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佛山传奇之杜鹃花(05-06)

 


          杜鹃花 05

“月儿,好孩子,我没什么,只是想起了一个故事。”

“故事,什么故事呀?”

“一个小女孩的故事,她要是还活着,她的孩子应该也有你这么大了吧。”

“那你可以讲给我听吗?”月儿的好奇心上来了,缠着米婆婆。

“讲故事?不,不可以。”米婆婆顿时双手不停地颤抖。她举起拐杖朝天指了指。“报应、报应呀!”话未说完就颤巍巍地逃回屋里,把月儿扔在桥上发愣。

“真是一个古怪的人,怎么说变就变了?”月儿一脸迷茫。米婆婆真是奇怪,那个女孩子是谁?背后究竟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回到家,月儿一直在琢磨那小女孩的故事,但总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娘可能知道吧,干脆去问一下娘。”月儿想想去问娘,却又怕挨骂。于是月儿忽然想起了一个人,她应该知道那个小女孩的故事。吃罢晚饭,月儿忍不住好奇心趁着夜色偷偷地溜了出去。

穿过一片竹林,绕过几丘稻田,月儿很快就来到秋心奶奶家。秋心奶奶和米婆婆年纪相仿,也是村子里颇有见识的人。月儿和秋心奶奶平时就很亲近,秋心奶奶见到月儿来了,十分高兴。

“好月儿,你最近去哪里玩了,怎么不来看奶奶了。”秋心奶奶永远都是红光满面的样子,她天生很乐观,从没见过她有什么烦恼。月儿喜欢和她说话,她的话总会让人感到很温暖。

“秋心奶奶,我想听故事了,你能讲给我听吗?”

“小丫头,想听什么故事呢?”

“你知道米婆婆的故事吗?”听到米婆婆的名字,秋心奶奶的脸突然阴沉下来,嘴唇继而开始颤抖。月儿从来没有见到秋心奶奶如此僵硬的表情,她不知道米婆婆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惊魂的故事。月儿吓得手脚无措,不知道自己到底说错了什么,为何大人都像避瘟神一样躲着米婆婆呢?

看到月儿诚惶诚恐的样子,秋心奶奶长叹一声:“唉,苍茫漠漠苏家潭,绿树阴阴向水湾。”她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不堪回首的岁月······


在凤水江上游,住有一户姓苏的人家,有四个女儿、三个儿子,个个风姿卓越、仪表堂堂。尤其是小女儿苏容,不但生得花容月貌,而且能诗善书,特别聪慧。

苏家良田千亩,猪牛成群,是远近有名的富庶之家。一天下午,苏容和姐姐去后园的山坡玩,望着这一片灿若锦锻的杜鹃花,姐妹俩十分开心。

“水蝶岩蜂俱不知,露红凝艳数千枝。”看着满山怒放的杜鹃 ,苏容诗兴大发。

“山深春晚无人赏,即是杜鹃催落时。”一个书生模样的青年路过小山坡,随口吟出了下句。

“不对不对。”苏容娇笑一声。

“请问姑娘哪里不对了?”

“既然选择灿烂的绽放,为何要忍受无怨无悔的凋落?”苏容从小乐观开朗,她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姑娘的胆识和见解令在下十分佩服!”青年朝苏容深深鞠了一躬,那样子十分的滑稽,惹来姐妹俩一阵“咯咯”的笑声。


           杜鹃花06

“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那个青年男子又随口吟出了一句。

“你是觉得那杜鹃花娇呢还是西施美呢。”苏容才思敏捷,她想考一考眼前的这个青年,看看他是否徒有虚名。

“那杜鹃如天空中滑落的彩霞,粉蕊含苞,柔媚娇艳但却不如花下的姑娘天真率性。”这是第一次听到有人如此大胆地称赞自己,苏容脸上泛起了红晕。

“妹妹,走吧,快下雨了。”苏琴感觉天气不妙,走过来催促妹妹回家。那青年知趣地走了。

不一会,天空果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姐妹俩都没带雨伞,大雨把她俩赶到了附近那座山神庙里。

雨越下越大,天越来越晚,滂沱大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姐妹俩望着门外的大雨,看看即将断黑的天,焦虑与恐惧顿时爬上心头。

庙外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不一会,一个人披着雨衣跨了进来。

“怎么会是你?”苏容抬头一看,不由得又惊又喜,来人正是刚才与苏容对诗的青年。

“姑娘也到这里避雨来了?”

看到姐妹俩焦急的样子,青年连忙从包裹里抽出一把油纸伞递给了苏容。

“天快黑了,恐怕这雨一时半会也不会停下来,若是姑娘不嫌弃,请带上我的伞回家吧。”

“可是你怎么办呢?”

“我可以等到雨停了再走。”

“可是,可是······”苏容还是有些犹豫,毕竟初次相见,还不知道人家姓名,家住何方。

“没事的,快走吧,要是回去晚了,家人会担心的。”米云催促着。

“我怎么还你伞呢?”

“一把破伞,不必挂心。”

“你要是不让还,我就不要你的伞。”苏容显得很固执。

“好吧,青石坳米云是也。”

“青石坳米云。”,苏容牢牢记住了这个名字。

从那以后,苏容再也没有见到那个青年,她的心里渐渐泛起淡淡的相思,无奈的忧愁油然而生。

碧云小轩,落花风里,苏容常常一个人闷在花园里,对着那把油纸伞发呆,一任那思念如野草般蔓延。


苏琴从屋子里走了过来,看到妹妹孤单地坐在湖边闷闷不乐,便问:

“容儿,怎么一个人躲在这里?”

“四姐呀,屋子闷,我想出来透透气。”

“对了,今天李庄送来了好多新缎子,你也去挑一块布料做件新衣服吧。”

“姐,你先去吧,我一会就过来。”苏容随意应付了一句。

“好的,快点进来哟。”

“青石坳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我要如何才能找到你呢?“苏容急切盼望能够再次着见到米云,可是对于足不出户的小姐来说,这又是多遥不可及的梦想。

“容儿,快来呀。”三哥苏成刚踏进门,就风风火火地冲苏容呼唤。

“哥,你终于回来了。”苏容见到三哥回来了,高兴的迎了上去,“哥,你这次出门,一定很辛苦吧。”她不想让二哥看到自己不开心的样子。

“快看,哥给你带什么东西回来了?”苏成从口袋里出一个盒子,轻轻拧动了一下后面的开关,盒子里传出了优美动听的音乐。

未完待续,精彩天天分享!

文章尚有瑕疵与不足之处,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