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童年(一)---教我怎能忘记她?

文/兰妮.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半三更 ,急风骤雨吵醒了沉睡的我,也许是昨日的一杯咖啡,让我怎么也无法入睡了。 也许是跟朋友下了一次农村,爬树摘枇杷的场景令我万分怀念儿时的那个家。 为什么要说怀念?因为它再也不存在,只永远停留在我的脑海里了。

爸爸妈妈这一辈子搬了三次家,但是我内心里还是最喜欢儿时的那个家。二十年后的今夜,我仍然清晰记得那一树一木,门前清澈的小河,每一样都那么深刻。

那是一个好美好美的小村子——平田。为什么叫“平田”?因为田很平啊,哈哈!我们的村子是个水土比较肥美的地方而我的家就在那里。

家里房前屋后都是梨树,春天的时候梨花把屋子包围在花的海洋里,又香又漂亮。
后来每次读到“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句话
我就想到家里梨树开花的场景。那从房前屋后,一直蔓延到山坡上的梨树竟相开放,煞是壮观。

爸妈从家修了一条便道到公路,公路与便道相交处是一簇斑竹林,我们曾经在这竹林前合影,每年的春笋是餐桌上姐妹们的美食,斑竹林壁上有姐姐心心念念的三堂菌。

便道的左边就是牛圈,牛圈很宽,跟现在家里的客厅差不多大。还是二层的,上面放谷草,有时鸡会藏到上面下蛋。

便道右边是草树,每到收获完稻谷就把稻草扎成树,每天晚上我们都会爬上草树扔下些给牛儿当宵夜。

牛圈前一片芭蕉林,有时我们会砍上一棵
做猪食,这芭蕉林也是儿时的伙伴喜欢的地方,用芭蕉的各个部位可以做出一把把假枪。

草树挨着猪圈,勤劳的爸妈每年要养八九头猪,小猪都住地圈,大猪就住楼圈。地圈水泥地怕小猪冷,冬天会铺上些稻草。我们洗碗的时候不小心打破的碗,怕我妈知道就藏在这地圈楼上。楼圈有点像吊脚楼不过下面是化粪池。厕所跟这楼圈二合一,原因你懂的,浇蔬菜的.地圈楼圈都是二层的,楼上存放的都是烧火的柴。

走过猪圈就算是进到前院儿了,主屋堂屋排首,堂屋与婆婆的房间相连,说是堂屋
其实是我爸专养大蚕的屋子,满屋子的蚕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也是占用我们玩儿的时间最多的家务之一,特别是春天,没修枝的桑树条被整条剪下,背回院子里,一家人在月亮下一边剐(摘)桑叶一边拉家常,
爸爸心情好时会唱《我的祖国》《小白杨》,《戴花要戴红花》,《啊,牡丹》,
妈妈有时也会来两句《十里送红军》《洪湖水,浪打浪》……妈妈在记忆中总不爱笑,所以这个时候觉得她尤其亲切。

婆婆的卧室有一小窗,窗外是饭厅,饭桌就摆在窗口下,早上的时候,我们会在窗口叫婆婆起床吃饭,碗柜摆在靠门这边,碗柜对面就是打猪草的机器,爸妈都不要我们操作,怕我们把手当成猪草打了。饭厅的外墙上没有安装窗户是做的梅花洞,冬日午后,阳光透过梅花洞照进屋子,晒在身上好舒服。

再往里走就是厨房,三个灶,中间是做饭用的,两边是做猪食的,这里也是我们呆的最多的地方,大姐做饭,我和二姐就拿个小凳儿看火加柴,看火的时候,夏天可以烤玉米,冬天烤红薯。

灶屋的窗口下是火坑,冬日的早晨和夜晚,
我们围坐在这里烤火、烤红薯、拉家常,
婆婆跟妈妈吵架的时候,这火坑就是婆做饭的地方,上三脚架,再上锑锅,一会儿就呲呲作响了,做好的东西,婆婆也是要和我们分享的。

案板就摆在窗口的右边,案板很大,上面放菜板呀 水壶呀什么的,揭开案板 ,下面是我爸夏天储放桑叶的,放里面可以保鲜。
案板儿紧挨水桶,晚上洗漱都在这里,用完的水可以从小洞流出屋外,灯线一拉厨房昏黄的灯光就亮了。

厨房的左手边就是我们姐妹的卧室。两床相对摆放,中间是大衣柜,衣柜对面是我妈的坛坛罐罐什么盐菜坛、泡菜坛、豆食坛、豆腐坛、油底肉坛,没有十个也有八个,老妈为啥要把这些坛坛罐罐放卧室?大概是地方宽 够摆,还有就是家里储备食物在重要的地方。我和二姐睡一张床,每天晚上都要你蹬我我抓你,最后在妈的呵斥声中停战
然后憋着一股没发泄的气中入睡。

卧室楼上是储备粮食用的,一个简易楼梯相通,梯子下方是我妈的大红嫁妆柜子,她心情好时,就会讲她结婚时她哥我舅给她做的这大衣柜小衣柜……我舅木工真的做得非常好,在记忆中那些家具随父母搬来捣去硬是没有一点问题.

厨房直走就是我家实际的客厅,这屋很大
就放了一张床一台长虹黑白电视和一部飞燕牌缝纫机。妈妈会从街上买布给我们做衣服,粉色的上衣兰布裤记忆最深,由于我和二姐差不多高,妈总是给我们做一模一样的,连鞋也一样,已致我们鞋子弄掉了,
连是谁掉的都不知道。所以我和二姐反而羡慕大姐衣服的独特。

记忆中曾看《射雕英雄传》《霍元甲》的时候,邻居们也到家里来看,坐了满满一屋子人,精明的妈妈就让大家一起帮着剥嫩豆米,第二天就有豆生吃了。

电视就摆在窗口,那时个子不高的我们,常常趁妈不在的时候,爬上台面桌去插电源,
非常危险!是那种电源插孔与灯一体的,有好几次,我都不小心把手塞进插孔里触了电,
从桌子上跳下来。没死,简直是命大。

给小蚕切桑叶也在这里操作,二姐因为一边看电视一边切桑叶,看到兴奋处猛地一刀,差点把手指宰断,这屋没有楼,所以很亮堂。

左边有楼专门存放玉米,下面是老爸的小蚕培育室。小蚕很娇弱,爸爸把碎米粒大小的蚕卵培育大一点,村里的蚕户再拿回去养,所以这个培育室安装了温度计便于调节室温,设计了一个锅从屋外填柴加火可以升温,添火口是一个低于屋面的四方形,小伙伴藏猫猫的好地方,添火口很暖和,有一次
来了一只大黑狗,趴到这里就不走了。

育蚕室有两个大大的窗户通风,两个窗户外面各有几棵大梨树。因为小蚕很容易生病,
所以这屋经常都要消毒,养蚕前后都要撒石灰,打胡尔马琳,进到里面常常眼睛都睁不开,这儿主要是爸妈的地盘。

几间屋子算是絮叨完了,再来说说前院。前院儿除了酿晒农作物,就是小伙伴玩的地方,因为我们姐妹三年龄相仿,加上梅梅、露露和七萍五个玩伴就在这院子里跳绳、跳房子、抓子,天真无邪的童年总是充满笑声,有一次在玩闹中我还死了一只小鸭子,不用说,了我妈一顿好打。

前院儿没有围墙,石头砌起来3米多高,下面就是一条一米多宽的檐沟 ,曾经一次晚上玩捉迷藏我还从院坝滚到檐沟里,弄了一头泥。而七萍就没我幸运了,在一次爬梨树时直接掉到檐沟里,额头被石子划下一道小口据她说现在都还在呢。

院坝头的那棵老梨树,粗壮的树干伸展开去,一半儿遮住厨房和卧室,一半遮住院子的一部分,夏天,我们就在这树荫下玩儿,小伙伴没来时我和二姐就让老梨树充当绷绳的角色,我们经常踩着树下的洗衣台
爬树玩,摘梨吃。

顺着老梨树旁的鸡鸭圈,姐姐在路旁种了很多小花:兰花、美人蕉、刺玫瑰、水仙花、太阳花还有味道浓郁的夜来香。

再往前,左边的桑树园每年夏天桑葚熟的时候,几个小伙伴爬上树吃过饱,又大又甜吃过后个个都变成了花猫。最后熟透了的铺面了一地,只能化作肥料。右边一棵鸭梨树,一棵麻梨树还有一棵是老爸把几个品种混合嫁接的现在不记得名字了,反正味道很好。这几棵梨树因为向阳所以晾晒衣服就随便挂在树枝上,床单被罩晒在两树之间的铁丝上。

顺着小路上两个台阶就是后院,秋收的时候前院晒不过来就晒在这后院儿,有时候上午艳阳高照中午突然乌云密布就得抢收,
后院儿有一段围墙爬过去就是公路。梅梅和露露每次在我家玩够了就走这条捷径回家。
后院旁的小竹林为老妈提供了数不清的竹条,小时候挨打的刑具除了桑枝外,还有的就取于此。

回到前院,干檐(就是屋檐遮住的不淋雨的地方,于院子差一个台阶)下,黄豆儿收回来就晾在这里,刚晾好的第二天早上,我们会和早起的鸡争豆儿虫,一般会有一小碗,
弄锅铲上点油盐放在火上豆虫,无比美味。
从院子下十几个水泥台阶就是檐沟
我们经常在在李子树下打水洗衣服
这李子树也是我们姐妹爱攀爬的地方,每年栽秧的时候,正好吃它,我们总是爬上树吃够了再下来,酸酸甜甜的醒神又解渴。

我妈管我们很严,门前的小河不让我们去,
所以这檐沟就是我们夏天游泳的地方,说是游泳其实就是手撑住水底一阵乱扑腾,曾经有一次生着病去玩水,一丝不挂的,被我妈拖出来打了个半死,

每年快到灌溉旺季的时候,会有专人耙檐(疏通檐沟),这檐与河相通的,所以耙檐的时候一般都会抓到几条小鱼,这让我们姐妹异常兴奋,檐沟上面搭了木桥方便过去菜地摘菜,做活儿。

桥的那头是一棵樱桃树,每年还没有熟的时候我们就早早的观察,记忆中家里的李子、梨子和桃都吃够了,唯独这樱桃从来没有够过。勤劳的爸妈顺着檐沟种了好多蔬菜:豆角、海椒、茄子、西红柿、芹菜,韭菜葱子、大蒜,白菜、甜菜和菠菜……吃不完就拿去卖。

顺着菜地往下就是梯田,分别种上胡豆、豌豆、稻谷和小麦。冬天每条田埂上都种满了萝卜,夏天就种黄豆,黄豆没出土和还是小豆苗的时候,放学后,我们每隔几天要到一条条田埂一棵一棵的浇水,浇水的工具是老的葫芦踞开的瓜瓢,把竹竿划个缝夹住用铁丝捆好。就在稻田里一勺一勺的舀水,
层层梯田向小河延伸,一年四季景致不同:春天绿油油的麦田,微风拂过层层麦浪此起彼伏甚是美妙;夏日秧苗整整齐齐星星点点;秋日稻子熟了,黄灿灿的一块连着一块,高高低低在秋风中摇曳生姿……爸妈和邻居们一年到头在这美丽的梯田永不停作,做不完的农活儿……

层层叠叠的梯田尽头就是小河,抓子的小石头有的就从这里捡回去的,河两岸都是杨柳树,春天柳絮抽芽的时候最好看,但我更喜欢它们长得最茂盛的时候,这样我们几个会把树枝分成两股结在一起,坐在上面荡秋千玩儿,有一次结打得不结实,荡在半空中突然松开了,把我重重摔在下面痛了好多天都不敢给父母说。

小河很好玩,夏天水很浅,我们姐妹有时候偷偷跑去捉鱼,舀摆蛋儿(小蝌蚪),搬开一块块鹅卵石,运气好还会找到爬沙虫。(爬沙虫是一种无脊椎生物,软软的外形有些像蜈蚣,但胖胖的全身黑色,有小孩晚上尿床父母就会弄给孩子吃),在河滩上玩的时候,偶尔还会捡到一两个鸭蛋,我想那种感觉类似于中彩票吧。男孩子幸运多了,夏天的时候
他们就在河里顺着水流溜大波浪,我们几个只有眼巴巴的看他们嬉闹,羡煞了!家里的鸭子最幸福,一年四季都在河里放养,傍晚时分,爸爸在水里赶鸭子,我们姐妹就在岸上协助爸爸……

河的对岸是湾塘,我们村有一条晃桥与它相连。上初中每周从晃桥过,都是一次极限挑战。晃桥由铁锁牵引,上面铺着木板,
时间久了有的木板坏了,间隙间是湍急的河水,让人心惊肉跳,想起这,多年后,我还经常梦到过这桥时一脚踏空,突的惊醒。

屋后的公路是土路,下雨的时候很泥泞
但好在攀枝花一年四季很少整天下雨,所以
泥泞的情况倒是很少,土路不像现在的道路那样拥挤,多是走路和骑自行车的,偶尔会有换土豆的拖拉机。师傅那吆喝声“?斤大米换?斤土豆”和拖拉机蹦蹦蹦,叨叨叨的声音
在村子响起的时候,大家都兴奋的跑回家拿大米(土豆主要是住在高山上的少数名族种的)。

我和二姐就在这条路上学骑自行车,当年,胆小的我硬是没有学会,多年后在拥挤的成都,居然无师自通的骑上自行车就走了。记忆中胆大的二姐,小小的身子够不着自行车坐垫,两脚穿过横架摇摇晃晃的骑着自行车兴奋而得瑟的从我身旁滑过,我还没来得及羡慕她,她已经连人带车冲下3米多高的邻居菜地,我叫了她半天她也不应,正当我手足无措时,她弱弱的说“兰兰,不要给妈妈说哈。”,我一边点头一边帮助她费劲的把车拖回路面。(小时候的我们,受伤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怕挨打,我妈真该检讨一下)

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二姐,再次骑自行车时
就想要载人了,我太重,她就选了来家做客的小表弟,结果当然是连人带车又摔了个狠的,对着哇哇大哭的小表弟,二姐又嘱咐:“秋秋,不要给你舅娘说哈”,忆到此处忍俊不止。

后山也很好玩,夏天可以上山摘算盘子(外形很像蓝莓),金银花,采野菌,数不完的菌子:青塘菇、山把菇、鸡油菌、刷把菌、马皮包。太阳雨后一般就会长菌子了,
运气好可以采到三塘菌(鸡枞的一种,一堂一般会有几十朵),农历的六月就可以上山找地瓜了,“六月六,地瓜熟”,冬天小伙伴一起上山背柴,捡松果松叶,这是最易燃的,
烧火的时候有它事半功倍。……

房前屋后,山上河里细细忆了一遍,差点忘了家里的小黑和猫猫。小黑其实是条全身黢黑的大狗,油亮的毛,俊俏彪悍。小黑很好养食量很大,一点不挑食,总是吃我们剩下的饭菜。那些放学后往我家房顶扔石子和想偷咱家梨的调皮娃儿一动歪念就被他追吓得魂飞魄散,小黑最威猛的一次是生擒了一只偷吃玉米的野猪,并在夜里就拖回院子里。
我和二姐在门前梯田里玩泥巴掉的凉鞋,也是它帮着我们叨回家的。小黑善水,涨水的时候,每天都要游过宽阔的河面到湾塘伯伯家串门,可惜的是有一天再也没回来,全家为此难过了好久。

猫猫没有名字,白天她就在墙角下懒懒的晒太阳,家里的老鼠早就被他消灭光了,有时候它会调皮的跳上灶台和餐桌,每每这时妈就会大声怒吼“死猫,打死你。”它就赶紧逃开去了,这猫最后因为捕吃了稻田里吃了老鼠药的耗子,丢下一窝只有三天的小猫死了,这三只小猫仔我们姐妹轮流给它们喂米汤,却终究还是没有活过来。

这些记忆深处的景和事如今都历历在目,山上,田野,房前屋后到处都是快乐的印记,
可爱美丽的家园一年四季都是绿绿的,充满生机的。那曾经的家有那么多令我难以割舍的情愫,令我今夜无眠。教我如何不想她


97年二滩水电站蓄水后
淹没了曾经的家园,
她的美只存于我的脑海
成了触不可及的追忆
在此六一之际
将此篇献给 没有在农村呆过的孩子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荐读 忆童年(二)我的伙伴们http://www.jianshu.com/p/5e67d18e7e07

注:本文图片皆来自我的朋友七七,请勿转载,谢谢!
此篇成作于5月初,为更完整的还原故乡风貌有些冗长,反反复复不断修改添加,我自己读了不下50次,修改了不止20次。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例行记录 终于下定决心落笔! 有很多兴趣爱好,目前从事it. 分类:写给隔壁老太太的技术记录、研究记录、例行记录和...
    keimong阅读 250评论 0 0
  • 总有些相遇是那么偶然 那天阳光刚好 云还是那样淡雅 平静 故事太美 怎么感觉像一幕幕电影画面 我不想在这一瞬间把...
    海仙子阅读 103评论 0 1
  • 好难过好孤独。
    ac25ad582d12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