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烟雨平生,是我眼里的诗情画意

不知因何起,便开始想去了解你的生平,你的为人,你的诗词。也许是《平均分》中看到康辉朗诵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也许仅是因为“聪明和潇洒的人,从来不给自己,提前预支烦恼,”如你,就想去看看你的潇洒,读读你的聪明。

对于看到诗词就头疼的我,害怕要熟记的典故,害怕那仅一字却意蕴丰富的内涵,却因为你,想去攀越这座对我来说的高山。于是开始阅读与你相关的人物传记与诗词,搜索关于讲解你的视频。你——苏东坡,了解你,成了我近日每天必做一门功课。

才能是你豪情万丈的自信

满怀斗志,准备一展宏图的的苏氏父子三人,从眉州来到京城,却未曾想到你的一篇应试之作竟成了千古名篇。你自幼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先秦两汉的古文和韩愈、柳宗元的文章,这使得你的见识、文笔、文风不与寻常。你的文采让一代大师欧阳修赞叹不已,“读轼书,不觉汗出。快哉!快哉!老夫当避此人,放出一头地也,可喜!可喜。”“苏贤良”就此名满天下,另多少人羡慕。二十来岁的你,因才华成为京城一颗耀眼的星。

机遇处处都有,但却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留给了苏轼,是因为他自幼的学习所得。在参加科举考试时,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只因欧阳修误以为是自己的学生曾巩,担心别人的闲话而荣获了第二,制科考试更是获得百年难遇的第一。因为拥有才能,才能于世自信大放光彩。前段时间看到一句话“学霸靠的不是智商,而是默默地努力和持续的自律”,无疑苏轼就是大宋朝的学霸。

豁达是你恬淡处世的绝招

本想在朝廷大展身手,却未曾想到遇到一位激进的改革家王安石,好像他是你此生的克星,自此你的仕途都要与他的变法纠缠不断,或贬,或陟,无休无止,直到辞世。刚入朝为官,正值变法,于是你自请流放,在王安石的操纵之下,来到杭州任通判,你未曾抑郁埋怨,能寄情于山水,于是给我们带来了美丽的西子湖,“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远离政治中心,你依然能自我安放,不会因此妨碍你的心境,更不影响你的浪漫,层出不穷的游宴活动,漫步名山古刹,成为你找寻心灵的安憩。

即使乌台诗案后的被贬,你依旧微笑怡然自乐,闲暇时日邀三五好友饮酒作乐,与渔樵之夫聊天谈笑。“好在堂前细柳,应念我、莫剪柔柯。乃传语、江南父老,时与晒鱼蓑。

正是你超然旷达的胸怀,能与常人难耐的苦境中自得其乐,所以就算被贬海南岛,可谓真的是天涯海角了,可你早起梳头,午后窗下悠闲打盹儿,晚上泡脚,“况有松风声,瓦鬲鸣飕飕。瓦盎深及膝,时复冷暖投。明灯一爪剪,快若鹰脱鞲。”此非常人所能做到的,感觉不是被贬,而是到海南悠闲度假,顺便养生,完全是神仙般的生活,这种随遇而安的生活,让人望其项背。

人生不得意者十有八九,可是像苏轼这般豁达、闲适安居者不知能有几人。我们居于这个繁华的世间,有时难免遇到不称心之事,工作的无奈,生活的失意,此时更需要一些恬淡,避免沉浸在自我的情绪中痛不欲生。生活不易,且需乐观。

为民是你安身立命的宗旨

我以为你离开朝政,会不理政事,只过好自己生活,毕竟总有人妒你才华,看来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刚到密州,就有难题摆在你面前,蝗虫成灾,可是当地官府置之不理,你却身先士卒,组织百姓驱逐蝗虫,“驱攘著令典,农事安可忽。我仆既胼胝,我马亦款矻。飞腾渐云少,筋力亦已竭。”不知是你的与民共患难行为还是你焚香拜神的虔诚感动的天帝,一场大雨便倾盆而下。

雁过无声,风过无痕,尔过留名,凡是你去过的地方,都留下了为民办事的政绩。离开密州,来到徐州的你,等待你的又是黄河肆虐泛滥,徐州被围困,此时人心惶惶,大家拥堵城门口准备出城避难。我未曾亲临过那样的场面,有幸在电影《烈火英雄》中,看到油罐着火时,大家奔向机场,港口的场景,街上人头攒动 。可想你当时的艰难,但也正是你的出现,安抚住了躁动的民心,调动士兵抢修城墙,组织水利专家,凿开清冷口,将水疏导在黄河的故道上。遥想站在城门口抚慰民众的你多么帅气,那铿锵的承诺更是顶天立地。

看到你身为父母官的所做所为,满满地感动,你是宋朝百姓敬仰的英雄。幸运的是,在你之前,在你之后,我们都生活在英雄守护的国度。

幽默是你潇洒肆意的智慧

最开始知道你的幽默是怼王安石的话,我很不厚道地笑出声,特想知道王安石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王安石当时兴起的字源说,像“波”字,是由“水”和“皮”组成,因此“波”的意思解释为:“波者,水之皮也。”针对王安石的解释,你不由得开始逗他,那么“滑”就应该是“水之骨了。”你的戏谑,成功的让王安石吃了闭门羹。

当知道河东狮吼来源于你这儿,我不禁想你谈话的风趣幽默,“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你每与陈慥宴饮时,看到陈慥妻子柳氏前来,便以此调侃他。我再想柳氏要知道她留名现在,定会哭笑不得。

你的幽默更是日常的随性,你曾在刘家吃到一种煎米粉做成的糕饼,十分酥脆。就问主人:“这饼叫什么名字?”主人说没有名字。你便说道:“那就叫‘为甚酥’吧。”过了几天,你又在潘家喝到一种酒,味道很酸,“莫不是做醋时放错了水吧?”于是这种酒便成了“错着水”。因此有了“野饮花间百物无,杖头惟挂一葫芦。已倾潘子“错着水,更觅君家“为甚酥”。

我总是羡慕那些幽默风趣的人,觉得他们的生活定是丰富多彩。幽默风趣是一个人智慧与素养,人生因幽默,更有趣,因幽默,更和谐。

宽怀是你待人处事的心态

此前对于王安石,并未有过深的了解,除了历史中关于他的青苗法,再就是学习他的诗歌,除了乌台诗案,亦不知道你与他的恩怨多深,可是读了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后,我才知道王安石确实为了推行改革,对你不惜余力的打击。可能迫于一颗为国心,身不由已,但对于他的行为,总不免有些生厌。这只能说明我是个俗人,当你到金陵,看到骑着毛驴的王安石,不禁心生感动又酸楚,便跳下船,快步迎上去,与他执手相对。逗留在金陵的时候,你成了王安石家中的常客,日夜谈佛论道,评诗议史。甚至准备与他成为邻居,“骑驴渺渺入荒陂,想见先生未病时。劝我试求三亩宅,从公已觉十年迟。”我想若是常人,不一定会有你的胸襟,毕竟你的遭遇和他直接或间接的关联着,可你不计前嫌,愿意与他成为朋友,甚至知己。

与你的政敌尚且如此,更不要说那些平时与你交好的朋友。你的好友韩宗儒喜欢吃羊肉,而姚麟喜欢收藏你的字画。于是韩宗儒便用你的作品去换羊腿,此后有事没事就给你写信,不巧被黄庭坚知道了其中的缘由,告诉了你。你笑了,依然回复韩宗儒的信。一次他又差仆人给你带信,你正事务缠身,忙得不可开交,可是仆人催促你要赶紧回信。于是你说道:“回去告诉你家老爷,本官今天不杀羊!”你并不因他借你之名获取利益,反而因你能帮助他而欣慰,这该是拥有怎么的胸怀,方能至此?

生活离不开交往,难免会产生摩擦,总会有情绪,可你好像从未真正生气过,这便是你的雅量,你的胸襟让我望尘莫及,我想你的宽容与大度是我此后学习的至道。快乐来源于心态,能不计较生活中的繁杂,就比别人多了一份幸福。待人处事常以宽怀处之,不责难别人,不难为自己,烦恼自无,心情愉悦,便是幸福。

有言云“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那我庆幸,遇到了你,并且开始走在了读你的路上,可能我的知识对于阅读你的诗词,尚且不足,只怨我蹉跎了岁月,虚度了年华。幸而醒悟,也算为时未晚,还有机会去改变我对生命、工作、交往、处事、生活的理解。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