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夏天“捂月子”中暑而死,事实真相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双叒叕有产妇被热死了。

7月9日,山东淄博一名年轻产妇因中暑被送医,体温超过40度,诊断为热射病,抢救无效死亡。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中暑,患者多见于户外工作者和夏季进行剧烈运动的人群。

产妇中暑的原因令人无语:只因家人怕她落下月子病,按照“老规矩”坐月子,穿长衫长裤,盖棉被,不开空调、电扇。

三十多度高温天气,这种死法实在荒唐。

为什么要说“又”?因为几乎每年都会发生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

2015年8月,上海奉贤的一位产妇坐月子期间中暑,抢救无效身亡,留下刚出生十天的孩子。

2010年7月,山东潍坊一产妇月子第六天严重中暑,送医时处于重度昏迷状态,最后不治身亡。

7、8月天正是高温酷暑,比如今天,我家这里正午时分室外温度高达50度,室内也有35度,我们的命真的都是空调给的。

而那些产妇,在三十多度的室温下盖着棉被,在自己家里,在全家人眼皮底下,一分一秒煎熬着直到热死,这样的画面,比任何恐怖片都恐怖。

这些惨事发生之后,舆论矛头总是指向愚昧的老规矩,和霸道维护老规矩的婆婆妈妈们,然后专家们出来又一轮科普“如何科学坐月子”。

可是,我非常想不通,热死的女主角和她们的丈夫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 ,面对大暑天不开空调反而盖棉被这样荒唐的行为,他们为什么就不去质疑、不去反抗呢?

1、大量育儿书籍、母婴论坛都在条分缕析告诉新手父母该如何科学度过产褥期,为什么他们不去学习?

以我本人为例,在确认怀孕后,买了五本育儿类书籍学习,进医院待产的时候,我又特意复习了其中一本专讲坐月子的书。事实证明,有了事前的学习准备,面对婆婆妈妈口中那些稀奇古怪的老规矩,我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不。因为我心里有底啊,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应该做,知道哪些是真的对自己好、哪些只是别人认为对我好。

为什么要事先做好学习准备?“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这道理谁都明白。充分的重视,是因为责任感,因为知道在这段特时期里,我必须强大到可以从容面对小婴儿和自己的任何变化。

我敢说,被热死的产妇和他们的丈夫,心理上并没有准备好做父母,只是完成怀孕产子这一个生理过程。他们不主动学习怎么坐月子带孩子、完全听任老一辈摆布、没有自己的理性判断,恰恰反映出他们把自己当孩子,完全倚赖家长的弱鸡心态。妈宝男、妈宝女,是没有能力当合格父母的。

2、每一句“我这都是为你好”的背后都隐含着一句“让我来控制你吧”。

不能开窗通风、不能洗澡洗头、不能下地走动、不能吃咸味......还要每天吃一只老母鸡,一顿吃十个鸡蛋,绝不能吃水果蔬菜......

这些奇葩的老规矩后面,只要加上一句“你还年轻,不懂,这可都是为你好啊”,原本要坚持反对的产妇,多半只好无奈顺从了。

好心办坏事的人事后都会说一句:我也没想到会这样啊,我也只是想为她好呀……

“我都是为你好”这句话,相信每个人从小到大听过无数遍吧。其中的舐犊之情、疼爱之心,谁都不忍辜负。

可是,这句话背后隐含的意思你有没有仔细想过呢?

—你没有能力去做判断和决定,所以必须由我来告诉你该做什么。

——你感觉“好”或“不好”的标准必须由我来定。

——如果你拒绝我对你的“好”,我会很生气,因为你试图摆脱我的控制。

有时候,婆婆妈妈的控制欲就是这样令人细思极恐。她们不想看到你成熟理性独立思考的样子,她们要与小家庭共生,要掌控小夫妻的生活。从做饭加几分水、内衣裤晾在阳台上哪个位置开始,直到小婴儿用尿不湿会罗圈腿、扁头比圆头好看、嘴对嘴喂饭不会噎着孩子......

在我们这个长期以“孝道”来为长辈的控制欲做完美掩饰的社会环境下,真的很难直截了当说出这句话:你对我的好,让我很难受。

3、每一个被月子陋习折磨的产妇身边都站着一个“我妈说什么都对”的丈夫

热死产妇的事当然只是极端案例,但现实中很多产妇在月子期跟婆婆结下一辈子的怨,导致家庭不睦是很常见的。

说起来都是生活细节上的小事,其实真正原因是丈夫唯母是从,无视妻子做为新家庭女主人的地位和感受。

明明热的受不了,产妇却不敢掀掉棉被打开空调,大声说出“我快热死啦!”,可知她在家庭中的话语权多么微弱。如果她的丈夫能力挺妻子发声,能帮她掀掉棉被打开空调,能坚决反对自己母亲荒谬的做法,这种惨事根本不会发生。

可是,妻子的困境中,很多丈夫往往会说“我妈怎么可能会害你嘛”,并怀疑是妻子小题大做乱矫情。

男人只想着息事宁人,不能委屈自己的母亲,就让妻子“忍一忍”。为什么要妻子作出退让牺牲?显然男人心里,自己的母亲才是家庭的真正主人,地位神圣不可动摇。

结婚是两个人跨出原生家庭,组成一个全新的家庭共同生活,双方地位平等。婆婆的介入必然打破平衡。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何况是两只母老虎呢?这个家庭就是她们的角斗场,男人要是能力不足,不能帮助建立新的平衡关系,最终只会产生两败俱伤的结果。

女人的人生困境从生孩子开始。能不能破局新生,关键还在于自己有没有主动学习,能不能大胆发声。热死产妇的,不仅仅是陋习,更是她自己的无力作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