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周代理妈妈

回娘家之后是忙碌的一周,最累的工作是做一周代理妈妈。

每天早上给小侄女播放英语,希望她能像儿子一样学英语时一点陌生感都没有,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上午教她写字画画,希望她也能早早跟笔交上朋友。字和画是我握住她的小手一起画的,她来选画什么,我来决定画什么样子,然后大手握小手一起使劲。画好之后小侄女开心地哈哈大笑,她会用语言反复介绍每个字画,好享受自己的学习成果。让快乐学习成为主旋律,父母才能帮孩子找到学习的捷径。

每天中午我做饭。到家第二天做猪肘,第三天是老父亲买的大鱼头,足足八斤重。我们两人合力才把鱼头劈开两半,勉强放入锅里。小侄女对吃鱼兴趣不大,但这个庞然大物令她震惊半天,想了半天要吃那里比较好。

最近两天中午包了两次饺子,为了让小侄女参与劳动,我安排她从厨房运送饺子皮到餐桌上给爷爷奶奶。可能有点紧张,她第一趟运输就把饺子皮掉地上了,第二次就用两只小手捧着饺子皮,虽然有点累,但很顺利运达。只有让孩子参与到生活劳动里,才能让她感受到生活不仅是吃喝玩乐,还有责任。在承担责任的同时享受生活,这是父母要让孩子早点看到的生活的本来面目。昨天中午小侄女吃了15个饺子,今天吃了19个。她自己淋上醋,一口吃一个,不停念叨太好吃了。要知道在这之前她是拒绝吃饺子的,宁愿吃馅少的盒子。

午后休息一小时。这一小时不管小侄女和我是否睡着,都会按时起床去小公园活动两个小时。在幼儿园,在学校午休都是定时的,主要是休息,并不是睡饱。在家里的作息也要与幼儿园和学校接轨,这样孩子离开家后才能适应。实践证明小侄女在床上躺一会儿就休息好了,疲倦得不想起的是我。这一点要告诉老弟,他的安排需要改改——减少午休,晚上才能早睡。

去年冬天小侄女自己还爬不上去这个小坡,现在已经没问题了。她撅起小屁股努力的样子好可爱!她爬上木吊桥,在上面蹦来蹦去,再跳下来,一气呵成。我也试了试,腿脚有些僵硬,我应该多蹦蹦。

周六下午公园里聚了二十多个孩子,有追着小侄女跟着跑跳的小妹妹,也有高一头两头的大哥哥姐姐,小侄女竟然都能参与到他们游戏里。大姐姐提议玩躲猫猫时,她闹小脾气撅起嘴坐在边上生气,大姐姐还耐心地给她讲道理。这孩子性格挺好,一个人玩不寂寞,参与到集体中也很自然。4岁换了三个保姆,两年换了四个幼儿园,大概她早早就有自己的交友标准了吧。

小侄女手指不协调,不会使劲,握不住笔。可以先练练用剪子。刚开始她还是反着拿剪子,纠正之后,她手握不住剪子,剪不动牛皮纸袋。不过她对这项活动非常感兴趣,守着垃圾桶连着剪了三张纸,剪完大块剪细条,一直剪到喊她吃晚饭,终于能剪得比较快了。小侄女是个坐不住的孩子,除了看电视之外,这是第一次认真做事,看样子可以教她剪纸。

小侄女嘴甜,心眼多,她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不想干活也不想背诗,总想跟我讨价还价。每天晚上看电视时一会儿求我,一会儿耍赖,软硬兼施要求再多看一集,再多看一会儿……。让她刷牙,收拾玩具时也是一拖再拖。每个孩子都是这样的吧?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儿子小时也不愿意收拾自己的东西,想让照顾他的阿姨收拾。我坚持跟他说,阿姨是帮助做饭和打扫公共区域卫生的,个人的房间必须自己打扫。

小侄女的小心眼别想从我这里混过去。这几天她终于习惯了出门前自己穿外衣外裤和鞋子,回来也自己脱掉,甚至能先穿好衣服到门外等我。睡觉前能麻利地刷牙洗屁屁,不再跟我东扯西扯了。因为她不做完,我坚决不读睡前故事。吃饭时我也坚决不劝,只要她心不在焉,我就会把她碗里的饭菜夹走。小孩子运动量大,自然容易饿,饿了自然会多吃,这绝对是真理。今天中午她吃了19个饺子,晚上自然不饿。吃点地瓜,喝点蔬菜汤,一袋酸奶也够了。咱们晚上统一清淡饮食,不多吃,小孩子也不例外。

这几天小侄女连续尿床了两次。第一次我措手不及。第二天晚上她信誓旦旦地说我叫她起床尿尿就行,保证不会尿床。结果半夜我叫她,她睡得很沉根本听不见,推推她不高兴地哼唧也不起。早起后我俩又被水淹了,害得我挨累洗尿垫。批评孩子没用啊!她只会无辜地笑嘻嘻地看着你。总结一下是睡前喝酸奶,补钙冲剂等喝水太多了,把这些都提前到晚饭后就不会尿床了。

想教孩子多学习,还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肯定需要了解孩子,动脑筋安排活动。每个父母都是这样过来的,父母的意识走在前面,观察细致,安排合理,小孩子才能受益终生。

小侄女每天都会跟我说我想姑姑,想爸爸。还问姑姑你是哪天走啊?我说等你爸爸回来,姑姑再走。她在爸爸视频时放心地告诉爸爸,姑姑等你回来才走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十九周周计划】1128-1204想想这一周哈!就剩揩油了!我都快被揩没油了!呼哈哈哈~ 对于运营有了深刻的理...
    英伦小兔子阅读 223评论 0 3
  • 老妈是闲不住的人,看早段时间老爸没事儿干就把做饭的重任交给了老爸,自己找了份餐厅洗碗的工作忙活去了。 最近老爸又有...
    言言_杨延丽阅读 155评论 0 0
  • 这周太忙了,连续几天中午一直在加班,没有回家,晚上回家也很晚很晚,周一晚上凌晨一点半多结束,到家快两点了。周二凌晨...
    志郁阅读 577评论 0 11
  • 2020.12.13 day344 今天陪表妹们逛了一天,表妹她们大采购,买买买,女人逛街永远是兴奋的,本来宏哥约...
    舒欣2568阅读 223评论 0 6
  • 深夜终于恢复能量,我来复盘这周:完成了一个未来两年的项目申报具体方案;值班三天(早上下午都不能用手机),帮一个闺蜜...