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童年(二)——我的伙伴们

三妹笔下,淹没在二滩水下的家园。午夜梦回,有多少次回到了那梨花纷飞,瓜果飘香的家。从端午左右的鸭梨、称托梨,到盛夏的火把梨、白心梨、麻梨,再到初秋的南瓜梨等。房前屋后的梨树,中间杂种了桃和李。屋后山上还有几十棵,一年从看梨花到吃梨结束。再难寻到如此美好的地方了。——我的大姐如是说

一次小小的感触引得伙伴们直叫不过瘾,一加再加,只得学起作家的样子分起章节。
我们伙伴6人大姐年长我差不多四岁,二姐大我两岁,七萍梅梅与我相当,露露小我两岁,所以年纪差不多的几个孩子一起玩了这么多年,除了我和二姐,大家一起从未吵过嘴红过脸。天各一方的我们,多年后重聚一起总是像小时候一样说不完的话 ,我们彼此成为童年最好的陪伴,最美的回忆。


懂事的大姐是爸妈的好帮手,我们的好榜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总觉得我妈最爱的是大姐,我们姐妹三,大姐挨打很少,而且经常都有新衣服穿,老妈亲切的喊她“老大”或者就叫她的名字,多年后,初为为人母时才明白,第一个孩子对于一个母亲来说真的意义非凡。爸妈尽他们所能的让大姐读“完小”“盐中”“重庆河运校”。

不过大姐也确实很懂事,从上小学开始,每天早上都要给家人做早餐,煮好猪食才上学。而我和二姐吃完大姐给我们挼的“饭吧坨”就去守校门去了,由于是班长身兼保管钥匙的重任,她的同学看见我们就会问:“你大姐咱还不来?”我俩总回答“她还要喂猪。”

爱看小人书的大姐跟男女老少都有摆不完的龙门阵,所以经常给我们讲故事,记忆中吓人的鬼故事讲得最生动,吓得梅梅露露在我家玩到天黑时回家,走那段包谷林的时候,跑得命都快没了。

大姐小学时,听话懂事学习好,老师同学长辈都特别喜欢她。我的同学都好羡慕我有这样一个优秀漂亮的大姐,偶尔翻看旧照,我老公总会感叹“哇!大姐年轻时这么漂亮啊。”

虽然只年长几岁,大姐给了我们很多关爱,我的傻大姐直到现在都保持无私的为我们 ,为家人着想的个性,现在又对我们的孩子那么好,真的好感动。有时,我真想她自私一点。

今年母亲节的时候,儿子说“妈妈,今天肯定是大姨最难过的日子”。

我问“为什么?”

他答“因为没有人给她送礼物。”

我说“你和妹妹也是大姨的孩子,为啥不给大姨送?”

说到此处以前觉得上天不公,我姐这么好,为什么还不给她一个天使,每每上庙都会为姐祈祷求子,但现在我反而希望顺其自然,没有带孩子的艰辛其实是另一种幸运,没有那么多对孩子的离愁别绪和牵肠挂肚。我想对姐姐说:“放宽心,该来的会来。不来的,不求,短短浮生姐妹会相伴一生。”


我的二姐胆大倔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章一中对二姐介绍较多,我俩小时候属于见面就掐,别后就想。按我妈的话说就是“离不得的见不得”。

跟二姐在一起的时光是最多的,每天睡前一架章一中有所提及,二姐善长“九阴白骨爪”像花猫一样抓得我脸上、手上一道道血印子,这时候她就会挨我妈骂,我妈的原则是打可以但不可以留疤,毕竟都是女孩,不好看。而力气大的我就喜欢实锤,瘦弱的二姐也吃了不少亏。后来我上二中她上永中,刚回家万分亲热 ,过不了几分钟就像男孩子一样抱在一起打起架来。

二姐是七个月的早产儿,生下后没有奶喝,又瘦又黄,所以妈有时喊她“干姜豆”“小咪秋”。

她吃饭总是慢吞吞的与狼吞虎咽的我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我妈切腊肉的时候,就会各切一块给我俩,多的要等上桌的时候大家一起吃,我几秒钟就吃完了,她总是一丝一丝的慢慢放进嘴里,轻轻的嚼细,再缓缓的咽下去。没吃够的我被她弄得口水直流又火冒三丈。当时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折磨。

二姐小学的时候得过一次急性肝炎,被隔离在永中一月之久,那期间我心里是很挂念她的。她治愈后回到家,我妈怕我和大姐被传染,不让我们一起玩,被隔离的二姐带回了好大一瓶“健脾膏”其实是像糖一样的开胃药,为了让我们跟她玩,她悄悄把药片全部分给我们吃掉了,我妈至今为止都不知道。

胆大的二姐在有一年的夏天,带我去门前的小河抓鱼玩。结果被我妈发现了,把我俩罚跪在太阳下的院子里,夏天的水泥地被太阳炙烤后烫得难受,而我妈就拿着小桑枝一下一下抽打我们“还去不去河头耍?错了没有?”引得我家院子后面的马路上过往的行人侧目,忍不住疼痛又怕行人嘲笑的我没几下就乖乖向我妈屈服认错,保证再也不去小河玩。可是二姐像电视里的地下党员一样既不认错也不喊叫,只默默的流泪,倔强的撅着嘴,我妈打断了一根又一根桑条,急得婆婆不停在边上喊“燕燕你就认错嘛”。

梨子成熟的时候,够不着坐垫的二姐,就从三角架穿过骑着自行车,拉着一小筐梨跟爸爸一起去卖梨,而我只能留在家放牛。


胖胖的我总是生病让家人操碎了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胃口极好的我,肉肉的脸,肉肉的手,总是闯祸,总是生病,总惹恼妈妈,像我儿子说的一样,我无论做什么妈妈都不满意。而我的伙伴们和家人都亲切的喊我“兰兰”。

上小学之前,我一年四季都爱打光脚,有时候洗完脚又光脚跑了,脚上经常锥刺,冬天脚底开了厚厚的口子,妈每次给我挑刺和搽药的时候 都会骂骂骂,同时又少不了赏我几个巴掌。

好吃的我,经常都嘴巴周围没有搽干净食物残漬又排行老三,所以我妈爱叫我“三花猫”;做事毛毛躁躁,经常打破家里的锅碗又取一名“三蛮子”;总爱生病摔跤,又赐名“大泡粑”,有时候也会叫我兰兰,叫什么全凭老妈心情高兴。(我妈取绰号还真是在行)。

小时候的我非常腼腆小气,有生人到家我就会藏到门后去从指缝观察情况。妈妈常说我是“门后的扫把——见不得人”。跟爸爸妈妈去别人家里做客是主人先请我吃饭的,否则就再不会吃她的饭。我的新表嫂不知道这一点,还惹恼过我。

长大后的我想来都觉得好笑,也许当初因为排行老三且是女孩,生我后爸爸也被免去了队长之职,家里的良田也被抽掉了一部分,在家跟二姐吵架时她总说我是没有土地的黑户,重男轻女的婆婆也没少跟我妈吵,当初不懂事的我大抵是很想被人尊重认可吧。

印象中爱生病的我三天两头都要打针吃药,屁股上的针眼儿密密的。有时候半夜三更发起烧来,在缺医少药的乡村,妈就用白酒反复给我擦来降温,柴胡针药水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喝上一支。到了白天背着我踩河到对岸的医疗点打针。小时候我挨打的原因除了闯祸外,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还病着又去玩水。反反复复总是不好,妈的这种既担心又生气的心情,在我儿病时我完全理解了。妈妈当时那么狠的打我 其实也是出于爱我。

婆在我求医问药都不好的情况下——沁泼水碗(信迷信用一碗清水上面平放2根筷子,筷子上立3根筷子)口中念到“某人,是不是你?是你?是你,你给我站到。”有时候筷子就站好了,婆继续道“是你,你放我孙好,我给你泼水饭,不是,我就要拿铜钱子木灰烫你。”,最后会把水饭连碗带饭扔到路边,小时候总觉得很神奇.


娇气的七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小伙伴七萍在我心中是娇气的。七萍跟我们乡下孩子不同,到了上学的年纪,因为她爸爸有正式的单位(在我们玩伴中很牛气),她就到县城上学了。上小学前我们天天玩在一起,上小学后只有假期才会回来。到后来一起玩的机会越来越少。

七萍一直瘦瘦高高,不知为何她很小的时候就眼睛近视得厉害,当时看着与众不同戴眼镜的她,我还一度盼望自己也近视。她在我们几个中显得尤其漂亮,直到而立之年依旧端庄典雅,一米六五的个子,纤细匀称不戴眼镜时有几分刘诗诗的神韵。

记忆中她喊她妈“娘娘(二声)”。每次她娘娘叫她回去吃饭,都会站在枯井上边的石榴树旁朝我家扯着嗓门喊“七萍,回来吃饭了,听到没有”。她就在这边细声细气的回应“听到了,回来了。”但是每次,我妈都怕她娘听不见会补充喊到“回来了。”

为什么我对七萍的印象是娇气,可能是因为我们一起在后山背柴时,她总是背着那个只有碗口那么大的一个小背篼儿,每次从山上跳过那条窄窄的檐沟都要掉进檐沟里。一起去摘刺泡儿时,因为衣服被挂住就急得要哭不哭的。捡菌儿时踩着松树叶也会绊倒,像林黛玉一样……

除了七萍,她娘娘做的凉粉那是一绝啊,上高中时,我们偶尔会去她家吃谢二婆(她妈辈分高)做的凉粉,就在新县城幼儿园旁的小店,吃完凉粉又到她家玩双扣,玩闹一阵子。成家后我和二姐少有回攀枝花,回去也是短短的三五天,但无论如何总会抽出时间短聚一下。

梅梅伴着我度过了我的整个童年,是我最重要的朋友妹妹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另一个重要玩伴就是梅梅。从小学到高二分科,我们每天一起上学放学,吃饭上厕所,像一对儿连体婴一样。这一点我的初中同学感受颇深。

后来高中分了文理科,上了不同专业的大学但都同在一个学校,每周也有很多时间呆在一起,整个学生时代都是梅梅伴着我,我们互为榜样共同成长,高中以前我俩都是班里的尖子生。这感情却在求学生涯结束后中有十年未曾谋面,所以初中同学相聚时为啥我俩“执手相看泪眼,因语嘤噎”。这种感情是旁人无法体会的,她曾是我最重要的玩伴、朋友、妹妹、同学。

梅梅每天都带着露露到我家玩,常常跳绳抓子忘记时间,她妈来找的时候就站在屋后的土路上怒吼“陈梅娃儿,还不回啊。”有时候,她公公也会拿着赶牛的崖金竹来请她们,所以为啥她俩回家要走捷径。有时候,他们背着两个背篼出来割牛草,结果又跑来我家玩到了天黑,结果肯定是很惨的。

在一章中曾提过在檐沟里洗澡,被我妈一丝不挂拉出来打得半死的事,也是和梅梅一起做的。由于没有衣裤的保护痛得难忍的我就顺着小路逃跑,结果被我妈打得更惨,接连好多天都不敢坐凳子,就连衣服贴在身上都很痛。那一次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怀疑我不是我妈亲生的。

梅梅相对安静温柔,善解人意,大大的眼睛、黑黑的皮肤,圆圆的脸,长长的大长腿,加上学习好。曾经是我好多情窦初开的同学爱慕的对象。

露露不知道是因为属鼠的原因,还是什么原因,古灵精怪,大大的眼睛骨碌碌转过不停,每次犯错时梅梅都是默不作声的接受父母的惩罚,而露露总有办法让二爸二婶对她从轻发落,小时候她总是跟在我们几个身后,如果她跟不上就朝梅梅喊“陈梅娃儿,我要告你!”以此威胁我们。有时我们不带她玩她就犯渾,边哭边打梅梅,梅梅总是默默忍受来自妹妹的控诉。真是个好姐姐!

露露放暑假时,每天都在家翻箱倒柜找吃的,找不到吃的泡菜都要捞一碗,最后我们几个一起把一整碗泡菜消灭掉,看得二婶直摇头;我和露露曾两人吃完半框酸桃子,现在想起都牙发酸;这个可爱的妹儿还独创了“梨子炒肉”……假小子一样的露露性格豪爽,是个体育健将,曾获无数殊荣代表学校到市里比赛。……也许就是她的性格造就了长大后的她事业有成家庭和美吧。


梅梅家的青龙,鱼塘和桃

梅梅家有一条大黄狗叫青龙,长长的毛,壮壮的不太高。青龙不会水,但是陪伴了梅梅露露好多年,最后生病,死了。梅梅露露像对待亲人一样把它埋了。露露还为青龙的死哭了好多天,伤心的两姊妹那段时间都不过我家来玩。

记忆中梅梅家离我家五分钟的路程,在公路和檐沟的下面走过二十几个台阶,就是大院门,每次我们去的时候青龙就在里面叫唤,梅梅拉开重重的木门,进去院子门口就是一个大鱼塘,这是梅梅露露为啥老是被安排割草的原因.为啥要写梅梅家,因为她家这个大大的鱼塘,精明能干的二爸二婶养了好多鱼,塘底有很多贝壳,有些是春游时梅梅从“五一渡朝”捡回来的,每次去,露露都会得意的拉我们看哪一个贝壳更大,大大的鱼塘里一半是水葫芦,水葫芦开花的时候,淡紫色的漂在水面非常好看。曾有一年,二爸二婶排干鱼塘的水,清除水底的淤泥。有的淤泥没有完全被清除的时候,我们几个就从院坝里往鱼塘里跳着玩,比谁胆儿大,跳得高,跳得远。

我家一山的梨,梅梅家却是一山的桃,是那种很甜的水蜜桃,当时没少吃。写到这里又不觉咽了两口口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日里 ,几个小伙伴放学后就在我家院子里跳房子、跳绳、抓子、踢毽子。暑假里一起上山捡蘑菇下河抓鱼,寒假一起背柴捡松果割猪草……每天都在欢笑中度过。

我儿时的玩伴是我童年记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她们伴我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教我如何忘记那段时光,忘记那些伙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兰妮.逞 夜半三更 ,急风骤雨吵醒了沉睡的我,也许是昨日的一杯咖啡,让我怎么也无法入睡了。 也许是跟朋友下了...
    lannychen阅读 880评论 12 10
  • (一)1968年夏 靠山村 刘家 我:二姐,你穿这红褂子真漂亮。 二姐:是吗,俺担心你姐夫不喜欢,昨儿个跟咱娘在隔...
    謃星星阅读 1,210评论 10 9
  • 最快乐的时光 我们除了谈天说地 竹马蜻蜓 旅行的计划 别无所求 我们除了倾斜伫立的屋檐 让雨淋漓落下 一无所有 我...
    光白阅读 233评论 0 2
  • 冬夜里一个人独自走在冷风里带着些许落寞带着些许惆怅思绪在寂静中飘荡发黄的路灯折射出孤单的影子泪,就这样无声地滑出了...
    Reking_lee阅读 356评论 0 0
  • 要完成任务,所以目标明确,但是自己似乎又进入为了完成某事而忽略了系统的打造。 今日把《改变提问,改变人生》读完了,...
    秦秦_c3bc阅读 6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