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1易效能践行总结

今天是国庆节,也是周一,在举国同庆的日子在家里安静的反思过去一周,有一种闹中取静的悠然自得之感。过去的一周非常忙碌,由于我在高校工作的特点,刚刚过去的九月正值开学,非常忙碌,除了工作的忙碌外,反思之下,确也有自己管理不善的地方,现对过去的一周、一个半月总结如下:

首先谈收获。自8月15日参加易效能一阶复训以来,加入了90天践行的行列,目前90天践行已经过半,收获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在践行疲惫之时再出发。我从2016年10月起参加易效能线下课,践行已近两年,中间既有初见成效的喜悦,更有彷徨、迷茫和懈怠,这次参加复训正是基于时间久了的懈怠感而逼着自己再出发。我也深有体会,混入易效能的圈子能让人更加积极、乐观和自律,但我更常反思:如何让易效能形成的习惯融入到我们的生命中,成为习惯,倘若有一天我们离开了易效能,也能自我管理,如何将易效能培养出的习惯发展成我们的无意识习惯,让自身都感觉不到在践行易效能,这可能是我们长期的目标,这方面的习惯培养可能需要一件一件的进行;

第二,早睡早起基本成为习惯。易效能提倡的三大基本习惯(早睡早起、合理运动、健康饮食)是所有习惯的根基,虽是基础,但都培养起来并不容易,在过去的45天,我基本坚持了早起,由于应酬、加班、来客人等,早睡大约能坚持70%,少数情况的“躺床刷”也基本戒掉,早睡早起的习惯就是我希望成为无形、无意识习惯中最重要的一个,希望自己继续坚持下去;

第三,隔日运动基本坚持。除了极少数情况(如全天工作、感冒等)外,我基本能坚持每周运动约3次,由于我身体偏瘦又从事脑力劳动,因此我的运动以慢跑、快走为主;

第四,及时复习和整理的好处。由于我及时复习了8月9月的几场培训和学习,效果很好,记忆更牢,体会到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又由于在有些资料(如两年前的数据和分析命令)保存得当,节省了很多查找和分析的时间,希望能坚持(当然,更多时候是整理混乱)。

第五,每日三个青蛙或六个番茄基本完成。但安排太多,不合理,在问题部分再分析。

但也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第一,缺乏反思。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反思和检视应该每日都有、每周都有、每月也都有,而且日、周和月检视重点应该有差异。我目前还很缺乏,基本没有日检视,周检视也多处于走形式,造成这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缺乏对人生目标的明确(长处、意义和价值的交集),只有“重要的事”或第二象限的事确定了,检视才有参照;另一方面的原因即我马上要谈的问题:缺乏有质量的计划;

第二,分不清事件和项目,时间预估不准。这方面集中体现在每天早晨的晨间日记,在做每日计划、预估每件事的时间的时候常常不准,很大的原因是分不清事件和项目(如写xxx文章是个项目,要分很多步骤如查资料、列提纲、写第一段、写第二段……修改等等),而我常常就将写xxx文章作为一件事(青蛙),然后估计xx番茄,实际情况通常是不准的,实际所花的时间是预估的两倍,这样每天的计划都完不成,计划多处于流水账,造成压力,晚上就不愿意面对完不成青蛙的现状,干脆不检视了,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做减法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也是我下周践行的重中之重,做减法,人生不在于在多少事,而在于把重要的事做到极致!不能将自己“想”完成的青蛙当做自己“能”完成的青蛙,对青蛙要分解、排序,青蛙不能是项目,要是可执行的事件,每日不超过3只青蛙,而且先做最重要的、然后次之、然后再次,所谓重要性就是与人生目标最相关的第二象限的事情,自己的兴趣、长处和意义结合的事。

第三,提前准备,勿拖到最后一刻。9月份,评职材料准备、教育部课题申请都花了我大量的时间,实际上这些事是至少半年前就知道的“规定动作”,完全可以提前准备,而我拖到最后一刻甚至有次夜里只睡两小时去赶,这对我是个教训,造成这种情况除了拖拉外,更有对做事的难度预估不足有关,也有追求完美的倾向在作祟。即一开始以为这些事简单,以为一天就能搞定的事,实际上可能要一周;在开始看的时候对要求看的不细致,导致有时候需要重来,耽误了很多时间;总觉得挺麻烦一周拖,何不如先来个烂开始,有了初稿再改也好……此次教训惨痛,以后尽可能提前准备,时时早、事事早,让“早”成为人生的一个标签。

第四,有时玩手机无节制,刚刚装了foreset专注森林APP,希望能有所帮助,由于鼻内分泌物多,有挖鼻孔的习惯,正在努力改正。

第五,未能完成一周5000字的写作任务。由于时间安排不妥,上周的5000字任务未完成,准备利用国庆长假进行弥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