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之行---做客篇 | 一次去英国当地人家做客美妙的体验

从左往右:同事老季、Sara的女儿Lora、Sara、作者本人

在英国出差期间,同事Sara邀请我们周末去她家做客,听到这个消息我挺激动的,不过也有些紧张,激动是因为能够走进英国普通人的家庭,接触他们日常的生活,紧张是因为怕自己因不懂礼节而让人觉得很鲁莽无礼, 一方面我在乡村长大,另一方面即使搬到上海---大城市---后也很少去朋友家做客,以一个只知道中国传统乡村接人待物的礼仪去参加一个异国家庭的午餐,我是有点忐忑的。

为了减轻自己的这种担忧,我问了一位英国同事关于怎么送礼,他告诉我其实很简单,拿瓶10英镑左右的红酒,或者一束鲜花就可以了。

出发

6月25日,期待已久时间终于到来了,简单吃过早餐,我们就直接朝伯明翰新街火车站方向走去,先去Tesco Express,按照一条没有标准时候的标准---只选贵的---买了瓶店里最贵红酒,然后又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给小孩买了件餐具。

从伯明翰出发,坐火车大概40分钟的火车,到了一个叫Stanford的镇,下车之后发现留给我们的电话号码不对,打不通,后来发现是少了一位数字。当我在联系其他同事要手机号码的时候,边上有个老外一直在追着我说“Excuse me。。。",  我没理他,继续走,他追上我说:“你是不是Sara的同事?”,“是的。”,我说。他接着说:“我是Luke, Sara的Partner。",然后伸出手来和我握手:“很高兴认识你,。。。”,我们就这么接上头了。然后去停车场准备出发去他家了,同车的还有一位波兰的哥们,后来才知道是去帮他们家整理花园的。

同事家是住在一个郊区的乡村里,从镇上开车过去大概十几分钟,一路上很是期待,英国的乡村到底怎么样?人怎么样?房子怎么样?和我老家都有些什么区别?

车行驶在乡间小路,往窗外看,绿色覆盖整个大地,路上铺满碎砂石,不一会就到了。Luke领走我们走上台阶,慢慢进入眼帘的是果园和参天古树,通过一个树枝修剪而搭成的“门”,来到了花园,抬头看到了房子,房子四周都围上了脚手架,原来房子是去年年中才买的,花园还一直在整理中,烟囱也需再重新沏一下。

英格兰的乡村基本都是这个样
路边的足球场,不能说谁处可见把,但是还是有一些的。

到了Sara家

推门进人房子,就听到女主人热情又亲切的问候声,声音从厨房传来,她正在那准备午餐,我们贴着楼梯径直往里走,就看到了Sara还有她的小孩Lora。她上来递给了我们一人一瓶啤酒。在我们聊天的时候,Lora比较闹腾,Sara也很忙,老季就想去抱抱她,结果哭的更厉害,没办法,我们决定去外面参观参观。

虽说房子还正在修理,花园和果园也还在整理中,但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参观的热情,有一块石头纪录了房子建造年份---1843年,比较典型的维多利亚风格,外墙是红砖,骨架是现浇混凝土---确实“先进”啊,装修用的是木材。4个烟囱,4间卧室,1个客厅,1间游戏室,1间工作室,一间餐厅,一间厨房,两个卫生间,一个健身室,还一个马厩。

在房子的左边,花园的尽头,有一颗古树(忘了树的名字了),据Luke推算,大概有两三百年的历史,树上挂了秋千,和另一颗树之间拉了一根可以用来滑行的钢丝,还有软梯。房子的正前方是花园,还没完全修葺完,花园的前面,是果园和菜地,种有苹果和马铃薯。

在参观到马厩的时候,我们又碰到了和波兰哥们一起忙碌的Luke,他跟我们说这个马厩是前房东建的,他正在准备向Council提出申请要把马厩拆掉,建一个房子给他妈妈住,其实西方一般都是小家庭,很少像我们这样一家三代住一起的,他这样做也是因为他的妈妈年龄比较大了,需要照顾,不过即使生活在一起,也是单独居住的。

接下来近一个小时内,我对这个Council产生了很大的好奇,问了很多比较“傻”的问题,Luke都很耐心跟我解释,原来这一块都是被保护起来的历史村落,这个Consile是一个历史村落保护委员会,对这片村子的历史建筑和自然面貌进行保护和管理。在他们的家,那栋主楼还有好几棵树都是被保护对象,不像在中国,被保护的对象都贴了个牌子,上边写着“XX历史建筑”、“YY古树”之类的,他们没有,所有的被保护的对象都被标记在保护委员会的档案里,保护的程度非常之高,比如谁家需要修剪树冠,需要提申请,确保没有影响树的健康和外貌;或者要在树的附近挖条沟排水,也需要提申请,确保不会伤到树的根系。

花园
1843年
进入主人家园的一处台阶
主屋,图片的右边是健身室,再右边是马厩
进入家园的另一处台阶
家园里的果树
小孩的玩具,前房东留下来的。
这棵树有几百年历史。
刚种的土豆,这地方比较阴凉了,他们准备迁到一个阳光更加充裕的地方去。

午餐

不一会,女主人拿着一瓶啤酒也来到花园,和我们介绍最近种的一些花草、蔬菜,然后领我们去餐厅吃午饭。

午餐---这张图片不全,后面还有菜忘了拍,也怕不礼貌。

不像在中国请客吃饭那样,常常会摆上十几二十个菜,他们的午餐通常都是非常简便的。为了招待我们,他们精心准备了一个非常传统的英格兰午餐---通常是早上去教堂做礼拜回来后,在家招待朋友们的。

吃饭的时候一边聊,一边吃。聊着聊着就聊到了两国的政治,英国的脱欧和政治体制与政客优缺点,以及中国的当下政治状况和未来的前景。比较敏感,这个就不展开了。。。

男主人Luke

正餐过后,是传统甜点Crumble,由水果、面粉、牛奶之类的混在一起烤的,用的是上午从果园采摘的苹果。

酥烤苹果 --- Apple Crumble

之后,Sara带我们参观每个房间,来到儿童房的时候,她说小孩六个月之后就自己一个人住了,在我和老季惊讶之余,她又说一般一岁多小孩就开始自己吃饭了!

女主人Sara和她女儿Lora在健身室
厨房
餐厅
游戏厅
客厅

告别

休息片刻,Luke需要继续忙着整理家园,Sara便邀请我们去乡村酒吧---Village Pub---坐一会儿,当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看到Lora需要照顾,而且不确定那的做客习惯,怕不合礼节,给他们增添太多的不便,我们还是决定打道回府。在门口和正在抽自卷烟到波兰哥们道别后,我们就去车库,他们全家三口一起把我俩送到镇上的火车站。

这样,我们就结束了一次非常温暖而又独特的做客经历。

英国乡村很美,人也很热情。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那时的家乡有着它独特的美,家乡人也很热情。只是此刻,家乡已难觅儿时的质朴和生机,没人住的砖瓦房被推倒了,建起了新的钢筋水泥房---还是没人居住---不过“终于”赶上了英国19世纪的建筑技术!


附 - 作者文章列表

读书 | 《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

生活经济学 | 从我和马云的一次谈话说起

哲思 | 一瞥佛陀的智慧

读书 | 正见- 佛陀的证悟

人物 | 我的爷爷

英国之行---出发篇

英国之行---做客篇

Management | My View On Enterprise Management Framework

英国之行---工作篇 | 一家英国本地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玩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拾画笔时的两幅画
    橘子你个哦润吉阅读 125评论 0 2
  • 天涯海角 带着季节的使命与眼睛 忘记 一切曾经 什么都带来 什么都带走 逐渐消失于历史和记忆 痕迹成为季节 最...
    我所见过的生命阅读 146评论 2 2
  • 不知不觉工作也有一年多了,可惜心里还是没有什么目标,没想法,特别迷茫。 最近喜爱摄影...
    Aurora娇娇阅读 2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