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都是它的功劳》-初识DISC

一.引子:世界最远的距离“想与做”

@木木:我有个朋友想考博士,我问了她三个问题,想要什么,为什么重要,计划怎么做,她啊了一下,就沉默了,然后说考博就以后再说吧。

@水水:我的闺蜜内心总有很多想法,今儿想做这个,明儿想做那个,但最后哪个也没做,她的说辞是,哎呀,最近真的太忙了,嗯呀,每天辅导完孩子就很累了。

@金子:我辅导了好多创业小老板,有一个人给我印象深刻,他三年前就上了创业训练营,想开店,每年都和我沟通他的规划,但直到今天还没有开。

@大地:我有个师妹,每次说事都是这么说,我和你们不一样,因为你们资历深,家底厚,所有底气足,我啥也没有,做事成功的概率就小多了。

把镜头再拉长些,我们看到在工作场景中,有许多人是雄心勃勃的答应却不了了之地结束。在项目中,他或她是关键的一步,但在项目节点评估时,却处处滞后,被动,被人催。

想和做之间差了多少距离?做与做好又距离了几个太平洋呢?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和你,而是“想想与做”。

今天我们一起来破除“想想与做”0-1,“做与做好”1-1000之间的魔咒,实现我们个人和团队绩效的倍增。

二.0-1的突破有妙招-逻辑层次

有个超好用的工具叫逻辑层次,能帮助我们看到想与做之间的距离,往前迈一步就实现了1的突破。

图片来源:埃里克森《教练型领导LAC》

逻辑层次最初由格雷戈里·贝特森发展出来,后由罗伯特·迪尔茨整理,在1991年推出,是一套思维模型。

(1)愿景:愿景也可以叫使命,是人生的意义。形象些就是成果实现后是什么样子的?更大些的画面,给其他人带来什么?还会有什么等等。

(2)身份:回答的是我是谁的问题。比如家里是什么角色,公司是什么角色,希望别人如何看待自己等等。给自己定位,就是我们以什么样的身份实现人生的意义。

(3)信念/价值观:内在动力,通俗点,不给钱也非常愿意去干。价值观是正向、积极的情绪。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自觉地都有自己的身份,也有了一套相关的信念和价值观,它决定了我们做每一件事情的态度,人们做事时都会这样想,为什么做或不做,做这件事对我有什么意义?

(4)能力:能力、学习、成长的策略。暗含当我们关注能力、学习、成长,当我们有提高的时候,策略对了,绩效自然就发生了。

(5)行动:指做什么,用什么方法做,如何行动。有承诺的行动无论遇到什么障碍、挑战,从内在动力上一定会去完成,自然会带来想要的成果。

(6)环境:环境包括了自身身体以外的事物,即外界条件,人、事、物、时、地、金钱等都属于环境,这里具体指这件事何时何地做。

在实际运用中,我们如何用逻辑层次实现0-1的突破呢?

举个最小的例子,“孩子想要取得好成绩”,妈妈想要激励孩子,就可以按照逻辑层次来走

妈妈:你对自己这学期有什么要求吗?

孩子:我想取得好成绩,年级第*名。

妈妈:那取得年级第*名,你会是怎样的一名学生呢?(身份问题)

孩子:我会是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妈妈:这为什么对你这么重要呢?(价值问题)

孩子:因为我喜欢成绩好,别人羡慕我,我自己感到高兴,学习更有动力。

妈妈:你刚说了动力,动力是什么?(价值问题)

孩子:动力是让我更爱学习,更积极主动。

妈妈:那如果这学期你都很积极主动,充满动力地学习,在这学期结束时,你能想象会是怎样一幅画面呢?(愿景问题)

孩子:我考出了想要的成绩,老师,同学,还有你们都夸奖我,我心里很开心,我给下学期定出了新的目标。

妈妈:喜欢这幅画吗?

孩子:喜欢。

妈妈:那你再看看,发生了什么,才会使你刚才的那副画面实现了呢?(能力问题)

孩子:我提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做作业….

妈妈:恩,我们有了好多的方法,妈妈画个圆,它叫平衡轮,把你刚说的内容放进去,你看你想从那件事先开始做呢?(行动)

孩子:我想在提前预习上多下功夫,每天提前预习下,把问题点提前标好,恩,还要养成多问老师的习惯。

妈妈:非常好哦,还想在哪方面多做些呢?

孩子:还有。。。。。

妈妈:宝贝,你太了不起了,有了怎么多的想法和方法,我们把它画出来,好不好

孩子:好。

妈妈的循循善导,帮助孩子自觉自愿形成了一个从0-1的跨越。

三.1-1000的跨越, DISC来护航

逻辑层次,帮我们打通了0-1的突破,DISC的思维能帮我们实现1-1000的倍增。李海峰老师在《DISC国际双证班》上常说任何事情都有四种解决办法D—I—S—C。我们先回顾下DISC的模型。

DISC是对人行为的评测,DISC的两个维度分别是:“事—人”维度和“直接—间接”维度。

根据一个人到底是关注事还是关注人,比较直接还是比较间接,我们把人的行为风格分为DISC四种。(如下图DISC矩阵所示)


图片来自《DISC国际双证班》

D Dominance)指挥者:关注事,行动快;目标明确,反应迅速;自尊心极高

代表人物:拿破仑将军

IInfluence)影响者:关注人,行动快;热爱交际,幽默风趣;乐观且情绪化

代表人物:克林顿总统

SSteadiness)支持者:关注人,行动慢;喜好和平,迁就他人;坚守信念、容易预测

代表人物:圣雄甘地

CCompliance)思考者:关注事,行动慢;讲究条理,追求卓越;高标准,完美主义者

代表人物:比尔盖茨

逻辑层次,帮我们找到了想与做的通路,用愿景照亮了前行的路,用行动方案提供了交通工具,实现了想与做之间0-1的跨越。

要让交通工具更便捷,实现1-1000的倍增, DISC来做护航。

具有D指挥者一样的目标性:以终为始,迅速行动,坚持内心所想,一直朝着目标前行。

具有I影响者一样的想象力:在前行的路上不断渲染愿景,能自嗨也能他嗨,用乐观积极的精神一路前行。

具有C思考者一样的系统性:规划好每一步,避开路上的陷阱,用条理性,高标准保证前行路上的质量。

具有S支持者一样的包容性:接纳自己的缺点,接纳环境的制约,心存美好,链接一切可链接的力量,安全抵达目标。

DISC运用程度的不同,我们从现实到愿景的交通工具会不同,步行、四轮驱动、飞机,火箭….. 从1-1000的绩效倍增,由心决定。

剧终

2年后,STONE兴高采烈对着我们的摄像镜头说,逻辑思维和DISC模型把从我从默默无闻培养成一鸣惊人,我的智能家居系统已经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了。大大的微笑(剧终)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ELSA心语,更多美好与您同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