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似翩翩少年,离别亦满载盛情,怪只怪张国荣生不逢时

从影26年,张国荣主演和参演的电影(包括音乐电影)多达61部,与吴宇森、徐克等诸多位傲视华语电影乃至世界影坛的导演都有过默契的合作。

是这些"慧眼识英雄"的"伯乐"相中了张国荣这匹"千里马",让张国荣精湛的演技得以发挥,同时和众多实力派表演巨星如梅艳芳、林青霞、巩俐等搭档演出的默契配合,才让观众看到了无数个性格气质各异、精神面貌迥然不同然不同的荧幕角色,造就了众多难以复制的经典形象,引得无数观众至今仍为之称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明星在银幕前的"台前"表演,明星隐秘的私人生活则构成明星在社会剧班生活中的"后台",形成了一个被窥视的"奇观"。

张国荣除了在电影表演创作、歌曲演唱(MV演绎)和舞台表演中不拘一格的风格被人们所关注之外,他的私生活也备受大众目光的注视,甚至产生有许多不同意见的评论和看法,而正是这些带着偏执而不实看法的报道毁了一个自信的翩翩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5年以前,媒体对张国荣的报道还是较为客观的,媒体还会相对客观地根据调查访问的事实来报道。

这段时间大多都是以消息报道为主,更多的为大家介绍某些歌曲、电影和演唱会的相关情况,就连对张国荣的访问也多是集中在个人作品方面,比较关注的是张国荣的演员身份和歌手身份,媒介和张国荣的相处比较平和、媒介环境呈现出相对良好轻松的状态。

1993年以后,报道模式发生了转变,话题性报道的出现让媒体酷爱以张国荣旳性别取向为基石进行报道。再加之各类小报、狗仔队的出现,张国荣的私生活成为香港媒体最爱的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95之后香港媒体对张国荣的负面报道直至到2000年的“热情演唱会”达到嘲讽的高潮。千禧之年的“热情演唱会”是国内外媒介态度的“分水岭”,国内(包括香港)对于这场演唱会基本都是负面报道,尤其是香港各大媒体的报道更为之“震撼”,具有极强的攻击力。

众多媒体用夸张的标题“贞子”“雌性本能”等词语喧哗夺主来污蔑张国荣艺术表演风格、诋毁演唱会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国外的媒体对这场演唱会有相当高的评价,认为无论是从舞台设计、服装设计和“从天使到魔鬼”的主题都表现出张国荣是“天才横溢的表演者”。

面对海内外差异极大的评价,张国荣决定2001年4月在香港再度上演,而这时的香港媒体出现了逆转的评价,针对他的表演再也没有负面的攻击,多是见风使舵转为称赞演唱会的成就,这就是张国荣时代媒体极具趣味性的报道方式。

在当时,张国荣的影响被媒体定义为“负面”,他的形象、私生活、歌曲以及电影都是媒体关注的八卦,当时的媒体基本都不去关注他的艺术成就而是把焦点都集中在他的性别认同方面。

因而,各界对他的负面评价使得他的社会影响也多为负面,关键都集中在窥视“同性恋”生活方面,此时让社会中的同性恋群体也倍感压抑,处处都是“恐同”人群让他们毫无安全感,更何谈他们会用游行的形式去争取平等的权利。

而这些负面的报道也是造成他患有抑郁症的重要原因。张国荣给他的心理医生的信中写到,不明白外界为什么会这样恶意攻击他,在这样的环境下他生活的很累,而这些都足以说明媒介给他很大的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张国荣时代他做了很多公益活动,热心于公益的他却受到媒体的攻击。

2003年4月1日张国荣从香港中环文华东方酒店楼跃下身亡后,凭借各大媒体的报道吸引一大批人去关注张国荣,他们收听哥哥(对张国荣的称呼)过去的歌曲、观看哥哥生前的影视作品和录制的演唱会,抛开媒介过去对哥哥的评价,用自己的内心和眼睛重新审视。就在此过程中,很多人重新发现张国荣的内在美,了解到当年媒体带给他的负面压力,了解到他对音乐的严格要求,了解到他对待世界“纯洁”的态度。

针对他演唱会时的“易装”,很多人认为张国荣是病态的代表,对他展开了各类的人身攻击。正是这些负面的报道及人生攻击使得张国荣不明白为什么人们不能欣赏这些服装的美感,这些都让张国荣很苦恼甚至有人说这也是让他日后患有抑郁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从那时起张国荣这个名字在社会中成为了同性恋”、“抑郁症”的代名词,当人们提起他的时候自觉或者不自觉地都会和这些相联系。

而实质张国荣自己从未公幵承认过自己是同性恋,正如他在年接受《时代》的采访时谈及他的英文名Leslie时所说

“较适当地说,我是双性恋,我喜欢电影《乱世佳人》,而且我喜欢这个名字Leslie Howard,它可以是男的或是女的,非常中性,所以我喜欢它。”

只不过是他对于性别认同和我们一般人不同罢了,“雌雄同体”是他自我认同的展现。

纵观当下,“恐同”人群有所减少,甚至有些人认为男性带有阴柔才是最为完美。最为典型的就是韩国明星,他们的穿着打扮、公司的包装都有意将他们向阴柔路线打造,甚至会不断的特意制造成员(均为男性)之间的绯闻,正是这样才能获得高消费市场。面对这些,我只能说张国荣生不逢时却颠覆了人们的“恐同意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