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新京报快评“高铁扒门”:观点求异别忘了说理逻辑!

作者 | 希希

编辑 | 希希

本文为 新闻传播考研真题与真相 原创作品,转载请授权

教了2年的新闻评论写作,“新京报评论”是我一直推荐的初学者学习公号,但今早发布的这篇评论《“高铁扒门”事件,大家的炮口是否太集中于个人了?》,恕我此次不能赞同。

一篇评论,另辟蹊径的观点的确能够让人耳目一新,评他人所未评,议他人未曾议,这本身就是评论的鲜明性和独特性。很多评论初学者在学习评论时,都会想尽办法在“立意”上推陈出新,一旦驾驭不了,就会招来满篇批注。

从新闻时事评论写作来看,新京报这篇评论为何欠妥?我从评论的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一一解析。

论点:评论立意逻辑有误

论点是指一篇评论的核心观点,它是全篇最重要的部分。在众多网友议论合肥女子阻拦高铁发车漠视安全与规则时,新京报力排众议,搬出了一个温和的话题——“规则不应是死的,也要讲一讲人之常情。”

道理是这个道理,可是看一看这立意句提出的前提逻辑——

规则的目的是服务于人,人的生活也是千变万化,但试问,生活之变化就必须引起规则之嬗变吗?“决定”二字从何说起?如此的因果逻辑只会让人觉得立意仓促且草率,一开始就是明示观点,而非从事实与现象中推理出观点。

那么,这个论点该怎么说更合适?规则是服务于人,规则也的确不应是死的,但规则的“活”不是为了解决一时的矛盾就冒险打破,而是为了调整和适应人们千变万化的生活,因此讲一讲人之常情也是有理的。

观点的鲜明性固然重要,但再生僻、再独到的论点倘若没有事实依据与逻辑推出,这篇评论的“底盘”也就摇摇晃晃了。论点是何,从何而来,一定要阐释清楚并符合认知逻辑。

论据:网文论据可信度极低

论据是指能够证明你的观点的证据和材料,我们常用的论据分为两类:事实性论据和理论性论据。事实论据因其浅显易懂、真实可靠的特征,往往在评论里出现的频率更高。

什么是好的事实论据?我认为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真实可靠,二是合乎观点。论据的可信度将影响着评论的说服力。

我们来看新京报这篇评论用了一个什么论据呢,大家看看这几段话——


网文?整个华盛顿?伟大的国家???这论据不用查都能看得出,一定是什么心灵鸡汤、天涯论坛小故事的惯用案例,如此严肃的评论媒体竟然引用没有准确信源的网文作为论据,实为不妥。

为了印证我的观点,我还是去认真查了一下这篇网文的出处,果然是如此画风……


没错,这就是2012年各大论坛、贴吧转载的心灵鸡汤,我没有查到任何官方媒体有报道。看完这篇网文,我只想说,整个华盛顿都在等你6分钟,你好6666666……

除了论据缺乏真实性以外,这份论据还有一个毛病是——与观点不符。在这篇网文里,中国留学生是“不小心”掉了钥匙,请地铁方帮忙其行为本身没有违反规则,华盛顿地铁为其找回钥匙,人们看到的是地铁部门的人性化,而不是这位留学生的“作”。但是,我们现在探讨的这件“高铁扒门”之事,女子以自己的生命作为赌注来要挟“规则之变”,其行为本身就违背了规则。两件事的本质是一样的吗?可比性又在哪儿呢?

在写评论时,引用事实性论据一定要注意“可比性”,抓到事件本质去找相应案例补充,才能说服人,两件性质截然不同的事仅仅是因为“铁路部门”这个相同点就写在了一起做论证,这样的论据不仅没能把观点阐释清楚,反而降低了评论的可信度。

论证:不讲道理的诉诸情感

论证是指将论点与论据结合在一起的方式,它贯穿于评论从酝酿到表达的全过程。在2年的评论课中,我遇到了非常多瞎论证的案例,总结起来有三类:诉诸情感、诉诸权威、使用未确证的假设。今天,我们借着新京报这篇评论来聊聊“不讲道理的诉诸情感”。

首先,我们来看新京报评论里的这段话——

“拦下男人,让一个女人只身带着孩子,没有行李,没有证件,到千里之外的城市,这说得过去?孩子渴望看到爸爸,妻子渴望看到丈夫,但同在一个屋顶之下的一家人,非要被硬生生地拆开,这说得过去?”

我们来看看这些关键词:拦下、只身、千里之外、渴望、硬生生地拆开。说你这篇评论写得差,这说得过去吗?完全说得过去!

评论作为新闻的一种体裁,它的观点性是建立在客观事实基础之上的,在论证过程中,以值得同情为理由来证明观点,除了收割一波怜悯之外,并不能起到事实胜于雄辩的目的。我看了视频,铁路工作人员“硬生生地拆开”是为了这位女子的人身安全,哪来什么“屋顶之下一家人被拆开”,简直就是bull shit!女子带着孩子不上车,回去和丈夫改签车票,不就同在一个屋檐下了吗?这还没到春运呢,铁路票又不是那么紧张。

所以,新京报评论这段诉诸怜悯的论证只会漏洞百出,缺乏严谨性和说服力。我们再来看一段——

“但不要忘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变成那少数人中的一个”,这句诉诸恐惧的话在每次热点评论中都会出现:篮球场地之争中,不要忘了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

破坏规则表面上来看它的影响均摊在每个社会人身上,因此弊端不是那么显而易见;那么紧紧因为破坏规则的是“个体”,其所受伤害效果明显就一定要求别人尊重权利吗?此种逻辑恐怕不通吧。别以为诉诸恐惧就能把读者吓到,我就问一句,我为什么要去做那个“违反规则”的少数人呢?

所以说,这篇评论有不少可以改进之处。

尽管这篇并非新京报本报评论员观点,但选择媒体人的评论还是要走心点啊,别让喜欢了这么久的我们,就这一次,有些失望。

【阅读原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作者整理的下四本书的读书笔记,希望有助于读者改善自己的思维质量。或者至少可以稍微节省读书的时间。 《学会提问...
    守林人Vigil阅读 685评论 0 2
  • 情人节需要玫瑰花的,赶紧下手!去年12月昆明大降温,大片玫瑰花被冻死,物以稀为贵,预计今年情人节的玫瑰花不仅价格会...
    安鑫鑫森阅读 661评论 0 2
  • 你对自己有觉察吗?你看见自己的成长动力了吗?什么可以激励你不断努力?什么可以让你挫败,把你击得粉碎?你了解自己吗?...
    graciali阅读 234评论 0 0
  • 秋夜朦胧的薄暗里, 有无数星星在闪烁。 我斜躺在阳台的睡椅中, 轻轻摇晃, 慢慢睡着了…… 仿佛自己漂浮在碧波上,...
    寒桦阅读 340评论 34 74
  • 我知道我还爱他,但是理智告诉我不该和他再在一起。 一年前的9月7号那天,上一秒我还在亲昵的叫他辉宝,下一秒他说了...
    悄悄揭完没揭完的疤阅读 5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