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任何时候都不晚

2016年,于我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心理重建的重要一年。写这篇文字,当做是一个仪式,和过去的自己告别,从此开始新的生活。

从学生时代说起吧,我是那种可有可无的女生,是那种迅速淹没在人群中的平凡人,成绩平平相貌平平,在学校里安安静静,不言不语,看到同学们聊的甚欢,我就在一旁只听着,有一两知己也是安静不张扬。心里有自己的理想,做一个简单的人,简单的生活。

后来工作了,因工作关系忙的时候很忙,昏天黑地,闲的时候很闲,无所事事,不知道我的理想进行到了第几步骤。貌似他人看来我上进,性格大大咧咧,开朗活泼,喜欢学习、看读者文摘,喜欢角落和宁静,也习惯了下班后就窝在沙发里吃垃圾食品看无聊的电视节目,睡前抱着书而思绪已在路上了。

随着身边朋友越来越多,不止是单纯的同学时,各种事情也越来越多,喋喋不休的气场慢慢吞噬我的内心,使我越来越心胸狭窄,越来越自卑、软弱和敏感,对人生越来越怀疑,对未来也越来越懈怠。

我是不喜欢这样的自己的,也曾试着改变,可任何事都需要长久地坚持。

虽然学的是财会,现在跨到了另一个领域,做公益,所以我想考社会工作者证书,就成套地买书,拿起一本断断续续翻了不到三分之一就束之高阁,跑一边和孩子玩去了;我想减肥,看看天气,一切都是空谈……

越来越讨厌这样的自己,更不希望孩子们成为这样的人,我甚至害怕有一天孩子会恶狠狠地对我说:你都没有做到凭什么指责我?让爱我的人觉得我一无是处,那样我将无言以对......

所以,我要改变。

2010―2015年,第二个五年计划,有2个愿望,生两个孩子、减肥,结果我都做到了。

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2016年,我的愿望是陪孩子读完100本书,考1个跟工作相关的资格证,如愿,我又都做到了,陪孩子读书已成为常态。

改变源于逐渐强烈的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力,而这一切又都源于一些好习惯的养成:跑步、列计划、读书、感恩。

这些习惯让我的生活不再凌乱,情绪不再失控,内心不再空虚。我迫不及待改变思路,重新规划起来:

1、跑步

2016年的跑步是个特别痛苦的过程,当年长跑是我的爱好,在近年生了两个孩子,身体抵抗力差,在跑步的过程中,都是跟在孩子身后,从开始在植物园跑一圈,后来的一圈半,有几次停下开我就再也坚持不下去,我了解自己,得坚持,这种逼迫的方式后来却带给我彻头彻尾的改变,我不再抵触,反而爱上了这种整日与惰性做斗争的快感,享受一次次超越自己的过程。我终于明白:我的态度决定了生活的质量。

后来跑步也成为我的一种解压方式,遇到不快,不必找人诉说,而是对自己说:不开心就去跑步吧。大汗淋漓过后身体累了心却安静了。这个习惯延续到了家里,简单的踏步机,让自己出汗为止。长期坚持要靠内在动力而非外在压力,其实就是自律意识,只有把意识融入血液才能持续下去。

跑步让我的自控力逐渐增强,我后来的很多改变都源于跑步带给我的自信心,因为体会到了掌控生活的感觉,一切就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了。

2、列计划

学生时代我们都有把作业记在小本上的习惯,工作以后恐怕很少有人再会列事务清单了。2016年前我是有记录的习惯,后来想靠大脑能记住不再做笔记,事实证明琐碎的事多了不如烂笔头,习惯又回来了,我准备了一本手帐,列出了我一年计划,分为: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

计划包括跑步1000公里,陪孩子们读书100本,考1个资格证,听广播,写日记和读书笔记,旅行。

3、早起

一年有365天,每天早起1小时,我就拥有了365个小时的高效时间。

讲真,五六点起床并不算早,但能够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却是很宝贵,尤其对我们这些年轻的妈妈来讲,有属于自己的时间简直太奢侈了。

早晨时间金贵,用来做最不想做的事情一天都会无后顾之忧。我通常会将每天必看的复习题安排在早起这段时间,因为早晨很安静思路也清晰,读书学习效率会特别高,学完该学的内容好像完成了一天最令我头疼的大事,出门干什么都轻松多了,既而可以送老大上学了。这一年我利用早晨时间学习,考了1个和工作相关的资格证。

4、读书

我觉得有严重的拖延症而且注意力总是不够集中。有了孩子以后,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即使是简单的表扬,我也只会说:宝宝们好棒呀,随即词穷。意识到:自己的修养直接影响孩子的教养。对我而言,语言的问题是其次,思想的贫乏才是症结所在。我开始陪孩子读书,顺便买几本我自己的书,随时恶补。渐渐开始看一些思考、表达、思维方式养成的书。读书让我的思想动起来,不必过目不忘,不必死记硬背,也许只是不经意的一段文字就能让我一天充实起来,我竟然也开始期待读书,做读书笔记。

虽然一年功夫我不会有太大改变,但我已开始享受文字带来的快乐并且愿意长期坚持下去,这种踏实的成长让我分外安心。

5、独处

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太多的诱惑让人无法静下来思考,每日呼朋唤友,沉浸在朋友圈里,生怕自己在寂寞中失去生活。

现在我不再有无聊发呆的时候,友谊是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但现实中这种状态似乎很难形成,没有沟通自然走向疏远,心态不同自然观点不同,所以回归到本真的自我享受孤独,在孤独中了解自己。同时也感谢一直陪伴在身边的几个好朋友。

我一直喜欢一句话:灵魂是注定独行的。写随笔,写日记既是确认自己一步步走来的足迹,也是发掘自己每个时代的心迹,既是告诉自己也是激励自己。

6、感恩

以前我是个特别有爱的人,觉得身边认识的人都是好人,经历多了,接触人多了,总觉得有些事不吐不快,憋在心里就会令自己难过,可是后来我渐渐发现抱怨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一次次地强化顽固思维,本来没多大的事儿说多了就更让自己生气,最终陷入全世界都亏欠自己的怪圈。

当我意识到这些,我才发觉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已经送去嫉妒、伤心、怨天尤人、鸡毛蒜皮了……

如今我三十几岁,虽然还很年轻但绝不是青年了,人生眨眼一瞬间,我不想继续虚度时光,我想留着时间把自己改造。

现在的我会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帮助和爱护我的每一个人,我想变得坚韧、独立、内心强大,不让爱我的人操心,给孩子做个榜样,我想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爱自己和身边的人。

2016年结束了,时间太快但留有痕迹,感叹匆匆但内心安逸。我之所以觉得这一年对我重要,不是我完成了多少事,而是深切地感受到内心开始丰富了成熟了,不是麻木、僵化和世故。我体会到自己所拥有的生长能力,体会到坚持和积累的重要,我也终于有了一点点自信:原来我也可以。

很多事情努力也不见得有好结果,但我还是坚信厚积薄发的道理。看到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去靠近那些看似遥远的梦想我便知足。也许我喜欢的不是成熟,而是走向成熟的过程吧。

我总钦佩一种女人,眉目间传递出最珍贵的表情是淡定、从容,一双眼睛流露出只有心灵宁静才能感受到的幸福。

我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