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里,遨游中原智慧教师网

          宅在家里,遨游中原智慧教师网

                                 林州市永和希望小学郭晓云

        今年春天是个不一样的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各方面的变化,我们的开学不得不延期,宅在家里的日子除了对学生进行网课辅导学习外,我们学校还每天让我们自主学习一小时。中原教师智慧网就成了我的“好朋友”,每天我们的网课结束后,我便打开电脑,开始和我的“好朋友”聊天、谈心。

        中原智慧教师网是河南教师教育网站里面的一个分支,里面大部分都是接近我们一线教师的内容:里面有各科研究策略、各个不同年龄段的教学视频、教学讲座......在这几天里我看到最多的是和我教的年级有关的视频和讲座。

       《独特的中国汉字》有北京宣武学校的陈老师执教。她引领孩子们走进中国汉字,使用工具书探寻汉字发展的历史。认识不同时期的字。隶、草、行、楷书在课堂一一呈现。所有文字都来自甲骨文的发祥地---河南安阳。秦始皇统一全国的文字不叫秦字而叫小篆,而小篆就是甲骨文演变而来的。陈老师还带领学生在课堂上认识了我国历代书法名家以及他们的书法作品。说实话这样的课堂我们在学校是不多见的,课堂上引领学生认识课本之外更多的知识,很值得我们借鉴。我们的课堂不仅仅需要学习课本知识,像这些汉字、书法我们平时常见却不怎么深入了解的知识也很有必要在我们的课堂上呈现,看到孩子们津津有味的欣赏着这些名家名作,双眼放射出渴求的光芒,我想这才是我们的课堂中该有的,这才是当老师该做的。

          由于今年我任教二年级语文,识字还是我们这一学段的主要任务,所以我又专门看了几个有关识字教学内容的讲座。我印象最深的是讲座说:“儿童识字需要一个过程,它的音、形、义之间从在一定的联系,字的意义是离不开语境的,我们大可不必让学生认读每一个字的释义、组词、造句。这样反而学习负担过重。同时又要防止识和写相互掣肘,学生认不快又写不好。”讲座中的这点我觉得非常好。我平时总觉得学生哪儿也不会总想多告诉他们一些,一个生字先组词,再说它的意思,还想让学生用它说一句话,听了讲座后我开始反思:难道这些都是多多益善吗?有时候我们很有必要跟学生多讲、精讲。可也有时候我们说的越多学生反而越糊涂,倒不如给学生创造一定的语言环境,让学生在各种不同的语境中去理解这个字组成不同的词语的释义,这样会比我们站在讲台上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口干舌燥的大说特说反而有效果。再就是这几天的学习中我学到了很多不同的识字途径,老师们概括的太精准了,比如:创编识字儿歌、创设识字游戏、在具体的语境中识字、在大量的阅读中识字......真正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

         作家方方说:疫情是一粒尘土,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我们都在努力适应着,努力地用写满2020的“宅”字抗击疫情这场“战役”。“宅”在家里我们每天都在充实着自己蜗居在家的生活,依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盼望早日解封,一切繁华如故。

         抬头苍穹,碧蓝已绘就。极目楚天,春已到,花会开,你我繁华与共的日子还会远吗?



EN�qӐ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