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佛山传奇之杜鹃花(07-08)

       


 杜鹃花07

苏容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有意思的东西,乐得手舞足蹈。

“这东西真神奇呀,还能发出声音!”苏容接过盒子四处看了看,还用手拍了拍。“这里面装的是什么鸟呀,怎么能唱出这么美妙的音乐。”看到苏容迷惑不解的样子,苏成感到很可笑,当然最终没有笑出声来。

“傻妹妹,这里面装的不是会唱歌的鸟,是一种叫唱片的东西,只要有电就能发出声音。”

“嘿嘿,这东西真好玩。”苏容已经有些爱不释手了。

几年过去,几个姐姐相继成亲,苏容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苏容可是远近闻名的大家闺秀,才貌双全,上门求亲的人自然络绎不绝,这也因此在苏家上下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论。

大哥觉得苏容应该嫁给富商吴大鹏的儿子,便于家族事业的兴旺发达;二哥却认为苏容应该嫁给章县长的儿子,一则相当于有了靠山,二则找个作官的人,可以光宗耀祖;三哥却认为应该找一个苏容觉得自己中意的人,三兄弟因此争得面红耳赤。

苏家父母双亡,家里平时大事小事,都是由三个哥哥作主,可是因为苏容的婚事,三兄弟差点反目。

这天中午,苏容又看到了三个哥哥在争吵,紧接着就听到“砰砰”摔东西的声音。

“你们都别吵了,我不想因为我的事闹得这个家鸡犬不宁的。”三个哥哥看到苏容走了进来,立即停止了争吵。

“容儿,你怎么跑出来了。”

“哥,你们别为我的事操心了,不要因为我伤了一家人的和气。”

“是呀,哥也是为了你的终身幸福考虑。”大哥说。

“我不也是想让你一生享受荣华富贵嘛。”二哥说。

“容儿,你自己的幸福,你有权利去争取。”三哥说。

“好了,好了,你们都别说了,让我一个人静一静吧。”苏容不胜其烦,气呼呼地跑出了门。

青山碧,暮色合,又是一年杜鹃花开时,徜徉在这花海的波涛中,苏容又一次缓步来到了山坡上,搜寻那次对诗的影迹,人不在,身影留,暮色残照里,纷纷摇落的是少女情事,那缕斩不断的相思,在凄凄凉凉的彩霞旧韵里袅袅升起。

“当时明月应犹在,为何不见彩云归?”苏容对着杜鹃默默落泪。

“姑娘何事这么伤心呀。”忽然从身后传来了一阵熟悉的声音,仿佛当年的吴语,稠密、香软。苏容回过头去,竟然发现米云就站在杜鹃花下深情地注视着自己。

“你,你,怎么会来呀。”

“自那日一别,我心中十分牵挂姑娘,可是又不知何处去寻你,所以就常常光顾这片花海,企盼能再见姑娘一面。”

“我以为你早就把我忘记了。”苏容满面的委屈。

“怎么会呢,我是日日思念伊,不见伊。可我米云自知家境贫困,不敢对姑娘有非份之想,只求再睹姑娘的芳容,我也就此生无憾了。今天承蒙上天垂怜,得以再见姑娘一面,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杜鹃花08

“难道你真的只是希望这样远远的看着我?”

“不,不是的,米云也想和姑娘永结同心,白头偕老,可是我自知不能带给你幸福,所以只能默默地祝福姑娘早日找到如意郎君。”

“如意郎君,没有了你,我还能幸福吗?”

“姑娘,米云承蒙你的厚爱,可是我实在不能给你任何承诺。”说到这里,米云低下了头,泪水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男儿有泪不轻弹,这些日子以后,米云也饱受相思之苦,本来他早就应该回青石坳去了,可是他的心却留在了这里,怎么也找不回来。

“难道你的心还不如这眼前的杜鹃花吗?”苏容的三哥早些年进了洋学堂,是个有知识有理想有追求的新青年。苏容受三哥的影响,封建的思想的阴影在她的脑海里渐渐的淡化了,在她的眼里,女人和男人一样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

“我米云对姑娘的倾慕之心天地可鉴,日月可昭。”米云终于鼓起勇气说出自己心中的埋藏已久的情感,掏出一支银钗放到苏容的手中。银钗做工精巧,顶部由两片叶子托起一束折枝,一朵美丽的杜鹃花高高站立于折枝花端。


“真是太美了。”苏容有些爱不释手。

“来,我帮你戴上吧。”

“云哥哥,我不求荣华富贵,只求和你共度此生。”

“好妹妹!”

“云哥哥!”

米云把钗轻轻别在了苏容的发髻上,人面、杜鹃、银钗相互映衬,两颗相恋已久的心,终于紧紧拴在一起。苏容和米云紧紧相拥,久久不能松开。两人因为杜鹃花而相识、相恋、相知,最后到毫不犹豫地走到了一起,正如苏容所说:开得灿烂,爱得无怨无悔。

与米云在一起,苏容知道三个哥哥肯定不会同意。她不想再错过与米云相伴一生的日子。美好的爱情,一旦失去了,就永远找不回。

“三哥说得对,我有选择爱人、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避免节外生枝,苏容作出一个令她自己都有点不太相信的决定,与米云一起私奔。

第二天,天未亮,苏容收拾了一些衣物,随身带了平时积攒下来的零花钱,逃出了苏家,她不想让自己成为权力和财富的标签,和米云一起踏上了去青石坳的路,开始自己了的幸福之旅…

未完待续,精彩稍后!

文章尚有瑕疵与不足之处,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杜鹃花 05 “月儿,好孩子,我没什么,只是想起了一个故事。” “故事,什么故事呀?” “一个小女孩的故...
    冰叶草阅读 554评论 1 2
  • 杜鹃花11 第二天早上,米云在门口放了几串鞭炮,完成了简单的结婚仪式。婚后的日子,两人十分恩...
    冰叶草阅读 588评论 0 2
  • 杜鹃花09 米云家住在村子的最西边,仅有三间茅草屋,连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米云的父亲在他三岁的...
    冰叶草阅读 405评论 1 5
  • 杜鹃花13 “秋心,你这是怎么了,还不快快起来。”秋心的样子吓得米云娘茫然不知所措。 “米婶婶,...
    冰叶草阅读 486评论 0 1
  • 大端模式,是指数据的高字节保存在内存的低地址中,而数据的低字节保存在内存的高地址中,这样的存储模式有点儿类似于把数...
    mconintet阅读 95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