15秒种,不断摸索拍摄的风格、主题、样式,用数量积累经验,从反馈中复盘,每一次的尝试和试探都是在验证和实践“可复验性”。

6、可实验性。

作者认为学习是可以分为“静态学习”和“动态学习”两种。

比如阅读书本就是一种静态学习。而一些实践性强的体育运动,比如武术,就没有办法通过看书学会的,所以应该遵循的是“动态学习”。

前者关注的是有一定的步骤顺序,而后者则关注步骤之间的关联以及每一个步骤该分配多少关注度。

而微精通就是一种动态学习方式,可以不停实验,通过实验,对一件事情增加兴趣,才能进步神速,收获满满。

抖音网红们会努力把所有的实验全部进行尝试,通过试错来迭代,通过小步快跑来达到粉丝的满意,这种实验性的反馈是实时的,试错成本又很小。


一起来实践微精通理论

书中作者一共给我们介绍了39个微精通,都是他最拿手最有特色的绝活。

这些技能涵盖了工作和生活的诸多方面,可以说无所不包。

读完整本书,相信你会和我一样,愿意尝试使用书中“微精通”理念,去解锁斜杠青年的高级感,用一个个微精通,来实现更好的自己,也许财富自由和生命自由就在微精通的尽头等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