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睿翼疝气透镜改装LED透镜

原车的是疝气双光透镜,感觉亮度低,自己更换为LED双光透镜。
在网上购买好透镜,准备更换。
PS: 全程花费了18个小时,因为不熟悉走了很多弯路。


IMG_20221223_101143.jpg

一、准备材料和工具

1.1 工具

  • 内六角扳手,8mm和10mm
  • 十字(加长的)和一字螺丝刀
  • 热风枪或者烘箱
  • 电烙铁(可不用)
  • 大点的废纸箱,能把大灯总成装进去
  • 尖嘴钳

2.1 材料

  • 新透镜
  • 透镜支架
  • 蛇胶
  • 新灯罩(我是顺便换灯罩,不换也行)
  • 电工胶带
  • 塑料膨胀卡扣,大号和小号最好都有
  • 无尘布
  • 内饰用泡沫清洁剂

二、操作步骤--简述

  • 1、拆卸大灯总成
    首先要拆下前保险杠,再拧开大灯总成的固定螺丝,再拿出大灯。
  • 2、拆开灯罩
    灯罩密封用的软胶,高温时会融化,所以需要加热大灯总成,再拆开灯罩,需要用到风枪,有条件的使用烘箱更好。
  • 3、更换透镜
    首先拆下原车的三个固定点,连同塑料卡扣一直拿下来,再拆掉安定器,LED灯不需要了,不拆的话灯不亮,并且有可能高压击穿LED灯。
    再把新透镜固定到专用支架,再把支架连同新透镜安装到总成,焊接好远光线,近光线共四根。
  • 4、装车试灯,调整切线,远近光
    先不要装灯罩,拿到车上试灯光,是否正常亮起,切线是否合适,这是最重要的一步。
  • 5、密封灯罩
    试好灯光后进行密封,清理好总成上面的残胶,再打入新的蛇胶,保证蛇胶达到融化状态,再对准位置盖上灯罩,固定好螺丝,再次微调远近光。
  • 6、安装大灯及部件
    把大灯总成和保险杠装好。
  • 7、调节灯光

三、拆卸大灯总成--详细

3.1 拆中网

中网有两颗固定螺丝,拧下来,剩下就是中网的卡子与前杠连接了,这时可以不单独把中网拿下来,容易把卡子弄断了,等下一步跟前杠一块拿起来。

3.2 拆前保险杠

  1. 前保险杠的螺丝一共有6个,塑料卡6个,左右挡泥板分别有三个塑料卡扣和一个螺丝,保险杠正下方四个螺丝。
  2. 拆左边的卡扣和螺丝,先把方向盘向右打满,这样更好操作,如果没有准备新的塑料卡扣,拆时尽量不要破坏掉;右边同理。
  3. 底部有四个固定螺丝,用8号扳手。
  4. 拆下前杠:前杠两侧都是卡扣固定,从档泥板位置开始扣,慢慢的扒开即可,然后完全拿下前杠。注意前杠连接了很多电线,不要太用力扯。


    IMG_20230107_122006.jpg

3.2 拆大灯总成

  1. 拆固定螺丝
    大灯总成一共拆六颗螺丝,如下图:
    图一:


    1673250573414.png

图二:第三颗螺丝在红圈位置里面

1673250772375.png

图三:6是一个判塑料卡扣


1673250987163.png

如果没有准备新的,就慢慢用一字螺丝刀撬开,重复利用。

  1. 以上位置的螺丝都拆开后,断开电源卡扣,有两个。
  2. 这时候就可以拿下大灯总成:向车的正前方用力把总成拔出。


    IMG_20230107_125733.jpg

四、拆开灯罩--详细

灯罩整体是由蛇胶密封,有三颗固定螺丝,几个小卡扣。蛇胶遇热会融化,所以我们要把大灯总成进行加热。

  1. 先松下三颗固定螺丝;

  2. 加热总成:
    方法一使用烘箱:这一步如果你有烘箱,那直接入进去加热即可,温度80度左右。
    方法二使用热风枪:找一个与总成大小相近的箱子,将总成放入,并在箱子底部开两个洞,使用热风枪往里面吹风,加热20-30分钟,过程中要更换吹风的位置,避免烫坏。最后使总成达到烫手的程度。


    873e7752ebb4b45e4e58e930007d2f1.png
  3. 扒一下卡扣,避免扒灯罩的时候弄坏;

  4. 这时最好找一个人帮忙,一个人扒灯罩(使大力),一个人撬着点,过程一定要慢点,避免把总成弄坏;

  5. 清理残胶,要基本要清理干净,不然再次密封可能不严;

五、更换透镜--详细

原车透镜和支架一块拆下来,因为原车是疝气灯,需要连同它的安定器一起拿掉。

  1. 卸原车透镜
    断开透镜连接线:
    因为是远近光一体,一个是疝气灯电源线,一个是远光线,断开这两个插头:
    微信图片_20230118101657.jpg

    如图中标志:
    标志一大接头:疝气灯接头,这个接头的另一端是安定器的输出,等下要把安定器拆掉;
    标志二小接头:远光线,控制电磁阀的开关来调整远近光;
    IMG_20230107_172041.jpg

拆掉透镜支架:
红色标记的三个地方是透镜支点:
标记1:灯光水平调节支点;
标记2:灯光垂直调节支点;
标记3:滚动支点,起支撑透镜支架和支架转动的连接件;

这三个固定点要拆掉,先用热风枪加热三个塑料件然后用尖嘴钳用力拔出来,这时就可以拿出透镜了,原车的支架不要了,因为我们使用新透镜配套的支架。

  1. 拆下安定器
    LED灯不需要安定器必须要拆下来,否则安定器的高压可能击穿LED灯导致损坏。


    1673956292749.png

    安定器的位置如图红方框位置,外面有标记闪电标志,打开盖子:


    1673956567345.png

    拆下四颗固定螺丝,断开连接线,拿出即可。连接线是蓝灰两根线,蓝色为正极,灰色为负极,等下接新透镜的电源线要用到。

3.安装透镜和支架
安装前先测试灯光是否正常,如果有直流12V电源,可以直接接到LED透镜的近光电源线,蓝色为正极,灰色为负极。正常再进行下面操作。

首先把透镜安装到专用支架,再把透镜和支架一起固定到大灯总成上。
透镜固定到支架:
每个厂家的透镜和支架不相同,安装方法可能有些差异:
首先把固定卡扣安装到支架,如图:

1674127455471.png

图中标的1.2.3与上面原车支架是对应的,即1(白色)是灯光水平调节支点;2(白色)是灯光垂直调节支点;3(蓝色)是滚动支点;

再把透镜按正确方向安装到支架,有三个固定螺丝,透镜和支架之间加一个黑色导柱和一个螺母(不同的透镜这里可能会不一样):


1674127905593.png

就这样把三个固定螺丝都安装好,螺丝太长可能会影响安装灯罩,需要截短。

透镜和支架安装到总成:
这一步很简单,只需要对准三个支点,其中1.2是用螺丝固定,3是一个球形卡扣,用力按下即可。安装好后,调节1.2螺丝到大概中间位置,方便后期调光,如果拧的太少,可能会导致脱丝,就麻烦了。

1674128238363.png

上图中标出了1.3的位置
1674128313792.png

上图中标出了2.3的位置

1.2两个螺丝长度不一样。

连接电源线:
需要连接四根电线,其中两根是近光灯,区分正负极(因为LED是分正负极的),两根是远光灯,不区分正负极(电磁阀不用区分)。

1674128742508.png

上图中,蓝灰为近光灯,蓝色正极,灰色负极,接上面讲到的安定器的输入,颜色正好能对应上。另外两个黑色为远光灯,接到上面讲到的那个小插头。
近光灯接线方法:
1674128894058.png

远光的两根黑色线接下图标注2:


1674128932778.png

到这里透镜就安装好了,下一步装车试灯。

六、装车试灯--详细

这一步是测试安装的透镜是否接线正常,最好在夜间进行或者找一个地库,更容易看清灯光。
PS:我测试的时候就是发现打开灯光时闪一下就灭了,后来才知道没有拆安定器,我把安定器的输出接到了透镜,幸好没有烧掉透镜。
两个大灯安装到正确位置,拧两颗螺丝固定即可,打开大灯。拿块毛巾挡住一个灯,看看灯光的远近和左右是否基本正常,切线是否水平。
如果水平有问题就调整之前标的1螺丝,左右问题就调整2螺丝,调整方法是使用十字螺丝刀,插入到总成背面的调节螺丝(看过去是齿轮式,螺丝刀插到位置转动就行的,刚开始我还没弄明白)进行调节,并同时观察灯光。
水平调节同理。
调整标准:在7.6米的位置,近光灯的中心点比车灯的中心点低5cm左右,并且近光灯与车身基本是平行的。
更详细的调整方法见最后一步调整灯光
如果切线不平,就可能是透镜的问题,或者上一步的安装问题,就需要拆下来再进行微调。
这一步我认为差不多即可,因为最好还要安装一次大灯,位置可能稍有变动,所以最好再进行准确调整。

测试基本没问题后,就可以回去密封灯罩了。

七、密封灯罩--详细

密封灯罩一定要有耐心,处理不好,可能导致后期出现漏水,水雾。

  1. 清理干净旧胶,如果是新手最好先拿灯罩对一下位置,避免扣的时候扣不严或者扣不准,我们必须保证一次压好,否则还是重新拆灯罩,清胶等工作。
    热风枪吹化旧胶,再清理


    1674213462308.png
  2. 把新的蛇胶压入槽内,蛇胶大概占到1/2左右,不要太少。

  3. 然后放入烘箱融化蛇胶,
    没有烘箱就用热风枪吹十几分钟,使蛇胶达到融化的状态。

  4. 然后对准位置扣上灯罩,压一分钟左右即可。

  5. 拧上固定螺丝,并检查密封是否完好。

八、安装总成及前杠

安装方法跟拆卸方法基本相同,此处略过。

九、调整灯光--详细

LED双光透镜大灯调节详细教程。下面讲到的远光适用于远近光是两个灯的情况,双光的可以忽略,只考虑近光即可。
灯光的调整是需要精细操作的,我们需要找一处较大的场地,并且有一面白色的墙,地库是非常不错的地方。

  1. 需要准备的东西
    需要准备的东西:卷尺、封口胶(深色),十字螺丝和内六角套筒,有激光水平仪最好
    需要的场地:平整的地面,有一面白墙,时间选择在晚上;或者在地库白天也行。
  2. 步骤1:标注车头中心线位置
    正对白色墙面,将车直着慢慢开过去,并在车头最大限度贴近墙面的位置停住。在墙面上对应车头中心线的位置,划一条垂直线(用黑色胶带黏贴,方便去除)。
  3. 步骤2:测试大灯高度和大灯水平距离
    直线倒车,在车头灯距离墙面25英尺处停住(即约7.6米处)
[图片上传中...(调灯2.png-2d755f-1674216436116-0)]

进行如下两项测量:

  • 测量1:测量车灯外罩的几何中心点到地面的高度B
  • 测量2:近光灯透镜的中心点到车头中心点(就是中网的车标中心点)的距离A/2,以及远光灯中心点到车头中心点的距离C(我们的车是远近光一体,所以没有C)


    调灯2.png
  1. 步骤3:在墙面标注位置
  • 在墙面上,划出两条水平线:一条对应步骤2中的测量B值,即头灯中心到地面的高度,另一条则比上面的高度低2英寸(即约5厘米)。
  • 然后,依据步骤2中的测量A值,根据近光灯和远光灯到车头中心线的距离,从墙面中心线量起,分别以短竖线,在较低的那根水平线上标出近光灯位置(近光方向是水平向下),在较高的水平线上标出远光灯位置(远光方向是水平向前,远近光一体只需要关注近光)。这样,墙面上就会形成4个十字,下面两个对应近光灯分割线的中心转折点位置,上面两个对应远光灯的光斑中心点位置。
    500_eb6c0247-2890-4682-ad6e-7efb42a8876c.jpg
  1. 步骤4:近光灯调节
    近光灯调节: 调节之前,打开近光灯,这时会在墙面上投影出明暗分割线,按下面的图例,用十字镙丝刀通过近光灯的左右和高低调节螺丝,使近光灯分割线中心转折点位置与墙面上的近光灯标志对齐。调节时,左右近光灯分别调节,在调整一侧近光灯时,应将另一边的车灯遮挡住。


    1674217158671.png

    图中的转折点的边沿就是灯光的中心点。


    500_39a587c6-0721-4363-a98c-ddc531c282fa.jpg
  2. 步骤5:远光灯调节
    打开远光灯,同样利用内六角套筒/十字螺丝刀对远光灯的高低和左右调节螺丝进行调整。由于远光灯没有切割线,投射在墙面上的是两块光斑,所以调整远光光斑的中心点(即最亮点)对准墙面上的远光标志。如果看花了眼,不能分辨出远光光斑的中心,个人建议带上墨镜看,这样明暗对比明显。


    1674217461823.png
500_cd8a292f-daeb-4d46-90db-351e176a8385.jpg

到这里就透镜就更换完成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