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死”儿子的爸爸,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真正原谅你

救赎

1

晚饭时,儿子幼儿园的一个同学妈妈在班级群里上传了一段视频。

视频里,一个体型略胖的年轻爸爸和看起来只有两三岁的儿子在一家超市的货架处玩耍,父子俩一前一后,大手拉着小手,走走停停,画面平静而美好。

下一秒,风云突变。

小儿子不知道是被绊了失去平衡,还是淘气使劲拉了下爸爸,小身体朝后倒去。前面的爸爸被儿子拉着也没站稳,身体也重重地朝后倒去。

不幸的是,爸爸偏胖的身体不偏不倚地全压在了儿子的身上。从视频中还能清楚地看到,爸爸起身后,孩子的小身体还抽动了几下,可是理货员阿姨抱起小家伙时,孩子已经没了反应。

紧急送医,但已回天无力。

医生说,爸爸倒下去伤了孩子的颈椎。

孩子稚嫩的小花朵儿一般的生命嘎然而止。

2

看得心痛不已,再也不敢也不愿看第二遍。

家长群里炸开了锅。

各大网站关于这一突发事件的评论也是铺天盖地而来。

“他难道不知道这样一前一后拉着孩子走很危险,太无知了。”有位妈妈痛心地说。

“自己的愚蠢害死了儿子,后半辈子都得在噩梦中渡过。”有位网友表达了愤怒。

“这种错误不能饶恕,不能原谅,他老婆必须和他离婚。”更有网友怒不可遏。

虽然有很多人也同情这个不幸的爸爸,同情这个不幸的家庭,提醒其他父母注意与孩子玩耍时候的危险动作,但是更多的人都在指责这个可怜的父亲,指责他太胖,指责他不该穿拖鞋,指责他不懂安全常识做出如此危险的玩闹动作,指责他摔倒时为什么没有下意识地保护孩子不被压个正着……

众多网友的指责像一把锋利的尖刀指向这位父亲:你犯了错,无法饶恕的错误,不自行了断不足以谢罪。

3

这场景真像是有人因为各种不得已的原因或真或假地准备跳楼,楼下一堆围观群众在大喊。

“快点跳,有本事就跳下来!”

“别装了,真想跳一抬腿就跳了!”

“还跳不跳啊,不跳我可去上班了。”

……

我们不缺的就是这样看热闹不怕事大的吃瓜群众们。

当然这次爸爸压死儿子的突发事件中很多网友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太多的义愤填膺汇集起来就是一股可怕的吃人力量。

真不愿意看到这样可怕的网络暴力逼出最糟糕的结果:这个已经很不幸的父亲离婚自杀,家破人亡。

我不认识这个刚刚经历了丧子之痛的年轻爸爸,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是怎样的日子。但我能想得到,痛彻心扉,以泪洗面,不敢看儿子的照片,一闭眼就是儿子纯真的笑脸清脆的笑声,无数次在噩梦中惊醒,巴不得自己死掉无数次换回天真烂漫的儿子……

我多么希望他没有看到网上各种指责和评论,不要在血淋淋的伤口上再承受那一把盐。

4

谁也不愿意这样的意外发生,既然发生了就无可挽回,可这个爸爸还活着,人生还要继续,网上的舆论指责再汹涌澎湃,终会过去会被遗忘,很快就会有新的热点事件吸引人们的视线。

网友终将不再关心这个爸爸有没有自杀谢罪,会不会被原谅。

而在这个爸爸自己的内心深处,他却永远无法被世界原谅,无法被死去的儿子原谅,更无法被自己原谅。

类似的事件新闻媒体报道过多起,生活中也屡有发生。

一个九岁的小女孩自己一个人去上学,就此丢失再也没有找回来。还记得当年面对电视镜头时,一家人痛哭流涕,头发花白的爷爷一遍遍地重复着一句话:“那天我为什么就没有去送她呢!”

我家有个亲戚,酷爱打麻将,生了宝宝后丝毫没有收敛,经常抱着孩子坐在麻将桌旁。一个寻常的午后,她在打麻将,孩子在旁边拉着她的手玩,不知怎么就把她手上的金戒指摘下来还塞进了小小的嘴巴里。等妈妈发现时,戒指已经已经呛到了孩子的气管里,回天乏术。

奶奶出门没关好卧室的门,双胞胎孙子被自己家的藏獒咬死。

这一起起悲剧事件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被关注,直到被人遗忘,永远无法忘却的是事件的当事人。

丢了小女孩的那家人从此生活轰然崩塌,妈妈缠绵病榻,爸爸自制一辆寻子车,走遍大江南北寻找他的小女儿。

那个被金戒指卡死的宝宝,他的妈妈后来精神失常了。

孙子被藏獒咬死的奶奶,最终也选择了跳楼。

不管别人有没有原谅他们,他们无法原谅自己。

心理学上有一种病,叫急性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指的是个体遭受到高强度的心理刺激后出现的一系列心理、生理病理变化。

遇上人生重大突发变故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患上这种病。在内疚自责痛苦中难以自拔,以至于在事件发生很久后还会有人突然自杀。更多的人活得痛苦麻木,犹如行尸走肉。

都是因为内心无法原谅自己,无法和自己和解。

5

韩国电影《素媛》讲述一个小女孩遭遇性侵的故事,影片的最后,素媛的一句话很让人寻味,她对刚出生的弟弟说:“你能出生真是太好了”。

当时很多人都猜想,小女孩最后会自杀吧,弟弟的出生可以让她没有负担地结束自己的生命。后来看到报道说,素媛的原型最终自杀了。

韩国的心理救助机制做得很好,看过影片的人都知道,素媛出事后,一直有一个心理医生陪着她,开导她。

而在我们国家,遇上这种突发的灾难或事故时,心理救助机制不是很健全,很多人内心的伤痛无法排解,也找不到专业机构寻求帮助。不管别人原谅不原谅自己,自己一生都活在痛苦负疚中,无法走出。

电影《催眠大师》也讲得是同样的故事,心理医生因为酒驾葬送了爱人和好友的生命。虽然他表面上过着正常的生活,但是他怕水,有些时候会割腕和梦游。

对于和那个把儿子坐死的爸爸和许多像他一样的人,我想说的是,谁都无法避免犯错,更无法避免意外的到来,如果我们一直为曾经犯过的错受过的伤耿耿于怀,生活将无法继续前行,永远如一潭死水。

想要逃出这个牢笼,唯一的办法就是自我救赎。

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有没有过去的不堪和伤痛,而是能否和过去的错误真正告别,不管是别人的错还是自己的错,能不能在内心里和自己握手言和。

《催眠大师》有一句经典台词:没有人能原谅你,除了你自己。

希望那个爸爸能尽快走出心灵的阴霾,原谅自己,好好生活,相信这也是他在天堂中的儿子最愿意看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