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后读书的正确姿势

关于工作后读书的问题,不少小伙伴问我,今天写一篇。

0

很多人工作以后,没了读书的习惯。

一方面没有时间没有精力读书——这恐怕是很多人不读书的最好理由(借口);

另一方面很多东西可以替代读书——无尽的视频、音频、别人为你煲好的鸡汤;

再一方面读书似乎不能给你带来立竿见影的收益——上学时读书可以考高分,工作后读书并不能马上涨工资。

我这篇的重点并不是说服你要多读书,尽管说服你的理由很多——人丑多读书、人胖多读书、人穷多读书……

这篇的重点是,在你想读书的情况下,告诉你读书的正确姿势。

在这之前先了解两个小常识:

一本书的实际字数大概是十几二十万字——实际字数比版权页标注的字数要少许多。

一个人的阅读速度跟教育水平、年龄有关——

成年人的阅读速度和小学生差不多——工作忙读书少的缘故,实际上如果保持多读书、常读书的习惯,阅读速度并不会下降那么快。

算下来,读一本二十万字的书,大概需要十五六个小时——如果你每天能挤出两个小时碎片时间看书,一个星期就能读一本,一年就能读五十多本。

这么一算,是不是读一本书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费时费力不可能完成?

好了,有了这个底子,就可以说读书的正确姿势了——不同的书应该用不同的姿势来读。

1

这类现代人写的小说类书籍,读起来就比较轻松愉快,随时随地可以读,也乐意读,有时根本停不下来,甚至有的人需要克制读这种书,免得沉迷。

读这种书不需要什么正确姿势,躺着斜着站着坐着都可以。很多人觉得自己心如野马,已放难收——丧失了阅读能力,那么从读这种比较有吸引力的小说开始吧,他至少能让你把眼睛盯在书上,让你从阅读中找到乐趣。

读完这类书之后会给你一点震撼、遗憾,有时还会让你有一种被掏空了的感觉。

这种书除了过眼瘾、给别人讲故事、吹牛逼、吐槽电影电视剧拍得不符合原著之外,基本上没别的用处了——话说回来,这不正是你想要的效果么?蛤蛤。

2

这类前人写的经典书籍,读起来需要细致和耐心。

前人处在慢节奏的时代,他们写的书往往也是慢节奏,作者想表达的也不会直接呈现在你眼前,需要你一层层剥开,慢慢思考、感悟,乃至读完之后很久结合自己的经历经验,才能有所领会——可以说这类书前戏很长,有时长到你都没了性趣,这对喜欢上来就咣咣猛干快节奏快枪手的现代人而言确实有些难过。

不过,这种书读多了,你自然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乃至食髓知味,欲罢不能——它能极大提高你的逼格。

3

这种要考试通关的专业知识类书籍,读起来最费劲。因为你需要理解、记忆、运用书中讲的内容,有的生涩难懂的地方,还要反复琢磨理解。

读这类书的诀窍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比较有效率的做法是,手边有个本子有支笔,边读边画边做笔记——读内容、画重点、记要点。读完一整本,还要回过头来把画的重点、记的要点翻看一下。

4

这种别人帮你咀嚼出来的书,往往通过一整本的篇幅给你讲一个道理或者观点。

读起来也轻松——花个把小时看一下序言、目录、网上的书评,基本上就可以知道这本书在讲什么。

知道书里讲什么,读起来就可以非常快,有的段落可以直接跳过去——例如书中说了一个论点然后给你举栗子,或者用栗子推出某个论点,那个栗子你之前就已经知道,或看了上半句就知道下半句,完全可以跳着读。

效果是,读完之后你只记住了提纲和书中的观点,根据提纲可以粗略地复原出整本书,可以用自己的话向别人复述这本书讲了什么道理或观点。

5

读这种不需要考试的技能get类书,完全看你的兴趣和需要。如果你想学得深一点,就要拿出本子拿出笔做笔记——跟读考试通关类书籍差不多;否则了解个大概就可以——跟读别人咀嚼出来的书差不多。

同一类技能get书,往往都有相通之处,只要精度一本,再读别的同类的时候就会轻松很多。

例如我想了解一下设计,精度完第一本之后,再读第二本,速度明显快了很多,会有这种感觉:这不正跟我上次读的xx书上说的是一个意思么?

6

这种类似内功心法的文字,包括你本职工作用到的专业书籍,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看一眼,甚至可以背诵下来,并且能在实际中运用。

7

工具书@@……

遇到不会念的字,不知道意思的词,拿出来查查;

闲暇时翻两页,记几个逼格高一些的字和词,书厚词多,防身、装逼时也能用得上,长期坚持可以解决自己词汇量少的问题。

8

这类书,一定要静下心来读,不但要读,而且要抄。

最最最重要的是,要设法让别人知道你在读,就算是洞房花烛夜和你老婆(老公)一起读,也一定要被别人知道——哪怕是被偷窥、泄露、曝光、外流,也在所不惜。

9

很多小伙伴问我,说你哪有那么多时间看书?其实除了看书我还听书——

现在手机上的各种阅读软件,一般都有语音阅读功能,还可以调整阅读速度,例如我喜欢把语速调到280/每分钟左右。

听音乐听烦了,可以听会儿书。我比较喜欢跑步运动时拿着手机不带耳塞听书——据说长时间戴耳塞会影响人的听力。

不过要注意,有的书、有的场合并不适合外放听书——有次我跑完步,边走边听,刚好路过广场舞区。“我是主张娼妓合法化的”——书里这句话被广场舞音乐的播放喇叭伴着《天下的姐妹》外放出来,整个广场舞区和周围瞬间凝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段时间我读了一篇《要么孤独,要么庸俗》,深深地感到作者简直写到了我的心坎里,查了作者,是德国的哲学家叔本华。 于...
    踏雁寻花阅读 728评论 0 3
  • 学会一种新知识不如掌握一种获取知识的能力,《如何阅读一本书》就是教会你如何通过书与智者交谈。 №1 本书导语:阅读...
    夜阑明月阅读 1,578评论 1 10
  • 不久前,李笑来在知乎平台上做了一场《我的读书经验》的分享,据说本场分享破了《知乎》Live的观看记录,总共有四万多...
    18131b2d17a4阅读 6,926评论 2 38
  • 她看上去三十出头,五官扁平,白皙微胖,扎着低马尾站在店门口。 前面的台子上摆着她的大煮锅,简单的调料品,还有五颜六...
    李鱼汤阅读 369评论 1 2
  • 空旷的稻田生长了谷物 荒芜的大地生长了房屋 又是谁给了我们衣服 又是谁带我们领略了 大自然的馈赠 感谢 我们该感谢...
    非凡殿下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