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窦建德输了一局牌

那一年,是公元621年,有一局牌。

隋唐时代的牌局颇有不同,玩家可以很多。

这一年,隋炀帝、李密、薛举、刘武周等一班大玩家早已被清算出局,还剩下李渊、王世充、窦建德三位顶级玩家血战到底。

李渊是个老谋深算的家伙,周密运作之下,很快建立了唐王朝。

这个倒也没啥,上述所有玩家没有一个是省电的灯,已经出局的都很厉害。

李渊谋略很牛,但最厉害的还是生孩子。那个时代没有任何一家的孩子比老李家的更成器。

李建成、李元吉、平阳公主都是一时豪杰,李世民更是赌神附体一般的人物。

创业初期李渊也是自己上阵的,后来称帝做了皇上,不好意思再出去大杀四方,几个儿子也能独当一面,就放出去折腾对手。

于是公元621年这一局,李世民代表李渊稳坐西风,连了10把庄,全是王世充点炮。王世充把洛阳周边的地产输个干净,龟缩在洛阳城里再也不出来,一个劲求窦建德带着河北的十万筹码,哦不,是人马过来帮忙。

窦建德着急来吗?不着急,王世充又不是他亲儿子。他先得把自家后院打扫干净。

窦建德虎踞河北,内修德政,外展雄兵,论实力比李唐并不稍弱。

在窦建德地盘更北面的幽州,盘踞着一个叫罗艺的家伙。

罗艺在《说唐》里是秦琼秦叔宝的姑父,大隋朝第七条好汉罗成的亲爹,凭借一套罗家枪法,养活了几百年来无数的说书艺人。

罗艺历史上是个十足的机会主义者,谁家股票阳线高就跟谁。他本是幽州的军官,看着隋炀帝可劲儿作死,实在没法长期持有,果断斩仓,起兵造反。幽州是隋朝讨伐高丽的集结地,物资财富囤积如山。罗艺虽然筹码不多,不足以自己加入牌局,站在边上赌个外围还是有资本的。罗艺早早看着唐朝这只股票不错,满仓了,还被李渊赐姓李,是为李唐幽州分公司。

那会儿河北幽州之间水源充足,白洋淀那样的大芦苇荡满地都是。从幽州顺山顺水下河北很方便,从河北上幽州就困难了。所以窦建德一定要把后院的这只肥老鼠打掉。

可惜的是,窦建德没有完全成功。幽州之战没能攻克幽州城,杀死罗艺,只是大量杀伤了罗艺的有生力量。窦建德地盘大、人口多耗的起,罗艺耗不起。此战之后,罗艺再也不能出兵骚扰窦建德后方。窦建德也算是局部完成了战略目标,回军河北。

洛阳那边李世民正在连庄呢,窦建德过去救援王世充吗?

没有,且让他们玩着。窦建德领军杀奔山东,把孟海公组织的一支起义队伍给灭了,抢了大笔财富,收编了孟海公的大批军队。

回过头来再看,李世民连庄了一年多了,王世充输的就剩下裤衩了。

窦建德呢?北面的牵制力量消除了,兼并了山东一支武装,实力更强大了。

开个会,算算帐。谋士们都说,现在形势好啊,一来咱们的队伍有力量;二来王世充还是要救的,他替我们挡住李唐,所谓唇亡齿寒;三来王世充李世民都累的够呛,打跑李世民,救下王世充,他要是太弱直接灭了,顺势杀进关中灭了唐朝。结论是:出兵的时机到了。

这个会开的好吗?不好。这个会只看到了好的方面,完全没有分析失败的可能,也没有任何预防失败的准备,对战争的复杂性估计不足。总之就是觉得我们这么强,一口气杀过去赢定了。打麻将的事,谁能保证必胜呢?

李世民得知窦建德要来凑局,也开了个会。

谋士们都说,王世充这个龟孙,已经没本钱翻身了。咱们打了这么久,将士们太疲劳了,队伍不好带啊。窦建德领军十万,号称三十万,不好对付。总之,咱们先撤,从长计议。

李世民说(反正史书里正确的话都是他说的),你们的想法有问题。我跟你讲,这个事情极为简单。王世充打了这么久,早输光了棺材本,没本事出城再战。窦建德的军队全是乌合之众,攻坚能力不足,连个幽州都打不下来,根本没见过我们大唐这么厉害的队伍。要说疲劳,窦建德一路从南走到北,一直从白走到黑,他们才是真疲劳。我留下三弟李元吉看着洛阳城,翻不了天,其他人跟我出发。

上哪儿?虎牢关。

没错,就是三英战吕布的那个虎牢关。这个地方在军事上非常之险要。请看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虎牢关(又叫成皋)北靠黄河,南面是嵩山,只有一条狭窄的要道可供大规模军队通行。守住了虎牢关,就守住了洛阳的东大门。玩过暴露年龄的三国志九的玩家根本就不需要解释了。

那么不能翻越嵩山吗?你是不是把少林寺忘了?多能打啊,十三棍僧保唐王,说的就是李世民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洛勇老师在踏勘上方谷,埋伏司马懿时说,外面的人都传说我精通奇门遁甲,其实真正的用兵之计,不过在于察地形、知天文、晓人心哪。这是大实话。

窦建德领着人马到了虎牢关一看,所有的有利地形都被李世民占据了,过不去了。

于是发生了很奇怪的一幕。根据一串史书记载,李世民主动出击,带了秦叔宝、程咬金、尉迟恭几个能打的去探营。离窦建德大营二十里埋伏了500人。引诱出5000骑兵追击,且战且走,把敌人引进了埋伏圈。最后杀敌300,俘将2员。这是一次成功侦察行动,但是对战局没有很大的意义。也许起到了鼓舞士气的作用。李世民如果回不来,或者被射死就好玩了。所以这是后来写书的人替他吹牛,吹得满书都是雾霾。

李世民此时应该做的就是严密的防守,守住虎牢关,等待战机出现,或者制造战机出现。

窦建德此时应该做的才是赶紧出战,尽快取得胜利。十万人的一天两顿饭,吃不起啊。

李世民呢,偏不跟你打,严密防守,拖着就是胜利。

这种打不了的僵持状态是当初窦建德的谋士们没有算到的。

怎么办?开会!

窦建德开会,谋士们出招了,咱们别在这里跟李世民死磕,应该渡过黄河,绕过洛阳,袭击唐军防守薄弱的山西地区,围魏救赵。听起来很不错吧。

马上有人站出来反对了,王世充派来的使者买通了窦建德手下许多武将,他们反对过黄河打山西,主张坚持下去一定能赢。王世充当然希望赶紧救他出城了,花多少钱都愿意。窦建德觉得放下虎牢关不打,反倒抄唐军后路,有损他起兵救援王世充的信誉。他这会儿忘了当初说过有机会顺手灭了王世充的话,又要脸了。

窦建德决定,留在虎牢关继续强攻。

他如果渡河就一定成功吗?不一定,但至少失败的几率降低了。他的核心部队满载着从山东孟海公地盘抢来的财富,人人都想着赶紧打完这一仗,早点回河北老家享福去,此时早已没有了斗志,忘了为何而来。可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多么重要。更何况刚刚收编了孟海公的队伍全被派到一线打头阵当炮灰呢。那会儿可没有什么诉苦会,上午国军,下午就共军了。

那就打吧,不一定就输呢,十万人马,没那么容易就输的。

耗了三个多月李世民出招了,放出马匹引诱窦建德出兵。窦建德大军一出,列阵之后,李世民又守城不打了。双方耗着。李世民守城以逸待劳。窦建德大军列阵,远离了可供防守的大营。时值盛夏,僵持到中午,窦建德的士兵毫无纪律,或战或坐,争抢水喝,搞得阵型大乱。李世民率军冲阵,驱赶乱兵掉头冲击窦军阵营。窦建德此时正召集群臣开会,没想到李世民突然杀到,措手不及。十万大军本无斗志,作鸟兽散。窦建德腿上中枪,被唐军俘虏。洛阳城见到援军被灭,王世充也只好出城投降。虎牢一战灭两国,活捉世充窦建德。李世民此战之后,为唐朝统治关东河北打开了大门。

牌品如人品,论人品,王世充比窦建德差远了。但两个月后,窦建德在长安被斩首。王世充反而摇尾乞怜得以活命,发配蜀地,在发配途中被仇家杀死。窦建德残部在逃回河北后,在刘黑闼领导下,继续反唐,很快恢复河北全境统治。后世百姓甚至为窦建德建庙祭祀,可见在基层还是很得人心的。

窦建德为什么会在虎牢关脆败?

军事上的过程已经说过了,还有几条其他原因。

窦建德出身低微,仅仅是个耕地的农民。早年以让出自家耕牛为乡亲办丧事而知名,后被授予里长的职务,居委会治保主任。窦建德管治安的,却和江湖上的群盗交好,私放大盗去河北的芦苇荡里逍遥。江湖上都知道窦建德的名声,盗贼为祸百姓之时从来不侵犯窦建德的辖区。上级组织一看,窦建德是内奸啊,窦家百十口被灭门。窦建德这才走上造反的道路。可惜他出身还是低微,虽然打了很多胜仗,力量越来越强,极其礼贤下士,但一直没有超一流的人才辅佐。为了招揽人才,获得一定的政治资本,甚至在打败了谋杀隋炀帝的宇文化及集团后,还要替隋炀帝发丧,换来几位被俘隋朝高官的支持,也没见到大的作用。大隋朝可是窦建德灭门的仇人啊!好容易俘虏了徐世绩(后来与李靖齐名的一代名将,传奇军师徐茂公的便是),徐世绩宁可扔下一同被俘的父亲不管,也要逃回李唐。那个时代,不光看脸,还要看出身和门第家世。一届平民,哪怕建国称帝,却连个字都没有。还不如胡人王世充,好歹有个字“行满”。

再者,窦建德的队伍不改流寇习气,整体队伍素质不高。这样的队伍,缺练。他最信任的人也往往是行伍出身的同伙,而不是精英流的辅臣。他的招贤纳士恐怕有很多样子货,所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是必要且重要。打天下到了一定程度,决定因素就不是能不能打,玩的是更高端的素质了。

三者,窦建德的国与军,没有一以贯之的宗旨和大义,有也很微弱。所以军心不稳,所以人才不附。守一方平安尤显不足,更何况逐鹿天下了。理想信念,核心意识,梦啊,这些其实很重要。

四者,他遇到了时代的最强者李世民,没啥说的,愿赌服输。

窦建德牌势本来不错,却一把输的精光。过去的人说李唐天命所归,也有道理,他们运气确实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