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更好的天使之育儿经验交流-G161新一组第4次小组会

会议主题:遇见更好的天使——育儿经验交流

时间:2017年10月28日6:00—7:20

地点:云之家

主持人/统筹:崔兰珍

排麦大臣/文字互动大臣:黄丽红

时间大臣/问题收集大臣:梁艳蓉

记录大臣/宣传大臣:杨云峰


会议大纲

学员本周检视与下周计划

学员主题分享

嘉宾主题分享

问题收集与解答


一,学员本周检视与下周计划:

1,胡柯

上周做的比较好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早起二是运动。早起目前循序渐进,以前也分享过从六点调到五点半,目前已经逐渐养成习惯,早起现在没有问题;运动的话一走四次,跑了一个十公里,另外跑了几个五公里六公里,按照目标走可以达成;做的不足的是早睡,这是下周的大青蛙。

2,艾真樱

上周做的好的有早睡早起和运动,现在基本隔天一跑步,如果没有跑的话会在家做大礼拜;本周计划:继续自己的阅读计划,完善梦想版;

3,陈晓燕

这周比较忙碌,运动比较少,早上起来整理工作清单,写晨间日记,送娃上学;每天会抽20分钟时间陪女儿散步,工作的话完成了十月的促销,两个全天的培训,参加了朋友的一个分享会,做了一天义工,接待了客户;下周要加强运动这方面;

4,向宏

本周践行目标全部达成,3+1的习惯执行的不错,总结和计划如下图:


5,刘云霞

大家早上好我是8号刘云霞。过去的一周早起方面:一般都是五点半左右起床不过有一天忘记在金数据打卡,发现后马上把在金数据打卡列为重复事情放到of。运动方面,到今天跑步三次,累计16公里。瑜伽一次,健身一次。阅读方面,继续熊猫书院学习,这是第三十五周阅读《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有书共读阅读《倾城之恋》。喜马拉雅上读完了《窗边的小豆豆》。工作方面,虽然工作比较忙乱突发事件比较多但基本上没有加班。家庭方面,继续每天给宝贝做早餐,陪她写作业,亲子阅读。下周计划重点是参加深圳亲子班,完成手头工作能够顺利去上课,准备好行李,准备好自己的问题安顿好宝贝。反思和收获:这周听到一句话:知道加做到才等于得到。光知道没有用更加要做到。知道可能比较容易,但做到比较难,也正是需要我们去坚持的,希望自己在今后能够把学到的东西付诸行动。

6,洪淑勤

大家好,我叫洪淑勤,一早睡比较好,10点30分前睡觉,二陪伴孩子读书,尹建莉老师的书有2个观点深深地影响了我。一自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提升自己作为一个榜样的力量就是提高孩子最好的方法。二希望孩子成绩好就让他爱上书很高兴我成功了8成了。父母的高度就是孩子的起点。另外自己读了跃迁这本书。三人际关系这块提升快,主动去链接别人。四坚持三只青蛙打卡。下周运动有待提升。

7,梁艳容

我是15号梁艳容,我的三个标签是职业妈妈,专业微商,兴趣是学习理财。本周检视:1.上周参加了PPT班,所以本周都在练习,看了儿童版的《思维导图》;2.学到了更适合小学生的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3. 每天不断坚持6000步;下周计划;1. 继续练习PPT班的锦囊;2. 继续每天坚持运动;3. 看《金字塔原理》

8,黄丽红

各位最具能量的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咱们新一组的16号学员黄丽红,我的三个标签:1、创业女青年;2、易效能时间管理践行者;3、户外运动、瑜伽爱好者;这周由于工作的原因,更多时间都在外跑!健康方面,早睡早起还是有一直在坚持,运动方面的话,这周特殊时期,处于休整状态!下周开始调整好再重新出发!(休整期间也做了一件对于我来说比较大的事情,就是加入中山的一个跑团,并报名了12月24日中山的马拉松,坐等抽中,接下来就要开始训练了)。虽然由于工作的原因一直在外跑,但也不能落下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都能利用开车或者碎片化的时间来听书,遗憾的是,不能写读书笔记!下一步计划要学会不仅能坚持听书看书,更要学会输出,做读书笔记等!好了,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9,李婕

本周早睡基本上没有做到,因为这周比较忙;早起基本能按时;健康这块补充体力的营养知识;家庭这块陪伴孩子一天,因为最近忙着出差,陪着妈妈参加了桂林的旅行;目前还没有解决of的软件使用,这个还要求帮助。

10,崔兰珍

大家好,我是崔崔。在上周的践行当中,我有一个小突破,就是我第一次改变了上课就默默学习的习惯,在幸福家两百多人的课堂中,勇敢的挑战自己去竞选学习委员。我想是易效能能给了我这样的力量,因为在整个践行过程当中,我发现参与越多,分享越多,付出越多,收获越大。我还有一点小心得,就是妙妙教练周检视中分享的,把目标分解,分解到不焦虑的一小步。因为我最近在备考心理咨询师,这个考试实在是信息量太大了,所以我会在学习的时候,有时候焦虑的都不能静下心去看书呢,看到这句话以后,我就改变了对自己的要求,鼓励自己你只要看了就好了,看了一题就有一分收获。没有了焦虑这种内耗,反倒效率提高了。我下周的计划是继续专注吃青蛙、要事优先,早睡早起。

11,杨云峰

本周检视:1,本周早起这个动作做的很好,早起已经逐渐养成了习惯。2,修改完善了早起清单,增加了冥想这个项目。3,本周重新温习听了巨人的工具这本书,做了读书笔记。

下周计划:1,练习冥想。2,继续整理巨人的工具这本书的读书笔记,并分析提取一些非常棒的内容,融入到自己的实践中去。

12,沙沙

上周做的比较好的事早睡早起,我会在下午晚上的时候有一个预期,所以晚上基本能早睡;看书这块上周看了冯仑的《理想燃烧的岁月》,有句话很触动我:在追求理想的时候顺便赚点钱,我觉得他是非常有梦想的一个企业家,谢谢大家

13,何佳融

我上周践行的不上很好,因为上走在出差,跑步只完成了两次。早睡基本做不到,因为出差晚上回到宾馆已经很晚了,早起基本每天都能做到。工作基本上每天安排的都是满满的,但也基本上完成了,另外读书有在听书;下周计划就上在健身上特别是跑步继续,工作上会把总结等交上去,谢谢大家

14,郑日珠

自从上周大头教练和妙妙教练给了我建议,尤其是大头教练跟我说的:你想得到的都能得到,关键是你拿什么去换;我一直在想这句话,在人生的道路上很多时候都是面对选择和行动;我在上周我就选择了早睡,以前都是在十一点半后睡觉,现在我坚持在十点半左右睡觉,这是一个好的突破,上周跑步四次520;下周坚持好跑步,做早餐。


二,学员主题分享:

1,李婕

由于工作的关系,最近经常出外,陪伴很重要。我的大女儿已经上高一了,他有自己的独立思考,那对于我这个妈妈来说,最多的是榜样,通过我对事情的认知的态度影响了她。所以她看到我在忙自己的事情,她会对我讲,妈妈,我这周就不回家了,我住在学校,因为我们班下周有个考试,我希望我能考得更好,我希望拿到前五名,上次她拿到的是14名,那我觉得我在影响他。至于我的二女儿,我给她的一个点就是每次看到她我都会跟她说女儿我爱你,可能对我的大女儿我确实是没有做到这点,对他更多的是要求。所以我对第二个孩子我更加懂得如何跟她相处,因为一个孩子在爱的环境中成长我认为是最好的。对我最小的孩子我觉得有些愧疚,因为她还很小,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不能带她,还好我有一个很好的婆婆还有爸爸,对她的陪伴还是够的,但他们还是不能取代我的位置,所以我要继续努力,谢谢大家;

2,艾真樱

在育儿方面我也不是太懂,但我昨天请教了一下我的一个育儿专家朋友,她给了我两个方向也是我一直认同的,一个要从小发现小孩的天赋,然后去培养;第二个是后天的影响。那有关先天的禀赋的话,是我个人的一个经验,我三个孩子性格都不同,我家老大15岁,我记得她三岁的时候犯了错,她是怎么打都不哭的,打到不能再下手了她就说再打她就报警;老二是手抬起来他都哭的稀里哗啦的,然后认错;老三你还没说他,他都自己知道错了。在整个过程其实我也是在通过孩子自我学习。很有幸遇到我的老师和师傅,人无完人,很多人都听说过生命密码,那我就会通过这里面的缺失去引导他们,例如我家三女儿,他为什么会这样,犯点错误她自己就很害怕,其实她就是缺认同,人比较乖巧胆子小,那这样我就会很好的引导她。老二到哪里都很受欢迎的的那种,唯一缺的就说方向和学习力,那引导她去学习好就好了,而不是去责备她。老大的这种倔脾气就要顺向引导她。

3,梁艳容

我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叫梁艳容,容祖儿的容,大家别记错哟!我的三个标签是职业妈妈,专业微商,兴趣是学习理财。我是7岁孩子的妈妈,在儿子上了小学后,我就开始焦虑了,总觉得孩子学习不够自觉,不够认真,态度懒散,不专心,作业拖拉,总想着玩等等太多的问题,为此我也伤透了脑筋,寻找着一切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但还是没能解决好。

就在我束手无策的时候,我就突然看见易效能亲子班的介绍,就决定去上课。果然,丫丫老师没有令我们失望,用一件孩子感兴趣的事撬动孩子的全部事情,我的问题全部都迎刃而解了!太感谢丫丫老师了。现在我就是利用这一点,轻轻松松的让孩子学习和生活。我的儿子喜欢玩手机,所以我建立了一本时间账本,说好写好规章制度后,就每天提醒儿子自己记账,儿子有了明确的目标后,就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上,寻找加分项,避免扣分项。这样,儿子就自己约束自己,不用我们太操心了。我分享完毕了。谢谢大家的聆听!

4,陈晓燕

大家早上好,我叫陈晓燕,来自浙江温州,现定居香港,我有两女儿,大的10岁,小的7岁多。感谢崔崔的邀请,很开心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当妈的一些心路历程。十年妈妈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寻找,也一直在学习。

我经常在思考我想要或期望我的孩子以后成为什么样子?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平平淡淡?人中翘楚?功成名就?我相信很多妈妈跟我一样,十月怀胎,生娃的那一刻,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健健康康,四肢健全就好了。我完全不会去考虑说娃生下来要多聪明,多漂亮,多优秀。但是慢慢地我们会忘了这份初心,会对孩子有了越来越多的要求。总是希望他们可以多学习一些,更优秀一些,还更听话一些。所有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我们更多要问问自己,自己对自己是否也有要求?自己是否也在学习?自己是否在进步?自己是否优秀?如果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子,你自己必须先成为那个样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与众不同的。尊重不同个性,寻找不同的闪光点。我的两个女儿,一动一静,完全不同性格。大的书包总能收拾的井井有条,小的总能在家课册上看到今天又漏带了作业。小的总能在你耳边巴拉巴拉讲很多同学学校的故事,大的总要你多问几句,她还不一定能告诉你什么。大的出门前,会每个房间检查有没有关灯,然后默默关掉;而小的只会说妈妈记得带钱包,就在前面跑了。不管是缺点还是优点,我都喜欢,我希望她们遵从自己的内心,简单开心。虽然有时也会让你抓狂,但我也在试着调整。老大是白老鼠,从3岁开始,我就带着她学习钢琴、芭蕾舞、画画、跆拳道、乒乓球、珠心算、奥数、非洲鼓等等各种兴趣班,最后发现只有画画是她热爱的,是享受其中的。相对来说,小的幸福很多,她不像姐姐那样学习很多东西,就连跳舞也是在她要求了一年后才报名的,画画也是。现在小的很喜欢画画和跳舞。每个小孩有不同的天赋智能,家长们也都在寻找那份天赋。兴趣班遍地开花,家长有很多选择。但我想说当兴趣班不能带来快乐,而成为学习的任务负担,那就要停一停,想一想。不要因为我们的错误坚持而抹杀了小孩最后的兴趣。

当妈妈不容易,不是所有的方法都适用你的小孩,唯有不停摸索,不停学习,在斗智斗勇的路上,继续前行。。。。。

5,向宏


三,嘉宾主题分享:

1,子建教练

大家早上好,前几天收到催催的邀请我有点意外,因为我也不是育儿方面专业出身,我觉得我更多分享的是人生学习经验吧,然后就觉得不如把自己的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自我感觉我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我的三个标签:1,三胞胎的妈妈,两个女孩一个男孩;2,原来是妇产科的医生,现在在做保健顾问;3,践行高智慧高效能的妈妈努力着;

我的故事说从我发现我怀了三胞胎开始的,因我做的是妇产科医生都知道,很多主任都告诉我叫我减胎,但后来我跟我丈夫商量后还是要把三个都留下来,我在想这或许是上天对我的考验和信任。所以我做好了身体,经济,人等各方面的准备。在整个过程中我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因为我是妇产科医生,加上我的学习。我住院的时间比较长,我学习了教育类书籍,两本书对我影响很大《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相信大家也对这两本书很熟悉,因为这两本都是育儿方面的经典书籍。看这两本书给我很大的触动是让我看到了童年的自己,作者写的很多想法也是我小孩时的想法。我意识到以后作为3个孩子的妈妈,我要多站在孩子立场多想想,不是我想要你怎么样,而是你需要我怎么帮。其实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当三个孩子真的来临后,我同时面临着和孩子的关系,夫妻关系,亲人关系,再加上我多少有些产后抑郁,我先生也很忙,所以那时家庭的关系一落千丈,有时候会跟老人家或者先生吵架,在小孩几个月大之后,我发现我们在吵架,孩子们在哭闹,我虽然学了很多知识,但知道不等于学到,学到不等于做到。其实任何的理论都要有消化的过程,我决定要改变这种状态,我觉得这种状态跟我当时留下三宝的初心时矛盾的,我当时决定留下他们,是要他们经历这么样的家庭生活吗?我不断的反思,不断的总结,然后我也回想起我自己的童年是怎么样的,当我父母有矛盾的时候,有时候妈妈生气会对我说,不是为了你,我会遇到这样的困难吗;不是为了你,我会有更好的现在;当我听到了,我会觉得很无辜,我没有选择权,是你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的。当你面对困难和问题的时候怎么会把责任推到我身上呢?因为反思我觉得我不能在三宝面前做一个总是抱怨的妈妈,或者觉得自己是最苦最累的那个人,不能停留在我自己的负面情绪当中。因为沉静在自己的负面情绪当中根本解决不了眼下的问题,只会越陷越深。所以我现在要思考的事如何解决家庭的问题,如何让孩子的安全打造得更好,因为一个孩子的发展没有安全感的话根本谈不上发展。有一天我觉得孩子,爸爸,妈妈其实就是一辆车的关系,爸爸就像一台发动机,永远充满能量地往前冲;妈妈就像轴承,她连惯着发动机和轮子;至于孩子就是轮子,你的孩子越多轮子就越多,妈妈这个轴承链接的轮子就会更多,她所需要承受的链接会更多,但这个轴承够结实的话,这部车子会更稳更快。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觉得我要停止抱怨,我要传承好的,比如我妈妈把我培养的非常独立,动手能力也很强,思维也很灵活,所以很多事情都很果断,自己能解决。但是我要摒弃我不好的经历,我妈妈培养我独立的时候走了极端,他觉得培养我独立就把我推出去,不能依赖妈妈,更多的事情自己去处理,所以我觉得我的成长情感滋养是不足的,所以我要弥补我童年时候缺失的爱,我要给三宝更多的爱,让他们更幸福的成长。但是有一次的经历让我体会到真正的父爱母爱水什么,那一天,三宝9个月的时候,小妹生病了去看医生,在过马路的时候,我很不幸的给一辆车撞倒了,我当时抱着小妹,很幸运当时绑着背带,小妹没有飞出我的怀里。当时撞到后我是抱着小妹在空中漂流过好几米的,在我飞出去的一刹那我在想,我就这样要离开人世了吗?可是我的三宝还很小哎。我离开了,她门会过好自己的人生吗?幸运的是落地后我发现我们没有受到很严重的伤害,真的很感恩。这次的经历让我感觉到,作为父母,我们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不是给他们多少物质上的爱,而说要给他们在这个社会上生存的能力。因为在我临床说也看到,很多小孩的亲人因重病等离开了人世,在我不知道自己能陪三宝多久的时候,我要在我有生之年让三宝学到更多的生存能力,比如建立好他们自己好的人生观,建立好的逻辑思维。我并不重视知识的培育,我觉得这些他们上学老师会教他们,我更在乎的是他们建立思想上的框架。在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自己独立承担很多事情,让他们知道独立,坚持就是胜利,比如在他们两岁多的时候,自己能爬我是不会抱她的,让他们知道,妈妈会陪伴你们,但很多事情你得自己去做,我不会代劳,必须你自己去面对。在这个过程中六年多了,我逐渐形成了一个思维,就是会观察和反思三宝的行为,看到他们的问题就是我的影子。就像我看冰山一样,只是看到表面的很多问题,但没有看到根源。我现在的思维是看到表面的问题,我就要去找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当我挖掘这些根源的时候,就是在剖析自己的内心。当我学会越来越了解自己的时候,我就越来越接纳自己,如果父母不接纳自己的话,她根本不能接纳孩子的行为。很多父母口中说接纳孩子,但真正做到的很少。不是原则性的东西,我都会鼓励他们去尝试,因为当局者迷,如果你是抓住孩子的一个不足的问题不放你会很累,你会觉得孩子很多毛病,但当你把自己的妈妈角色跳出来,你看到孩子的人生规划,或者你把自己的人生剖析好了之后,你就会发现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下一阶段会遇到什么问题,我要怎么去安排,去帮助他,我发两个图给大家,可能会更有体会,如下:

yin

我们经常会说学会爱,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去爱,爱不是你给她的就是爱,而是给孩子想要的爱,爱的五种语言:肯定的言辞,精心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为,身体的接触。我观察我三个小孩爱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用统一的方式是不行的,她还是接受不了我的爱,必须要用她喜欢的方式给她爱的语言。比如我儿子就喜欢身体的接触,经常说妈妈抱抱然后就觉得充满力量了,我大女儿就喜欢肯定的言词,我小女儿就喜欢接受礼物。当你知道孩子爱的接受方式后,你跟孩子就有足够多的爱的存款,当你偶尔消费的时候,因为我们都不是圣人,我们也有犯错和发脾气,对孩子不好的时候,这就是消费,当我们偶尔消费的时候,我们的亲子关系也不会出现负资产,大家还是会有比较好的链接。比如现在他们上小学,每次接他们的时候他们都会冲过来抱着我,我发现这种情形其他家长和孩子很少有,所以我觉得我和三宝爱的存款应该还是够的。最后给大家分享一本书《特别狠心特别爱》,这本书给我的启发很大,这本书讲述一个单亲妈妈带着三个孩子在以色列生活,她面临着生活经济等压力,但她不但事业很不错,还培养自己的三个孩子很出色,在当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人物。相比之下,我先生在外面努力工作,经济条件相对还可以,我要培养好三宝,把自己成长起来,通过言传身教,把孩子培养得更好。在这个过程中很累,但很有成就感,因为爸爸角色的缺失,我不能当一个普通的妈妈去照顾他们,我更多的是要有男性的思维去引导他们,所以我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工作来去提升自己。最后跟大家提一下的是,跟孩子相处一定要有幽默感,这样更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同时也能化解很多家庭矛盾。我非常感谢上天给了我三个宝贝,与其说我说他们的妈妈,不如说他们说我的老师,没有他们,我不能发现自己身上这么多问题,也没有这么大的勇气改变自己,突破自己的舒适区,成为你们眼中所谓优秀的子建教练,其实我是走在探索一个母亲角色中的其中一员。家长要做的是陪伴,而不是教育,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给她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她,妈妈爱你。

2,艳辉教练

新一组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又跟大家见面了,听到大家的分享,感受到大家的成长,从内心深处为每一位开心,也恭喜在线的每一位。今天我给大家分享《育儿》这个主题!坦白的讲,让我来分享这个主题,我有点惭愧,但曾经爸爸妈妈眼中淘气的孩子,爸爸妈妈最担心,最不放心的孩子,今天不仅可以独挡一面,还在很多不同的领域里成为别人的教练,引导支持他人的成长……并且都还有不错的成果,那个人,就是现在正在跟大家分享的我。我似乎又有了点小信心。所以,如果我分享的是你想要的,尽管拿去用就好,如果不是你想要的,可别拿鸡蛋砸我,你就当给我一个锻炼的机会,我也在这里谢谢你先哈

我今天的三个标签是:1.两个孩子的妈妈;2.色彩疗愈导师;3.终身学习者;

从父母不放心的孩子到今天,这个过程中,我是如何做到的呢?我总结了以下几个点:

1.永远跟自己比!

因为无论我怎么努力,我的早餐很难像我们团队里的青梅做的那么精美,但我的营养也很均衡;

无论我怎么努力,我也很难像我们团队里的莎莎/丽红/向宏那样去跑马拉松,但我也每天用自己的方式在运动;

对吧?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永远也赶不上我们崇拜、羡慕的人,但是我们可以不断超越自己,做一个更棒的自己。记得之前大头总教也分享过:尔本俱足!还记得吗?尔本俱足!

我们每一个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如果只是为了模仿、效法别人,那么即使学得再像,也是假的,也无法与真的相比;

就像大地上的植物,每一种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任何一种植物,都一定有自己的花期:荷花没在必要去感叹自己没有牡丹的大红大紫,牡丹没有必有去羡慕梅花的傲寒绽放,梅花没有必要去与水仙的清幽相比…… 对吗?

就像我们团队的青梅是青梅,莎莎就是莎莎,丽红是丽红,向宏是向宏。我就是我,我只需要和自己相比,今天的我与昨天的我,有没有进步;今天的我和将来的我,会有什么不同。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最有条件,能做到更棒的“我自己”。大家认同吧?

我们成年人如此,孩子更是像花一样,各自有各自不同的花期……

2.我要什么?

比如说做早餐:我要营养均衡,我要家人爱吃我做的早餐,所以,我会在营养结构上下功夫,我会在颜色上下功夫,每天早上至少五种颜色以上,我会两周不重样……以此来锁住家人的目光和胃蕾!

比如说运动:我要的只是用最少的时间,最少的金钱成本远离亚健康,而我的膝关节的半月板又受伤了,不能跑步等需要用膝关节的运动,所以,我会选择卷腹,拍打……方式加强运动……

比如说:我学历并不是很高,能力也有限,但我也想成为更棒的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我就选择学习,学易效能,提升自己的时间管理的能力,我学成交思维,提升自己的成交能力;我学服装疗愈,我让自己的女人味更足一点,我去学一些自己喜欢的专业,比如:心态管理,色彩疗愈……提升自己更多生存的能力……我的理解和接受能力不如别人,我就选择不断的复训,付出,有机会就申请做教练,让自己可以吸收得更多一点,叶老师说:最好的输出就是最棒的输入,所以我在支持他人的同时,再次提升自己,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成为更棒的自己,成为孩子的棒样!

生活在大千世界中的我们也许不一定知道自己的终极目标,但我们可以锁定一个当下的目标,因为我们只有知道为何,才有可能赢得如何,大家认同吗?

所以当我们面对孩子,我们不是去要求他们,而是要清楚,我们要什么结果,然后追这自己要的结果去引导,支持孩子去到,当然前提是要与孩子达成共识。

3.感恩的心

有一句话说:使人成熟的是经历和阅历,而不是学历!

我非常认同,因为没有一个人,一件事是会无缘无故来到我们的生命当中来的,福祸相连,因果轮回,人生的经历,各有不同,但都会有各自的事发生。就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以无论是任何好的还是不好的事或人来到我们的生命当中,我们都要抱一颗感恩的心,因为最终受益的永远都是我们自己!特别是曾经拒绝过、打击过、伤害过我们的人;

正是他们的拒绝、打击、伤害等等,才锻造了我们坚强的性格;更是他们的拒绝、打击、伤害、等等,才磨炼了我们钢铁般的意志……对吗?

教育孩子更是要常怀感恩之心,不仅以身作则,同时教会孩子感恩。

4.马上行动

叶老师在课程中也说过:一万次的空想,抵不过一个坚实的行动!要做更棒的自己,除了真实的行动去实现,别无它法!大家认同吗?

综上所述,育儿,在我走过很多的弯路后,其实今天我也觉得没那么难,就像刚才晓燕分享的,难的是:我们自己这个原件有没有打理好?如果我们自己以身作则了,如果我们自己总是用高标准高要求自己,我们的复印件不会差到哪去,大家认同吗?

比如说:我曾经在朋友圈分享过的一段话:想要孩子成为冠军,首先自己要是冠军,我做到了,所以后来我的孩子也做到了。

所以,在这里,我也不想跟大家分享什么大道理,可能也让你失望,因为也没什么干货,但我在平时生活里就是这么做的,只要我想要孩子做的,首先我自己做到,我才会去引导或要求Ta们。

接下来我来分享一下大家收集的问题,无关乎对与错,只是如果是我会怎么看?怎么做?好吗?

1、小孩5岁了,在家还是要大人喂饭给他吃 -淑勤

为什么呢?我个人认为跟孩子没关系,这是大人需要去调整的地方,这个问题我家两个孩子都没有发生过,但又类似的,例如:

俩个孩子偶尔也会,没关系,那就不吃,同时家里也不会有任何的零食,饿了也要等到下一餐的时间,当然我会稍微提前一点点时间……

2、小孩6岁多很固执,没吃过的东西她看了觉得不好吃就怎么说怎么讲道理都不肯尝试怎么办。

如果今天我也跟你讲一堆道理,你听吗?事实上,我们的父母跟我们讲的够多了,对吗?我们作为成年人,从小到大,我们又听了多少呢?

如果是我:会去了解他不吃的原因是什么?是味道?还是颜色?或者形状?我们又为什么要他吃呢?知道为何,才能赢得为何?例如:我们可以搭配其他颜色,味道的食物,制造亲子活动,让他自己参与制作……

另外:我家儿子小时候不爱吃葱和番茄……我就把它咋成汁,或者跟蛋炒在一起,刚开始蛋的比例多一点,然后慢慢把量加上去,现在儿子什么都吃……

3、小孩下午6点前在学校老师托管辅导做完家庭作业回家,晚上7:30-8:15每周2节外教课,晚上外教学习后不愿回家,说无聊要找小伙伴玩,这种情况怎么处理?(小朋友对在学校做完家庭作业很喜欢,外教课也喜欢上,就是上完课后说无聊,要找小朋友玩,可是晚上的时候邻居小伙伴都要晚上做作业,没法玩)-沙沙

很棒啊,能够在学校完成作业,爱上外教课,多好呀,嘉许的同时,去了解他,无聊的是什么?我家女儿以前不会,但今年开学就有过这情况啊,但经过沟通后,了解到,是因为下课回来后,没人陪她玩[以前有哥哥,现在哥哥上初中寄宿了]那怎么办?问孩子自己啊,想跟同学玩,可是同学作业没做完,要回家写作业啊,怎么办呢?最后达成共识,由我陪她运动,阅读,练琴,这样不是很好吗。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你还想听,或者有疑问或困惑的,会后可以提出来,大家平时也可以微信/电话我,我一定会知无不言,言无不知,谢谢大家!我把麦交回给主持人,再一次感谢每一位的用心聆听。


四,问题收集与解答

1、小孩5岁了,在家还是要大人喂饭给他吃 -淑勤

-淑勤,这件事情一定让你很苦恼对吗?你希望孩子可以自己好好吃饭,不要喂了,你希望孩子拥有独立的品格和能力对吗?

-是的,现在很多孩子都还q在要大人喂饭吃,为什么会发展成这样呢?心理学里有一句话“孩子喜欢用喜怒哀乐来支配大人,这是他们惯用且奏效的把戏”

-吃饭这件事是谁的事,孩子的事还是你的事呢。如果不喂会怎么样,试过吗?

-正面管教的心理学理论基础是个体心理学,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有一句名言“永远不要替孩子做他能做的事”,“永远不要替孩子做他能做的事”,永远不要替孩子做他能做的事”。重要的事说三遍。

2、小孩6岁多很固执,没吃过的东西她看了觉得不好吃就怎么说怎么讲道理都不肯尝试怎么办。(云霞)

—嗯,是的,我们都希望一说道理孩子就懂并且去做。不过云霞,你记得有一个段子吗?“懂了那么多的人生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不是不懂道理,而是还没有足够的动力或者能力去做到。成人尚且如此,何况孩子呢。

所以我们说家庭教育中最无用的两种教育方式就是说教和唠叨。

- 我们自己有没有遇到过不想尝试的新菜?想一想,当你不想吃不想尝试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设身处地的去想,你就能更好的理解你的孩子了。

- 如果想让你的孩子喜欢去做一件事,想办法让这件事变得好玩有趣起来吧!比如游戏力的一些方法,闭上眼睛食物大探秘,让我猜猜你刚刚吃的是啥,帮动物园的小动物们尝尝这道菜咸不咸等等,

3、小孩下午6点前在学校老师托管辅导做完家庭作业回家,晚上7:30-8:15每周2节外教课,晚上外教学习后不愿回家,说无聊要找小伙伴玩,这种情况怎么处理?(小朋友对在学校做完家庭作业很喜欢,外教课也喜欢上,就是上完课后说无聊,要找小朋友玩,可是晚上的时候邻居小伙伴都要晚上做作业,没法玩)-沙沙

- 我们都希望孩子懂道理识礼仪,但孩子就是孩子。根据脑科学的研究,他的前额页皮层,大脑中负责情绪管理、人际关系、反应的灵敏度、社会认知、自我认知、道德感的区域还没有发育完善。这个区域是我们人类唯一进行理智思考的部分,但是,它要到25岁左右才能发育完全。所以我们说尊重孩子,首先要尊重他的年龄,然后尊重他的需要,最后尊重他的个性特点。

- 说到尊重孩子的需要,请想一想,你觉得一个6岁的孩子放学后有没有玩的需要?

- 如何满足你孩子玩的需要呢?想一想,你一定有办法的,每个问题都有三个以上的解决办法哦!


会后会

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会议主题: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如何成为最好的自己 时间:2017年11月4日日6:00—7:00 1H主持人/统...
    阳光131419阅读 360评论 0 3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人生如流溪涉川,若谷若峰,时隐时出,非静非动,虽流沙过身,有沉方可得。圣曰乐山,佛曰见山,道存于中,性现于空...
    零碎蒙太奇阅读 439评论 0 0
  • 我 我是个好人?还是个坏人? 为什么,人总是有两面性,善良的同时又带着点恶,勤奋,又懒惰,大度,又吝啬。 因为一个...
    晓晓daddy阅读 219评论 0 0
  • 我们惯于做无关痛痒的小把戏,比如 把自己藏到人群中,和路人甲并肩行走 抹去月亮下冰凉的名字。却渴望五十年后 一块墓...
    祁小鹿阅读 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