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们的前途,全看野蛮人的觉悟

半条腿跨进汽车圈的董明珠,如果这两天不巧瞥到观致股权转让的新闻,不知道会不会再次迸发出去年底那样的咆哮:若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那就是罪人!

因为有各种消息指出,观致的新投资人是宝能——那个曾经想举牌格力的野蛮人。

昨天,观致汽车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25%股权的项目,在公告的“交易情况”一栏,跳出了“成交”。这部分股权来自奇瑞,挂牌底价为16.25亿元。

目前观致方面给出的回复是:“新投资者顺利摘牌。”此外,无论哪个官方都一副暂时不便进一步透露细节和投资方的样子。

但是在各大媒体的独家中,宝能入主观致是早就确定的事,眼前演的全是流程。

不仅如此,今年6月观致的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就曾公告,将向一家中国本土投资者出清手中持有的全部50%股权。

当时还称,他们码准的这个新投资者,彼时已和奇瑞协议获得观致价值65亿元人民币的股份,新投资者及其下属公司向观致注资10亿元。

尽管前一个数字和后来的情况颇有出入,但后一个数字却验证了宝能的身份。据《证券日报》披露,今年6月“姚振华已交付10亿元定金给观致,双方签署了备忘录,宝能收购观致是比较确定的事情。”

观致即将进入宝能时代。

对于我等汽车圈的屁民而言,事情的展开有些快。半年前,一家正经车企被名不见经传的圈外公司收购,还是个让人无法直视的玩笑;半年后,这个玩笑却严肃得让人无法无视了。

然而,除了和万科一战成名,其实我们对于宝能系还是一头雾水的。为什么突然混进汽车,为什么是从观致入手,我们是应该张开双臂拥抱这个冒进者,还是得像王石那样呐喊着滚粗?

对宝能系有一个基本认知显得尤为必要。

宝能的生意经

宝能系盘纵错杂,这些年借道资本进入了不少行业,但主要营收来自保险和地产。因为万科之战,宝能系的两家公司——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淡入人们的视野。

钜盛华是万科案中代表宝能系上台面的实际控制人,通过在二级市场买股票的方式把宝能系买成了万科第二大股东。它控股或参股的公司,包括锂电池、生鲜农产品、百货等等等。

而宝能系的融资渠道/收入来源则是前海人寿。

通过保险产品,聚集社会的闲散资金,对价值被长期低估的优质标的果断出手进行股权投资,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巴菲特也是这么保险+投资的套路。

但是王石显然不认为姚振华和巴菲特是一路人,他质疑后者的信用、甚至道德:

杠杆加杠杆,只是讨嫌的金融手段。后来出问题的其实还是现金牛。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而到2016年时投资回报率就达到12.9%,狠狠超过了当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仅为5.66%。

迅速膨胀的起家产品是万能险,一种一次性交付、退保成本低、退保容易、短期投资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几乎就是理财,不具备保障功能。

而当宝能系举牌万科后,使得前海人寿的投资从短期投资变成了长期股权投资,短债长投的风险和压力都非常巨大。

这引起了上面的注意。人民日报就发表文章《让保险资金早日扯掉“野蛮人”的尴尬标签》,发出警告:

“保险资金并非保险公司的自有资产,它是百姓的养老钱、看病钱,是工农商业的救灾钱、救命钱,是经济社会发展抵御风险的兜底钱。一些保险公司的大手笔之所以让人不放心,正是因为其违背了稳健原则。”

党报的信号足够明显。股权之争的结局是,前海人寿的主营业务万能险被叫停,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宝能系最后只能灰溜溜地自宫说自己就是来财务投资的,收获浮盈200多亿。

这和要做第一股东的梦想相比,算个屁。

为什么要重提这段往事,因为宝能从中获得了两个教训:

其一是,宝能系的资金只能快进快出,打不了持久战。所以当时即便保监会没有出手顶格制裁,万科光是长期停牌就能拖死宝能。

因此在汽车标的挑选上,宝能才会挑选缺钱的观致,速战速决。截至2017年10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为113.87亿元,总负债92亿元。包括先行打款,很可能都是属于救急性质。

事实上,目前宝能感兴趣的标的,还包括传闻中的宝沃,以及处于尽职调查阶段的昌河铃木,都处于发展低谷,容易上手。业内分析指出这些标的的优势在于工厂与车型资质。

其二是,在投资过程中展现出自己是优质投资人的身份。

比如,观致最近拿到了来自宝能系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大订单,数量至少在万辆以上。更有传闻,新股东将带来三年30万辆的订单。

这两件事,都是在表达宝能的一个诉求:发展实业。

一方面是受到保监会的压力,前海人寿受到重创。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前海人寿的现金流突然由正转负,今年一二季度情况继续恶化,分别为-124亿和-255.8亿元,直到今年三季度才实现31.24亿元的现金正流入。

而为了缓解这种资金压力,宝能系不得不多次质押万科股权,最新一轮是在12月1日钜盛华质押了9100万股给平安证券。

另一方面,宝能系可能会更侧重地产方向的收益,宝能地产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布局。对于姚振华来说,地产是亲切的领域,宝能的第一桶金不是卖菜,而是通过菜篮子工程撬动的中港城地产项目。

而近日,宝能更是在杭州签下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此前也与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昆明、滇中新区投资建设六个项目。

这被很多人解读成是宝能想要发展新能源车的信号,毕竟在三月宝能还注册了宝能汽车公司。

然而如果你了解目前地产圈的风向,就会知道建造新能源汽车园区似乎是目前地产公司的热门标的。

比如10月,碧桂园也以底价6.4亿拿下广东顺德两宗商服地,用来建设成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导方向的科技小镇;而再之前,碧桂园还与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也要围绕碧桂园科技小镇展开合作……

观致们的命运?

至此,很多话就不好说了。

对于宝能系而言,投身汽车,投资观致们,究竟是响应实业报国的号召,实现企业转型,真正改善野蛮人的市场形象,还是又一场并购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揽获土地的扩张?

而观致们的命运,或许就系在宝能和姚振华的觉悟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乙无偿返还甲 甲某无权要求返还 由乙返还甲,甲退款给乙 √ 由甲的妹妹把卖房款返还给甲 344,在人身保险合同中...
    零渡_87fd阅读 4,425评论 0 5
  • 最近都在谈论如何分辨中年油腻男/女,其实油腻好像从来都不是中年人的专属,别给油腻带上年龄的帽子,一个每天吃饭外卖,...
    Vivian思朦阅读 732评论 0 0
  •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每次默念这句话我的味蕾终会发涩,眼角湿润。不知我也心疼那个叫苏武的男子还是他的妻子,也...
    月上琉璃阅读 669评论 2 6
  • 很多人一看到这个标题都会有同感,并且深深的感悟到其中的艰辛,其中的心酸和其中的苦辣!特别是像我们这些所谓的小资产公...
    善谋传媒阅读 535评论 1 2
  • 才压江南猜不透,神笔名流粥还休? 字书俊逸飘瀛岛,名节损亏贬清流。 臣贰显荣却抑郁,主新稳固不赐优。 遭逢命舛朝廷...
    衎宬主人阅读 32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