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婚姻几乎是每个人在生命中都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它是爱情的最终归宿,但也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个人认为,婚姻本不是坟墓,选错了人便成了坟墓。其实对与错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全凭人们自身的感受,如果你感觉幸福快乐,希望余生都是ta,那恭喜你,你选对人了,但如果你感觉痛苦多于幸福,总是想着逃离,那就要好好反思一下了。

爱情爱情,必须得有爱,这是基础,爱原本是愛,要发于心,真心爱,爱又是双向的,你真心爱我,我也真心爱你才行,单向的爱,双方都会痛苦。有时看到一些文章,标题赫然写着几个大字——如何挽回不爱你的人?我就有些纳闷,如果说因为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而导致双方分手,虽然分手了,但彼此还爱着对方,那我很赞同去挽回恋人,但对于一个已不爱你的人,为什么还要挽回呢?挽回了真的会幸福吗?即使勉强挽回了人,心却不再是那颗爱你的心,那不是明知是坑还要往进跳吗?虽然很想很想,但还是要看清现实,保持清醒,这样才能理智判断——这条路对于你到底是通向天堂还是地狱?往往人们陷入爱情中会失去理智,很难跳出自身去看问题,这个时候不妨参考参考局外人的意见,因为旁观者清。所以对于一些教人挽回不爱你的人的书或文章,个人觉得这不是在帮人脱离苦海而是让人在苦海中越陷越深,因为写这些文章的人并不知道你处在怎样的爱情里,所面对的人又是怎样的,ta是真心愛你的,还是不愛你的,爱情有时候真的需要理智,而不是盲目,过度无效执着,一叶障目,便成了“魔”。所以与对方相处之后,如果对方爱我我却不爱,我会果断拒绝,如果我爱对方对方却不爱我,即使再爱,我也会放手,因为我知道,不论哪一种,最终结果都不会是幸福,长痛不如短痛。

婚姻若成了坟墓,就有可能是一辈子,若死前在一个无形的坟墓里,死后又转移到了另一个有形的坟墓里,不免悲哀、凄凉。这时想想,结婚之前先恋爱也是有道理的,就像工作转正之前也有个试用期,不管是试用期还是恋爱期,这期间都是一个互相了解对方,了解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避免入坑或是入坟墓的办法。那如果婚姻真的不幸成了坟墓,我们要不要爬出来?个人觉得,如果婚姻只是两个人的事,那很好,想要离婚,只要双方同意,一纸离婚协议就够了,但很多时候婚姻并没有这么简单,想要离婚,里面牵扯的因素太多,要考虑孩子、对方的意愿、双方的家庭、共同及个人利益、以后的生活等等,不是个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如果身上已经背负了太多太多的东西,这时即使想要爬出来,但往往已经身不由己,想要放下一切随心所欲,需要很大的勇气与魄力,要能够承受住各方面的压力。其实我内心十分赞同爬出婚姻的坟墓,但是如果当初选择的时候就能够避免走进坟墓,那何不在选择上下功夫呢?如果不幸看走了眼,也要有能够随时抽身而退的能力,如果没有这种能力,想要幸福,那就得有把坟墓变成天堂的能力。

小时候我的父母经常吵架,爸爸不懂得珍惜疼爱妈妈,甚至会对妈妈动手,这个时候我就会大哭,我很害怕,我希望我的哭能够制止父亲的行为,爸爸比较疼我,看到我哭就会住手,但是我不喜欢也恐惧这样的事情发生,看到妈妈整日以泪洗面,我也会偷偷地哭,我甚至鼓励妈妈和爸爸离婚,我以为离婚很简单,离了婚妈妈就不用再见爸爸了,但妈妈总是说,“傻孩子,离了婚你们怎么办?”那个时候我很困惑也很自责,困惑的是父母离婚和我们有什么关系,自责的是我觉得自己是妈妈的拖累。终于有一天父母吵架后,在我的鼓动下,妈妈向爸爸提出了离婚,但这也只是一厢情愿,爸爸并不同意,于是我才知道离婚还得双方同意才行,那个时候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找一个很爱很爱我的丈夫,一定不要找像爸爸这样的丈夫。于是日子就这样过了下去,随着我们的年龄增大,爸爸比原来成熟了,也不打骂妈妈了,后来爸爸出了事故瘫在了床上,爸爸为了不拖累妈妈,向妈妈提出了离婚,但妈妈不离,妈妈想照顾爸爸,也想照顾我年迈的爷爷,那个时候我还不太理解,离婚不是妈妈渴望的吗?不离婚不也是爸爸的态度吗?怎么这个时候爸爸却想离婚,而妈妈却不离了呢?随着年龄的增大我才逐渐明白了父母间的深情,有句老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是我父母不是这样,尤其是我的妈妈,她懂得身为一个妻子,身为一个母亲,身为一个儿媳妇的责任,骨子里有股我道不明的劲,后来爸爸因劳累过度又生了一场大病,在头上动了手术,妈妈始终不离不弃,四处借钱给爸爸看病,当我赶去医院的时候,看到妈妈躺在医院空地走廊的地铺上,苍老又憔悴,不禁湿润了眼,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心疼、伤心、同情、佩服、奋进、悲凉……现在,爸爸更懂得珍惜妈妈爱妈妈了,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里都蕴藏着彼此的爱,即使我顶撞妈妈,爸爸也会批评教训我,为妈妈说话,虽然我表面上不服,但我内心很开心很欣慰。

父母及他人的的婚姻、自身及周围人的情感经历也让我对婚姻有了新的理解,婚姻,复杂中蕴含着简单,简单中富含着挑战。当我们愿意与另一个人以婚姻的方式承认彼此在彼此生命中的存在时,那就是我和你,愿意成为彼此生命中的一部分,当你伤害我时,我不会轻易离开,当你跌倒时,我会奋力拉你起来,当你陷入困境时,我陪你一起度过,但当我伤害你时,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成熟成长,当我让你失望时,请不要轻易放弃,告诉我你的感受和需要,当我实在是给不了你想要的幸福时,请不要绝望,我会放你离开……其实,人们对婚姻和爱情的理解及感悟是随着经历及阅历的不断丰富而不断更新的,不管是什么,人也好,物也罢,没有绝对的不变,只有在相对中的不断变化。

那到底婚姻是不是爱情的坟墓?没有绝对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