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第四章:不准你早起,让我给你做早餐……

                              (1)

        “不准你早起,让我给你做早餐,我要看着你一点一点的把它们都吃完!……”

      有没有从那句话里听出霸道总裁的味道?有没有嗅到一些幸福和浪漫的气息?有没有让你联想到年轻情侣卿卿我我的恋爱场景?但你肯定想不到,那句话,是出自一位年过半百的老男人的QQ空间签名,背景是一对情侣,他们相拥坐在海边,海鸟在海面以及他们的身边盘旋飞舞,夕阳的余晖,令平静的海面泛起粼粼金光……

      这位霸道而不失浪漫的老男人就是我二姐夫,乖乖吃他做的早餐的那个幸福的小女人就不必说了吧?哈哈!二姐晓晓是也!确切的来说,这个老男人为了他心爱的晓晓还真就练了一手不错的厨艺。这是我和大姐迎迎,在我们的婚姻里,既让我们艳羡而又望尘莫及的事情!

      二姐夫姓章,单字一个军。他说不上帅,更准确的说,他长的甚至还有些粗糙,当然,粗糙是指他脸上还分布着一些坑坑洼洼的小麻坑。肤色一直是那种焕发着健康气息的麦子色,再调皮一点的说法就是有点黑!哈哈!以上所述,希望他本人看到不会生出要打我的冲动!还是要夸夸他的,免得以后想要从他们家饱口福的时候,他耍小性子不配合!章军的整张脸看上去棱角分明,虽少了帅气,但看上去男人味十足。而整张脸上看过去最有特点的是却是他的嘴巴,嘴唇略厚,还微微上上翘,一看就给人一种这个人一定是那种能言善辩人的感觉,当然,在生活里他也的确如此。不管在哪里,只要有他在,一定不会冷场,更不会让你有闷闷的感觉。

        就是这个貌似有些粗糙的男人,皮囊里却装着一颗善解人意而又细腻的玲珑心,而我时尚漂亮的二姐晓晓,正是被这位有些霸道又有着一颗玲珑心的男人打动了,直至后来被他收为己有的!

        晓晓是属于那种永远跟着时尚行走的女人,用现在的网络用语来说,她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时尚辣妈!四十多岁的女人了,带着她的小外孙出去玩经常会被人误会是在看她们自己的二胎,谁也不会相信她都是当姥姥的人了。就连有时和她女儿出去逛街也总是会被人误会是姐妹或是闺蜜。这让晓晓一度虚荣心爆棚!

                                (2)

        说起章军追晓晓的过往,还是要从我奶奶去世说起。

        在奶奶去世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晓晓非常懂事的帮父母承担起了整个家庭所有的家务,这让父母能放心的在外面为抚养我们而去打拼。她对这个家的付出是得到大家肯定的。奶奶去世了,这个家因为有晓晓在,所以让我们回到家里才不会觉的心里发空,才会觉得安心踏实!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晓晓到了十七八岁的年龄,父母不得不重新考虑晓晓的未来。毕竟是如花一样美的年龄,让晓晓整天围着锅台转也不现实。虽然晓晓嘴上不说什么,但父母还是决定让晓晓从家里脱离出来,让她找个地方上班,见见世面也长长见识。

    父亲是那种办事果断的人。很快,他便托人在市里给晓晓找到了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是在一家卖茶叶的店里做销售。在父亲带着晓晓去面试的第一天,茶叶店的老板娘一看晓晓就心生欢喜,毫不犹豫的就留下了二姐。

        现在想来,当时老板娘那么快就决定留下晓晓,确实是很有眼光的。晓晓在我们姐仨里,身材是最高挑的,皮肤也是最白净的,性格也是最外向的。天生的好身材,不管是什么样的衣服只要是穿在她的身上立马就不一样了,用直白一点的话来说,她天生就是一副好的衣服架子!我和大姐迎迎还曾经有些嫉妒的问母亲“咋把晓晓生的那么白净?是不是偏心?怀晓晓的时候净吃好的了?”母亲的回答无奈而又一脸无辜“那个年头哪有啥好吃的,想吃顿白面做的饭都费劲,没看出来她长的随了你们的父亲了?”母亲的提醒这才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审视了晓晓的长相,细看还真的是随了父亲,鸭蛋圆的脸型,单眼皮,但看上去很精神!而我和大姐的长相很相近,肤色还真的是随了母亲,有点黑,皮肤也不那么光滑。唉!看来不能怨天尤人了,老天的安排,认了!哈哈……

      还记得晓晓随父亲面试第一天的衣着,上身一袭红色的长款西装,里面是白色立领衬衣,下身黑色西裤。脚上一双偏扣,挂带高跟皮鞋。再加上她那发育的凹凸有致的好身材,整个人看上去简直美妙极了!那一刻,我觉得晓晓简直就是我心目中的完美的偶像!往那一站,腰身挺拔,这让我很容易想起我们的奶奶,直到她老人家去世,八十多了,就算是拄着拐杖腰板依然挺直!还喜欢晓晓走路的样子,只要迈开她独有的模特步,高跟鞋就会有节奏的敲击着路面,发出“咯噔、咯噔”的响声,是那种青春独有的欢快的声音。我觉得晓晓那天美好的样子,在当时便烙印在了我的心上,自然、青春、没有丝毫的做作!

        那个时候的章军,也还是个长了一头自来卷头发的莽撞小伙。别看他年纪还小,但已经知道帮着他的父母分担一些养家的重担了。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想章军就是这样的。他们家兄妹四人,自然,他们的父母养家的担子就重了很多。章军和晓晓都属于那种懂事早,又知道孝敬父母的人,所以他也是老早就辍学回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帮他父母补贴家用。他的父亲把章军的懂事全看到了眼里,很快便决定给他买一辆四轮拖拉机在砖厂里跑运输。当时章军的父亲在那个砖厂当维修工,他的远见卓识让章军有了一份安定而又有前景的工作,也让章军在他的同龄人里显得还是有些作为的!

      晓晓和章军是小学同学,他们也同样为了家庭而老早辍学,只为帮父母分担养家的重担。在加上又同处一个村子,很快章军便被晓晓的美好和懂事吸引了,成了晓晓众多追求者里的一员。同样是章军的懂事,还有能说会道,在当时也打动了二姐。我的父母在当时对他们俩的事情还是多少有些察觉的,但也只是选择睁一眼闭一眼的放任态度。

      晓晓被父亲安排去了市里上班,这让他们两个见面的机会无形中少了很多。也就在那段时间,晓晓给那家茶叶店打工的老板娘的儿子,也对她心生情愫并展开了追求。

      在晓晓放假回家的日子,从她的口中得知,老板娘的儿子自身条件还是不错的,老板娘对晓晓也很是中意。在晓晓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她选择了回家来征求父母的意见。做父母的哪有不希望自己女儿嫁一个好人家的?虽然他们也知道章军对晓晓也是一片痴心,但他们再三权衡之后,最终支持晓晓和老板的儿子交往。不是我们的父母市侩,毕竟那时候农村的各方面条件还都是不好,况且章军当时的家庭条件也不是一般的差。晓晓毕竟是为了家里老早辍学,才失去了考学出去改变自己命运的最好机缘,这么多年,这件事一直是父母心中的一个解不开的结,所以父母也真心希望晓晓能通过自己的婚姻,脱离农村,摆脱土地,过上光鲜舒适的生活!

        晓晓对父母的建议没有明确表态,便心事重重的回市里去上班了。也不知章军从哪里知道了我们家人的想法,这可激起了他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也许章军骨子里不是那种坐等命运安排的性格,对晓晓的爱慕让他再也没有心思开车拉砖挣钱了,他愣是开着他的小四轮无数次的往返于市里到家的这段路,愣是硬生生的把晓晓给感动的乖乖回来跟我的父母摊了牌。我想任何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可能都很难招架一段执着真心的感情的,如果是我,我想我也会感动的。相信那时晓晓的心里也会是充满感动、盈出幸福的,章军开着四轮往返的那些日子、那段路程,也会是他们恋爱途中最美、最能打动人的一段风景的!

      父亲是那种比较感性的男人,也许是章军执着追求晓晓的劲头,让他想起了当年的自己,他对母亲的爱恋不也是满腔热情充满执着的吗?他和母亲虽对章军的家庭条件还心存芥蒂,但最终也架不住他们两颗相爱、想在一起的心。而起到决定性做用的还是章军的父亲,当他知道,他一向懂事听话的儿子最近一段时间的疯狂举动是因为二姐,他没有责怪章军,也没有请媒人,而是亲自上我们家来提亲来。他的真诚和章军信誓旦旦的保证,最终打动了我的父母。

                                (3)

        人说,贫贱夫妻百事哀,章军和晓晓为了爱情勇敢的走到了一起,但未来的生活却告诉了他们,爱情不是全部,他们除了享受甜美爱情,还要面对柴米油盐的诸多琐碎。

      他们结婚的最初一年里,在大家的祝福声中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宝宝。孩子的到来让他们欣喜,但也让他们手足无措。小家伙从一睁眼开始,吃喝拉撒一切用度全需要钱,而正好这个时候,砖厂因为效益不好也关了张,这也意味着章军的运输生涯结束了,他们小家庭的唯一的生活来源彻底的没了希望,这让章军倍受打击。晓晓没有埋怨什么,也只好含泪和他带着孩子慢慢的捱日子,希望生活能有转机出现。

      在那段难捱的日子里,我父母也没少周济他们。知道他们家庭条件不太好,很少改善生活,只要是家里做什么好吃的了,父母总是打发我去叫二姐她们来吃。一开始他们来的还自然些,但随着来的次数多了,渐渐的村里人便开始开起了玩笑,只要是他们来,总会有人说“又上老丈人家蹭饭来了!”慢慢的,我再去叫他们来,他们总会说出各种理由拒绝。

      我猜不到晓晓对她们当时的生活会有什么感触?但不管过的有多不容易,我们谁都没听到她生出一丝抱怨。我唯一能猜到的是,晓晓肯定认为路是她自己选的,再苦也要咬牙坚持!而在我当时那个年龄,我从晓晓的婚姻上却也能体会到“结婚不去考虑对方的家庭条件真的是欠妥的!”因为章军家当时的条件真的是很差,在他们婚后,他们的父母仅仅分给他们一间破旧的房子可以居住,而这间唯一可以安身的房子,每逢下雨还会淅淅沥沥的往屋里漏雨。整间屋子里,能够证明她们是一对新结婚的人的,也只是我父母尽所能陪嫁过来的颜色鲜亮的被褥和简单的电器。

      再甜美的感情,在一穷二白的日子里面也会渐渐的被熬的变了味道的。我想章军也是意识到了的,眼看着心爱的人和自己受苦,我想任何一个有担当的男人都不会坐以待毙的。于是,他毅然卖掉了曾经伴他打拼又帮着他追求晓晓的四轮拖拉机,决定出去打工来改善家里的窘境!等我们的父母知道这件事的时候,章军去意已决。能舍下新婚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去外面打拼,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要怪也只能怪当时家乡经济的闭塞,就业机会真的是太少了,留守家庭在那时的家乡已初见端倪!我想,那是那个时代经济发展必将衍生出来的悲哀,不能怨天尤人,只能妥协然后勇敢面对!父母看着再反对也没用,只好接受,并在章军不在家的那段日子,给了晓晓和孩子更多的关爱和照顾!

      后来我发现,我们的家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个性,那就是一副不服输的坚韧劲儿,晓晓也不例外。章军不在家的那段日子,她除了带小孩,在农忙的时候还要抽空下地干活,顺带还要帮着章军照顾他那八十多岁的老奶奶。

      用我父母的话来说,我们家的孩子都是他们放在蜜罐里长大的,虽然那个年代,每家的经济条件都不是太好,但我们的父母总是会尽他们最大的努力不让我们受一点点的苦。如今看到二姐的日子过的这么清苦,我的母亲每每提起都会伤心落泪!

        那个昔日时尚漂亮而又阳光开朗的二姐,纵使生活给了她这么不和谐的磨难,她依然选择坦然接受和勇敢面对,在困难面前她没有丝毫的萎靡和退缩,更别提在父母面前掉一滴眼泪了。虽然过的苦累,但她出入家门依然要衣着光鲜,走起路来腰板挺直,高跟鞋依然能在路面强敲击出欢快自信的“哒哒”声。我想,晓晓的这些表现也许是受到了我们小脚奶奶的影响。她的这些表现,让我时常会想起奶奶还在世的的时候,经常会说起的那句口头禅“输了啥也不能输了精气神!”是啊!自打奶奶去世以后,从我的父母再到我们姐仨,在苦难面前都选择了坚强面对,从不轻易吧愁苦写在脸上、锁在眉间!这也许就是奶奶给我们留下来的最好的家风吧!我常常在想现在做父母的,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会强调“你要怎样怎样做!”而忽略了自己该怎样怎样去做,给孩子做个好的典范和榜样。简单粗暴的说教真的是不如自身的言传身教。因为,你是什么样的人,你也必将从你自己的孩子身上找到你当下的影子!这一点,在我们一家人的身上得到了有力的印证!从奶奶身上我们学会了坚韧和乐观,从父母身上我们学会了为人处世的坦诚和厚道。这一切,在我们后来的人生路上都是很好的精神财富!

                                  (4)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间章军出去打工快有一年的时间了。临近过年的时候,章军终于风尘仆仆的回来了,人看上去更黑了,直接从麦子色转换成了巧克力色。本来就自来卷的头发看上去应该是好长时间没有修剪了,真的就成了爆炸头。一身衣服也脏的都不像样了,整个人看上去也消瘦了不少。在我的记忆里,从来没看到章军如此狼狈过。我从晓晓含泪看章军的眼里看到了满满的心疼!天知道他在外面经历了些什么?但从他把晓晓和孩子,看进他眼里得那一刻起,他那有特色的嘴角,就总保持在微微上翘的状态。

        这次短暂的分别后,章军疼爱晓晓和他们的孩子,又上升到了一个暫新的高度。他们一家三口是不分场合不分时间的秀恩爱、秀幸福。一向大男子主义的他也是从这次回来开始学起了做饭,而且据听说厨艺还是不错的,偶尔我们去他们家也能有幸尝到,的确不错,日子清苦,没有大鱼大肉的,但素的饭菜吃起来也很有特点、很可口!看的出这时的晓晓是知足的、幸福的!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村里来了招工的,而且只招女工。晓晓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没有犹豫就报了名,章军和父母都反对,但架不住晓晓的执拗,她愣是自作主张的给刚一岁多的孩子断了奶。要说有多少幸福到最后都要回归到柴米油盐的琐碎里,更何况他们家的房子也真的是该翻修了。直到晓晓收拾行李该走了,章军都是一脸的抵触,也许在他心中觉得挣钱养家是男人该做的事情,但天不作美,这次偏偏只招女工,而且工资待遇也不错,再者家里也必须有一个人留下来照看孩子。虽不舍,但章军还是无奈的做出了让步,真的就在家里过起了既当爹又当妈的日子。命运总是和你开这样的玩笑,让你面对选择,却又不得不做出让步、面临妥协!

        为了多攒些钱,我要强的二姐硬是咬牙在外面坚持了两年才回来。有多难,有多苦只有她自己知道。在她回家的那段日子,从她的口中才还原了她这两年的打工生涯。工作并不轻松,她每天都要和那些男职工一样轮着锤子干活,而且同一个动作,在一天的工作日里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我不忍心去想像,瘦弱的二姐在这两年里是如何挥舞着锤子挑战她每一天的极限的。但事实是,她做到了,而且坚持了下来,为母则刚,她真的是做到了!她说她不怕白天的苦累,她最怕夜晚来临的时候,夜静下来,胳膊和身体无比的酸痛,更怕想家想孩子念想也跳出来噬咬她,那一刻,眼泪是真实的!但天一亮,她依然会准时上班。工作实施计件制,有时候为了多挣一点,累的吃饭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住,好不容易夹好了菜,手抖的厉害,都不能准确的把它送到嘴里……

        坚持了两年,她终于忍受不了对孩子和家人的思念回了家乡。但她在父母问起她工作的时候,从来都是风淡云轻的说“不累,可轻松了!”而我的父母在和二姐分别的这两年里,也总是在二姐报平安的信里,读到他们愿意看到的这样的内容,让他们惦念牵挂的心得以慰籍!母亲在晓晓回来的第一时间,给她做了她喜欢吃的饭菜,分别两年的孩子,更是腻歪在晓晓的怀里一刻也舍不得离开!母亲总是一个劲的往二姐碗里夹菜“多吃多吃”,仿佛只要二姐把这一顿饭吃完了,就真的能把这两年离别的亏欠都能找补回来似的!

                                (5)

        小别胜新婚,何况这是他们结婚以来分别的最长的一次呢?晓晓这次回来,章军在我们面前秀恩爱更是到了“辣眼睛”的地步,经常挂在他嘴边的是“我媳妇怎么怎么的……”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二姐是他媳妇似的,无论晓晓走到哪他就粘到哪,活脱脱一个媳妇迷,他的眼里除了他女儿就只有二姐了。哈哈……

        就在章军和晓晓沉浸在他们久别后的幸福里不能自拔的时候,老天又悄悄的和他们开了个意想不到的玩笑,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在他的父母感情最浓烈的时候,不失时机的加入了这个特有爱的三口之家。他的到来,在当时显然是有些唐突了,他甚至都没给他的父母一丝丝犹豫的机会,便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毕竟家里的条件还是有些困窘的,我们的父母在他俩犹豫不决的时候,给了他们精神上最有力的支持和开解,于是章军和晓晓还是欣然接受了他们的第二个爱情结晶。

      在大家都为他们的儿子得到来而欢欣祝福的时候,晓晓和章军的开心却显得有些心事重重。毕竟随着第二个孩子的到来,让这仅有的一间房子会更显局促!

        于是第二个宝宝的到来又开启了章军第二次的打工之旅。这也意味着他们好不容易等来的相聚,又要面临着再次更长时间的分别。父母对她们的决定这次什么话也没说。我那时候,总是想起二姐就觉得好心疼她,我为她们面对生活不得不面临长期的分别,感到惋惜和伤心,但同时也觉得无能为力,我时常会幻想她们一家四口不用再面临分别,能长久的生活在一起!可是,这就是生活,知道不易却还要咬牙前行!

        忘了是谁说的这句话了“有了物质,那是生存,有了精神,那才是生活!”可是面对生存,物质都匮乏了,精神又何来的滋生土壤呢?说的再直白一点,你连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都没办法保证,嘴巴上天天谈爱岂不是有痴人说梦、画饼充饥之嫌疑呢?在过的窘迫的时候,谁要和你谈诗和远方,那就是一种奢侈。虽说生活不止是苟且,但往往苟且却是你必须面对而又不得不低头的遭遇!

      就这样,章军打点好行李带着对家人的眷恋,踏上了南下的火车。晓晓又不得不收起在章军面前的小女人的娇气,重新坚强承担起了照顾家庭和两个孩子的重担。

        在此期间,为了以解章军的思乡之苦,,晓晓会隔一段时间带着两个孩子去照相馆拍相片给他邮去。每次照相也是两个孩子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每当照相的时候,晓晓都会挑最她们最漂亮的衣服给两个孩子穿上。照片洗出来的时候,你也总是能从她们母子三人的脸上,看到最美最开心的笑容!

      这种日子一直持续了两三年,大女儿也上学了,晓晓也开始带着儿子在镇上学着倒腾衣服卖。期间的艰难大家都看在了眼里,而两个孩子也把他们妈妈的辛劳记到了心里,学习不忙的时候,姐姐帮着妈妈照看弟弟,姐姐没空的时候,弟弟也很听话,很少让晓晓操心。无论生活有多不容易,晓晓都会尽她最大的努力让两个孩子不受委屈,让他们感到,纵使爸爸不在家,就算只有他们的妈妈陪伴,她们也是幸福的、踏实的!

      晓晓最怕过多雨的夏季了,虽然也有修缮屋顶,但雨大的日子房子依然会漏雨。而她们仅有这一间藏身之处,它已经老的不能再为她们好好的遮风挡雨了,往往是外面大下,屋里小下,有时候晓晓还会无奈的把床和孩子们一起拉到不漏雨的地方,然后搂着两个惊恐不安的孩子慢慢入睡!每当这时候我都会替晓晓感概当初章军所有的信誓旦旦!生活有时候真的是会不失时机的结结实实的打上你几个大嘴巴!现实也总会给曾经的年少轻狂好好的上上一课!

      房子年久失修的迫切,再加上晓晓也不想看到孩子们在下雨天那种惊恐和无奈的眼神,于是她决定狠狠心,把两个孩子留给家中的老人,最终也踏上了南下的火车。

      我不是晓晓,我无从体会章军不在家的这几年里她独守空房的那些寂寞,也不能真切体会到她一个人独自支撑起这个家的辛苦!但我此时能够体会到,她把两个孩子留在家里的那些无奈和不舍!

        从那以后,家乡和南方,成了两个孩子和晓晓夫妻,彼此最惦念和牵挂的地方!

      她们的大女儿在晓晓不在家的日子,懂事的帮着奶奶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她俨然就成了晓晓不在家的那些日子里,弟弟的那个操心的小妈了。奶奶年岁大了,好多事情她都照顾不过来,都需要小姐俩自己动手。最怕冬天洗衣服了,姐姐的小手经常被冻的红肿的跟包子一样,有时候还会裂开小口往外流血。我想晓晓和章军要是在此刻看到这些,会有多心疼呀!

      晓晓南下打工,总算是结束了她个章军多年的分居生活,但也让他们两个视为珍宝的孩子,不幸的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留守儿童。

      我曾在晓晓南下打工的那段日子,回老家探望母亲的时候,接触过她们的两个孩子。由于少了父母的陪伴,她们看人的眼神都是怯怯的、缺乏安全感的!让人看了倍感心疼。母爱泛滥的我总想抱抱她们,但都被她们拒绝了并躲的老远,母亲一个劲儿的拉着她们,让她们管我叫小姨,她们也只是顺从的叫完了便又跑的远远的。他们的举动让我的鼻子酸酸的,要知道在我没出嫁之前,晓晓的大女儿和我是最亲近的了,如今见面了,却有了故人相见不相识的悲凉之感……看着两个孩子由于缺乏父母的陪伴而生出的没有安全感,我深感担忧,我不知道她们现在的处境和表现会不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性格走向?虽然晓晓不在家的那段日子,我的父母还有大姐迎迎一家,都给了两个孩子许多关爱,但毕竟填补不了他们父爱母爱的缺失。

    在她们的童年里,生活给予她们了最长的分别和最无助的等待。但两个孩子一直坚信总有一天她们一家人会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就是这么坚定的信念,让她们俩学会了相互抱团取暖,也让她们在等待里学会了坚持,学会了自我保护,也比同龄孩子更家懂事,有了更多独立生活的勇气和担当!

      也就是在晓晓去南方以后,章军的QQ空间里,多了文章最开始那么一句霸道而又不失浪漫的个性签名“不许你起床,让我来给你做早餐,然后看着你慢慢把它们全吃完……”,他是这么写的,晓晓在后来的日子也是这么享受的,长久的分别,让他们得来不易的相聚更显珍惜,也让他们的爱恋浓烈到无法化开!

    章军的踏实肯干和心灵手巧,另他们的领导很是赏识。他在这些年的打拼里,从最初的叉车工直接被领导提拔成了一个生产线的总负责人。晓晓也凭借她的细心和有责任心,被领导从最基层挖掘出来当了生产线的图样管理员。生活总算是没辜负她们,在历尽诸多苦难后总算是有了好的转机。他们的努力最终还获得里公司破格分给他们的一居室。房子虽然不大,但却一应俱全。这让漂泊在外的两个人总算有了家的感觉,也为后来两个孩子的到来做了很好的铺垫。

      曾记得有一句花话是这么说的“生活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的”单从字面上看着简单易懂,但如果细细品味却觉得它道出的是真理。它虽简单,但是励志。有多少人在苦苦熬不下去的时候,如果想起它,会不会坚定的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会好起来的!”?然后,让自己生起斗志、燃起勇气!相信苦过之后的那份甜,才会是最为甘烈和让人回味无穷的,就比如现在的章军和晓晓!

        他们的大女儿可儿和弟弟,在他们的父母工作稳定之后,总算是可以在寒暑假的时候,可以去广州同他们的父母小住一段时间了。虽然只是小住,但也总算是对她们长久和父母分开,最好的补偿和慰籍了!

      可儿和弟弟第一次去广州,是由他们的爷爷陪同去的。很显然,这次相聚是大家都渴盼已久的事情了,两个孩子更是提前好多天就兴奋的没法了。章军的父亲虽然已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但也还是平生第一次出那么远的门,更何况还要带着两个孩子,这对他老人家来说难度真的是不小,但一想到能让两个孩子高兴,也能顺便看看分别已久的儿子章军,老人家心里也还是向往和开心的。

        章军和晓晓对两个孩子的到来更是激动,提前好几天就开始给孩子们买吃的,买玩具……恨不得一时就把对孩子们的所有亏欠都要补偿过来似的。

        终于章军再拥挤的人群里,第一眼捕捉到了他父亲有些苍老的身影,四目想对的那一刻,竟都湿了眼眶。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的?真的是未到动情时!

      老人第一时间把两个怯怯的孩子推到他们父母跟前,那一刻,一路上都在为见到父母欢呼雀跃的两个孩子,此时却异常的安静。眼前就是在他们心中认为和她们最亲的父母,而此时真实的相见竟让他们恍若隔世,她们甚至不敢相信眼见的真实。晓晓无比疼惜的一把拉过和她齐肩的可儿,眼泪也同时流了下来。弟弟也被他眼前有些陌生的父亲第一时间搂在了怀里……!对于这突如其来的亲密接触,弟弟还是有些胆怯和扭捏的,但转瞬间他便像个小树袋熊一般紧紧的挂在了章军的身上!我想,这就是血缘关系的神奇所在,弟弟从出生到现在,父亲对于他来说只是个存在的概念和称呼,实际存在的意义,在他的小脑瓜里是没有印迹的。

      多期望时间就一直定格在这一刻,让他们一家四口就这么幸福的相拥着,不再有分别、不再有眼泪和叹息!

        忽然间觉得,生活有时候就像长在你脸上的皱纹,它不会因为你抗拒而消失,它却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如约而至,你看着它们的到来所能做得,只是调整好心态去坦然接受它。它是经历、也是印记,是谁也不可能抹杀掉的。就如同此刻幸福相拥的一家人,时间不会跳跃过那些曾经的苦难,直接回归到眼前的幸福时刻。正是因为有了经历,有了苦难,才能让他们体会到此时的幸福相聚,有多难得、有多动情!

      可儿和弟弟在广州和他们的父母,在经历了多年的分别之后,总算是在那里度过了她们人生中这么多年来最为幸福的时光。那里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们一家人的足迹。空间里,从那以后也曾添了许多温馨的瞬间。他们在这次的相聚里,把这么多年的分别,给彼此带来的那些情感缺失,都在那段时间里尽量都填的满满盈盈的!

        很快暑假快结束了,两个孩子都很乖巧的随她们的爷爷踏上了回家的路,她们谁都没哭没闹,因为她们对此次相聚是知足的,何况她们的父母还给了她们放假的时候再来的许诺。她们的人生从此有了寒暑假可以和父母真实相聚的期盼,而不是以前的遥遥无期的守望和等待!

                                (6)

        有守候也还是有分别,他们的分分合合一直持续到可儿初中毕业。她的父母不曾想到,他们的女儿在她初中毕业的时候会做出和他们当年一样的抉择。可儿说“我不上学了,我要工作挣钱,帮着家里早日把房子盖起来!”面对女儿决绝的想法,章军和晓晓流下了心疼的眼泪,历史在十多年之后,在他们的女儿身上又上演了惊人相似的一幕!他们不希望可儿过早的被生活所累,他们也和万千望女成凤的父母一样,希望可儿能多上一点学,未来能有出息,生活的能轻松舒适一些。可儿和当年的晓晓一样,对父母的苦口婆心不为所动,最后章军和晓晓做了无奈的让步,但也还是在可儿到广州的第一时间,给她报了个电脑培训班。章军和晓晓知道走入社会的苦累,他们想,女儿要是有了一技之长,总会过的轻松一些吧。

        可儿总算是如愿的来到了她父母身边。可怜了弟弟,父母不在身边,连和他相依为命的姐姐也走了。他比以往更加孤僻了,还渐渐的迷上了网络游戏。这让他年迈的爷爷奶奶很是着急,因为比时他们想管,可弟弟却不听!我们的母亲也很着急,便打电话给晓晓和章军,希望她们能回来一个人陪伴和管教弟弟,他们真的怕怕弟弟继续沉迷于游戏把未来的路走歪了!晓晓和章军虽也着急,但一想到家里的房子还没翻修,也只好选择在电话里说教弟弟,而他们还是坚持在广州打工挣钱!

      弟弟在每次和他父母通电话的时候都很乖巧,但撂下电话又会一头扎进网吧。我不知道一向懂事的弟弟为何变的如此叛逆?我猜想,他是想试图在用网络游戏打发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孤独时光,也或许是用他的叛逆引来父母对他的更多关注?

      母亲有和我念叨过弟弟的叛逆举动,并想让我劝劝晓晓能回家陪伴弟弟。我也很是担忧,在和晓晓的电话里只问了她一句“你们这样多年在外面这么拼是为了什么?”晓晓在沉默了一小会之后答道“当然是为了两个孩子!”。我说“你们为了孩子不假,但你们有没有想过,就算是有一天,你们攒够了钱,给她们了最好的生活条件,但没有你们的陪伴和教育,弟弟一旦学坏了,他未来的人生也就毁了,你们守着漂亮的大房子能住的安心和踏实吗?你们所有的努力意义又何在?”晓晓听了我说的话,没有在电话里再说什么,但我相信她一定是听懂了的!

        我很庆幸章军和晓晓做出的决定,晓晓终于辞了工作回了老家,但这又意味着他们俩人再次开启了牛郎织女的离别生活。

      我想说,未来的日子,晓晓一定不会后悔他们的这个决定的。任何事业和生活里的成功,都无法弥补对孩子的教育上的引导失败,他必将成为你人生中最后悔而又最无法挽回的败笔!也许在孩子们的心中,爱和陪伴永远都比好的物质条件都要重要、都要珍贵!

        就在晓晓决定回家陪伴弟弟的那年冬天,她们总算是如愿在原来老房子的地基上,翻盖了她们期盼已久的新房子。期间章军也回来一段时间,和晓晓一起料理盖房子的事情。房子很漂亮,也很气派,三层小楼,比起城市里的别墅一点都不逊色。看到多年的辛苦付出,换来的漂亮结实的房子,晓晓和章军心里总算是安定了下来,再也不用担心下雨的天气了!

      弟弟在他母亲回家来的日子里,没用晓晓说教,就每天放学后准时往家里跑了。家里有了妈妈,有了妈妈做的饭菜的味道,弟弟再也没往网吧里去一次,学习成绩也慢慢的稳定了下来。

      春天,晓晓在围墙的栅栏下种上了蔷薇,盛夏的时候,蔷薇已爬满了整个栅栏,粉的、白的、还有鲜艳的玫红色……,蔷薇花在绿叶的衬托下,娇娇艳艳的开的很是热闹!房子的前阳台,也被晓晓买来的各种各样的花装点的无比雅致而充满了生活的情趣!围墙外面的空地上,还被晓晓种上了时令的蔬菜,一年四季都长的生机勃勃的,煞是喜人!

      在陪伴弟弟的日子里,晓晓还开了一家服装店,这对一向爱美的她来说,也算是心随所愿了!服装店就开在大姐迎迎服装店的隔壁,她们姐俩经常会一起去进货,闲的时候还总在一起谈心,偶尔还会看到她们姐俩穿同样款式的衣服,这一切让身在异乡的我很是羡慕,很是眼热……!

      如今,可儿也回到家乡结婚生子了。这让已经升级做了外婆的晓晓无比的幸福和满足,她总是会口不对心的说“哎呀,真不希望孩子管我叫外婆,你看,都把我叫老了!”。谁才会相信她说的是真话?不信你看看她的小外孙叫她外婆的时候,她那夸张的笑脸,那嘴咧的,不说到耳台子边上了也差不了多少了,哈哈……

      章军在前两年也因为公司效益不好,拿了一笔还算可观的离职赔偿金回到了家乡。总算是把他十多年的打工生涯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并在老家找到了一份适合他的工作。这个一直持续了许多年分分合合的家庭,在那一刻总算是有了一个幸福圆满的大团圆结局!弟弟也在去年很争气的考上了一所理想的大学。现在你又能从故乡的道路上,听到晓晓穿着高跟鞋敲出的欢快自信的“哒哒”声了,依然那么美妙、那么动听!

      家庭聚会很热闹,但你会在聚会上发现,晓晓和章军依旧是最辣眼睛的那一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罗浮山上终年云雾缭绕,恍若仙山,实际上山上没什么神仙,只有两个妖精相依为命,一个兔子精,一个狼妖。 (一) 又是妖...
    山鬼入梦阅读 457评论 0 0
  • 改变自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必急功近利、不必追求立竿见影,只要每天能比前一天有一点突破、一点改善,只要朝着正...
    风影少年阅读 477评论 0 1
  • 有时候会很馋,很想吃肉。但是实际上吃的很少,最后发现还是蔬菜更好。 我能想到肉的三大种类,1,畜类,猪牛羊马驴各类...
    安南美阅读 1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