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诗词大会》第五十七期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五十七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个赞,收藏的喜洋洋!

闲话少说,立即开讲!


曹会镇道:

良心好,顺利发文,恭贺!

会刊又发五十六,一路绿灯放歌喉。歌声悠扬唱飞雪,举杯六赋《将进酒》。诗仙应‘’邀‘’入会刊,词韵清香也风流。老友新朋相唱和,对坐赋诗任自由。律诗吟雪画山河,文字咏梅也隽秀。清音弄弦十二醉,玲珑大气香味透。


万里千年道:

瑞雪丰年诗词飞,简会热情暖气吹。九张十弦千钟醉,诗词歌曲揭天帷。古风近体油顺溜,民谣民歌赋交辉。宝塔回文轱辘体,三四五六几行归。


贯华 道:

七言藏头  春满人间尽朝晖

(鼠)献祥瑞气家新,

(年)年联欢庆新春。

(迎)喜接福心欢喜,

(春)满人间尽朝晖。


万里千年道:

神韵仙姿容貌美,月明红红千钟飞。瑞雪灵词是神奇,精华尤物都天辉。一二三四八九十,璇玑琳琅满望归。红红热情邀春进,明明痴痴傻傻醉。


同心莲叶间道:

小雪节气未见雪,轻风扑面落雨滴。思忖天气异往年,却是陈府藏春意。


一丛兰道:

诗词大会五十六,满座宾朋书锦绣。寒冬何惧天地冻,陈府欢聚共叙旧。


付朝兰道:

五十六期诗词会,终于看见雪花飞。各路大神斗诗忙,良心友文被锁亏。诗词出自他人嘴,搬来陈府禁言锤。简书不识大会美,简友却被诗文醉。


贯华道:

诗词大会五十六,书生雅士尽风流。任凭天寒风雪狂,热情洋溢竞自由。陈家大院好热闹,举杯畅饮将进酒。不说锁文烦心事,一醉方休解忧愁。初心不忘雄心在,团结共进争上游。待到春暖花开时,欢歌起舞乐悠悠!

❤❤❤❤❤

山外山道:

诗词大会五十六,陈府馨暖诗客留。举杯同饮杏花酒,一醉方休乐悠悠。

曹会镇道:

诗词大会五十六,良心发文邀文友。年关将近何为庆,老陈摆场文作酒。四海诗友来聚会,饮酒千杯不上头。优雅文字透酒香,赋诗填词乐悠悠。


东1234道:

一早看到新一期,老陈辛勤耕耘,赋小诗一首助兴助力

雪漫寒潮数九天,诗词新刋倍加暖。吟哦诗句作冬荣,诵读情怀当岁晚。旷野银装韵絮纷,山峦雾绕循环绻。春归莫问何时来,银鼠随歌则重返。


艾思道:

良心纯洁蕴深情,情系文坛播美名。名满三江师友颂,颂歌一首众人听。❤❤


东1234道:

文坛人杰韵耕情, 情似山高水长名。名美生当师友颂, 颂词化作咏哦声。


斗室散人道:

一简从书,良心作文。

奈何来去,人更精魂!


山里农夫道:

诗词大会良心苦,两手无。空悠悠。好不辛苦,不为自己留。邀与简友陈家院,台前欢,墨香留。

简友纷纷踏自来,美华章。好精彩。各有所长,才华多横溢。留下诗篇传后世,笔挥毫,诗歌赋。


万里千年道:

一万一千零四十(字),天地酷酷雨淋淋。至极穷冷横巨制,到底驱寒纵豪情。开市带路顺天意,借云銀河蠃繁星。和平大同神助力,民族振兴我先行。

天寒地冻手脚冷,数九隆冬雨雪行。偏将壮志新史诗,硬倾热血爽豪情。开市简会赚金缕,借台乐厅嬴玉音。一交百年好缘分,诗山文海笑盈盈。


陈良心道:

将进酒,杯莫停。与君一醉到天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而今迈步从头越,砸烂铁锁扬威名。简书虐我千万遍,良心从不惧锁文。简会锁,头条行。诗词大会万众仰,文海泛舟任我横。腹有诗书气自华,酒香不怕巷子深!


万里千年道:

炉火纯青硬铁里,峰巅艺璇艳天边。锐猛桦犁复耕耘,勤荒力野无闲田。绿水青山润眸眼,清风明月滋心间。风云雨雪无所畏,山高水长走泥丸。


一船星辉道:七律•咏太白

对酒高歌醉楚狂,诗成笑傲翰林章。梦游海岳心神旷,剑舞乾坤意气扬。谪降仙卿书锦绣,飞来逍客吐琳琅。一千两百余年后,还看当时璧月光。


终南开心雨道:诗酒醅年华

魂归草舍西山下,朝饮清风暮采霞。玉盏为凭冰入魄,笙歌作伴锦添花。曾经沧海披风雨,无奈人心隔雾纱。识尽红尘凉薄味,余生只合嫁诗茶。


西山开元道:我有一壶酒

我有一壶酒,开坛欲尽欢。

香飘千里外,心醉水云间。

倾倒花和月,微醺地与天。

平生多少事,此刻淡如烟。


终南开心雨道:《一壶酒》

我有一壶酒,珍藏待客来。

桃花三月酿,菡萏六月裁。

隐隐南山下,莹莹冰雪开。

盈掬红酥手,相映淡梅腮。

采采金瓯满,深深树底埋。

殷勤频致语,春暖更新醅。

一别红尘去,经年两处哀。

千钟常独酌,醉卧不知回。


唐风1道:七律 ‖ 人生感怀

人生试问几春秋,未得深思到白头。多少华年心有志 ,谁知岁月梦无休。文豪挥墨三杯酒 ,雅客吟诗一纸酬。弄影清晖明夜色 ,斜阳晚照普神州。


扎西德吉道:《鹧鸪天  入玉河》

醉酒当歌复几何,月清江水泛金波。几声高亢方平志,一盏回漩又着魔。尽情饮,任时梭,有谁好梦不蹉跎。应珍今日风光在,唱罢流年入玉河。


诗谋水云间道:

杯前一曲歌,岁月漫蹉跎。

心恨往来少,江湖风雨多。

江湖风雨多,客里相来少。

沽尽辛酸未可言,相见容颜老。

且惜酒当前,莫负时光好。

借取轻狂醉一回,杯里红尘小。


灵隐济癫道:

弹指光阴逝,惊心岁月迁。

蹉跎三十载,漂泊几多年。

穷苦无人问,饥寒独自怜。

浮沉怀里记,哀乐暗中煎。

大道追何及,前程渐惘然。

豪情依旧在,壮志不能圆。

梦想空馀恨,功名难两全。

荣华花上露,富贵镜中烟。

了悟红尘相,行吟山水边。

残生茶作伴,万事尽随缘。


海之兰_6df9道:五律•人在局中磨

人在局中磨,从来苦志多。

愁边拈叶笑,醉后向天歌。

浮世销残梦,流光付逝波。

余生穷快活,熬肉效东坡。

(画外音:侧帽风流道“现在猪肉都吃不起”。陈良心道“鸡腿的味道也不错”)


慕愚堂道:

暮至心花发,晓随玉露微。

学知思悟至,身带书香归。

海阔鱼欢跃,天高云淡飞。

移星日月转,安享沐清辉。


书中樵夫道:一剪梅  笑题

一觉醒来日透窗。庭外鸟鸣,不想离床。翻身侧卧把头蒙,被内温和,屋里寒凉。

再睡一时也未妨。周末清闲,何必匆忙。自然睡醒最清欢,电话邀人,又战牌场。

(画外音:冯素萍道“我什么时候才能过上这样的幸福生活啊?”陈良心道“退休的时候”。书中樵夫道“我这是不思进取”。陈良心道“我做梦都想过着这样的不思进取的生活”)


一船星辉道:

一剪寒梅开寂寞,霜天冷月透帘栊。星灯点点难成寐,思绪千千可许风?时态易更情易变,人生长恨水长东。此身究竟应何往,肯向来途觅雪鸿。


清宇飞鸽道:

青春短尾话沧桑,羁旅生涯任疏狂。满屋藏书难学好,良田半亩未抛荒。无诗不打芳间过,有酒从来本性扬。累月经年穷碌碌,闲来雅兴著兰章。


钝角道:【诗中乐】

平日忙碌食三餐,追求充实赋诗篇。韵味当中寻乐趣,修身养性图消遣。学平仄    打油编。随心所欲自坦然。一天烦忧随风去,甜美生活入心田。


慕愚堂道:

快马轻裘成奢华,慕愚向善好饮茶。怡情紫燕雨中戏,欣意远鸥风里斜。辞别尘风满甲子,迎来瑞雪笑梅花。时常好看窗前月,不问艰辛不问涯。


明世诗词道:[水龙吟]

长宵回梦天涯远,明月关山何处。随风千里,萍踪青影,几番愁绪。怜倚危栏,别来欢浅,负她诗侣。叹起落红尘,悠悠世事,朱颜换、韶光去。

逾冠清吟梁父。记当年、壮心倾慕。别耕离梓,龙行天下,翩翩客路。经略纵横,而今回首,一帘烟雨。想伊人故道,殷勤正望,盼朝朝暮。


冯素萍道:

【城头月】光阴渐渐临年又

光阴渐渐临年又。绪扰颜容瘦。发日稀疏,青春不再,壮志难酬就。

更梅花艳东墙后。妩媚鲛綃透。笑我当年,颜同貌似,今日何非旧?


明世诗词道:[南乡子]

岁岁望云乡。明月相思与路长。游子万千离别恨,黄梁。赢得佳期两渺茫。

吹怨笛声扬。碧锁关山客断肠。执手不堪云鬓染,心伤。浊酒欢逢泪共双。


终南开心雨道:《采桑子》

年年雪里怜清景,独自彷徨,愁损柔肠。犹记那时深浅妆。

梅开几度光阴老,横影西窗,兀自幽香。谁念关山魂梦长。


西山诗词客道:

无奈人间又一春,伤心世上故人唇。由来最爱青山碧,可惜青山总为邻。


疏帘淡云道:

1,忆秦娥.禅茶几盏清尘浊

忠义漠。人心不古炎凉恶。炎凉恶。世情疏薄,始终难诺。枯荣惯看春秋掠。禅茶几盏清尘浊。清尘浊。花开花落,云心闲数。

2,七绝.无题

苦短人生皆过客,莫为小事起闲愁。斤斤计较千般恼,换位思量万虑休。


西山开元道:记忆2019(七律)

二零一九渐如烟,感慨徒生几万千。休问流光何处去,堪惊霜发此时怜。倦身岂可停微步,重负依然抵我肩。四十年来酬苦志,浩歌长啸向云天。


书中樵夫道:七律  感怀

步履红尘数十年,满头白发有谁怜。一堆奖状能还债,几首歪诗怎兑钱?离雁声声云外唳,衰芦瑟瑟岸滩旋。何时打点回乡里,酒醉斜阳伴菊眠。


西山开元道:

百味人生入酒茶,清甜苦涩任由它。经风沐雨寻常路,涉水行山几度霞。时序无情催雪鬓,青春不悔绽芳华。何妨痛饮杯中物,毕竟诗心已发芽。


芊蘅苑诗词道:

欲赋新辞久不成,红尘未破利和名。年关何以筹春色,一阙空歌向水声。


轻风拂柳道:水调歌头•冬绪

两叶寸眉锁,一点苦心幽。漫天雪絮飞舞,倦影倚西楼。触景生情感叹,睹物伤怀绪乱,耿耿恨难休。数点寒英萎,落叶亦凝愁。                                               

鸳鸯散,琵琶怨,泪长流。天涯望断,风骤地冻冷飕飕。懊恼江城梦断,追忆言轻语暖,苑再世重修。往事萦心海,寂寥度春秋。


海之兰_6df9道:甘州遍,新年展望

年关近,春信向谁传。斗清妍。梅开近腊,风和送暖,江山不老赋新篇。

归故里,奉慈颜。亲前笑语相聚,稚子舞翩翩。又添岁、最爱一身闲,喜随缘。流光懒拾,小醉枕书眠。


讷言不敏道:

甘州遍·逢初雪展望新年(新韵)

终来雪,结算去年冬。两相清。欢愉寄梦,愁思寄酒,新年莫与旧年重。

些琐事,莫劳形。余闲漫看山海,不问姓和名。有诗句、定要比风轻。许谁同。劈柴喂马,向海看潮生。


冯素萍道:蝶恋花 一年之计

腊韵频催春几度。梅沁芬芳,野满香无数。天纵戚寒冬未暮。时光毕竟难留住。

且把春归盯细处。此次归来,再莫衷心误。随意世间人羡妒。今生跟定春风住。

时逢腊月,新春在即。寒梅先知,不畏酷寒,争相怒放,笑迎春归。春天即将来临,愿我们沐春风,浴生机,不要再辜负这大好时光。


汐水之畔道:

[蝶恋花]一年之计

旧日总叹花逐水。未见韶光,却被流光弃。前路不知何处寄。鬓间添雪人添岁。

忽觉今朝须作计。将欲何从,又欲何为最?待到来年红点翠。临风邀酒言无愧。


佳纱道:安排令·醉梦半生

安排深醉,安排浅醉。安排深浅眼儿媚。安排诗酒、长相对。

半生风里,半生雨里。半生风雨不由己。半生尘梦、一场戏。


纳兰蕙若道:佳人醉·飘

只道寻常美景。诗样年华歌咏。雪月驰双影。时光轻冻,琥珀凝映。绿野萍踪梦断,惑情深多梗。

寻芳径。纵横驰骋。收幕过前,弱水无常何奈,仙去伊人幸。剧微冷。虚无回赠。世事终归酩酊。


白丙之道:

七言排律•辛弃疾~迎春

春光悄悄到人间,佳丽花幡缀发鬘。风雨无端寒未尽,今年燕梦达西关?黄柑没办酒同此,青韭更传乱如菅。却笑东君闲事少,而忙熏梅柳条弯。我怨暗换韶华减,镜里朱容翠鬓斑。不断愁思愁不断,连环谁解解连环。花开满树生怕见,花落凋残我汗颜。塞雁先还人没至,山川破碎觉时艰!


江南雨_b46e道:

蝶恋花.今又新春应怎计

今又新春应怎计?春去春来,惆怅何时已。门外落花随水逝,鹧鸪声碎云烟里。

无奈抱头埋故纸。老旧相投,彼此逢知己。成梦由来千古事,烟消多少英雄泪。


艾思道:

无奈抱头埋故纸,有心泼墨化真情。美词谁个不贪恋,醉得愚翁乱点评。


海上经过道:蝶恋花·冬去春来

只见春来年敦迫。门柳萧萧,万木何时碧。寒舍无烟常冷寂。闭帘相对烦愁必。

旧事萦萦悲过隙。夜梦难沉,孤自平生忆。起舞迎晨贤语觅。望梅傲立时时律。


潘蔚道:蝶恋花·春之计(新韵)

梅萼枝头初破影。深睡眠蛩,不晓梅之咏。唯待桃红春在垄,清音漫唱新年颂。

一树梨花春水盛。且上枝头,杜宇声同应:浓睡醒来宜所兴,耘锄早日耘田埂。

蝶恋花·春之计(新韵)

梅朵枝头初破萼。深睡眠蛩,不晓梅之堕。唯待桃红春在陌,清音漫唱新年诺。

一树梨花春水过。且上枝头,杜宇声同贺:浓睡醒来宜所乐,耘锄早日为新糯。


西山有晴雪道:蝶恋花 新年心梅

御苑冷香逢子鼠,傲立迎风,雪后开无数。零落成泥犹自诉。旧华逐水东流去。

万物皆成明日故。须想开些,当得饶人处。仁寿殿前仁者恕。符仁协寿谁心苦。


点点可可道:《蝶恋花》

又见霞光倾万丈。意暖疏桐,青鸟应无恙。人道岁新当远望,迎风把酒扶摇上。

我羡娇莺犹浅唱。笑看浮云,尽惹平湖荡。怎奈披星如既往,且争朝暮心安放。


一船星辉道:蝶恋花•征程再启

玉雪纷飞辞旧岁。梅朵新开,点点黄金蕊。料峭风寒香未已。枝头喜鹊呈嘉瑞。

回首向来终不悔。万里鹏程,不负凌云意。握素怀铅常勉励。初心好把宏图绘。


烟如柳1569道:蝶恋花.新岁

飞却琼花千树俏。新岁初迎,满眼梨花袄。一曲新歌和酒笑。诸芳纷落春临早。旧事如尘音信杳,祥瑞飘飘,还计明天好。闲看落花烦恼少,淡听涛卷初心妙。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1,七律.喜迎2020

朔风拂奏夜钟闻,元旦初更新岁昕。江畔梅香清韵赋,银花火树妙诗文。晴空一镜悬明月,星宇千灯照碧云,欢乐长歌心有寄,长安迈步气氤氲。

2,沁园春·你好,2020!

      新岁初元,二零二零,盈步翩跹。看霓裳幻彩,雪飞梅艳;冰银北国,水碧南天。酒美情浓,九州欢乐,壮丽河山秀美颜。宏图展,喜良辰美景,共庆新年。

      雄关险隘扬鞭,风正好,豪情满胸间。敢降龙伏虎,摘星揽月;恢弘画卷,壮阔波澜。浩荡东风,非凡超越,飞驶星河航宇船。向前进,任风高浪紧,华夏长安。

3,满江红.新年憧憬

      新岁今临,朔风紧,征帆又启。望三秦,祥云横碧,朝霞凝紫。秦岭绵延腾水浪,长江激荡流天际。继往来,豪气正凌云,飞舟驶。

      船头立,心潮起。波光滟,豪情锐。直挂云帆渡,壮志如矢。四野霜风难阻挡,一腔热血堪磨砺。彼岸花,四季绽芬芳,香无比。

   

寺咀山主人道:七律·年关

文/蜀山倦客

1,寒馆彷徨不想行,长街怕又叹零丁。穷途缠我羞无地,喜气沾他来谄声。都怪清高三十载,可怜落寞五千城。年关钟鼓风中急,何日赊车故里征。

2,学校年关更冷清,腊梅空自展黄英。鼠奔楼上寻生食,狗卧门边等爱情。风卷废巾枯树挂,尘浮低宇暗光盈。莺儿还好知天性,飞到澄江向客鸣。

3,寄客该朝谁个臣,周遭多半谄谀人。昂头斜睨长街去,奋舌狂呼宝剑抡。累了当楼酣老酒,醉沉横榻梦新春。琼花寺咀无踪影,一众桃牙拥八旬。

4,年底无钱气死人,吟怀难凭剑南春。羞登城北凌云阁,懒拜城西遁甲神。躲进小楼成一统,翻开禅学炼三身。世间万象东流水,此际萧萧算啥真。

5,徒步霞梯莫说玄,杖藜我到醴峰巅。身浮云表空风烈,酒饮亭中壮志燃。脚踏九宫枝当剑,歌讥两晋泪成泉。民心乍似东流水?竖子英雄一念牵。

6,琥珀怀身闹市中,南门转角饮成疯。谁家小子跟前立,何事忘归眼里瞢。好似此生才遇见,难随老脸也通红。仰天一笑登舟去,倚醉狂吟玉局翁。

7,昨日单车到阆中,临街长坐酒倾筒。主人端上张飞肉,客子称谈西蜀功。王业千秋虽作古,品牌万载却跑红。斯文半数还由起,倚醉狂歌一一逢。

8,五排·年关(八)/送女赴雄狮上班

文/蜀山倦客

车驰乡道中,欲睡怕凉风。

望眼天阴暗,飞尘岭杳蒙。

近场行客密,迎岁挂灯红。

问路温情指,欢歌移步冲。

门边邢院笑,楼上菜肴丰。

平淡家常话,卷舒心自崇。

东西皆世戚,南北为元篷。

嘱女勤尊敬,听弦需达聪。

开头千事小,破浪一般工。

临别叨成妇,想来非俊雄。

七律·年关(九)

文/蜀山倦客

江湖少趣欲归乡,怎奈南充雪气茫。一点微风刀割面,数声越雉魄回肠。高台怅对茅柴酒,斗室怜开旧日囊。三尺依然清寂也,轻轻擦抹泪沾眶。

七律·年关(十)

单车再作他乡客,为女安排立命居。楼上徘徊风瑟瑟,房中踯躅意虚虚。物尘宛似盘丝洞,岁月难回诸葛庐。大梦平生离我远,何时高卧十年余。


一生一世爱诗词道:春节家思

年关将至倍思乡,飘泊江湖两鬓霜。醉里常知身是客,一声爆竹一摧肠。

云去云来自适游,花开花落任春秋。低头不觉呵呵笑,是是非非一放休。


陈良心@一生一世爱诗词:

是是非非一放休,赶快冲凉睡觉。明天正好星期天,准备回家买车票。


冰心玉蝶道:七绝·还乡

朝起漳州暮至乡,千山万水路途长。暖阳高照心情好,一路欢声返故庄。


讷言不敏道:

七绝·春节归家途中即吟(新韵)

其一

世味纤秾入酒凉,漂泊宜醉不宜尝。十年惯作他乡客,何似春节客故乡。

其二

归家每愈过千村,体貌隔年记不真。知是闾阎多变化,未关情处不关心。

侧帽风流道:

清平乐·归乡火车中作

轻衣铁帐,绿雪翻窗浪。漉尽乡愁凭谁望,一抹斜阳峰上。​转角灯火斑斑,拥来疑是乡关。细看房檐偏瘦,始知别处栏杆。


张罗zl道:《冬季.诗话》

1,【七绝】立 冬

西风飒飒入初冬,草木凋零寒气浓。万类霜天无润色,唯余翠竹伴青松。

2,【七绝】小 雪

小雪江南草木残,一天堪比一天寒。西风无力北风盛,霜重苍苍覆石阑。

3,【七绝】大  雪

大雪江南稀见雪,桑田且待雪纷飞。明时若得漫天雪,瑞雪丰年不许违。

4,【七绝】冬  至

叶落霜侵已半冬,青山失色水无容。江天岂可空花事,且孕梅香伴竹松。

5,【七绝】小  寒

塞北天寒大雪扬,飘飘洒洒白茫茫。江南最是阴风冷,正待梅心破蕾香。

6,【七绝】大  寒

大寒无雪雨纷飞,难奈冰天薄日晖。莫问隆冬何几尽,梅花香处待春归。


书中樵夫道:画堂春    梦雪

暖冬不见雪霏霏。依栏惆怅多悲。腊梅无你韵难维。此恨谁知。

飞絮轻飘九宇。洁纯世界无遗。立身野外任君披。梦里生痴。


东1234道:

    鹧鸪天· 雪漫弥天翩眇飘

雪漫弥天翩眇飘,罗裙飞舞白皑摇。琼花洒散寒无日,玉蕊销凝泛彻宵。齐鲁阔,岱恒交。拂尘上界赋诗韶。眺瞻沃野丰年景,舒写欢欣绘画描。


乡村居士道:一剪梅.瑞雪兆丰年

作者,王中林

时光流逝至小寒,雪花飘飘,大地新颜。老农满心多喜欢,快乐儿童,似蝶蹁跹。

贰零瑞雪兆丰年,富裕之路,越走越宽。感恩新政好时代,幸福生活,锦绣明天。


听雨_66道:千秋岁·飞雪(新韵)

满城飞雪。迎面凄风冽。银装裹,嚣尘灭。景河投影曳,栖鸟欢声悦。凝目处,归心静谧苍茫界。      一载诗词写 。推腹心思泄。春夏蕊,秋冬月。晨昏郊野去,林海山川冶。多陶醉,感天动地清平阕。

附:宋 ·秦观

水边沙外。城郭春寒退。花影乱,莺声碎。飘零疏酒盏,离别宽衣带。人不见,碧云暮合空相对。

忆昔西池会。鹓鹭同飞盖。携手处,今谁在。日边清梦断,镜里朱颜改。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


冯素萍道: 喜迁莺  飞雪园中赏梅

又一岁,雪纷飞。梅腊亦花催。

满园艳素各芳菲。相映似春归。

空蝶翩,枝蕊卧。处处尽来婀娜。


夕青_道:久雨惊眠斗雪娇

五更翻觉梦魂遥,久雨惊眠斗雪娇,乱作飞花催我老,虚抛年华损玄腰。多情遗恨犹相恼,拍遍阑干意难消。何不展眉抿一笑,早梅知会碧雲霄。


快乐中坚持道

文/云水禅心

一夜琼花降邑城,玉人浅笑媚姿生。镜前留影两厢悦,相伴红尘最长情。


庆善道:

1,五律.冬雪即景

半冬犹未逮,今日洒从容。

沾树树添色,拂风风识踪。

残荷擎玉盖,枯草披丝茸。

暧暧蒙天地,依依绕我侬。

2,五律.雪后晨景

晨曦唤日东,玉树采霞红。

雪静深松里,鸟鸣幽径中。

过桥分絮柳,照水映霜丛。

风落花还散,相看衬碧空。

3,五绝.雪后夜景

空庭照明月,积雪返余光。

夜寂寒冰脆,映湖灯火长。

末句也可.:时闻脚步长。

4,绝句.雪(新韵)

未闻清气来,却见腊梅开。

自爱高洁貌,一一尽着白。

一城梅树满枝开,不慕红花尽爱白。滤尽暗香烟火色,人间莫许染尘埃。


北京眠石道:

长夜山河寂,梦乡谁画灰?

旦呼光眩目,千里玉英开。


花屋主人萧寒道:

一夜妙英开,千山践候灰。

轻盈思絮远,待访数丛梅。


勤丰道:

昨夜东风急,旦目千里雪。

遥望家山阻,乡心比酒烈。


东1234道:

雪漫随风荡,琼花满地开。

谁知银粟聚?千里北国來。


凿冰而钓道:

昨夜飞花袅,今晨九界银。

冰枝擎玉立,素色喜争春。


丽萍_884e道:

漫天雪花下,大地披白甲。

新娘出阁门,天然有婚纱


庐阳第一怪道:

飞雪正当时,碎玉凝霜枝。

推窗眸生辉,疑似临瑶池。


半步天道:

合窗观气白,一夜雪飘零。

知是春将近,鹤梅溪谷听。

东山晴雪后,岂肯步春迟。

佳气惜余力,壮心正笔时。

云涛拍岸起,千树卷风驰。

晚景冬花缀,三家冠鹊枝。


大老鲍道:七绝/雪愿

六瓣花开瓣自珍,仙宫不恋恋凡尘。却缘立下宏天愿,誓伴红梅喜报春。


清源之流道:

七律 新年喜雪(新韵)

隆冬昼夜诗心酿,雪落留痕舞步匆。素裹银装新世界,琼楼玉宇美天宫。扁舟戏水添情致,喜鹊临枝望野踪。紫气迎春祥瑞降,红梅献岁远香浓。


轻风拂柳道:鹧鸪天•感怀

几缕梅香入夜风,一轮满月上帘栊。清词刻骨芳魂在,丽句萦怀绮梦空。情脉脉,意忡忡,檀郎远去影无踪。相思勤织回文锦,此片冰心哪个同?


珙桐花开道:诉衷情令.梅花引

梅花笑傲盼春姿。香暗多少痴。

乘酣无意放纵,霞袄自然披。

怜悯处,探头窥。素花飞。

小溪望断,滴尽红泪,意在燕归。


〇丕(诗词致慧)道:轱辘体

一树梅花寂寞开,如何不等雪飘来。世间唯我知缘故,本性随心所欲哉。

黄昏鹤苑独徘徊,一树梅花寂寞开。暮鼓晨钟常作伴,何须要等雪飘来。

假意真情莫浪猜,无非前世故人来。纵然瑞雪难光降,一树梅花寂寞开。

五言咏梅之十八:冷蕊

冬来冷蕊凋,千里故人邀。

梦中乘新月,云桥一步遥。


陈仓闻道道:七绝·轱辘体

(一)

雄心犹在岁时凋,壮志未酬杯酒消。白发添霜斜入鬓,寄怀阅世独清寥。

(二)

细数韶华风物遥,雄心犹在岁时凋。东篱把盏当年事,不尽清欢梅自娇。

(三)

清怀傲骨品孤标,不染凡尘心性逍。何奈我身难自主,雄心犹在岁时凋。


半步天道:五律:赠友致慧

临月观娇色,隔山听梵音。

衿衿执瘦笔,寂寂写清吟。

凝目梳湫水,挑眉靓慧心。

朱颜末辞镜,花落抚梅琴 。


明世诗词道:【定风波-咏梅]

傲骨天骄雪早知。素颜清绝世称奇。不与俗芳争艳色。仙逸。绿衣含蕊带凝脂。

只待东风轻点略。开萼。暗香浮动月留窥。休道晓来疏影瘦。依旧。一园春领笑盈枝。


半步天道:五绝 梅花

雪压梅枝瘦,冰含细蕊香。

纤纤疏影秀,朵朵破春光。


唐风1道:五绝 ‖ 腊梅

寒风催绿谷,洁气傲霜开。

二度英姿展,迎春笑我呆。


花椒粒儿范范道:《腊梅》

敢恨苍天也错排,雄姿怒向雪中白。冰肌玉髓香透骨,漫点春风化雨来。


〇丕(诗词致慧)道:冷蕊

冬来冷蕊凋,千里故人邀。

梦中乘新月,云桥一步遥。


海之兰_6df9道:

五律•寂寞向南枝

小寒天气暖,寂寞向南枝。

瘦影常高坐,孤根自倒骑。

八风参未透,九漏转相欺。

微弄梅花曲,犹怀木客诗。


扎西德吉道:《冬阳》

和熙光照耀,万物始朝蓬。

瑞雪慢融化,梅花悄放红。

此情风易醉,何处梦无雄。

只怕芭蕉泪,时时送雁鸿。

入九十分冷,驱龙七色温。

悬天云海散,埋首树林吞。

因与梅花照,敢同山雪论。

还公明朗色,熠熠定乾坤。

露容天启明,一笑百花倾。

看取红光面,追驱白雾营。

温柔寒怯意,热烈雪融情。

怀拥山河色,送君万里程。


大老鲍道:七绝/赏梅

梅园玉树灿如霞,赏得芬芳带入家。虽喜江南春欲报,却叹岭上少琼花。


清源之流道:七律 梅花(新韵)

寒冬腊月天飘雪,角落闲庭寂寞梅。漫舞琼花传院过,轻舒玉臂待人陪。疏枝绽蕾风霜历,胜日寻芳鸟雀飞。吐蕊情浓春色染,年轮碾转鼓声擂。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其一

二九寒霜袭暗香,欢欣素蕊对壶觞。手中杯酒清梅影,湖畔兰亭雅水光。心恋画图心底秀,梦迷韵味梦中长。此时咏赏徘徊久,哪管夜深秉烛狂。

其二

秦岭寒梅韵独奇,凌空绽放雪生姿。香魂缕缕风飘至,幽梦纷纷意醉弥。不慕春花争艳宠,惟凭本色塑威仪。冬寒凛冽养真性,傲骨铮铮谁敢欺?

其三

寒霜飞雪画奇观,装点秦川靓岫峦。三弄梅花魂魄动,一声芦笛手足欢。壶觞相伴香如故,琼羽正飞兴未阑。泉奏清音生妙趣,诗心荡漾涌心湍。


我叫兑道:

金错刀·愁寄东风第一枝

帘未卷,目低垂。无心针线步来回。敲诗但用三江韵,沈梦何寻那个谁。

云暮坠,雪花飞。相思难遣漫朱帏。芳怀更怯停灯后,愁寄东风第一枝。

爱琴岛道: 卖贝好过年

文/爱琴岛

去年年底忙追债,没钱回家吃白菜。今年年底忙发呆,卖贝回收万把块。飞机飞机在等待,时间一到回家帅。金银装满一口袋,硕鼠爱吃无公害。天飞地跑水游赛,说说钻贝的厉害。

哎,要是去年不撸钻,今年哪有这么多零花钱过年。简叔,你好可爱。


琴雪_山人道:

过年回家,家中有老妈妈

有钱没钱,

我要过年回家,

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妈妈。

年前那个雪花随风飘,

飘满一树梨花压,

压弯了碎玉琼枝不再挺拔,

压在树顶一头白发……

一票难求,

我也要过年回家,

弯腰的树下站着我驼背的老妈妈。

岁月的霜雪染白了您的黑发,

树爱雪花负重压,

林欲静而风不止,

我怕子欲养而亲不待呀!


路途遥远,

我也要过年回家,

家中的羊羔跪乳眼望着妈。

远方的游子我冒着风雪,

已回到了妈妈的老屋下,

妈爱怜抚摸着我的脸,

我心痛地看见母亲添了几许白发……

咫尺天涯,

过年了,我已回家。

此时此刻游子的我心痛说:

“妈,我没尽到我的孝心呀。”

母亲轻轻地笑:

“回来就好,妈給你做了很多好吃的,

我要你好好的。孩子,你在外面受苦了。”......


诸位简友,本期诗词大会到此结束,下期精彩继续。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