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阅读,决定的是一辈子

文/刺桐小孩

大学的英语专业阅读课上,老师总强调一个能力的训练,叫Skim,意思为略读、速读。我记得非常清楚,一位端庄的女老师,提到这个词,总要说自己有一目十行的本事,并且当场演示。有一个问题老师当时没有说明,一目十行和速读的训练有关系吗?即使一目十行了,那又有什么了不起?

也许是人类的知识太庞大了,大学也纷纷响起深圳改革开放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种取向本身无可厚非,毕竟我们所构建起来的教育体系,实在庞大得难以想象。假设我们把博士后比作是人类某一领域,教育可以触及的纵深。那么要掌握这一整套的知识体系,需要一个人从小学的时候开始启蒙,花去25年左右的时间。这就是教育的压力。

但很重要的是:速度和效率的概念并不相等。

阅读课应该算是每个人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一门课,有突破性的学习和进步几乎都要靠着自己阅读、学习来实现。学会正确的阅读方法固然好,但掌握错了阅读方法,那就坑爹了,而且是长期受害。可笑的是,这门重要的课,在大学老师的手上,简直能让人撞死好几回。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学过那些阅读成之后,还总在各种贴吧、知乎求读书的方法,甚至很多畅销书就用这个话题,赚的盆满钵满。

速读为什么是大学教育最失败的概念呢?

因为这个训练和概念实在是太特么肤浅了。

女老师的确阅读材料很快,假设她不提前看过材料再跟学生显摆,姑且算,她真的可以一目扫过获取文字大概的意思.

Okay,那么这项能力是由什么因素造就的?

绝对不是因为她整天这么读书这么简单,而是因为她自己本身擅长写作。经验老道的老师,基本都知道一篇文章,一个段落会如何构建,如此抓住几句话几个关键词,文段的意思也就出现了。这个事稍微有点文体常识,你我都可以做到,而仅仅做到这一步,并没有什么意义。这就好比很多人喜欢用喜马拉雅听书,但是关掉喜马拉雅我们再问听书人,刚刚听了什么观点、什么主题、论证方法,几乎没有人能答出个所以然,很多连观点主题都记不得。

其次,读了和学到是两码事儿。我读一篇英文写作的文章,如果用速读的方式,30秒就可以完成。但学习的速度并没有这么快。30秒内,我获取了信息,可完全没有时间处理信息,就又要往下一段文字进军,以至所谓速读完一篇文章一本书,其实什么也没有学习到,完全浪费时间,还不如看看电影去。

所以,速读是一个盲目追求效率的伪命题,保不准可能是什么砖家拍脑门提出来的,大学的各种阅读课却奉为真谛。

那么,如果不采用速读,我们能否有机会学习足够多的知识呢,毕竟时间有限。答案是,有的,大概这些才是学校想教,却没有成功的内容。

第一、深度理解概念;

人类的知识看似很庞杂,其根本就是各种不一样的概念累积而成的。

知识的更迭也是概念的更迭,比如以前人们不理解氧气的概念,以为物体燃烧有其他的因素,所以提出来一个“燃素”的概念,而今这个概念早被抛弃。所以,无论是读一篇文章、一本书,我们希望获取的无非是,清晰而正确的理解其中的概念。一本书,最重要的内容也就是概念和使用这些概念的方法和规则。这些内容急不得,需要细嚼慢咽,深度理解。除此,作者其他的语言就不过锦上添花而已。所以阅读效率的提升是在此处,而不是所谓的一目十行。

所以有时候,我喜欢看教科书,因为教科书像大英百科一样,能够把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以及应用规则都讲得非常清楚。

第二、学会选择阅读内容;

阅读课最应该教的,其实是选择阅读内容。

时间如此宝贵,知识汗牛充栋,花了一小时读了一篇无用文章、花了一天读了一本烂书,那种感觉真叫人有一种撞死的冲动。这个时代,你我的时间成本都变得很高。所以学会如何选择阅读材料,非常重要。

我个人的经验,第一、编著的书一般就不要看了,基本是充数的玩意儿;“某某某著”这类书可以过了第一关;第二,有没有大师、名校为之背书;第三,看看作者目录的逻辑通不通,以及第一章好不好看。龙头猪肚凤尾,头尾总会让作者花很多时间,如果这两部分都写不好,那应该也不算太好。

当然,现在的社交圈子已经成为学习的重要工具,所以向那些优秀的人聚拢,看看他们在读什么书,大致的也都去看看,你会发现此后就很少会读到烂书了。

第三、好东西,请慢读细读朗读甚至重复读

慢,是为了思考。好东西总不能着急,一碗佛跳墙让猪八戒一口闷了,总叫人有点心疼。

好文章、好书籍都要慢慢看,甚至一个字一个字的看,这种方法最适合读经典,因为经久不衰的经典早有人替你把关过千百万次,不会浪费你的时间。朗读出声,会使你读过的内容有更多的印象,只不过耗费的时间更长一些。

重复读一篇好东西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通常,你读第一篇的时候是在打破固有思维,读第二篇的时候会有不一样的体会,甚至会让你留意到不同的重点,读第三遍的时候你已经很深层次的在同作者沟通了,甚至可以洗稿。重复读,会让你真的读透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得多了,书中的意义也就没有什么隐藏的了。

阅读,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但那么多年的学校教育总没有把它教好,只好我们自己去学习,自己去验证,自己去优化了。人生就是如此,没有谁一定会保证你如何如何,哪怕他有很大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6评论 25 707
  • 本文#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2017的暑期实践,我和我的...
    再也不剪头发阅读 206评论 0 0
  • 2015年的夏天,长沙的空气特别炎热,即将大学毕业的我,脑海中没有什么特别期待,只是想着假期一来,我就可以去找他。...
    傅傅傅南风阅读 204评论 0 0
  • 近期的生活一直不够规律,终于又把自己按到椅子上。 一直喜欢日常小碎片时间,听听歌画画水彩小品,这次画的是多肉,个人...
    orange段阅读 273评论 2 7
  • 每天都要对自己说一遍辛苦了我爱你❤️
    Miiyeon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